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老徐大院(29)

(2018-07-20 22:23:35) 下一个

孩子放暑假回到我妈这,我也跟来陪几天,前天我妈出去旅游两天就剩咱爷俩在家,这小子居然要试着做菜,做出来还挺好吃,反正只要我不做谁做我都爱吃。妹妹私下告诉我说这小子在学校交了个女朋友,福州人,家里还有个上初三的弟弟,暑假期间得在家给弟弟做饭。这陡然给我们制造了危机,这小子是不是要练成手艺溜须小舅子去呀,我们很担心,最后决定毁灭这段爱情。

我妈大忙人,见天的被卖保健药的骗去旅游,被骗了多少我不关心,我妹妹到是特紧张,总让我问问,或者监视一下。我这家里四等选民还管得了这事?她75岁的人了,她高兴就行呗,骗没了不是都省心了。我妈这人胆子就是大,自己个骨子里的富家小姐气质那是永不消退,有空就跟我们吹嘘下小时候的荣耀,说以前大年初一有姓毛的来给姥爷拜年,看见她和我姨得站起来说声小姐好,这人以前是店里掌柜的,看见主人打招呼这是规矩。这些地主富农总妄图反攻倒算,让我们贫下中农怎么能睡的踏实,我妈掌握家里的经济大权,我爸也是没额外收入,想掌握也没啥可掌握的。她有了钱就偷摸买房子,我爸就绝对不会琢磨买房子,他就等单位分房,倒是也得手了。我妈买了房子我们都不知道在哪,有天半夜那房子的物业给我妈打电话说屋里漏水要她过去看看,大半夜的她自己不敢去喊上我爸一起去,我爸睡眼惺忪琢磨哪来的房子,后来给我妈下了结论:你胆真大。她一次就买两套,那是2002的事。
后来她是看见房子就想买,只恨自己没有印钞机。我问她干嘛跟房子叫劲,我妈说原来家里房子多的是,就稀罕房子。万幸她家不是开银行的,要不就得去抢了。我家有处房子离著名的蚁力神很近,买的时候那地方荒无人烟,单价1320元/平米,她就要买,跟我爸去看房,我爸一看这破地方周边全是农田非常不喜欢,但是因为那时我爸分的那套三室住了四家,我父母,我奶奶,我家还有妹妹两口子。妹妹自己有房就是不回去住,宁可挤屋里睡客厅地板,我这前妹夫是某跨国啤酒公司的经理,天天出去喝的离了歪斜我爸特烦,再加上我还有了孩子,整天屋里就像首都国际机场,分分钟有人起降,卫生间都得排队。这样我爸也没辙,巴不得赶紧逃走这房子就买了,人狠手不软164平。好家伙我妈这稀罕,赶紧装修后带着我奶三人就跑了,那时候我妈也带着我姨去看了那片房子,我姨嗤之以鼻什么破地方,农村,郊区农村。这姐俩差别就这么大,我姨现在还住一间儿子名下的房子,人家我妈都定居海南了。现在那地儿周边房价一万五起,就等动迁了,说这房子还有个乐事,当初写的是我的名字,儿子嘛,我也算独生子,后来我闹离婚,我妹妹心眼多,说这要是离婚了这处房子可就没了,你得把房子过户到我名下才行,我一琢磨太有道理了,我怎么就想不到这事呢,办!那年房地产中心评估价三千,过户花了八千,这房就换人了。事后我妈说我:你咋那么傻。我合计是这么个理,那我掰几块砖头去面馆结账是不是会挨打,有啥用啊。
咱再说我妈胆大这事,那离蚁力神近,园区里的邻居好多都养殖蚂蚁,我家邻居也养,人家从开始就养一直坚持,我妈那时已经退休在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应聘做教师也没空考虑这发财道,后来不上课了才琢磨养蚂蚁这事。那时已经是末期,有线人告诉我通知亲属不要再参与这事,随时案发,我着重告诉了我妈,她是满口答应。后来果然案发,我还跟她炫耀消息是不是很准,她只是笑,过了很久妹妹偷偷告诉我,我三月份警告她不要参与,她随后就跟我舅妈去买了一期,三万赚一万,在出事前全身而退,我听完牙都咬碎了。就是这么胆大,什么非法集资,放高利贷啥她都敢掺合,有次好像是让人家骗了,我妹妹偷看她手机短信才知道,跟我说怎么办,我说我不管被骗给她买个教训,您猜怎么着,我妹妹说她给要回来了......
今天讲我妈是因为前天她接了我姨电话,说是找到了老徐大院的原住民,就是房西头两口抱养那女孩素娟姨,我妈要和她俩一起聚餐,还问我记不记得素娟姨,我暗想自己是真有法力,一写这老徐大院把素绢姨都唤醒了。
前面就说素绢姨稀罕我,没空说她跟我妈时好时坏的复杂关系。我妈能比她长十几岁,而且我妈时髦啊,打毛衣,做衣服,绣花枕套全行,素绢姨常来跟我妈聊天,也是因为这院子里稍微年轻点的除了我妈就是我舅妈,素绢姨烦我舅妈没知识没文化的。两人好的时候那聊的眉飞色舞,也就是女人那些乱七八糟事,她刚好到了谈恋爱年龄,跟我妈聊的都是这些事,我就记住了一段,素绢姨说她单位有个叫大薛的同事,单位组织看电影的时候,大薛把手放一女同事棉袄里,还说这人多缺德。我那时10岁吧,我琢磨她说的不对,那大冬天的电影院也冷,把手放温度高的地方怎么了?怎么了吧?手放棉鞋里怎么看电影?真有意思。
后来呢,她有个徒弟,这徒弟家是高干,两人好像就好上了,多好的事。我初一那年我爸不再喜欢他那部留声机,因为商店里有卖录音机的,他再次巧立名目以学英文的借口买了一部三洋单卡收录机,花了124

块钱,这东西真好玩,只有饭盒那么大,却能录放音,以前我妈也拿回来一台录音机,学校教研室的,那个大,磁带盘有小盘子那么大,录音时对着一个校长讲话时才用的麦克风,使用的时候得放炕上,太占地方。这个小的好,放小炕桌上就行。
老套路,先拿几盘我妈学校的英语教材磁带,装模作样的听几天,随后我爸就开始从新华书店买原版磁带,有百听不厌的英语九百句,还有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那时最最流行的是邓丽君,有录音机没邓丽君那是很没面子的事,素娟姨也有录音机,而且人家还有邓丽君磁带,人家男朋友高干含糊谁呢。这样一来我妈就借邓丽君来听,记得那还是冬天,放寒假时我就自己在家听,索尼红色录音带。录音带这玩意是易耗品,使用次数多了就降低强度,我听着听着磁带就绞进磁头里,这下惹祸了,在家不学习偷听流行歌曲还造成损坏,这顿打是躲不过去了。晚上我爸回来好不容易把录音带扣出来,被绞那段放出的声音跑调,我妈拿录音带去还给素绢姨,说明了情况,没想到素绢姨急了,非常生气,这到把我救了,我爹妈没责怪我,同仇敌忾了。最后去商店买了盘新的赔偿给人家,那时一盘录音带5块钱,一个人工资也就5,6十块,奢侈品呀,从那以后这梁子就结下了。
那时候全院子只有一块电表,全院的用电量都在上面,院子里的规矩是每个月由一户计算电费,看各家屋里的电器估算,这倒是相当民主透明。有个月轮到我家算电费,我妈拿篇纸就算了起来,那时也没啥电器,电灯,收音机,电视,手电筒不算,那电灯还分白炽灯和日光灯,得看瓦数计算,是个细活。我妈算完电费先去院里头一户崔姥家,崔姥认账,又去第二户素绢姨家,哈,素绢姨不认账,两人不知道怎么就吵起来了,素绢姨说给自己家算多了,要是这样算的话....她啪啪啪把屋子里的三盏灯全拉着了。我妈那脾气,就没败过,给素绢姨上了堂生动的政治课,此后两人就不说话了。以我的智慧我分析可能是素绢姨失恋了,虽然男朋友家是高干,可她总说他穷,有句总结语叫穷的叮当三响,不敲都响。不敲都响啊,列位,那是耗子搬家了。
过了好多年,我26岁结婚那年她带着女儿来了,由于那天混乱,应对300人实在没空跟她聊聊,打个招呼就过去了,印象中她老了,跟年轻时判若两人。
人啊,就跟三国似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没有杀父夺妻之恨的就没必要一生不互相原谅,现如今夺妻都不算结仇了,哈哈。料这姐仨见面可有的聊了,从上三辈开始到下三辈,个个嘴茬子不饶人,尤其我妈又能吹又能讲又能添乱。本来我跟狗洋在家弄的挺好,她一回来就把厨房弄没电了,大热天我修了好久才修好,搞的我食欲都没了,晚饭后又说她卧室空调有毛病,开一会就停,我又去排查,结果发现她把温度设定在27度,空调怎么工作,我跟她说你最低也得设定在26度,她说室内温度表显示28度,再降一度就行,把我气的,我说我拿扇子给你扇一晚上行不?那是两感温器能同步吗!
这事弄完了,我看她在饭厅看电视就劝她回卧室看,出去旅游多累呀,躺床上看多好。她一听也对,空调也好用了,这就进屋,让我把她看那电视剧调出来,我家的电视都是网络电视,我也不知道哪个APP有那电视剧,打开一个搜索了下没有,正要退出去,她却开口了:“那个不就是吗?”首页上果然是那电视剧,我这个气,你都看见了喊我弄干嘛,正要离开她又说了:“我要暂停怎么办?”我说你就好好看呗哪那么多事,她说:“那我上厕所,洗脸刷牙什么的不得暂停吗?”真的,就我这妈,要不是超人都不敢给她当儿子,我妹妹当年给我评语:superman。我还百度了半天啥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