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老徐大院(42)

(2018-08-23 01:38:40) 下一个

小时候看电影里面的日本兵很威风,飞扬跋扈不可一世,后来发现电影里日本兵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主宰一切,还有日本军官可以扇他嘴巴,日本兵没有权利放走任何一个中国人,他上级的军官根本不给他这个面子。终于渐悟,制服相同的人也不见得就是一条心,怀揣居民身份证的国人们更是乐于相互欺诈。
还是继续说那件骗案,回想起这件事有个疑问,疑问自己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报警,没有,没想过报警,那时内心就清楚警察帮不了我,除了自救就是认命,没有第三条路,。
话说苍天有眼,我那拼搏上进的妹妹出任了救世主的角色,忽然间就需要订购大量各种纪念品,从那时起就开始忙碌起来,因为订单不断品种纷杂,自己几乎没有时间再惦记这笔欠款。小赵对于我不再盯着他也是乐不得,大概过了俩月我忽然觉得他得给我打个欠条,留些抵押品,于是我没有戳穿他谎称齐心文具总代理的谎言,将计就计,打电话给他让他打个欠条并拿价值12万的齐心文具做抵押,直到还钱后再把抵押物给他,也许是实在厌烦我的纠缠,也许是他有信心把钱还给我,他居然同意了我的提议。这样我不但拿到了欠条还拉走了价值12万的办公用品,我估计他会跟齐心总部说这批货拿出去分销,人家就把货单开出来,这样想来他还是想还钱,我不相信他敢欠齐心集团的钱,别人我不认识,就那小舅子就能弄死他。
那段时间生意超好,也可谓时来运转,买了新手机,还是当时最新款的摩托罗拉GC87C,这期间也见了小赵几次,但没提要他还钱的事,他看我拿着新款手机并且电话里业务不断,就相信我确实有事情做,还向我表达了有生意要照顾照顾他的意愿。这正是我想要的,只要他愿意跟我合作那就机会来了。
巧了,有笔订单要定做一千件防雨夹克衫,甲方提供原版夹克,要求百分百一致,我把这件夹克拿给他看,这对于他家乡的加工能力来说易如反掌,最终敲定这单给他做,价值18万,先付2万现金,他就回潮阳去了,我过了几天也去了。
这是我第一次去潮阳,他没带我回家,跟父母住家里不方便,于是在峡山宾馆开了一间房,一住就是一个月。小赵当然没有能力加工夹克衫,但他的邻居一个叫铁豪的年轻人可以完成这个任务,我要在这监督这件事直到货物发出。每个人错误和失误甚至悔恨都是因为贪欲,如果他不是为了赚这笔利润,我这笔欠款也拿不回来,或许从他单方面开始认为我们还是朋友,因为在发货前他提醒我说这笔货款一定要给他,欠我的钱稍后一定会还我,我满口答应。
每天除了等货,又做了几千把雨伞也算出些费用,在那我终于见识到全国闻名的峡山商场,好大好大,各种进口走私商品应有尽有,档口里的人们忙忙碌碌把各种商品发往全国各地,但后来好像内地轻工工艺成熟后很多商品都转了国产,峡山就没落了。那里的人都骑铃木太子摩托车,我好喜欢,终于忍不住要求骑一圈,铁豪就把他的摩托车借我骑,虽然我有摩托车驾照但技术实在是不行,摇摇晃晃骑了一会根本没有骑出别人潇洒劲也就作罢。
白天天气闷热,大多时候是晚上出去,喝茶喝酒宵夜,吃螃蟹粥吃牛肉丸。在广东,每次上街闲逛,店铺里面的老板都跟我说广东白话或者潮州话,我哪听得懂,我知道他们把我当广东人了,就我这身高肤色长相太他娘的像了,每次我都要用普通话微笑着反问句:"什么?"对方马上用生硬的普通话笑道:"以为你本地人呢。"我前世肯定是本地人,潮汕的美食把我吃的一个月长了十斤,宵夜的店铺里的一大锅米饭随便吃,别人都喝粥,我来两碗米饭,老板娘都看傻了,好久没见过这么饿的食客。
终于,原料都凑齐了,又打了样发回我妹妹那定版,最后封样开始制作。这时小赵又要求再付些货款,我看原料辅料都齐了,而且开始制作这笔买卖是跑不了了,就又付给他4万,这样一来就共付给他6万,总货款18万减去这6万还剩12万,正好是他欠我的数目,小赵也预感到了什么,再次说不要扣货款,因为这些都是邻居家垫付的,他不能把邻居货款付清会很丢脸,我当然说不会扣。开工到全部制作完成大约得一个月,我就不等了,回到家果然货物如期到达,我拿发票结了款,把12万还给了那大哥,回家安心睡觉去了。
这事没完,小赵见我没给他后续货款就打电话过来,我告诉他账清了剩下的事自己办吧,我估计他当时一定气的半死,但我不知道这事是我不对还是他不对,好在总算我活下来了。又过了几天他那邻居铁豪给我打电话问我要货款,我就把跟小赵这笔账解释了一番,铁豪除了自认倒霉也没说别的,都是邻居慢慢要吧。本以为这事就算完了,还没完,在峡山那段时间晚上没有事做,小赵常开着他表哥那辆皇冠车出去游荡,有一次几个人一起喝茶,其中还有个女孩,据说是家里给他说的媳妇,女方家开服装厂的家境不错,这么一说一过我哪有心思琢磨别人媳妇。

反过头来再说那疯疯癫癫的19岁女孩,至从我不再监督小赵,与他那边的人来往就很少,这姑娘有天忽然打来电话问我小赵欠我的钱还我没有,我说还了,她说还欠她三万不还,我心说那赖谁呀,我们都天真嘛,又过了几日再次打来电话问我小赵在老家是不是有对象了,还说小赵经常打长途用潮州话聊天,看语气是和女性说话,我心里这骂呀,就别给我们东北人丢脸了,还这扯呢。随口就说了句人家好像都订婚了吧,具体我不知道,这女孩恨恨的说了句你等着瞧好吧电话就挂了。傻丫头,年轻是要付出代价的,万万没想到啊,这代价可真大,某天这晚上十点左右这女孩给我打来电话说道:"大哥,完了,我拿刀把小赵捅了。"啊?怎么动刀子了还,我问严重吗,她说半尺长一寸宽的刀扎心脏上了,现在医院。我的天,虽然小赵有错也命不该绝呀,问清她在哪个医院第二天上午我就去了,没进病房,隔着窗口看见小赵同志包扎的像个木乃伊,正恶狠狠的瞪着我,得,兄弟,这不关我事啊,这时间小赵又有个同村的来投奔他一起做生意,这哥们叫大雄,能说会道,我拿了三千块钱给大雄让他给小赵作营养费,那个傻丫头也在还嬉皮笑脸的望着我,真是没心没肺。
在场的人还有一个我认识,这人是沈河区的一个刑警,后来升为探长,我们在一起打过几次台球,后来报纸上还报道过此人破案神勇,还有一个是小赵的原房东小刘,武警支队的一个小领导。
故事很婉转,这世间的事常常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人靠不住不要指望他那伙人靠得住。小赵出院后我还去看望过几次,我觉得他满眼的仇恨,脸色憔悴,也不爱说话,不停的喝水,我就跟大雄胡扯几句,那女孩还没心没肺的跟他混在一起,没救了,但从侧面也能看出来他她家势力不小,这样的重伤害都没拘捕她。后来好像那女孩还要找小赵麻烦,他就跑回了老家,听说送他去机场的是时任马向东的秘书,开着武警牌照的沙漠风暴吉普车就怕有人截杀他,那时马向东还没落马,这事到不一定有假,因为一年前小赵和我说马的秘书告诉他李嘉诚在浑河边建了座嘉阳大厦,可以买几间坐等升值,小赵还带我去看过,那时楼没建好,我们借俩安全帽深一脚浅一脚的爬上去大致看了看,谁有心买房子,钱还没还我呢。
想想当年我都接触些什么人,未来上市公司老板的小舅子,连锁机构老总,未来的探长,市长秘书......跟这些人我一点都不想交往,我又不想升官发财这些人咱用不上。
还是那句话,年轻要付出代价,有了贪欲就会有损失,无欲则刚不向五斗米折腰,有点乱就这意思吧。故事还没完,花钱买教训的事接踵而来,小赵走了,还剩个大雄,我一同学不知道从那打听到我认识广东人,这就要我帮忙给弄些盗版碟片,我也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居然委托大雄来办这事,结果呢,结果这大雄拿了6千块钱回去发货就再也没回来,哈哈,现在想起来我就笑,我是多么二的人啊,都二成啥样了,这就又被骗了一笔。
故事完了,总结一下,第一,不要指望别人会把自己的利润分一半给你,说起这事给我个警醒,还要不要在阿光那投资以求获取一半利润呢?那个在国外出了差池更麻烦,这需要老仙指点。第二,不要把自己当做有能力有门路的人替他人办事,惹出了事浑身是嘴都说不清。第三,有利益纠葛的人很难成为朋友,切记切记。
ok,我还有个敲诈开发商的得意故事,如果想听请注意我的动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缘分。。潮阳。。还有联系吗?还有人欠我钱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