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44)

(2019-01-03 08:07:21) 下一个

六爷临危不惧,枪顶在头上都没眨眼求饶,却大喊想起来了。身处奉天谁也不能要自己的命,这事六爷心中有数。脑后的手枪垂了下去,六爷本来跪着,这会儿向后斜着一倒一屁股坐在地上,也不管那几个人怎么喊他跪好,抬起左脚拖下鞋子,在里面挖了半天拽出来一个纸条。几个人手里拎着枪瞧着六爷折腾,六爷想把纸条展开可在脚下踩的久了粘的太紧,没办法手指在舌头上沾了点唾液再去捻开纸条,一下不行又沾了一下,纸条终于打开,于是马上递给领头的那位让对方看看,领头那位犹豫了一下才接过去,太恶心人了。

领头那位看完六爷的委任书又喊过来其他三个人,那三人看完后一齐瞧着光脚坐在地上的六爷,谁也不愿意相信这位不讲卫生的大爷会是自己同志。六爷穿上鞋站起身拍拍屁股:“你们这帮后生,凡事打听清楚再动手,要不是我脑子活份你们得犯多大的过错,枪毙了我,个个都得吃官司。”领头那位问道:“谁发给你的?”六爷哼了一声:“叶文,我妹夫啊。”几个人已经搞不清六爷满嘴是真是假,六爷就把遭遇叶文,人家夫妻相认的事讲了一遍,言语中只说柳绵是自己妹妹,可没敢说是自己媳妇。六爷讲的有鼻子有眼儿不像假话,领头那人这才相信六爷可能是宫里的卧底特工,于是自我介绍姓彭,又说与赵安有些联系也算半个熟人,既然是个误会老彭要送六爷先回去,贺长发作恶多端今天必须除了这个祸害。
六爷摆手拦着:“千万别杀,这人有大用处。”随后把想利用贺长发的计策讲了一遍,几个人没想到六爷看着愚笨馊主意还不少,为成全六爷几个人又商量了条苦肉计,以便促六爷成事。一个人去看躺在地下的贺长发有没有醒,其他几个人从汽车里拿出条绳子就把六爷捆了,天寒地冻,又过了会贺长发才醒,还没等想明白怎么回事就听见有人高声喊道:“你身为汉人却甘愿做日寇走狗,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汉奸,我们今天代表民国政府为民除害,判你死刑。”随后是六爷哀嚎求饶,贺长发侧头往六爷那边瞧了一眼,守在他身边那位喊道:“这个也醒了,一起毙了算了。”言罢伸手把贺长发拎了起来,拖到六爷身边,几个人又是换弹夹又是拉枪栓,贺长发吓的伏地磕头,大呼冤枉。
老彭等人七嘴八舌说贺长发是个汉奸必须枪毙,这当口六爷在一旁插言:“你们说我是汉奸,我不冤枉,谁让我给满洲国皇上当差呢,虽然我跟这位贺爷不和,可人家也就是混口饭吃,非说人家是汉奸必得枪毙,有些草菅人命了吧。”贺长发没想到这堆人里还有为他说情的,而且还是仇人六爷,又听到六爷给满洲国皇上当差,首先想到的是六爷比自己该死:“可不是吗,他给溥仪当差,他才真是汉奸。”六爷坐一旁气乐了,这货可真不是东西,连帮他说话的人都往死里踩,老彭骂道:“你他妈用不着咬别人,你自己都干了什么自己不知道吗?”贺长发低头不语,六爷却问道:“他都干什么了?”贺长发斜瞪了六爷一眼,心说哪壶不开提哪壶。老彭道:“你勾结关东军抢劫百姓家中古董,这事有没有?”贺长发低头不语,老彭又道:“百姓有不从者你唆使日本人将其下狱并杀人灭口,这事有没有?”贺长发头埋的更低,老彭还要再说什么,六爷接过话头:“这样的大罪过可够毙了,一点都不冤枉。”贺长发听到这又是伏地磕头大呼饶命,见这小子已经吓的要死,六爷跟老彭对了下眼神,老彭点点头,六爷道:“没想到身为皇亲国戚会死在这塞北苦寒之地,也是该我命苦,若是我那做奉军副官的赵安还在谅你们也不敢动我一根汗毛。”老彭赶紧接过话茬:“怎么,你认识赵安?”六爷道:“那是,我亲外甥。”老彭道:“哦?赵安与我可是结拜弟兄,你若真是他的长辈我们还真下不去手了。”
贺长发见六爷峰回路转可能有救,自己肯定是一命呜呼,这还没忘了托付几句:“长官,赵平也是他外甥,现在是满洲国军中的营长,好像是在吉林扫荡呢。”贺长发后面有人朝他腰上踹了一脚,骂道就你话多,六爷气的暗骂早晚活刮了你。戏还得做,老彭让人把六爷绑绳解开,六爷站起身舒展了身子,老彭又拿出根烟给六爷点上:“这么说您也是我的长辈,其实您到也没做什么大恶,只是满洲国官员皆为汉奸,都在我等劫杀之列,日后您还是辞官回家别淌这趟浑水了。”六爷点头称是,其他几个人也过来跟六爷寒暄,贺长发见六爷忽然没了性命之忧自己就傻了。一只烟吸完老彭安排人送六爷回去,贺长发明白六爷一走更没人替自己说话,这就扯破嗓子叫道:“六爷救我,六爷救我呀!”六爷等人假装没有听见,继续走向车边,贺长发直喊的嗓子嘶哑六爷才停住脚步扭头道:“哟,贺爷您作恶多端的确是个汉奸,我这也不干净可保不了你。”说完拉车门要走,贺长发见状更是杀猪般的嚎叫:“我改,我改呀,我不做汉奸了,再不做汉奸了!”
这小子后面那人又是一脚,将贺长发踹了个嘴啃泥,六爷转过身道:

“长官,这位贺爷也是穷人家的孩子,帮日本人做事只为混口饭吃,既然他想改邪归正,您卖我个面子且饶他这次,再有做恶惩处不迟。”老彭没有搭茬,其他几人异口同声说决不能饶,汉奸必除,贺长发几乎吓昏,向旁边一斜瘫倒下去。老彭见火候差不多了,大声道:“贺长发,你这人狼心狗肺,不像个能够改邪归正的东西,今天六爷替你求情,你自己说日后还会不会为非作歹助纣为虐。”贺长发好像捞到了根救命稻草,忽然来了精神,跪地磕头不止,口中言道:“能,能,我能,我再祸害百姓天打五雷轰,出门遇枪子儿,生孩子没屁眼...”六爷在旁边噗嗤笑了,老彭瞪了六爷一眼:“六爷,今天你来做保,饶了这汉奸一回,日后他再有劣迹你得与他同罪。”六爷赶忙接茬:“别别别,知人知面不知心,他日后如何我可把持不了,我不能陪着他搭上性命,这保我不能做。”
贺长发听有人做保就能活命,转头朝向六爷磕头道:“六爷哎,大人不记小人过,您老替小的做这回保,小的以后鞍前马后决不让您后悔堵心,如有食言天打五雷轰.....”六爷知道后面又是套词忙摆手阻止:“得得得,您打住,这保我做了,大小也是条性命,看你死我还真不落忍。”贺长发又是磕头不止,众人相视一笑,老彭道:“既然六爷愿保,那就饶你这回,多余的话也不用说,你好自为之。”言罢与六爷作别,说不能用车送六爷回去了,由此向北二十里就有人家,会有马车可以载你们回去,后会有期。四个人上车走了,最后贺长发还挨了几脚,但他已经感觉不出来疼痛。
小汽车走远,六爷拿了根烟给全身发抖的贺长发点上,这小子浑身是土满脸是泥,抽烟的时候额头上的汗珠已结成冰。六爷瞧着他这瘟鸡样有点好笑:“贺爷,今天这事咱们可不能讲出去,回去有人问就说遇到劫匪,身上被抢个干净放回来了。”贺长发点头称是,说以后都听六爷差遣,两个人绕出山坳沿大道回奔奉天城内,贺长发抽完烟又要了一根,吸完才算定住了神,小声问道:“六爷,这伙人什么来头,都杀人不眨眼啊,可吓死我了。”六爷道:“跟赵安称兄道弟的你说是什么人,民国政府的锄奸团,专杀汉奸败类。”贺长发点点头:“谢六爷救命之恩,来日必报。”六爷哼了一声:“你当我愿意救你?是你小子命好,先前与你一亲戚相识,人家还特意写了张条子让我关照与你,你可到好,官升脾气长,也不拿我当回事呀。”六爷边说边掏出药铺伙计写的条子,贺长发接过去看了几眼只认出上面的人名,说了什么没看明白,不认识字,尽管如此心里也觉得愧对六爷,一路上耷拉着脑袋精气神全都没了。
走了几里地有马车经过,求车把式载上一程,等进了奉天城已经傍晚时分,贺长发说请六爷吃饭谢救命之恩,六爷也没客气,两人进聚宾楼找张桌子坐下,郭七没想到这二人能混在一起,啧啧称奇,再看都是衣冠不整料想是遭了劫难,面儿上人懂规矩,上完菜便远远的躲了。
两人受了惊吓又冷又饿,也没有寒暄客套闷头吃喝,等到肚子有底才开始推杯换盏,贺长发跟六爷赔罪说过去事都是自己不对,以后唯六爷马首是瞻,刀山火海只要六爷言语一声在所不辞。六爷见时机成熟得趁热打铁,这才要设巧计盗圣物,贺长发舍命 报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