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59)

(2019-01-23 08:29:15) 下一个

与赵平相约聚宾楼,眼瞅着赵平已到走了进去,六爷本想跟着进去可心里发怵,做局蒙骗赵平不是容易的事,但不利用他又没别的法子,死马且当活马医,老天爷饿不死瞎家巧。
跟茶馆里老少爷们告辞,六爷出茶馆走进对面的聚宾楼,郭七还在前面招呼客人,可明显是老了。见六爷进来郭七没有往日的热情,低声道:"赵平在楼上伊藤那雅间里,爷,门口还守着人呢。"郭七不知道六爷又惹了什么事,被人家约来鸿门宴,能提醒六爷的也就这些了,六爷笑笑,拍拍郭七的肩膀,提袍襟上到二楼,辩了下方向径直走进预留的雅间。
赵平一身长袍马褂,呆坐在饭桌前,见六爷进来起身相迎,六爷也没客套挨着赵平坐下,赵平推过菜牌请六爷点菜,六爷说先来壶高的,酒要竹叶青,菜不菜的无所谓,让赵平点了就是。赵平也没什么胃口,随意点了几个让伙计走菜,茶水上来六爷给赵平倒了一杯,以茶代酒先谢那晚救命之恩。赵平倒是不想跟六爷再扯旧事,那些事提起来也不光彩,况且自己吃了大亏,本想挖坑摆抗联一道,没曾想被反咬了一口。
六爷见赵平不愿叙旧倒没了话题,开门见山的说正事有些唐突,赵安鬼道怕是一眼就瞧出来里面的诡计:"听人说你回奉天了,没别的,眼下奉天城就你这么一个亲戚,找你喝点解解闷。"赵平喝了口茶,看着杯子里的水:"这点儿亲戚走的走,逃的逃,在街面上走动的还真就剩咱们俩了,李家爷俩怎么样,饼店生意还好?"没想到赵平还能想起李家父子,六爷也很久没有联系,略思了一下道:"我也是好久没去饼店,还真不知道他们状况,要不咱们哪天过去看看,那爷俩不错,厚道人啊。"
六爷随口一说,只想把话头挑起来,没想到赵平把茶杯往饭桌上一扔,站起身来说了句现在就去,赵平精神头不太正常,怎么魔魔怔怔的,说起老李就要去看看,往常可不是这样。六爷瞧着赵平没挪窝,赵平可已经走到门口,见六爷没动说道:"走啊,咱们爷俩的酒在哪不是喝。"赵平这话在理,六爷没辙只得起来跟着,门口的伙计没料到菜都点完了却不吃要走,紧跟着二人不知道说什么好,一直跟到大们口才遇到郭七,郭七以为伙计得罪了客人,问清之后也没敢拦着,任二人出了聚宾楼。
聚宾楼离饼店不远,二人走着过去也没叫车,门口的两个便衣远远的跟在后面。走了段路赵平开口道:"六爷,咱爷俩虽说没有你跟赵安交情深,可也办过几件大事,你能来找我必有要事,咱也不用拐弯抹角,有话明说就是。"赵平有话直说,六爷也觉得掖着藏着没劲,凭赵平的心计想骗他确实不易:"也没什么大事,我有件祖传的物件在关东军司令部里,没别的,我这儿有对儿夜明珠,想把那物件换出来,想找你帮这个忙。"赵平没接茬,两人继续向前,六爷合计赵平要是肯帮就会再问个详细,要是不肯帮呆会儿就会岔开话题,到那时自己吃两张饼就回转王府,这道儿也没戏了。
饼店还没关门,赵平在前六爷在后走了进去,店里就俩客人显得冷清,老李看这二人一起进来有些惊愕,赵平冷笑一声挑了张靠里的桌子坐下,六爷在他对面坐下,老李见这阵势知道有事,忙让那俩客人离开,饭钱也没收权当请客了。老几样吃食摆上,赵平和六爷都没说话,就好像屋里根本没有老李这人,老李的儿子还想打个招呼,被老李拦住关好店门都躲进里屋卧房。
赵平拿起张饼,塞进几块熏肉吃了起来,六爷没心思吃饭,倒了杯酒喝了一口。赵平吃完一张饼,抹了下嘴:"那是个什么物件?"六爷忙答:"元青花的盘子。"随后把这盘子怎么落入日本人手里的经过讲了一遍,再三强调当时手头紧急着用钱才酿此大过,又把珠子的来历说了一遍,并告诉赵平如果把珠子献给天皇陛下没准是件大功,会有意想不到的封赏。赵平听罢又不说话,拿起张饼吃了起来。
这大半天都是六爷自己一人儿嘚啵嘚啵没完,赵平像个没事儿人似的有一搭无一搭,他到底想帮不想帮也没个痛快话,自己命运掐在旁人手里终不是好事,六爷琢磨他再端着架去他娘的不找他办了。赵平的饼吃了一半,忽然停下嘴说道:"二姨夫,你做长辈的可不能以此蒙骗晚辈,这天大的好事你怎么不自己去办,还找我干什么呀?"赵平果然心眼多,问的也没错,这飞黄腾达的机会不自己占着却让给别人,这不是六爷能做出来的事。

赵平虽然聪明,怎奈六爷早有预备,把这事说圆了不是难事。六爷点了颗烟,探出半个身子道:"大外甥你糊涂啊,那夜明珠本是当今皇上家里的宝贝,还是从墓里盗出的贼赃,虽说我不是头手,可既然在我手里就该交还到宫里,我若出头那可是满门抄斩的罪过,再者说那盘子是我们范家传世之物,我拿爱新觉罗家的宝贝去换范文肃家的宝贝,这事传出去它好说不好听,我身为满洲国的要员,还司职文玩,这要是败露就死路一条了。"赵平琢磨着六爷的话,好像没察觉什么破绽,静了半晌道:"物件到底在谁手里知道吗?"这话问的有门,六爷说好像是在一个什么特种业务课手里,管事的名叫菅直。
一听六爷提到菅直,赵平立刻警觉起来,盯着六爷看了半天:"你那对夜明珠是真的吗?带来了没有?"六爷有备而来,伸手掏出木盒,赵平一看盒盖上的菊花图腾便有了几分敬意,打开盒盖拿出夜明珠瞧了会子也没瞧出个究竟,把珠子放回去可没还给六爷:"菅直课长是我在日本的同学,这对珠子我拿去给他瞧瞧,如果他有意调换那咱们继续,若是珠子有假或者人家不太情愿,咱们哪说哪了我把这拿回来还你。"说心里话六爷真的舍不得让赵平把珠子带走,万一这小子耍赖不拿回来,那可是鸡飞蛋打,事已至此也没法子,只能点头应了。
赵平把盒子揣好大声道:"掌柜的,来了客人也不出来招呼,这买卖做的太闲在了吧。"话音未落老李陪着笑脸走了出来,先看了下六爷脸色,见六爷不喜不怒便答道:"你们爷俩怕有正事商量,我哪敢打扰,看汤都凉了,我去给你们热热。"三个人多日不见一起扯了会闲话,虽说跟赵安不熟可眼下做的是人家的买卖,赵平也算大半个东家,没有道理置之不理。天色不早,各自回家安歇,第二天六爷跟阿文通气说了昨天找赵安交代的事,阿文说这事福祸参半,那叫菅直的日本人要是翻脸六爷就性命堪忧,从即日起六爷出门得有老疙瘩跟着,而且不能进日本人的衙门口谈事,真要被扣在里面可没人救得出来。
一晃过了半月,赵平那边一点音信都没有,六爷等的心焦,只怕赵平把珠子黑了那就坏了自己的大事。每天无聊就到茶馆散心,这一条正在茶馆喝茶听戏,忽叫门外走进一人,再一辨认却是范有澔。范有澔来到奉天让六爷吃惊不小,估计是遇到了什么大事,便开始盘算要不要起身想见,可又怕惹祸上身误了大事,犹豫间范有澔已经找了张桌子坐下,要了壶茶好像在等什么人。六爷看这情形到放下心来,只要不找自己那就是好事,这又想看看范有澔是在等谁,本来六爷自己一张桌子,没人敢与他同桌,现在他却端起茶壶茶杯坐到邻桌一茶客身旁,那茶客刚好遮住六爷身子不被范有澔前见。
折子戏唱完两出也没见范有澔等的人来,六爷好像比有澔还急,有澔坐在茶馆门口,他不离开六爷没法出门回家,正在这尴尬当口茶馆门外又闪现一人,不是别人却是赵平,赵平边向里面张望边跟茶馆老板说了几句,老板向六爷这边望过来还指上一指,六爷知道赵平是找自己,又不敢起来招呼,只好低头装没瞧见,赵平绕过几张桌子来在六爷面前,瞪了眼那茶客,茶客识趣的挪窝走了,赵平坐下看着六爷,脸上可没有好模样,六爷不知道什么事惹了赵平不快,这才后悔没带老疙瘩出来,一会真要翻脸动手自己绝不是对手。
赵平瞧瞧左右周边没人,压低声音道:"我这亲二姨夫,你可是真疼我,嘴上说给我个发财的好机会,做的事可是直接掉脑袋,今儿你不把事说明白,咱俩都得回警局候审,门外有宪兵守着,跑是跑不掉了,我看你还是如实说了吧。"
六爷干过不少坑害鬼子的事,不知道赵平让自己说的哪件,吭哧半天不做答复,赵平微怒:"你们家那盘子助皇军圣战,现在那要调换回去是何居心,难道要毁日本国运 不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