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67)

(2019-01-31 08:14:28) 下一个

京郊这城隍爷暗示六爷要做件让朋友们很失望的事,而这事大家都已知道从而开始疏远六爷,然而六爷却不知道究竟是件什么样的错事,马掌柜和范有澔不待见六爷原因于此,指定就是这么码子事。
出了殿门阿文期待的眼神瞧着六爷,六爷拍拍怀里:"到手,回府。"这么容易拿到奇书阿文觉得有点太过简单,就问六爷还有什么其他的说道,六爷一口咬定没有,两人坐着马车回到教会。晚上塞爷摆酒给六爷践行,席间六爷提起奉天小南关教堂的神父罗爷,把那段异事讲了一遍,塞爷听完倒吸口凉气,说当年有神谕命自己写封书信让六爷去见罗爷,是因神说有些在中华办不了的差事,而这事与六爷有缘,只要接上关系便能惩恶扬善。这样花花肠子绕着弯子的事只有外国神仙能想出来,六爷委托塞爷帮忙请个人住在城隍庙,日日焚香夜夜侍奉,又留了张银票当做挑费。
次日六爷二人上火车回归奉天,阿文想看看书中内容,六爷把京郊城隍的叮嘱说给阿文,阿文只好作罢。到了王府歇息一天,盘子还没到手拆庙的事进行不了,六爷心中想的却是问清是什么事得罪了几位好友,早上起来饭都没吃就要奔聚雅轩找马掌柜,出了府门寻洋车上路,洋车没有赵平却开车等在路边。六爷以为赵安出了什么事心里一紧,赵平说赵安恢复的不错,胃口很好,大夫说再过两周就能下地行走,一个月后便可痊愈,六爷不必挂念,赵安没事就好,那赵平在此侯着自己又是要做什么呢。
六爷上了赵平的车,两个人奔往北市场茶馆,大早起除了老几位遛鸟的也没旁人,茶馆老板见这二位到来不敢怠慢,让进最里面的一个单间,上了壶好茶还让伙计精神点别让其他茶客靠近。赵平这举动分明是有事要说,这么郑重准是件大事,六爷空着肚子喝不下茶水,点了根烟等赵平开口。 赵平自己喝了口茶,瞧了眼门外没有闲杂人等,脑袋凑过来说道:"昨天菅直跟我说天皇那边的文书已经从日本启程,一周后能到奉天,天皇同意调换,二姨夫这事基本成了。"哎呦喂,真是好事成双,奇书到手盘子到家,老天爷终于开眼,范有贤名垂青史的壮举指日可期。心下高兴六爷端茶杯与赵平碰了一下,以茶代酒庆贺一番。
赵平好像也很高兴,对六爷奉承了几句,六爷也有点飘飘然了。闲扯了几句赵平忽然道:"有件道听途说之事未加验证,想跟二姨夫扫听扫听。"六爷满心欢喜随口应了,赵安又道:"听说那盘子不但是件古董还有些别的用途。"一听这句六爷脸色一变,赵安提这话头是何居心,难道说要从中作梗敲诈自己一笔,盘子有异没几个人知道,赵平如果知道其中奥秘会不会提醒菅直不可造次,那自己这好事可就砸了。六爷假装不知,反问道:"那盘子只是个饰品,要说其他用途装鸡装鸭也行。"赵平淡淡一笑:"二姨夫,您也不必瞒我,虽然我留学日本当下为日本人做事,可我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堂堂七尺男儿谁愿意为异族卖命,咱们爷们也一起办过几件大事,我赵平可处处与抗联方便,没有我这样的汉奸吧。"
这席话让六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赵平如此表白不像是要给自己拆台,这小子到底要干什么呢。赵平给六爷倒了半杯茶,也不顾六爷不语继续道:"美国人已经对日宣战,这国家可了不得,他们出手无人能敌,日本国偷袭夏威夷海军基地是招臭棋,也许皇军武运已尽,时日无多了。"赵平也这么器重美国人,六爷想起那天阿文和塞爷击掌相庆,看样小鬼子真要完了,再加上推背图里的卦象……六爷越想越入神,琢磨自己所为是否也算定数中的一步,自己若不努力会不会影响日本国的气数,渐渐忘了赵平尚在这茬。
赵平喊了句二姨夫才把六爷叫回来,转念一想还是不明白赵平想干什么,只好试探着说的:"既然美国如此强大,那小日本注定完了,咱们这满洲国何去何从呢?"赵平接过话茬:"今儿我正是要跟二姨夫商量这事,日本人注定完蛋,随后就是纷纷乱世,男儿生于世上不做一番事业枉来一遭,咱们何不做回乱世枭雄成就份霸业呢。"什么,什么,赵平的话越来越有意思,盘子有异和成就霸业,六爷好像嗅到了荣华富贵的气味,眼珠子瞪的溜圆等着赵平继续说下去:"眼巴前我手下有奉天警察一千多名,赵安那边网罗抗联也有三两千人,再联络些关外流落的奉军,只待日本人倒台我等里应外合,再借二姨夫家盘子的法力,这东三省可就是咱们爷们的天下,到那时二姨夫您做满洲国新帝,我们兄弟辅佐,旷世的功名可就成了。"

哎,有点意思,赵平的话有点意思,六爷只想过推翻日本,日本人倒台后的事还没想过,今天让赵平这么一说,还真有那么点意思。爱新觉罗是被日本人扶持,推背图里说的清楚,日本人一倒大清国的运势就到头了,当年日本人抢占关外自己家的盘子功不可没,有这样好的宝贝不善加利用,简直如同捧个金饭碗讨着饭吃,这其中的利弊自己怎么就从没想过呢。赵平见六爷在认真听他说话,知道话语起了作用,于是借势道:"你们范家先祖文肃本有帝王运势,怎奈甘愿辅佐爱新觉罗不肯显露王者风范,为何文肃公能一举助大清成事,除了大清有此定数范家舍出自身运势甘愿称臣也是缘由,假若当年范家自立为王与爱新觉罗同争天下,中原鹿死谁手还是件未知之事,中华历史没准就改写了。"
赵平越说六爷越爱听,每个字都说进六爷心缝里,范家历代受皇恩浩荡,决不是仅为辅佐之功,保不齐也是惧怕范家谋反自立为王,而且无法剿灭,所以就算范家毁了大清国运也没有斩尽杀绝,很可能是得罪不起,那么说元青花这盘子简直就是件绝命的武器,在谁手里运用得当便可成就大事,越想越觉得赵平说的在理,一股热血涌上心头,范有贤忽然间想当皇上了。
话说到此六爷开始琢磨赵平这人是否可信,这人虽然甘为日本走狗,可也不是为非作歹,没听说他干过什么残害中国人的勾当,况且还救过身为抗联的弟弟,这又要助自己夺得天下,眼看着他一步步的变化,好像真是要弃暗投明报效中华了。虽然六爷动心,嘴上却不能表露出来,摆摆手道:"哎,不可胡言乱语,所谓盘子的法力都是坊间传言绝不可信,天生龙种那都是早有的定数,我范家没有染指的命势,再者说舞刀弄枪也不是我之所好,这事到此为止,我只想为自己败掉祖上产业做些挽救,你说的帝王之业与我无关,此后不可再提,掉脑袋的事别牵扯我,算命的说我还有几十年阳寿,大外甥你可别给我挖坑设套毁了我几十年的修为。"
六爷把话封了口,赵平也不好再劝,转口说伊藤伤势稳定已见好转,六爷要不要去医院探望。伊藤的事六爷早就忘到脑后,今儿赵平一提六爷觉得该去看看,不管怎么说在奉天城里伊藤也算一方霸主,日后少不了仰仗,如今遭了这么大的难本当略表关怀,赵平这么一提六爷就答应了。上午十点左右,赵平和六爷到达满洲中心医院,伊藤在主楼后面的一座小洋楼里养伤,六爷发觉自己空手差了礼数,又跑出医院在街边买了些苹果,鸭梨,冻柿子凑成一筐,东北的冬季没有鲜花,也没什么水果,能拿得出手的也就只有这些。
病房门口站着六名关东军士兵,楼外停着军用卡车,车上也是重兵守候,散布在洋口周边的数名特务,看来伊藤真是怕了。赵平跟守门的士兵说了几句,士兵放行赵平敲了下门先走进去,六爷跟在后年提着果篮,伊藤躺在床上正在看书,见他二人进来连忙坐起,面带笑容很是高兴。六爷送上水果又嘘寒问暖大骂抗联土匪,伊藤也不接茬任六爷发泄,赵平站在窗旁看外面景色,直到六爷尽兴才提醒到不可喧哗影响病人休息。六爷表演完毕又问及伊藤伤势,伊藤说打碎了几块骨头并不要紧,再养几日就能出院,六爷不必挂念。
心思尽到六爷的活干完了,又寒暄几句二人准备辞别让伊藤休息,刚要离去忽然房门一开进来个日本大夫,大夫看见他二人忙打招呼,六爷一瞧正是那位手术室里的仁丹胡,赵平向仁丹胡问好就要跟六爷立刻离开,即将出门之际仁丹胡突然叫住赵平,开口问道那名囚犯伤势恢复如何,有没有定期换药复查,在狱中养伤无法与医院相比,可不要掉以轻心耽误了病情。赵平刚要敷衍几句赶紧脱身,病床上的伊藤厉声问道:"囚犯在狱中疗伤?这是谁人 指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