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见证历史

(2018-11-24 09:34:24) 下一个

这是个时髦的词,远远的看着很高大上,我一直认为见证奇迹这词是挂在二货嘴边的,金鱼列队游泳是奇迹?那他妈就是被遥控了,拿我们当傻子,好多年没看春晚。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历史中缺少不了人民,比如说哥俩在家里玩当皇帝,哥哥做皇帝弟弟做大臣,或者反之,这不算历史,没有人民参与其中。
我出生的那天是恩格斯诞辰,每每那天我妈都很骄傲的提醒我,后来我看照片知道那是个大胡子外国人,我总是想他吃饭时大米饭粒会不会挂在胡子上,真脏。
历史是什么东西,他们说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也许吧,把小姑娘打扮成小婊子这会很让男性们悲哀,为什么要打扮她,为什么不能让她素面朝天的出现在后人眼前,太难看?有麻子?头大如斗还是吼声如牛?我不知道,我对历史不是那么认真,历史就是个热闹,后人只是瞧热闹,前朝的死活关我们屁事,有人说以史为鉴,这话您信吗?
八岁那年死了好几个老爷爷,并且我妈逼迫我哭,至少是要在抗大小学的教室里哭,我当然没哭,我的鹦鹉被野猫抓走吃了我都没哭,那几个老爷爷都没被野猫发现,我哭什么。这是历史,是我见证了的历史,那几个老爷爷确实死了,死的透透的。这是我童年时唯一刻骨铭心的历史,后来还有一段诗抄的历史,不让说,我也不是个哗众取宠的人,那就不说。
接下来是我爸跟个傻子似的,因为入了党而赦免了对我的惩罚,还有就是跟个傻子似的在家唱祝酒歌,一个北理工毕业去砸石头的小技术员神气什么,还在春节的时候挂上周总理的遗像,下面供着水果,一年都难得一见的橘子,还燃了三支香,我只想高香赶紧燃尽好吃盘子里的橘子,由于幼年的引导后来还专门买了一本周恩来的一生,这钱花的,值!
我眼前的历史都是那么恶俗,高中的时候出现了很多小贩,在露天服装市场的铁制柜台上挂满奇装异服,据说都说从广州弄来的,广州成为我心中的外国首都,那么多新奇的服饰来自广州,那时你说美国进口的不牛,你得说广州来的新货才能打劫购买者的钞票。这是历史,广州从来没有过这么显眼,我那时一直在想虎门销烟那地儿好像离广州不太远,林则徐也在广州做过什么,做过什么?
历史是确凿发生过的,是这样,我见过白云牌冰箱,航天牌单杠洗衣机,我总是试想能不能给它安四个轮子骑着它上学,因为只要一通电它就会在家里的水泥地上奔跑,幸好有电线拉住它。彩色电视,这与我十岁时看过的黑白电视简直是天壤之别,让我确信我不是色盲,蓝天和白云我分得清,接下来还有夏普吸尘器,日历录放机,甚至还有卡西欧太阳能超薄计算器,可惜的是那年我们家也铺了丙纶地毯,我在地毯上做习题,超薄计算器放在旁边,被我年幼的表弟一脚踩碎了太阳能面板,我已经四十多年不搭理他了。
我见证了那一年,虽然那时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的同学中没几个上大学的,而我在做临时工,每天在一家医院里给药局和病房送药,我甚至进过产房,墙壁贴的都是白色瓷砖,有点像澡堂子。其实我那时应该很帅,可是在傲慢的小护士面前很没底气,我的那件白大褂很脏,她们也不屑多看我一眼,以至于在未来的很多年里自卑,直到现在都在梦想有朝一日变成天鹅,长着花白胡子的天鹅。可那些确实发生了,我业大的校长,教我们物理的,在最后几天他牵头联合全市十几所业余高校,分乘十几辆卡车,打着大旗,拉着横幅,在市里转了好几圈。在后来的三年学习生活里我再没见过他,他是个高傲的人,自信的人,可惜不是个会算命的人。
后来的日子阳光灿烂,我在现场见证了中国足球俱乐部首次赢得杯赛冠军,辽宁东药1:0战胜日本精工,那天没觉得有什么不同,只是风大,吹的我们满脸是土,若干年后才知道那场比赛载入史册。我见证了香港回归,有这事,的确有这事,那时好像骂了彭定康好几个月,我一直没弄懂这个姓彭的华人得罪了谁,是不是华人?他名可是中国名。我还见证了某天早上几十辆黑色奥迪车鱼贯进入省委,几天后才知道我们的总设计师仙逝,那些奥迪车早就知道了,我搞不懂为啥他们要比我先知道。
见证的历史是真实发生的,我没办法打扮她,因为我们都没有死,哪怕仅是给她挂上一只耳环也会被你们咒骂,我没权挂耳环,但她耳朵上的耳环比周大福的库存都多,我只想说那不是我干的。

那我说我都看见了什么,我看见了中国奥运会,汶川地震,98洪水,911事件,有天上午在商场的电视机里我还看见了美国在伊拉克发射战斧导弹,还想起了局座在头几天刚说完伊拉克人民会让美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我想到了地道战,那天我相信了张局座。哦,我怎么把粉碎"四人帮"忘了,我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看见你都不恨四人帮,我其实跟那四个人不熟,恨他们是革命需要,我真的跟他们不熟。911那天我们还在腾讯聊天室里祈福纽约人度过灾难,为他们祈祷,我们那时很善良,人性未泯,没人会欢呼,我们都很沉痛。我是说那年,现在嘛....至少我还是那年的我。
历史不再单纯,我越来越记不清近些年发生了什么,如果我去记忆,会被同伴骂神经病,他们嘴里都是发财,升官,或者搞了多少女人,而我像个傻子似的,如同当年我的父亲在家唱祝酒歌,我觉得他疯了,不理解他的欣喜,同样,如今也没人理解我当下的忧愁。
把历史刻在钛合金上,深埋于地下,人类在历经几次毁灭再生之后终于挖到了我这块字版,于是他们看到了真实的历史。这会有两个担心,一是钛合金能不能几万年不朽,二是中文会不会成为后世无法破译的文字,挺愁人的。
如今,已经不能见证历史了,我没做证人的资格,倒是每天见证奇迹,这果然比见证历史有趣的多,正如诸葛亮赞美王朗那句:"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哈哈,诸葛先生果然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载,比那个上炕认识娘们儿下地认识鞋的货强多了。
哎,我痛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棒了!

阿甘,重见阿甘!写得再丰满些 加上自己和简妮就是中文版的阿甘正传!

期待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