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力可拔山兮 气盖世

(2018-10-23 08:50:43) 下一个

项羽死了,楚霸王。江山美人都不要了的死了,横剑那么一刎,死的那叫豪气,这辈子就完了,至于下辈子且说,很多人为此惋惜,我没觉得。张国荣跳了,就那么一跳,气盖世,这辈子也完了,完的莫名其妙,但总算是完了,我长出了一口气,利索。

生活不易在于不知道什么时候完了,没人想过这事,这就不如大象会早早的走进密林深处或者隐秘洞穴里从容的等待了结这一生,我决不许愿来世投胎做大象,一是每天为保护牙齿操心,二是食物会整体涨价,生存成本真的很高。我一直认为五十岁之前人是该活着的,五十岁后各安天命,可这想法过于幼稚,就好像不相信太阳会从西边出来,但确实有个太阳正从西方升起,照亮世界。
这个世界把我搞糊涂了,我越来越分不清对错,我做的是对的,或者他们做的是对的,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行为准则是对的,在自己的准则规范下,貌似达到了良心的最低标准,从而大言不惭的活着,并且把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生灵统称傻X,这是种自信。今天忽而想起鲁迅《狂热日子》里面那个男一号,也许那人才正常,同样我也不会达到这种正常程度,我的计划中没有吃人这项。
我的手机每个月都接不到超过三个正经电话,很多不正经的电话怎么也屏蔽不了,昨天居然有个死党打给我电话碰巧没听到,这货用了个新号码我没见过,也是出于寂寞无聊,就算是骗子我也想跟他聊几句,打过去一听,妈的果然是个骗子。经过五分钟的互相诋毁才开始说正事,三十年的朋友了,一年之中在前几天朋友父亲的葬礼上才看见他一面,亲情疏远朋友淡漠,再没有年轻时一起打游戏机,一起喝酒,一起打麻将的热络,加一起近百岁的老男人能有什么乐趣。
我们提及到那个父亲去世的朋友,问我有没有加入他的生意,我说没有,我做生意真不如把钱摆在热闹的广场上等大家来捡,这让大家都过得去良心这道坎。当我听到他说我那朋友居然召集了八个股东每人出资十万去搞了份冷饮类的买卖,我想这会不会是一个新的苹果公司雏形,但我立刻想起来此人三年前堵着游说我入股这事,我在检车场检车他跑到检车场等我,我说要去吃碗面,他居然跟着我去面馆看着我吃完一碗面,然后跟我回家喝了我三大壶正山小种抽了大半包烟,胡扯到晚上五点,在我恳请他回家因为我要给孩子做饭的前提下,他良心发现又拨了个电话找其他朋友去了。
这是个好人,我由衷的评价,不是调侃,做了很多对我有恩的事,包括他的父亲。他家老爷子是市交警支队财务处的领导,为人比较清廉,除了他开出租车违章时有些关照,也没发什么财。而这位老爷子有恩与我是因为1996年时一个朋友的姐夫是武警支队政委,可以帮忙弄到驾驶证,那么我就弄了一个,还是B票,当时只是从众,大家都在办,我也没想过这辈子还能买得起车,在没拥有护照的时候,驾照是高人一等的东西,我每天揣着出门,终于成功的丢失了两次,有一次是晨练的人把丢失的驾照送到我单位,我还没看见那人,没能感谢。B票每年一检,因为怕丢把驾照扔在家里这事就忘了,几年后跟他提及驾照好像已经过期不想要了,这哥们是真够意思,立刻找他爹,开上自己的出租车拉着我们去郊外的车辆管理中心挽救这本驾照,那时老爷子已经退休,到了服务窗口说几句什么,里面的人让交120元钱,参加学习,这叫缓审,我的驾照神奇的复活了。
我一直觉得欠老爷子份情,可因为这事特意去一趟就有些虚伪,送老爷子上路的那天我认为了了心愿,那么好的老爷子,不吸烟,就爱打打小麻将,就这么走了,而他的老伴吸了一辈子烟,啥事没有。我的这位朋友曾经的媳妇是他当年的同学,听说还是班花班长,也是穷人家孩子,两人有着共同的理想,那就是发财,并为此不懈的努力。
刚有出租车的时候,他家就买了辆车跑出租,那时的车我记得好像是苏联货,品牌叫波罗乃兹,俗称大头鞋,赚了些钱不干了,找了个建筑公司上班,后来开出租的不断扩大再生产都发家了,他却去了濒临倒闭的国企建筑公司,给公司经理开车,连工资都发不出来,那是1993年左右的事,他那经理也惨的不行,弄了辆警用面包车当座驾,也算是有辆车,两年后不发薪的日子实在熬不下去了,因为自己家有出租车指标,就又买了辆红色捷达跑出租,他脱离那个行业之后,房地产的好日子正式开启了。因为是自己的指标不用交份子钱,收入也不错,但可能是因为距离发财的目标太远,这就把车包出去想干点别的,因为房地产兴起买房搬家的人多了,他两口子决定开个搬家公司,没钱买货车就卖掉了房子,OK,他卖掉房子后房价开始上涨,并一发而不可收。搬家公司赚的是辛苦钱,工人流动性极大,也赚不到什么钱,我另一个朋友帮他介绍了份某大银行送票据给全省分行的活,干了一年多居然说不赚钱,跟我那朋友也闹掰了,租出去那出租车总是肇事,最后一次把一个农民兄弟撞住了院,几乎残废,患者没残废,这哥们残废了,一气之下卖车不干了,太操心。把手里的营运指标租给别人也是份收入。

搬家公司不赚钱还得想辙,这又卖掉货车去开了个包子铺,自己说最赚钱的是餐饮,天天收现金,哪个行业都比不了。理论正确,操作性不强,换了几个地方现金也没收多少,这种小吃部都没办法捧场,我们去了点遍菜牌上所有名目最后还要买一百块钱包子带走,我计算不出来他哪天才能发财。最后一次听他跟我们炫耀英明决策那回是他把出租车营运指标卖了21万,据说是最高价,为此还给中间人拿了些好处,我都不想再说了,几年后,这种指标能卖到九十多万,还一证难求。
后来就没了什么联系,各忙各的,再听到他的消息是跟媳妇离婚了,媳妇觉得这辈子他是发不了财了,虽说信心比黄金还宝贵,但如果有黄金的话谁还选择信心。半生就这样被他折腾过去,都说我能折腾,可我觉得我跟他性质完全不同,我是败家,我每次目的都不是发财,是喜欢,也没人敢在我面前流露出爱财,爱财的打车滚,滴滴优先。
直到他们这次哥八个伙着做买卖,听说已经血本无归,而且他在中间黑了其他股东的钱。一个那么勤劳的人,被这盛世蚕食成这样,这是我没想到的,品质变了,底线和道德没了,开始吃人了。
命运这东西我们要相信,有那句老话:命中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话谁都会说,有几个人做到了?在这一点上,我钦佩我的父亲,决不结交权贵,他的老领导官居部长他都没给我谋个区域经理啥的,也算老爷子开眼,要不我早进去了,谁看见钱不春心荡漾频送秋波,是不是。
穷的确是件很可怕的事,我们虽然不能力可拔山,但我们一定要气盖世,没了就没了,有什么了不起,犯不着自刎啊,楚霸王,是不是傻!啊!有多傻!
我可警告各位读者,别因为我穷不来捧我场,走?绝对不行,我正扯在兴头上,大哥!别走啊,没扯完呢,您那玛莎拉蒂放我门口丢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这位仁兄,我回去搬个小板凳回来接着听你侃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