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45)

(2018-08-12 14:30:41) 下一个

六爷听罗汉爷跟他讲凌迟的事吓个半死,刚开始那股心气早就没了,现在只怕袁督师报仇,自己这身肉可挨不住3333刀。六爷这就傻了,如泥胎雕塑一般,那罗汉也从思绪中转过神来,轻轻说了句:"冤冤相报何时了啊。"六爷没接这茬,罗汉爷上下打量了他一番,这才看出来这人走了魂,把手放在六爷天灵盖上口中念了句咒,这下六爷才转了眼珠活动了脑袋。
看罗汉驾临面前,六爷扑通跪倒磕头如鸡琢碎米,罗汉爷摇摇头:"后生,那袁督师早已与我无关,尘凡之事皆为梦靥,你不必挂心了。"罗汉的意思是说我都是神仙了那些旧事早就忘了,六爷听这话就起来了,心想你忘没忘我是不管了,今儿办不成这事也是没脸活,你就算拦着我也得跟你拼了,大丈夫宁死阵前不死阵后,你保齐家十世这辈子也该到个头了。
想到这就把生死抛在脑后,大声道:"老神仙,今儿我来这就是要您卖我个面子,别挡着鬼差拿人,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我就想您给个痛快话,行还是不行?"罗汉爷看六爷忽然变了脸,一点畏惧神情都没有,不禁点了点头:"大丈夫生而何欢死而何惧,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你有这份气概还有成不了的事吗?"哎,听这话可有门,六爷盯着罗汉看他怎么了这桩事,罗汉道:"我前世与范家有缘,今天也是机缘因果,刚我掐算了一下我还真不是挡你成事的起因,今天我在与不在你这事都能办成,至于你我这面的缘分只待日后果报了。"六爷没听懂,怎么着,敢情这里没您什么事,您挡不住我?这我不瞎耽误工夫吗,罗汉看六爷又在胡思乱想便言道:"今天齐家有血光之灾,但凡他不是寿终正寝我就没有助他延寿的责任,万事不离因果,你且任他去吧。"
说完这句,罗汉爷晃动金身就没了,六爷眼瞅着罗汉走了,再四下瞧瞧法身也不在院子里,心下高兴,嗬!有面儿,一听自己是范家后人这闲事不管了,大吉,大吉呀。转身奔后院,进了屋里看齐爷还在喝酒,就把刚才那一幕学了一遍,齐爷笑了:"范爷是真神啊,连罗汉公公都给面子,既然罗汉爷不挡着,那范爷您这事就算成了,只可惜我齐家这世血仇未报呢。"齐爷说完又是一杯烧酒下肚。六爷明白啥意思,熬到这年纪还没血刃一温家男子,就算到了地府也没法跟列祖列宗交代,转念一想,你怎么交代自己是管不了了,罗汉爷一走,我回去交了差,黑白无常什么时候带你走可就不关自己的事。
六爷对着齐爷深施一礼,言道:"齐爷,范有贤神务在身恐搅了爷的大事,多有得罪多有得罪。"齐天敬也不说话继续喝酒:"今在下已业已功成,就此告辞,齐爷大恩大德没齿难忘,如爷够奔西天极乐兄弟定当厚祭。"六爷拐弯抹角把话说完了,大意就是我今天把罗汉劝走了,也没人保你了,你这十世福缘算是完了,你没阻我这是恩德我范六记下了,过不了几日您这小命就得被带走,到那时候我就给你多烧些纸钱,多供点祭品。
齐爷放下酒杯,站起身形抱拳拱手:"范爷言重了,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今天所为也是定数,您就不必挂怀了。"听齐爷这么说六爷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应答,太局气了,陪上性命成全自己,齐爷伸手从墙上衣勾拿下件袍子,一边往身上套一边说到:"天色不早,范爷回吧,我送您一程。"听齐爷要送自己,六爷心下感激略显惭愧,连忙客套几句。两人出了院子慢慢向前走,村公所在村口还有一大段距离,眼看齐家就要有丧事,六爷心里难过,忽的想起这人要是没了谁给收尸办丧事啊,这要是倒炕上说不定几只耗子就给拉走了,想到这六爷问:"齐爷,有句话也许不该问,您百年之后谁人扛幡呢?"就是说谁给你收尸啊,齐爷听这话头竟然笑了:"想不到身后之人竟是刚交的朋友。"六爷听齐爷把他以朋友相称心里更加难受,停住了脚步:"齐爷,我范有贤这是做了孽,这事我不办了,待我唤罗汉爷回来咱们从长计议。"齐爷摆摆手:"命中注定,这一天我早有准备,算命的跟我说过,我命该暴毙,不会死在家里,收尸这事自有后人料理,但有一事还得烦劳范爷。"说着就从怀里掏出一封书信:“烦劳范爷把这封信按地址送达,在下感激不尽。"六爷接过信收好,心里更加愧疚。
两人走着走着就到了村口,村公所近在眼前,六爷拱手与齐爷作别,村公所门口栓了条狗,这狗看见二人狂吠起来,六爷还想再说几句客套话却被这狗盖住了话音,正想呵斥,齐爷道:"黑白无常就在近前。"六爷吓了一跳,心想他怎么会知道身边有鬼,齐爷又道:"范爷莫惊,这段时间无常二鬼隔三差五就登门拜访,我的那条爱犬也是如此叫法,前几天那狗莫名的死了,我就知晓大限到了。"六爷还没琢磨明白这里的逻辑,村公所里走出一人,不是别人正是夏所长,夏所长等了六爷大半天,跟村长吃饭喝茶也等腻了,听门口狗叫知道是来了生人,料定是六爷这就迎了出来。

六爷刚要跟夏所长打个招呼,身后的齐爷却先说话了:"这位先生可是温家岭的人?"六爷一惊,齐爷怎么这么问,夏所长看六爷身后还有一人还跟他说话,就把身子斜了一下让过六爷半个身子答到:"正是。""尊架可否姓温?"齐爷接着问,六爷听齐爷这么问警觉起来,忙转过身子圆场道:"齐爷,这位是温家岭乡公所夏所长,不姓温不姓温。"六爷知道齐家跟温家过节,可夏所长并不知道,六爷紧拦慢拦也没拦住,夏所长跟着说了一句:"我不姓温,家母到是姓温,阁下有何赐教?"
夏所长年轻,又是一小吏,看齐爷出言不太友善也就想跟着呛火,心想姓温又怎么了。齐爷一听他母亲姓温,脸上抽搐了一下,自言自语道:"原来命数如此,这十世因果居然是这么了的。"夏所长听不明白,六爷可觉得事情不妙,赶紧站在两人中间劝和道:"齐爷,齐爷,你看我,今儿都看我了,他姓夏不姓温。"夏所长看六爷举止怪异,还解释什么姓夏姓温的,大不高兴,六爷挡着他看不见齐爷,他又向外迈了半步说道:"这位先生莫非对温家有话吗?"六爷暗暗叫苦,心想您就别问了,这主儿满世界找你们家的人呢。
齐爷正色道:"我与温家十世怨仇,只可惜今世温家无男丁降生,老夫遥等无望,今是良辰吉日,我们就把这段恩怨了了吧。"六爷一听知道齐爷起了杀心,可这夏所长并不姓温,你齐天敬怎可滥杀无辜,齐爷贴紧挡在身前的六爷,在他耳边轻声道:"范爷,他无性命之忧,你放宽心吧。"夏所长年轻气盛,虽然没听懂齐爷说什么但也知道这是叫板,看眼前这老头长的五官怪异还跟自己口出不逊心里就火了,又向前迈了一步:"你这老朽出口伤人,父母没有管教与你吗?"齐天敬也不恼火,哈哈大笑:"后生,你且代温家受过一半吧。"六爷眼瞅着拦不住齐爷,又听夏所长步步紧逼,紧怕夏所长吃亏,又见齐爷无刀无枪,只靠赤手空拳大不了揍夏所长一顿,夏所长年轻也未必就会吃亏,齐爷说夏所长代温家受过一半可能就是挨顿打而已,这就转身去拦夏所长。
六爷转身,刚要开口劝阻夏所长,只觉身边三道白光,嗖嗖嗖,夏所长左右肩膀和左侧大腿部位插了三支袖箭,夏所长一个趔趄就跪在地下,六爷惊呆在原地,却听身后齐爷道:"还你三箭,你仅有温家一半血统,命不该绝,就此这段恩怨就结了,此后我齐家再无宿命,箭上无毒。"说完这句,齐天敬朗声大笑,待六爷回头观瞧他已经转身走了。六爷不知道该擒住齐天敬还是施救夏所长,正慌乱之际村公所门里闪出一人,手里端着一只长枪,大声喝道:"凶犯休走,给我原地站住!"
这短短几分钟可乱了套了,这哪又出来一位带枪的天兵,书中暗表,这位是英家屯的村长,陪着夏所长熬了大半天,刚听门口狗叫知道有生人,夏所长心急就先迎了出来,村长因天气寒冷就站门里看着屋外没出来,待齐爷发了三支袖箭射倒夏所长,村长慌了,在自己地面儿眼皮底下出了凶案那还了得,再看凶犯还要逃走顺手就操了支长枪跳了出来。
民国年间各个村屯都有义勇和少量武器,以保卫村民不被土匪侵袭,某些大户人家也养些家丁配有武器,平时枪械都放村公所,有土匪来袭才分发给村民抵御,今天村长情急之下操了支枪就冲出来要捕获齐爷,其实村长也是吓唬吓唬而已,因为长枪里面并无子弹,子弹都在柜子里,需要的时候才上膛使用。村长喊了声站住齐爷没理,又喊了句:"不站住我可开枪了!"
六爷被眼前这一切吓傻了,但听见耳边阴慘慘一声音道:"恭喜范左使,您大功告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