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情说爱

(2018-05-31 10:10:28) 下一个
谈情说爱

-浅谈中西方文化对比

 

最近半年心血来潮突然开始着迷起红楼梦来。于是小说,电视,电影,网上视频,讲座,论坛...胡乱看了一番,甚至连最喜欢的八七版红楼梦电视剧演员剧组的二十年聚会和二十五年聚会视频都看了不下好几遍。工作辛苦一天晚上有时躺在床上,打开手机视频Youtube,最想最先搜索的视频大多和红楼梦有关。吃晚饭时谈女儿一天学习学校的事情,我有时还忍不住要扯上几段红楼梦的故事。看我如此着迷,老婆说我痴女儿说我傻。其实我还真有时犯傻。上周女儿的一个竞争很激烈的夏令营申请,好不容易所有材料都准备齐全上传申请网站,但一个关键的回答女儿一些课程成绩的问题时,我脑子突然短路,本来开始知道是问成绩的Grade,结果回头填写时硬是填成年级的Grade,把女儿所有满分或接近满分的成绩全填成上那门课的哪个年级,于是所有成绩都变成了七,八,九分了。女儿心细经常对我做的事情不十分放心,放学回来上网一查发现我全搞错了,电话到我办公室连喊了我几个傻子傻子。我赶紧给申请的机构写信,机构负责人很快回信说可以帮忙把错误改掉,这才放下心来。总之,感觉这都是红楼梦给害的。

 

言归正传。话说读曹雪芹的红楼梦和雨果的悲惨世界这两部最代表中西方文化思想哲学艺术的宏篇巨著,最深刻的一个感受就是一个谈情一个说爱,更深一步的思考和理解,发现情和爱分别正是中西方文化艺术哲学思想最核心的东西。有情而生的东方文化宗教和中国哲学及社会制度,与有爱而生的西方基督教和西方哲学及社会制度,对比起来也是非常有意思。

            先谈情。

红楼梦第一章便借空空道人之口说出小说的中心是大皆谈情。后世文人名人像刘鄂王国维陈寅恪张爱玲鲁迅先生也都看到这一点。鲁迅在他的《中国小说史略》中给出红楼梦的定义是人情小说,而不完全是后来一些短视和一切带阶级思想眼光的文化土人在神州大地传播和批判的所谓爱情小说。想想小时候我们还真受这种思想影响颇深,一提红楼梦,大家都说是个描写封建社会追求自由恋爱的悲剧爱情小说。现在看来,那些看法和理解实在的确过于狭隘和短浅。红楼梦这部代表东方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并及文字,诗词,乐曲,美学,建筑,美食,艺术,哲学甚至人情,世故,人生,人世等等融为一起的宏观巨著屹立于中国古典文化最高峰,绝对是任何后代文学作品都不可能超越的。十年辛苦不寻常,字字看来皆是血。” 只有曹雪芹本人经历的大喜大悲曲折起伏的人生磨难加上他个人超逸绝伦的文化造诣和天才悟道才能造就这么一部奇书奇迹。是想后世这些不可能有此经历而只是攻于名利的文化陋人怎会有灵光产生这样的伟大作品。红楼梦在中国文学艺术上的地位就像中国史书之绝唱的史记,都是作者的肺腑呕心血泪之作,都是是后人难以项背而超越的。红楼梦表面上好像是在叙述一个贾王薛史(=家亡血史,作者自己经历过的。注:红楼梦里面这样文字的谐音很多)的家族兴盛衰落命运,实际上曹雪芹还在叙说一个情的文化,情的艺术,情的历史和情的世界。作为一个以为主线的作品,红楼梦中从文字到语言,从环境到人物,从虚幻梦境到现实世界,从开头到结尾都把中华文化中这个字表现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红楼梦第一章引出人降临世间的原因是因欲望因还情(情也是恩也是债)。人,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那块被女娲补天落下的石头-贾宝玉,因为有欲望想来人间受享一番荣华富贵,求借一僧一道的帮助投胎并嘴里含玉(==欲望)降生到金陵城最显赫富贵的大户官宦人家,然在世上走了一遭,历经儿女私情人情世故金玉衣食大喜大悲之后,发现到头来是万念俱灰,万事皆空,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这一切正是应了东方佛家的空了之说。同时,出身青埂峰(=情根峰)的大情种贾宝玉原来也在天上警幻仙子的赤霞宫做过神瑛侍者,因心生怜悯西方灵河岸边三生石畔的降诛仙草而天天以甘露灌溉滋养洒下恩情,后来这个脱离草木化成人形最后也投胎到人间的降诛仙草-林黛玉也为报前生灌溉滋养之德雨露之惠用一生的眼泪为贾宝玉还情。这种情,是前世的恩,亦或前世的债,到后世是必须还的,这大概就是中国文化中人之灵性中精华的部分。第一章还捎带描写了贾雨村在甄士隐家偶遇一个丫鬟娇杏的一见之情,这个一见风情最后也成全了贾雨村娇杏(=侥幸)的婚姻。 而第一章通古至今的点睛之笔好了歌,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情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 分明是官情未了还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 分明是财情未了还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 分明是爱情未了还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 ”  - 分明是亲情未了还了。

中国几千年社会的人情世故,曹雪芹的这几句话都概括得了。是想当今的贪官污吏被查被戴手铐被坐牢房被上刑场的时候,再来吟唱一下这些话,会是怎样一个感受。是想当今那些土豪富豪嚣张奢侈飞扬跋扈突然一场大病一场意外一场不留神而下狱的时候,再来吟唱一下这些话,会是怎样一个感受。是想当今道德沦丧风气日下社会的男男女女老老幼幼在爱情破裂亲情破碎的时候再来吟唱一下这些话,会是怎样一个感受。真是情便是了,了便是情。

              第四章葫芦僧乱判葫芦案明明就是一个人情案。故事说昔日落魄苏州十里街(=势利街)仁清巷(=人情巷)葫芦庙穷困潦倒的贾雨村(=假语存)书生因受富家甄士隐(=真事隐)老先生爱才慷慨的五十两白银相助才考上进士做了官,欠下甄老爷大大一个人情,而刚刚上任就接到的人命案子就牵扯到甄老爷当年被拐卖的独生女英莲(=应怜),抢人并打死人的四大家族薛家花花公子薛蟠按理当然要治罪判刑。但经葫芦僧一说,这杀人者薛蟠的薛家竟然和贾雨村当初被提携推荐并当上官的恩人贾家王家是近戚,贾雨村也因此欠人家贾王两家的人情当然也就不能得罪薛家了。贾雨村两方欠情,左右为难。最后,经葫芦僧仔细劝诫分析,贾雨村顺水推舟做了个人情让冤家两方都被照顾,稀里糊涂了结了此案。按说,贾雨村也欠葫芦僧当年葫芦庙照顾之情和这个案子的帮助之情,但虚情假意的贾雨村最终还是找理由无情地充发了葫芦僧。这段案子写得太精彩了,怪不得当年的中学语文课本唯一收录的红楼梦就这一篇。书上的故事看了好几遍,八七版电视剧这段也看了好几遍,甚至连一点都提不起兴趣的一零新版红楼梦也就只看了这段。总得的感觉,这个看似简单的曹雪芹笔下的人情案实际是反映了中国几千年的官场文化,中国体制下从古至今的官场案子似乎都跳不出这个人情案的圈子。现实中国的这种人情案比比皆是,例子就不用举了。

               精妙绝伦的第五章贾宝玉神游太虚幻境一开始引出的一幅王熙凤房间的对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就指明没有练达的人情办不了事。这句对联表面上是曹雪芹对王熙凤的评价,指她管理贾府上上下下的家政事务,里里外外的应酬,如没有精明的头脑,圆滑的手段,泼辣凌厉的个性,开阔的眼界,丰富的知识,以及对人情事情把握的尺度分寸的能力,是管理不了那一大家子事务的。实际上也指明世俗的世界就是一个人情的世界,这世界中人与人的关系就是情的关系,只有合理顺畅地处理好了这种人情关系,才能难事化解,万事如意。然后贾宝玉梦境中遇见的警幻仙姑就是掌管人间男男女女风情月债的。幻境中孽海青天横批两边的对联中古今情不尽,风月债难偿更是说明古今人世情了未了。后面美妙无比的的金陵十二正钗副钗又副钗每幅描写每个人物命运的对联和红楼十二曲无不包含情,怨,爱,恨,愁,忧,伤,牵,挂,悲,惨,凄,凉,哭,泣等等人类最情感的东西。最后警幻仙姑所献给贾宝玉的千年一窟(=哭)茶万艳同杯(=悲)酒好像是要这个大情种尝尽人间的爱情苦悲。

               怜香惜玉的贾宝玉居住的大观园怡红院就是含有一个情字在里头。院里面栽种的红红绿绿两种植物西府海棠和数本芭蕉一个代表心一个代表青,刚好是一个情字。

               红楼梦从研究作者曹雪芹个人经历到着迷研究红楼梦本身字里行间文字的痴情红迷们无不是因为情的原因,像张爱玲女士的十年一觉迷考据,赢得红楼梦魇名,周汝昌先生的六十年呕心考究红楼梦中情

翻阅五千年中华文化,发现这种文化就是一个情的文化。

史圣司马迁为完成父亲遗嘱忍受宫刑与命运抗争并最终超越自我用血和泪写成的史记有多少的情感倾注在里面才让两千年以来的中国人代代相传孜孜不倦。史记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就是探讨传统中华文化中人与天,人与人的关系。中华文化中这种或寄情于国家兴盛,或寄情于人民福利,或寄情于山水草木,或寄情于友情亲情恩情人情等等的东西就是中华文化千百年来所传承的东西。史记中的千古名篇完璧归赵荆轲刺秦鸿门赴宴项羽乌江等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和亦真亦幻的情节描写无不令人击节称叹情感震荡。

三国中昔日兄弟在灿烂盛开的桃花树下,敞开胸怀,燃烧着满腔熊熊的热血,汇集成一股巨大的洪流,订立起坚强的盟约,成就了一番伟大的事业。然而人生如梦,命运无常,最终兄弟生离死别,成就的一切也灰飞烟灭,只留下悲泣吹鸣的风声。这其中是怎样的情感吸引千百年来中国人的怀念和感叹!

梁山水浒中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劫富济贫替天行道凝成起来的兄弟情也是中华文化千年传唱的旋律。

            豪气冲天苏轼念奴娇赤壁的怀古之情以及水调歌头对酒当歌的委婉之情。

仙风道骨李白白发三千丈银河落九天的万丈豪情。

忧国忧民杜甫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伤悲凉之情。

苍凉豪放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心怀天下之情和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士大夫凛然大节之情。

精致委婉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乾的相思离别之情。

文人代表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远离红尘怡然自得之情。

大痴道人黄公望十年辛苦把人生起伏写进传世画卷富春山居图的寄情于山于水于景之情。

……

中国自尧舜禹就开始的千年社会体制无不是一个由情继承下来的体制,无论是古时的帝传子位兄传弟位弟传戚位还是现时制度下的老人指派任人唯亲买官卖官等等都脱不了一个情字的核心。

总之,由红楼梦曹雪芹这个对人世间青春少女的千年一哭万艳同悲的大怜悯大慈悲情怀所感到和想到的竟然是中国千年历史流淌着的情的文化和情的世界。

再说爱。

”181510月初,法国南部小镇迪涅。一个光头长须、肩扛布袋、手提粗棍的异乡人,敲开了卞福汝主教的家门。这天他已走了十二法里路,沿途受尽辱骂与恐吓,并被所有沿途客店或家庭的主人拒绝留宿,尽管他愿意付钱。阿尔卑斯山的夜风,刺过衣裤的破洞,从四面八方袭击他。他有一张黄色身份证(当时带有前科、案底的假释证明),一百零九法郎积蓄,以及一个在痛苦与仇恨中翻滚煎熬的灵魂。

卞福汝主教接待了异乡人。"您不用对我说您是谁。这并不是我的房子,这是耶稣基督的房子。这扇门并不问走进来的人有没有名字,却要问他有没有痛苦。您有痛苦,您又饿又渴,您就安心待下吧。并且不应当谢我,不应当说我把您留在我的家里。您是过路的人,我告诉您,与其说我是在我的家里,倒不如说您是在您的家里。这儿所有的东西都是您的。我为什么要知道您的名字呢?并且在您把您的名字告诉我以前,您已经有了一个名字,是我早知道了的……您的名字叫'我的兄弟'"

这样,苦役犯冉阿让的救赎之路开始了...”

这就是雨果的悲惨世界开卷第二章所描写的离开劳役厂的冉阿让所经历的一天。

“Ask, and itwill be given to you; seek, and you will find; knock, and it will be opened toyou. For everyone who asks receives, and he who seeks finds, and to him whoknocks it will be opened  -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凡寻求的,就寻见;凡叩门的,就给他们开门。” - 这是圣经约翰福音里面最著名的精句,是说,上帝有慈爱有怜悯,凡是愿意跟随主耶稣基督的,上帝会赦免他过去一切的过犯和罪恶,宽恕原谅并乐意接受他。

贫穷饥饿的冉阿让为了抚养姐姐的7个孩子偷窃别人面包而被判苦役19年。这种偷窃本身来于人本身带来的罪,是在亚当夏娃偷吃禁果后所种下的。这罪就是圣经里面所定义的罪(Sin),不是犯罪的罪(Crime)。罪在圣经里面的定义就是 - “人内心中的黑暗。是脱离神,不顺服神,不遵行神的指令,人的不虔不义。这种罪本质是一种强烈的欲望,是一种变态的以自我为中心的爱,与爱神的爱是敌对的,是对自己的爱,取代了对神的爱。我后来总觉得在西方文化中所定义的罪大概和在中国文化中古代荀子所说的人性本恶的恶是一个意思。东方荀子主张的人性本恶,与孟子所主张的人性本善不同,是需要通过教化限制恶的趋势和使人性之恶向善转化而得到抑制,这也为后来他的大弟子韩非子李斯治理天下的法理思想打下基础,东方治理天下的这种理念也和西方由罪而来的法理思想和道德体制类似。另外我认为曹雪芹笔下的人到世间所带来的欲望和雨果笔下人物的天生的原罪(更强烈的欲望)本质上是同一个东西,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来自内心的与爱相对的黑和恶。

尽管沿途所有的客栈主人都拒绝了冉阿让的食宿请求,甚至连马棚和狗窝也不给他住,仅仅就是因为他过去的身份,然而当这个饥肠挂肚受尽侮辱满腔委屈并走投无路的人试着敲开小镇教堂最后一扇门的时候,这扇门终于向他打开了。卡福汝主教以爱的身份毫不犹豫的接纳了他。叩门,就给你开门。神的大门永远是向罪人敞开着的。叩门就开门唯一的原因就是爱。

作为基督徒的西方文化代表雨果对于西方文化及宗教中罪和爱的定义理解的如此深透,就像东方早些时期的曹雪芹对东方红尘世界的人情世故看得如此通透一样,雨果的悲惨世界一开始就借用圣经里面的句子仔细描写了这样一个情景。冉阿让因饥饿而偷面包,受罪的惩罚,然后被释放赦免,然后走投无路而敲门,被爱的使者卡福汝主教接纳,然后晚上又偷走银烛台,又被抓回,又被主教赦免...。这是一个得罪-赦免-得救-再犯罪-再赦免-再得救的爱的救恩的过程,是冉阿让灵魂得救的过程。冉阿让那沉寂已久的冰冷的心终于被卡福汝主教的行为所融化,而主教一开始已经从冉阿让的眼睛里面看出来他新生命的开始,冉阿让,我的兄弟,您现在已不是恶一方面的人类,您是在善的一面了。我赎的是您的灵魂,我把他从黑暗的思想和自暴自弃的精神里救出来,交还给上帝。这就是来自神的爱,只要接受上帝的信仰,过去一切的罪就得赦免。

约翰福音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 耶稣在世的一切生活,都是彰显神的爱,他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更将神爱人的心显明出来。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这爱是神的爱。

哥多林前书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这爱是神的爱在世人身上的彰显。
    
以爱为核心的基督教作为一种信仰体系、价值体系和思想文化体系,对世界文明的进程有着多层次、全方位的影响。西方的几乎所有国家,包括后来的美国和加拿大都是以基督教建立起来的国家,这些国家现行体制文化也是基于基督教而来的理念和律法,尽管如圣经上所精确预言这些信仰这些文化正日趋堕落日趋灭亡。全球通行的人道主义,红十字会,爱心协会,慈善机构等等也是基于基督教的核心价值。

作为悲悯的人道主义者又是虔诚的基督徒的雨果在他的遗嘱中开头说:"神、灵魂、责任这三个概念对一个人足够了,对我来说也足够了,宗教的本质就在其中。我抱着这个信念生活过,我也要抱着这个信念去死。真理、光明、正义、良心,这就是神。神如同白昼。” 

 

    雨果的悲惨世界就是西方文化价值和社会体系中关于爱,感恩和救赎的完美体现,雨果的情怀就是西方基督教中耶稣(爱的化身)的情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