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58)

(2018-09-27 08:11:59) 下一个

从聚雅轩到天源当没几步路,天色渐晚,古玩街上早就没了人影。六爷直奔天源当有自己的主意,这物件要当出好价钱除了日本人的买卖别人接不起,再者说跟这有过交往,办起事来也省心,小鬼子要是接不了这单货,整个街面上也没人买得起了。不大会的工夫就到了当铺门口,店门关的严实,六爷是推门就进,进了门也不打招呼一屁股坐墙边的椅子上,木匣往桌子上一扔,头都不抬喊了一句:"来人啊,来买卖了!"柜台里伸出一脑袋一直盯着六爷,看他像回自己家一样不系外惊奇的不得了,听六爷喊人他可绷不住了:"你这人怎么这么不懂规矩,这店面是你随便找座的地方吗?"六爷还是不抬头,两只鞋搅在一起,相互蹭去鞋上的泥雪,柜台里那人看六爷把地面弄脏更是恼火,大声道:"你是不是等我喊人轰你出去。"
六爷知道二柜张头不干了,冯头不在前面,跟自己呛火那伙计也死了,这新来的货肯定不认识自己,自己也犯不上跟他较劲:"甭废话,喊你们冯柜头出来,就说范六有好东西给他。"那人看六爷这么不客气还跟冯掌柜有交情,也就不再斗嘴,转身不见了。六爷叼着烟,抄起手就好像个倒腾古董的文物贩子,不大一会冯头从后面出来了,一见六爷连忙寒暄:"范爷吉祥,这么晚了还来照顾小店生意,抬爱抬爱了。"六爷哼了一声:"这不上回让你老吃了点亏,我这总寻思着得给你找回来,有了好东西头一个就得给你瞧瞧,你要是瞧不上我再想辙。"六爷轻描淡写的几句话把冯头吃的大亏就给淡化了,几千大洋打了水漂不说还差点吃上官司,这么坑人的事到六爷嘴里就好像丟了两个包子,那是真不打紧。
冯头知道六爷古怪,身后有赵安撑腰也不敢得罪,上次吃了哑巴亏冯头没少上火,虽然东家没怪可自己窝囊,再加上那次在货场鉴宝现眼,说心里话是真不愿意看见六爷。六爷朝桌子上的木匣努努嘴,冯头看见桌子上的包裹并不急于动手,问道:"范爷,今儿这宝贝该是正路来的吧。"上次六爷拿贼赃换钱,冯头本以为压摸巧动的暗暗收了就完了,没想到竟然惹出那么大祸事,这次又来献宝不觉加了小心。六爷乐了:"我说冯头,你琢磨着会不会有人敢可一个地界蒙人,那这人也太嚣张了,就算我范六想坑点钱花也不敢再打天源当的主意呀,您这后面可是日本人,别当我不知道."听六爷这么说冯头也知道他不敢骗人,可上回那一出还是让自己心有余悸,但东西已经来了不打开看看也是没有道理,买卖嘛,有卖主来了就得接着,不能赶客人出门。
冯头慢吞吞的解开包裹,边解边扫几眼六爷的表情,而六爷把胳膊驻在桌子上,笑眯眯的看着他,还满脸跑眉毛,气的冯头不再瞅他。打开布包又揭开木匣,就这一瞬间冯头傻了,目不转睛的盯着盘子,过了几分钟转头看看六爷,六爷点点头,冯头又拿起盘子看底款,这就又愣了几分钟,放下盘子噗通一声坐在椅子上,脸色泛红这气就喘的不匀了。六爷见冯头受惊,知道马掌柜和三叔所说不假,这才啪的一声合上盖子:"老板,收不收,出个价吧。"
冯头不语,好像在盘算什么,六爷也不逼他,又点上一支烟吸起来,过了半晌冯头转过脸:"范爷,虽然在下知道您是正道人士,但这东西颇有来头且说道众多,老朽多问一句,这是哪来的,没有好的出处我们天源当可不敢收。"冯头这几句话说明东西不假,而且确实透着古怪,不然他不能这样紧张,但要说东西的出处六爷还真没法说,自己只知道元朝时这玩意从自己家出现的,再往后怎么到齐天敬手的他不知道,可是跟冯头说这是自己前世让张三丰给刻的符咒,这冯头不但不信还得报官把自己送精神病院去,盘子出处这一节怎么圆说没准备好,到这当口也想不起来该怎么扯谎。
冯头等六爷答话,六爷嘴里没词,就这一耽搁冯头不干了:"范爷,既然说不清来路,再好的东西我们也不能收,您请拿回去吧。"六爷没想到这老头居然肯开口让自己拿回去,这么好的买卖只因为来路不明就不要了,这老狐狸心机可真多。一时没辙六爷心急就把实话说出来了,当盘子这事是阿文安排的,料想能成,冯柜头这么一挡还真让六爷乱了方寸。
六爷眼看这事要砸,但也着实编不出瞎话,情急之下脱口道:"这东西存在谢府这么多年,倒成了来路不明的玩意。"边说边要把包裹系上,冯头听了这句伸手按住六爷系包裹的手:"六爷是说这物件来自谢家?"六爷没想到说起谢家冯头这么在意,合计八成有门,有了这个开头编瞎话可就容易了,六爷扒拉开冯爷手继续系包裹:"我说老冯头,我家祖上范公肃你该知晓,我家与谢家的交情想必你不知晓,当年我阿嫲怕我把家业败光了就分散了一些东西到亲朋好友家里,那些亲朋好友也真疼我,到如今大多不再认账,只有谢家人讲信誉重交情,看我落魄至此才匀我一件家传宝贝给我度日,你老冯头知道了这么多不怕日后有麻烦吗?"

六爷这番话让冯头额头见了汗,谢家的名号无人不知,也只有六爷没当回事,自己提起谢家时见冯头紧张才敢继续编下去,这冯头觉得六爷说的在理,滴水不漏,范家和谢家在前朝的势力无人不知,六爷这公子哥的做派他冯头也有了见识,这么说范家先人把财宝散了以免被这宝贝儿子败光的确在情理之中。
冯头掏出手绢擦着额头的汗,轻声道:"范爷,您出个价,我们做这桩买卖。"六爷见冯头降了要收货反倒拿上一把:"我说你就信啊,老冯头你再细想想,这要再是贼赃你在东三省的名声可就毁了,看见贼赃迈不动步,传出去得多丟人。"冯头知道六爷挤兑他,买卖人能伸能缩,只要有利骂自己八辈祖宗也无所谓:"范爷,咱就别斗气了,这东西颇有来历,想必您也知道,既然有缘到了我天源当,哪有再让它出去的道理。"冯头这话不假,古玩这玩意就讲个缘分,不是有钱就能得着的,行家一辈子也遇不到几件惊世骇俗的好物件,有缘逮着一件哪肯放手。
见冯头松了口,六爷也是见好就收,系妥了包裹往冯头那边推了推:"十五万大洋,要现的。"冯头听这价一惊:"范爷您这是要转让还是典当?"六爷知道价报高了,阿文说当十万自己还觉得高,但听了三叔讲述才真觉得价值连城,这就自己又加了五万,但看状况冯头觉得要高了,暗叹自己还是不成:"我漫天要价,你就地还钱嘛。"六爷说完盯着冯头,冯头是个干脆的人:"十万现钱,当期一载。"得,就是这价,六爷把包裹又向冯头那推了推:"一手钱一手货了。"
冯头起身喊了一声:"给范爷上茶。"自己就往柜台后面走去,这就上来个伙计端着热茶送在六爷手边,六爷喝着热茶心想今天这事办的顺溜,一会揣着钱回转饼店,跟柳绵好好显摆显摆。不大会冯头拿着当票和银票走了出来,六爷在当票上按了手押,又看看银票数目没错,揣好银票,一口喝干了热茶,起身便走。冯头随后面相送,到了门口冯头道:"范爷,十万不是小数目,到日子要是归不上这物件可就是我们天源当的了。"虽说有当票跟着,白纸黑字,可这范爷是个没谱的人,到日子他把钱花了再找些有势力的人回来要东西,都是没准的事。六爷笑道:"老冯头你就放心吧,我这钱是要去做个大买卖,等到一年头上准翻几个番,你把东西给我看好咯,到时候我赎不回东西你可要难看。"
这吹牛不用回家取的主儿让冯头无可奈何,只好拱手道别祝六爷财运亨通。六爷揣银票回到饼店,少不了在柳绵面前炫耀一番,柳绵和老李父子久不见六爷回来心中惦念,下午还让孩子去喇嘛庙去找过六爷,庙里说六爷早走了,这大家更担心他又去哪惹事。见他安然回来,都松了口气,吃了点东西就分头睡了,柳绵也不问钱哪来的,知道六爷见天的搞些怪事也不放在心上。
转天起来六爷揣着银票知道还不能花,就不知道阿文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这一大笔钱揣在身上还不让花,这么大的诱惑六爷只怕自己熬不住,想想还是给阿文送去稳妥,自己个儿哪天真一大方撒手给败了,那可真是卖掉浑身的肉也还不起。
跟柳绵打了招呼来在街面,正要找辆洋车去谢府,却看见赵安骑马带着两名卫兵跑过来,赵安也看见了六爷,勒住马头跟六爷打招呼,六爷问赵安去哪,赵安说去庙里请几个大仙给少帅算算,最近运气太差,是不是该有什么破解的法子。
赵安带人走了,六爷坐上洋车直奔谢府,哪想到这一去偏偏知晓了惊天 秘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