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106)

(2018-11-25 08:35:30) 下一个

接六爷字画的是古玩行前辈金老爷子,聊了会子还攀上了故人,二人聊的投缘老爷子忽然来了一句话把六爷弄的一愣,怎么着,自己的东西还带不出山海关了?六爷不懂,问道:“老爷子,您的意思,要是在奉天易了手,东西带不到天津?”金老爷子面露冷笑:“贤侄,你是怎么带出来的?”六爷低头想了一下:“我们二人坐着火车就来了,沿途无人盘查检验,一路上顺风顺水。”金老爷子道:“现如今你范大人在满洲国那是榜上有名,你的模样早上了官员花名册,有名有影,身上又带着皇上的御诏,沿途关卡遍布满洲特务,可人家都认识你,你再怎么打扮也骗不过他们的眼力,他们不查你才安然抵达。”

金老爷子的话六爷有点不信,还什么花名册,还什么有照片,自己才上任几天,这么快就满城皆知了?金老爷子知道他不太相信,朝着门口喊了声拿花名册进来,金禄推门而入,捧了个册子递给金爷,老爷子把册子放在六爷跟前,六爷打开一看,好家伙,头一个是满洲国皇帝溥仪,第二个是国务院总理郑孝胥,军政部总长马占山,参议府议长臧式毅....自己排到第四页,前面是刘振灜,果然是有名有影,这照片.....居然是自己在同文馆时的照片,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搞到的,那时候的照片也能搞到?六爷心中极寒,看样这份册子是秘密的,因为没人找自己要过照片,也没人要求自己照相。把名册递还给金爷,心里琢磨这事默不作声。
金禄拿起名册出了饭厅,金老爷子见又只剩和六爷二人,低声道:“范爷,你现在出门可得加些小心,你领的这份差不久就会传遍古玩行内外,你想掩盖也是徒劳,有些不法之徒准打你主意,生命安危可就是大事了。”这金老爷子还真疼自己,有危险这事自己也想过,但没别的办法,吃的就是这碗饭,脑袋塞在裤腰带上赚取荣华富贵这营生好像干不长久,转头道:“老爷子,您还真疼我,我这差事确实凶险,要不然...以后再有玩意我直接给您送来,就不用满世界散消息了。”六爷打自己的主意,反正是越省事越好,您老爷子收了货,自己这一接银票,干净利索,两全其美的事。
金老爷子瞧着六爷微笑不语,搞得六爷莫名其妙:“老爷子,我说这法子不成吗?”金爷道:“你也不瞧瞧我的境况,收了你一幅字我大半积蓄已然耗尽,咱们皇上家里的好东西无穷无尽,你看我承受得起吗?”六爷听这话也对,这位金老爷子确实有点清贫,没有本钱也就没了发财的机遇,自己不禁叹道:“老爷子,那么多好东西您接不过去,这份钱看样是赚不到了。”金爷一听赚钱脸色微变:“范爷,有句话我得跟你讲明白,我接这份玩意不是为了赚钱...”六爷听罢心中冷笑,老家伙,赚钱就是赚钱,自己又不抽水,不赚钱你折腾什么,搞的连肉钱都省了。金爷继续道:“第一我知道皇上有难就算榨干了骨髓也出份绵薄之力,其二这真正的传世国宝我若不先拦下恐怕各国的洋人就得纷纷出手,东西就算没了。”老爷子说的在理,报效皇上是他份内之事,别说还给他幅字画,就算皇上跟他要十五万他也得受着,那是他的福分,说国宝落到洋人手里,六爷心里也疼,想起刘振灜铁青的老脸也是因为这个缘由。
话唠到这六爷忽然觉得这差事干不下去了,前清遗老皆已败落,哪有钱替皇上解忧,不去敲诈皇上就算是孝心,国人没钱接货那些东西早晚得落到洋人手里,那自己就成了千古罪人,最后在皇上,国人两头不得好,皇上骂完国人骂,再遇上火气大的没准自己命都搭上。越想越没劲,越想越惶恐,小声嘟囔道:“老爷子,您认识的财主多,以后就得烦劳您多给介绍几个钱大的主雇,我这少不了重谢您,给皇上办差不容易啊。”金老爷子明白六爷的心思:“你是说我会认识有钱的财主,贤侄啊,满不是那么回事,这回接另一份玩意的买主不只是个财主,人家就是怕国宝流落海外才出钱收购,你这作孽的差事是人家帮你少败了些德行。”哦?六爷抬头瞧着金老爷子,至从自己时来运转就好运连连,现如今居然还有帮自己积攒功德的,六爷咧嘴大笑:“哟,老爷子,这是哪位爷这么疼我,我可得当面磕几个头,好好谢谢人家。”金老爷子哼了一声,六爷这话很不着调:“那卖主不屑你这一谢,人家担心的是日后你再出来卖东西可如何是好。”六爷心说,得,自己出来出让些玩意还成一害了,圣上没零花钱才出此下策,不也是没辙吗,这又忽然想起件事,问道:“老爷子,有件事我没弄明白,您老见多识广,您得给我说说。”金爷点点头,六爷又道:“这满洲国是咱们皇上的,可我说句大逆不道的话...”这句没说完六爷顿了一下,金爷道:“说呀,我这腿脚还能去皇上面前参你吗?”六爷嘿嘿一笑:“那我说了,咱们皇上好像有些事说了不算吧?”金爷道:“何出此言啊?”六爷道:“皇上的皇宫又小又旧,跟日本兵的司令部都没法比,还有啊,皇上的挑费得自己想辙,咱们大清祖制里没这条吧,我怎么觉得有人给皇上气受呢。”
金爷点点头,叹了口气:

“算你小子遇事走心,你看的一点不错,咱们那皇上...”说到这金老爷子探过脑袋压低声音:“就是个傀儡。”金老爷子话音未落,六爷想到的是立马喊御林军将其拿下,亵渎圣上,诛九族斩立决,六爷咔吧咔吧眼睛没敢接茬,金爷道:“怎么着,还要参我呀。”六爷忙道:“不是不是,我是想这傀儡二字从何说起呢。”金爷道:“关东军占了东北,建了满洲国不过是为了敷衍列强,以掩侵占之实,大清新亡,咱们最后这个皇帝值钱的很,日本人捧着他只是为了自己好看,满洲国不是大清,这事你得弄个清楚。”金爷话一说完六爷脑子忽悠一下,有些眩晕的感觉,什么什么,满洲国不是大清国?这事自己可没想过,敢情折腾了几年复了这国还不是大清。
六爷偷眼瞧了下金老爷子,这老头是不是在骗自己,做为爱新觉罗家族远亲,皇上没有提携任命于他,这老头怀恨在心故意诽谤,自己可生是大清的人死是大清的鬼,轻易不能上了这当。六爷给金爷又倒了杯酒,说道:“老爷子,我觉得满洲就是大清,大清就是满洲,咱们皇上借助洋人势力重新建国,假以时日发奋图强,我等做臣子的倾力相助,待到兵精马壮再赶走洋人,然后杀出关外一统中原,就咱们那些八旗勇士若想重振声威也不是难事。”金老爷子被六爷的一番话气的胡子乱抖,半天说不出话来,六爷也知道这通牛吹的有点大了,气倒了老爷子自己准没好下场,于是陪笑道:“老爷子,我这胡沁您可千万别往心里去,咱们喝酒喝酒。”二人举杯又喝了一个,老爷子心神稍稳道:“贤侄,咱们先别管什么满洲大清,咱爷们儿就做点能做的事,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良心,这就足够。”
见金老爷子气头过了,六爷心中暗喜,反正他爱说什么就说什么,一会吃饱喝得揣好银票跟老疙瘩回长春,以后的事那是从此一别后会无期,您都没钱了还谈什么祖宗良心,想着想着觉得这老头装穷,不管怎么说最好下次还能再接一件玩意自己也省得操心,于是道:“老爷子,您虽说不是富可敌国可接几件玩意应该不在话下,别的咱不说,就这洋楼,屋里的家什,对了,还有您那洋汽车,这可不是一般人家使唤得起的。”金老爷子苦笑:“我这洋楼你也看见了,要不是接待你我都不在这里住,我怕楼塌了砸着我。”六爷一惊,好嘛,您是不怕砸了我:“再说那几件家具,楼上楼下的都卖了也不抵这一幅画,还有那洋汽车,那是家里雇的,一是撑下门面,二是办事方便,我哪有钱养着那么个糟蹋钱的玩意。”租的车?怪不得金禄付小费那么大方,敢情不是小费是租金。
看样从这老头这里也榨不出来什么,六爷心情低落,这次收的三十万圣上不久就会花完,下次再卖给谁还是个难事,以前都是愁没好东西,现在有了好东西倒起没了买主,时运不济,时运不济呀。六爷仰脖又喝了一杯,开始跟金老爷子墨迹起以后怎么找买主的事,买主不但得有钱还不能是洋人,金老爷子也很为难,说来说去都没了辙,正绝望之时金老爷子说了句话让六爷心惊:“贤侄,老朽这倒是有个移花接木之计,你敢不敢试上一试?”
金老爷子献巧计,范大人要铤而 走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