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老徐大院(41)

(2018-08-21 15:52:36) 下一个

21岁那年家附近立交桥底下一到夏天就有各种摆摊做小生意的,那时还不存在城市管理特种部队,桥四周凸显热闹,没有女朋友的我寂寞难耐有时就在那附近游荡,当年有个戴眼镜的中年人摆个纸牌算命,一切刚刚开始各路大仙还没有胆子出来指点人生,这人胆子大,无聊的我找他看了面相,当时骗子实在是太好干了,他那点道行都不如现在的我,胡说八道都不吸引人,但我那十元钱卦资没有逃脱,对于月薪八十元的我好像是不想过了。
我仅记住了他说的一句话:在监牢里你一定是个英雄。多丧气啊,祝福一个年芳21的青春少年去监牢里做英雄,是不是找抽。当时也没当回事,娱乐嘛,直到现在我才大悟,此人定是上界神仙下来点化我的,我可不是在监狱里吗?我还不像个英雄吗。
身边的人没人相信国家崩溃,就好像没人觉得自己会死,好多人没认真的考虑过死亡,并为此做些准备,多觉得丧气,这会比住监狱里更丧气?我年轻时曾经幻想过为国捐躯死在一女护士怀里,这护士长的像邱淑贞就行,如果邱淑贞没空松坂庆子也行,后来认为为这国捐躯这事不值当,念头就打消了。如果死亡无法避免,那么就要争取不在恐惧中死亡,如果能够越狱我们干嘛不试试呢。
好多文章中有个词叫用脚投票,每看到这词我就惊诧于从没见过用脚投票的,在会场里举起无数只脚,这是个高难动作,对那些腰脱或者脑血栓患者很不不公平,我一直认为这是胡扯是噱头是哗众取宠,后来终于明白用脚投票的含义,在微笑中想到自己躺在地上举起双脚的形象。在网络上游荡二十余年,渐渐觉得网络一点意思都没有,很不耐烦坐在电脑前,比如现在打字是用一部逻辑蓝牙键盘配套一部三星平板电脑,在WPS界面里做好文字,然后再躺在床上用手机校对修改,最终发给我的老板阿文,老板再次校对,我就可以在此现眼了。
曾经有个交往了十年的女友,她向我推荐了一个有趣的网站:凯迪,我如获至宝,到今天凯迪也成为了一个菜市场,低劣的贩卖着电苍蝇拍,看着无比强大实则隔靴搔痒,不再去看了。有趣的是这女友某天忽然变成了体制捍卫者,这让我无法接受,而且还研究上了资本论,我便觉得本来就不太正常的她终于延误治疗酿成了神经病,后来才知道是她姐姐的公司上市了,她成为董事会成员,身份变了心也变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屁股决定脑袋?我分不清她哪头是脑袋。直到某天她讥讽我说美国是我爹,我也破天荒的破口大骂女人,这段姻缘就算结束了,但我还是打心眼里感谢她给我的祝福,美国是我爹,这比斯大林是我亲爷爷要现实点。
本来回忆过去对比现在想彰显幸福,可渐渐觉得无法通过比对来满足我通身的幸福感,现在还他妈不如过去,过去天空常常是蓝的,过去也见不到张牙舞爪的有钱人,过去也没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痛骂某教,今不如昔,今非昔比,今儿就今了。
列位愛听不爱听我也得把我血泪凝成的人生经验讲给您,避免因受骗而对这个世界绝望,这个故事可能有点长,但没下一个故事长。"那年"我参加工作,我爸单位内部招工,那时我们还是事业单位,在全民经商的大背景下我被分配到了一个自营的商场,从此开始了我的买卖人生涯,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上错床,我这两项都错了,这不男不女的生活。
那时很多潮汕人来东北推销,形成了各种合作方式,这期间我认识了一个潮州姥,那年他也就十七,八岁,他的叔叔领着他大哥二哥还有他出来做生意,他叔叔跟我们经理谈好了合作方式就由我负责这事,由他直接和我联系,我权且叫他小赵吧。这孩子长的眉清目秀,一笑俩酒窝,就是个子矮,跟他相比我倒是一副坏人的嘴脸,他的产品也没什么销量,好在他也不在乎这点,因为中山大厦一楼商场才是他主要战场,商场经理跟他关系不错,那经理我在他家见过几次,不吸烟是个稳当人。因为孩子他妈祖籍普宁,我又天生对广东的生活方式偏爱就经常去他的住处喝功夫茶,抽中华烟,有时他着急用钱我就找财务先给他结账,相处也算融洽。

再后来我们不做百货商场改做家电市场,跟他的联系就断了,直到我们又齐心合力成功的干倒闭了一个买卖,因实在不爱上班我沦为社会闲散人员,宁可不拿薪水也要休长假。某一天命运的安排我又遇见了小赵,这一晃就有三年没见,见面自然欣喜,那阵子我落魄的只剩BP机人家手拎着大哥大,一起合作的时候我在他那倒腾过东西,也赚了些钱所以对他没什么戒心,年轻嘛遍地是朋友,几年没见看他混的风生水起心下高兴,觉得他确实有些门路。接上头后联系就多了,我那时不但无业还欠了单位几十万,每天灰头土脸,有一天他对我说原来中山大厦的经理老陈已去轻工局下属的一个连锁超市任一把手,要找个供应小食品的供货商,从厦门进货给老陈再分销下去,要不说这人可不能起贪欲,正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老陈牵头的事我不怀疑,眼前的小赵也是正派生意人,故此我就同意合伙做这生意,小赵说两人各出12万才够周转,我这个天下最穷的人哪有这笔巨款,没钱不要紧,咱有朋友咱有信誉,去找一大哥把这事说了,这大哥也见过小赵,以前他总拿支票来换现金,这大哥对他印象还不错,但一次借我这么多钱也怕有闪失,我这脸还真值钱,经过千叮咛万嘱咐后大哥开张支票事就办成了。
我把支票给了小赵,连个收条都没打,也没有什么合作协议,都是哥们整这些多伤感情,感情到是没伤,可伤钱了。他拿走支票一个月后也没啥动静,每次我问他货到了没有他都说快了,我那大哥不放心,让我去详细问问,再去问还是这套话,这我可就起了疑,找到老陈的连锁店总部,在总经理室见到老陈把这事一说,老陈说根本没有供货小食品这事,小赵还从他这拿了7万。完,完整被骗,干干净净,当时我还真没害怕,1997年这些钱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卖房子卖地也能还得起,但被"朋友"骗了这事着实丢人,没脸出去说。
首先我得知道这钱他拿去干嘛了,知道了用途才知道能不能讨回来,我去他租住的房子找到他,直接问他钱哪去了,老陈的钱哪去了,他知道我跟老陈联系过也没办法隐瞒,就说钱被他哥哥占用了再过一个月就还回来,还百般道歉,话说到这份我也没办法再说,只能再等一个月,这当口我跟一个随他出来做事的伙计拉扯上了,他俩是同村人,小赵带他出来做生意,但看这人满腹牢骚是个可争取对象,真是没人性这人叫什么我都忘了,从这人口中我知道小赵把这些钱拿去家乡还了赌债,听到这话我脑袋嗡的一声,彻底玩完。
生意人要是沾染了赌博那多少钱也不够,我和老陈这笔钱是拿不回来了,怎么办?纵是司马在世孔明复生也没有办法,这时候就得倚靠保家仙保佑,我家老仙为我策划了一段惊险的经历,终是遇难呈祥化险为夷。感谢老仙,南无阿弥陀佛。
那年齐心文具在东北开拓市场,小赵认识齐心老板的小舅子,这人姓郭,我也不知道这人是否与齐心老板有关系,小赵说齐心老板把东北经营权给了他,我拿给他的那笔钱现在投到这里,继续一起合作经营,我心想可以呀,要真的有这事那我这钱还能讨回来,齐心在五爱街附近租了两层楼的门市到也气派,我深信这次小赵没有骗我,这事落了底心情大好。
可去了几次这公司发现有点不对劲,里面的员工对小赵不太热情,况且有个经理在打理生意,他们都说潮州话我又听不懂,看样不像是小赵自己的买卖,为印证这事我偷偷问小郭,小赵跟齐心公司什么关系,小郭说小赵不过是有权把货调出去分销,根本不是合伙人。又是一记闷棍,我眼冒金星俩爪发麻,这次彻彻底底的死了。
于是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只能与小赵同吃同住同劳动,不给我钱我就天天盯着你,反正我也没事干,别说,这段日子还真幸福,小赵做饭特好吃,做得排骨呀,鱼呀,还有在大米饭里参上花生米,甘蓝丝,还有腐乳什么的,真好吃,还能天天洗澡,还不用买烟,一周回家换一次衣服,就跟上大学一样我跟你讲,那个月我长的十斤。我是心真大。
这期间有个女孩子跟小赵厮混在一起,这孩子姓高刚刚19,听说家境不错,老妈开奥迪出入,也是被惯坏了的熊孩子,话里话外小赵也跟她借过钱,但是答应跟她结婚,这孩子疯疯癫癫的看着就头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