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怡 二

(2018-05-22 13:52:55) 下一个
第八天
 
早晨起来到了公司,心怡没有看到桂生的车,心怡想起来可能他是去送他太太去机场了。还没有进办公室,心怡就被经理拦住了,经理说,‘一会儿我们要去荷兰,客户那边出了点问题,你先去准备准备。’心怡说,‘怎么啦?’经理说,‘你还没有看邮件吧?这次发的货跟样品好像有点不一致。’心怡说好,就去准备文件资料,把跟客户和厂家的来往邮件都打印了一遍。
心怡做了这么久还从来没有访问过客户,每次要访问都是经理自己一个人去的,经理有公司配的车,入职的时候,经理还特别问过心怡有没有驾照,经理说等以后业务熟了,公司会考虑给心怡配车的。
想到要出差,就算是当天回来,心怡就很兴奋,心怡马上就给耀东发了个短信。耀东那边觉得心怡开始不高兴了,一般会闹上好几天,一下子收到短信,看是心怡的,当然就很开心,不过一看内容,心想怎么心怡也要出差呀?一股酸劲上来,就回道,‘是跟经理一起么?’心怡觉得到那股酸味透过屏幕弥漫过来,于是就没好气地回道,‘是的。’
心怡觉得关手机不好,就勉强开着,耀东那边也没有再发短信过来。
经理催着心怡上路了,说是可以赶在中午前去蹭顿饭去。心怡觉得外国人也一样爱贪小便宜。车开到一半,一个短信进来,心怡一看是桂生的,‘要订饭么?’心怡回,‘谢了,不用了,今天出差。’
 
进了客户的公司,经理介绍心怡给对方的负责人认识,并说这次产品主要是心怡在负责,今天先带心怡来认认路,以后可能要让她自己来处理了。心怡想到以后可能要一个人来出差,心里难免有些紧张。
到了客户的仓库,心怡很快就看出了问题,虽然货品的样式跟样品一样,但是色差是明显的,而且光从照片上来看,难以分辨出两者之间的差别,毫无怀疑要退货。有了结论后,客户就招待午餐,心怡想这个出差倒是轻松的。
午餐后,客户负责人领着经理和心怡在公司到处转了一下,有几个业务员跟心怡有过电邮交流,现在见名如面,自然一番寒暄。经理看参观得差不多了就准备启程回公司。
回来的一路上,经理跟心怡详细介绍了一下出差要处理的一些细节,诸如要住旅馆,叫计程车等等怎么报销呀,就餐的标准或旅途的车程怎么拿补休呀等等。经理说一般出去办事,时间差不多就可以直接回家了。
今天经理是要送心怡回公司,所以就准备把车开回公司。心怡想起来,难怪有时候看经理上午出去办事,整个下午就不见人了,原来早溜回家了。经理说,‘请假的事想好了么?考虑好的话发个电邮过来,复制一下人事部即可。’
心怡忙说自己还没想好,可以再等等。
 
经理把心怡放在公司停车场就自己开车先走了。心怡正犹豫要不要进办公室再做一会儿,就看见桂生迎面从楼里走出来。‘哦,这么早下班呀?’心怡说,‘一天都在荷兰办事,刚回来。’‘你回家么?我送送你。’桂生说。见心怡没有反对,桂生就给心怡开了车门。
心怡坐上副驾驶总觉得这位置坐得不舒服。桂生帮心怡调好座椅,对心怡说,‘我太太问你好。’心怡吃了一惊,说,‘她怎么知道有我这么个人?你自己说的?’‘没有,她自己猜的。’‘怎么猜的?’ ‘因为她觉得她的副驾驶位置每次都被人动过。而且她发现靠椅背上有黑色的长头发,’桂生边说边笑。
‘这么夸张?她是不是私家侦探呀?’心怡有点不好意思起来。‘没事的,我说是隔壁公司新来的同事。’
‘第一次出差怎么样?很兴奋么?’‘你怎么知道是第一次?’‘我猜的。’心怡开始注意观察桂生开车的动作,心里想如果要是自己的话应该怎么开。‘你开起车来怎么老东张西望的?’桂生奇怪地看着心怡问,‘你不会开车?’‘谁说的?’‘那你怎么不知道开车时,要经常左右来回看死角?’‘看什么死角?’心怡有点发蒙,
以前没有听教练说起过呀。桂生说,‘真奇怪,你这车是怎么学的。拿驾照了么?’心怡说是国内考的,到了这儿换的驾照。桂生说,‘你真是运气,听说现在不给换了,要重新再考过。’
 
这次心怡没有再指路,桂生很快就开到了心怡的家。心怡问,‘你要不要上来坐坐,反正你太太也不在?’话一出口,心怡就有些后悔,弄得好像是自己有什么企图似的,有些话人听了千万不能多想。桂生显然是没有多想,他爽快地说,‘好吧,上去参观一下。认识一下你老公。’停好车,心怡在前面带路,心怡说,‘耀东可能还没有回来吧。’
上了楼,心怡开了门,耀东果然还没有回来。心怡到厨房开了冰箱里面也没有什么吃的,心怡说,‘你饿么?你在这看一会儿书,我去做饭去。’桂生说,‘你不用忙了,我坐一会儿就走。’心怡说,‘没事的,耀东很快就会回来的,我做饭很快的。’桂生在客厅坐定,随手翻着桌上的书看,说‘你们家还订国家地理杂志呀?’心怡说是耀东学校图书馆借的。
让心怡做饭可真是为难她了,心怡还从来没有给别人做过饭,这满饭好吃,满话难讲。心怡淘好米,放好水把饭用电饭煲煲好。心怡准备做个鸡蛋炒西红柿,也没有别的菜,还是多打几个鸡蛋吧,心怡把一合10个鸡蛋都打了。等米饭煮好,心怡就把菜整上桌了。‘吃饭了。’心怡说。‘这颜色还弄得不错呀?’‘就一个菜,你就将就吃吧。’‘挺好挺好。’
吃饭的时候,心怡在旁边放了点音乐,把声音调轻不影响说话。‘这是谁的歌?’‘彭佳慧的。’‘你从国内带过来的?现在流行么?’‘也不尽然,只是我喜欢她的歌。’
 
我隔着两扇车窗的距离 看见你久违的表情
身边都坐着彼此的伴侣 你我只能偷偷回忆
想想当时那一场的决离 如今都已了然于心
至少你我不曾人云亦云 为了爱将一切舍弃
 
对你并不是没有了牵挂 也想你现在过的好吗
但是人越是成熟 想法就越来越多 我没有办法再回头
 
不一定最爱的人 就能相伴一生
只要能知足 只要不吃苦 少了爱也能幸福
不一定失去的人 就能不想不问
如果你很快乐 对我就足够了 再见面又能怎样呢
 
桂生觉得蛮好听的,心怡说那就借给你去听两天。吃过饭了,耀东还没有回来,桂生看了看表说要回去了。‘再坐一会儿吧,他马上就回来。’‘有点晚了,今天一早出门送太太去机场,东西都没整理,家里乱得很,下次一定见你先生。’
桂生坚持要走,心怡也没有留他,说好明天见。
桂生走后,心怡换了张CD,并把音量放大点,心怡一边看着书,一边哼着歌。九点过后,耀东就回来了。‘吃过了么?’‘吃过了,我自己炒了鸡蛋,锅里还有一点。’‘咦,你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做饭了?’‘怎么样?味道还不错吧?’
‘家里有客人来过?’‘嗯’心怡不知道哪里被耀东看出了破绽,‘对今天出差,经理顺便把我送回了家。’心怡不是有意想要撒谎的,本来人家来就是准备要介绍给他认识的,但是既然没见上面,再解释又要多费口舌,再说耀东生性多疑,平白无故冒出个桂生来,还不定要闹出什么妖娥子来。
果然耀东不依不饶地说,‘经理送你,那他上来做什么?’心怡说,‘你这个人怪了,人家好心送我回来,难道我不应该客气让人家上来坐坐。’耀东说,‘你们出差,他送你是应该的。’看耀东的醋劲,心怡想自己还好没有大嘴巴。
躺在床上,耀东今天的动作有点野,仿佛他是想证明着什么。一会儿,耀东翻着身喘着粗气。心怡睁着眼一动也不动,心怡看着墙上自己的结婚照有些发愣。
 
第九天
 
早晨心怡拉埋窗帘,心怡觉得生命里最悲哀的一件事,是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睁开双眼,突然发现睡在身边的亲密伴侣,变得很陌生。那道清楚的裂痕,逼视着自己,像一种恶意的嘲笑,让人无法回避,    
两个人,可能因为很多不同的理由分开。 心的距离,未来梦想的分歧,彼此给予的舒适空间,折叠衣服的方式,对待金钱的态度最后,砰的一声,被锁在各自的门外,成为惯性的游魂。    
一天又一天,自己跟永远背道而驰,我们以欲望代替情感,并且悄悄的安慰自己,要活在当下。不然就赌气的告诉自己:没有爱,我照常呼吸和心跳;或许某一部份的自己,在说这句话的同时,已经濒临死亡;    
或许某一部份的自己,正因为这句话承受着重创。 有很长一段时间,心怡觉得自己就活得像个存在主义者, 从来不愿意对下一秒钟,做出任何承诺。下一秒钟,是另外一个世界,不被任何人掌控;下一秒钟,如同情爱一般,可遇不可求。    
就这么不自觉的,吸收着负面的能量,游走于分分合合之间,像沾染了某种新世纪的疾病一样。   
      
    
剩下来是漫长的寂寞,大口大口的吞食着越来越荒凉的身心灵,为了打破那分安安静静的寂寞,会开始做一些蠢事,一点点无聊的粉饰,几次短暂的邂逅,然后等着再坠落更深的寂寞。    
相爱,真有那么难吗?它的机率,真的那么渺茫吗? 现实生活没有的答案,自己只好转个弯,从文艺电影和言情小说里,获得一两个小时的满足。   
偶尔走进书店,还得小心提防陈列在书架上,那些泛滥的情爱知识,趁机打击你已经崩溃的信心。每个人,都在为自己不和谐的情弦,寻找新的平衡点, 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茧。 但是,哪里有美丽的蝴蝶呢?    
又有谁不渴望那破茧而出的绚烂飞翔呢? 两个人,只允许因为一个理由在一起。    
如果,不是因为爱只怕有一天,当你白发苍苍, 回顾情字这条路,赫然发现在你背负的沉重行囊中,装满的不过是蝴蝶标本而已。    
唉…唉…唉…哪里有美丽的蝴蝶啊! 如果没有爱,就守住寂寞吧!
心怡在床边发了一阵呆,就准备走开。
 
在公司的停车场,心怡碰到了桂生,桂生把昨天借的CD还给了心怡。‘为什么这么着急?都听完了?’桂生说自己复制了一份。‘怎么样?好听么?’桂生说最喜欢听里面的两首,‘不一定’和‘甘愿’。心怡说,‘我也是。’
上午经理发了几个比利时国内的客户名单,大部分地址都是在安特卫普。经理说有机会都要带心怡去走一次。心怡忙着退货收样品汇总报告,时间过得很快,快下班的时候,耀东发了个短信过来说今天要晚点回来。
收工的时候,心怡走出公司大楼发现桂生坐在车里听音乐并没有开走。‘你怎么不回家?’心怡问。‘等你呀。’‘哈,你这么好心?你又不是我的司机。’其实心怡有车坐还是蛮高兴的,而且座椅没有调过,坐上去正舒服。
车到了心怡家,心怡并没有下车,心怡忽然说,‘要不去你家参观一下?’桂生说,‘好呀。不过你也不早说,现在有点绕路。’心怡说,‘又不是去赶集。’不过车的确有点堵,到了桂生家,一张CD已经听了个遍。
桂生的家住在一栋公寓房的底层,室外有个花园,花园虽小,不过种满了花花草草倒还精致。心怡看门口有拖鞋,就要脱鞋,桂生说不用了。不过桂生自己倒是换了拖鞋。
从客厅看出去,花园里有口巨大的锅,心怡知道那是卫星接收器。听耀东说起过,有了卫星接收器这里可以收到中央4台和凤凰卫视。桂生给心怡打开电视说,‘你先看着,我去做饭。’
 
心怡好久没有看中文节目了,平时看得一脸嫌弃的新闻联播,现在看起来反而有点亲切。桂生手脚很快,一会儿就招呼心怡过来吃饭了。桂生炒了两个菜,一个虾仁炒青椒,一个还是西红柿炒鸡蛋。
心怡吃着鸡蛋怎么觉得跟昨天自己炒的味道有点不一样。就问桂生怎么做的?桂生便问心怡炒的时候是先放鸡蛋还是先放西红柿。心怡一脸懵懂,觉得那会有啥区别。桂生说那就是昨天你吃的味道和今天你吃的味道。
吃完了饭,电视里正放着连续剧‘暗算’,桂生说这个剧不错,自己跟了几集。心怡蛮喜欢柳云龙演的戏,从中间看了一集觉得也是不错,桂生就给心怡介绍前面几集的故事概要。
等电视剧一集演完了,心怡起身就要告辞,桂生说,‘好我来送你。’桂生的车停在公寓后面的大停车场,心怡直接朝左边驾驶室走去。桂生跟在后面乐了,‘哈。怎么你想开车呀?’心怡把心一横说,‘你敢不敢坐?’桂生还是嘻嘻笑的样子,‘真的假的?’
边把钥匙扔给了心怡。其实心怡很紧张,手心都出汗了。
心怡上了车,放好保险带,打开钥匙发动车,踩着油门,咦,这车怎么不动呀。桂生放好保险带,一边说,‘你还没有挂挡呢。’心怡不好意思了,挂了挡又要踩油门。桂生在边上喊,‘小祖宗,手刹。’好不容易车动了,桂生让心怡慢慢在停车场转上几圈。
出了停车场,桂生说,‘今天我把命交给你了,你小心点呀,今天我们要是这么死了那可真是说不清楚了。’心怡心慌,哪里顾得上理桂生的幽默。天色有点暗,桂生让心怡把前灯打开,心怡又一阵手忙脚乱。桂生一边指路一边纠正心怡的动作。
心怡做了11次小祖宗,5次姑奶奶,2次女菩萨,终于有惊无险地把车开到了自己家。心怡把车停在了路中间,桂生擦了擦汗说,‘好了你不用停了,快回家吧。’心怡进了大楼,看着桂生开车远去。
 
第十天
 
心怡一觉睡醒就发现昨天开车居然没有带驾照,不由得惊出了一身冷汗,心怡觉得桂生也没有问起,他也是够粗心的,还好没有出什么事。心怡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驾照找出来放进在自己的包包里。临走时,耀东醒了,耀东说今天是周末了,自己会早点回来的。
经理显然是在为他的假期做准备,他告诉心怡如果要去访问客户,可以开露西的车去,露西开的也是公司的车。经理说,‘一般国内跑客户当天就可以打个来回,你办完事就把车开回来还给露西。’心怡很庆幸昨天冒险开了一下车,心想今后有机会一定要拿桂生的车再来练下手。
下午5点不到,心怡就在看表了,工作都做完了心怡想早点回家。看到经理前脚刚走,心怡就准备开溜。
在楼下过道,心怡又碰见桂生了,‘晚上有节目么?’心怡说没有,‘那你急着往家赶干么?’心怡说饿了想早点吃饭,桂生说,‘走,我带你去个地方。’‘饭店呀?你请客?’桂生说到了你就知道了。心怡想搞得这么神秘干吗?
桂生把车开到郊外的一个广场停下,心怡陆续看到有行人路过,他们都穿着一些奇怪的衣服。好像是一些什么古代的着装。桂生见心怡困惑,就解释说这个周末,在这个广场有中世纪的集会,今天周五他们应该是刚刚开张。
心怡觉得是自己孤陋寡闻了,到了比利时耀东从来没有带自己出来玩过,自己难道真以为比利时只有那个撒尿的小童可以参观吗?心怡慢慢看见那些化了妆的海盗员,霍尔比人,有打铁的,耍火的,射箭的,心怡觉得好玩极了。
 
集市上有许多小吃摊位,像刚煮起来的野蘑菇,火腿肉烩土豆,都是心怡喜欢吃的,两人排队各买了几份小吃,桂生还要了瓶修道院酿的黑啤酒,于是就在排挡里开吃起来。心怡问,‘你怎么知道今天有这个活动?’桂生说,‘每年都是这个时候,这个地点。我没事差不多都会来的。’ 野蘑菇非常好吃,心怡排队后又去要了一份。
吃饱喝足,心怡开始逛集市上别的摊位,桂生在旁边不紧不慢地跟着,有个手工仿古做的传统香皂摊位,陈列着各种味道的香皂,心怡在那里慢慢地挑。桂生在旁边拿起样品来嗅嗅,不时地给出一些建议。心怡挑了两块薰衣草味的,买下包好。下一个摊位是卖首饰的,有一套三件的腰带,项圈和手链,心怡看了很喜欢,觉得与自己衣柜里的一条长裙正好相配,
心怡在那里反复比划,犹豫着要不要买。问桂生这腰带好看么?桂生抓了抓脑袋不知道说什么。心怡让桂生帮着拿包,试了一下有点大,女伙计热情地说她可以帮着多打两个皮带孔,心怡想了想就买下了。桂生说,‘过去坐一会儿吧,等下有免费音乐会。’
正聊着,有一个电话进来,心怡看是耀东的,心怡背过身去接电话。电话那头耀东说已经回家了,问心怡到底在哪里?心怡说跟同事一起吃饭逛街呢,耀东让心怡快点回来,说完就挂了。
桂生可能听到了什么,问心怡是不是要回去,心怡说不好意思。桂生说没有关系,两人就往回走。到了停车场,桂生问心怡还想开车么?心怡说是的。桂生就拿出个蓝色的‘L’标志来贴在后窗玻璃上,心怡问那是什么。桂生说,‘那是临时驾照牌,人家看到你都会让你的。’心怡还不服气,‘我可是正式驾照。’桂生说,‘好好好,我怕还不行么?’
心怡开着比昨天放松多了,桂生在一旁边指路边聊,正聊着,桂生说,‘过了。’心怡正想着急转弯,被桂生制止了,桂生说,‘开车的时候万一开错了道,千万别想着急转弯或者并道,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宁愿多跑几公里多耽误点时间,到底还是自己的命金贵呀。你现在可以在下一个路口转弯。’心怡想这么惜命的桂生今天肯把命交在自己手里,想想还是蛮感动的。
 
到家了,心怡故意开到隔壁一条街停下,下了车,心怡谢谢桂生送自己回来。桂生说,‘别这么客气,你自己开的。’‘要不上去坐坐?见见我老公?’心怡话出口觉得自己有点假,不然自己为什么故意把车停在隔壁一条街。桂生好像没有多想说,‘还是下次吧,我还要再开回去听那音乐会呢。’
心怡见桂生真的是特意送自己回来的,顿时不好意思起来,临走的时候叮嘱桂生开车慢一点。
心怡回家进了门看见耀东正在客厅里看DVD,耀东看见心怡进来就说自己从隔壁DVD店借了两部最新的电影准备一起周末看,见心怡迟迟不回来,就开始自己先看了,刚看了个开头。心怡看了看内容又是打打杀杀的,好像没什么兴趣。
耀东问心怡去哪里玩了,心怡就说跟同事一起吃了个饭逛了下街,耀东开始翻心怡的包包,说腰带蛮好看的,不过这项圈就有点过分了。心怡一把抢过包包说,‘又不是戴给你看的。’耀东说,‘你又跟那个经理一起出去啦?我告诉你那些外国人老勾引已婚妇女,他们都有艾滋病。你不要上他们的当。’
耀东说起来又巴啦巴啦个没完,心怡给他说得烦躁,关起客厅门说,‘我先去洗洗,你慢慢看吧。’
 
第十一天
 
星期六,心怡睡了个懒觉,上午起来后洗了两机器的衣服,怕天气有变化全都凉在客厅里。下午心怡跟耀东一起出去买东西,大包小包地拎回来后,心怡就有些累。‘到外面去吃吧?’耀东说他不累,他去做饭。
心怡歇了一会儿就去厨房帮忙,结果去去去地被耀东赶了出来。心怡就只好打开电脑,心怡看到电脑桌面上又有耀东下载的小电影,心里直嘀咕如果有病毒就会把电脑搞坏的,也不知说了耀东多少次了。
心怡百无聊懒地点开桂生的博文看,咦有更新的,还是两首小诗。
 
不一定
 
不一定种子发芽都会开花结果,
不一定一分耕耘都会有一分收获.
不一定风雨过后都会经历彩虹,
不一定曾经沧海都会海枯石烂.
 
不一定你喜欢的就是爱你的人.
不一定最爱的人就能相伴一生,
不一定曾经相守就会天长地久,
不一定失去的爱值得用一生去等候.
 
甘愿
 
不一定开花的都想要结果,
不一定付出的都想要收获,
不一定喜欢的都想要得到.
不一定是爱都要让它说出口.
 
是甘愿,所以能美满,
不甘愿,难免就伤感.
平淡是浪漫 ,
无语也温暖 .
 
-----我愿意这样远远地看着妳。
 
第十二天
 
一大早,太阳照在心怡的脸上把心怡闹醒了,心怡起来后看见昨天阴在客厅的衣服还没有干就趁机把它们晒在太阳下。心怡想周末就是无聊,自己一点计划和打算都没有。这日子倒是蛮适合养老的。
耀东起来后就在厨房一阵折腾,星期天他总会在厨房做点好吃的菜。耀东以前在上海时也不会怎么做菜,看来早出来两年留学这厨艺都锻炼出来了。耀东在厨房咚咚咚地搞得动静挺大,心怡忍不住去看他到底搞什么鬼?
昨天买了块五花肉,耀东正在剁肉。问他做什么,他说要剁肉馅包馄饨。心怡说有现成的肉馅不买,一个人练什么功夫。耀东说现成的肉馅都是做意面的,配好了佐料,包馄饨不合适。不去理他,让他作吧,心怡戴着耳机听起了音乐。
中午开饭了,心怡觉得耀东包的菜肉大馄饨怎么都要比中餐馆的馄饨汤味道要纯正些。正吃着,有个电话打进来,耀东让心怡去接一下。心怡听电话是王姐,王姐说一会儿来接两人出去玩,心怡说,‘我们正吃饭呢,要不你们过来一起吃馄饨?’
王姐说,‘不啦,去的地方有东西吃。’心怡说,‘好,那你们一会就过来吧。’耀东问是谁的电话?心怡说,‘是王姐,一会儿过来带我们出去玩。’
吃完饭收拾好东西,心怡就找出来那条长裙穿起来。耀东问。‘我以前怎么没有看你穿过这条裙子?’心怡说,‘你什么时候注意过我穿什么呀?’ 正说着,王姐和周峰来了。王姐进门一看心怡的长裙说是真漂亮,腰带和项圈也正配,心怡说是新买的。
王姐让心怡多穿一点衣服,因为要留到晚上。耀东问,‘怎么要玩到晚上呢?’周峰说,‘你们去了就知道了。’ 心怡临出门时带了件毛衣背心披上。
 
王姐带着心怡她们开出几条街,心怡就觉得道路眼熟起来,原来是自己和桂生周五来过的地方。广场内车位已经满了,王姐绕了好几圈才在外街找到个位置。穿过广场停车场的时候,心怡觉得有辆车比较眼熟,应该就是自己开过的那辆,心怡的心有点小兴奋。
因为已经看过了一次,心怡就觉得没有原先那么好奇了。王姐他们显然也是第一次来,好像比较激动,耀东更是拿个手机拍个没完。心怡和王姐挽着手走在一起逛摊位,很快和耀东周峰他们走散了。心怡要去找他们,王姐说不去理他们。
逛到心怡上次买首饰的摊位,王姐看了看陈列的饰品,又看了看心怡身上戴的,王姐便问心怡是不是以前来过这儿,心怡看了一眼周围没有耀东跟着,也不想撒谎,就跟王姐说实话,说自己周五跟同事们逛过这里。王姐说,‘哈那你还不早跟我们说?’
心怡说,‘我根本不认识这个地方,只是跟着同事们来的。’
又逛了一大圈,心怡她们和耀东他们会合了,大家商量决定去弄点东西吃。心怡在排挡里找了几个位置放包占好座位,王姐他们几个就分别去各小吃摊位排队买东西去。
心怡回头不经意地撩了撩头发,就发现桂生坐在旁边不远处的座位上,一个人喝着啤酒,桂生只是静静地看着心怡,并没有起来要打招呼的意思。心怡于是就直视他,没有回避他的目光。
 
桂生的桌上有几个空酒瓶,心怡担心他今天会不会有酒驾。‘心怡,你一个人发什么呆呀?’王姐买完东西回来了,心怡收回了目光,一会儿耀东他们也回来了,大家就一起开吃。心怡觉得野蘑菇今天煮得有点烂,没有那天吃的时候好吃。不过心怡只是默默地吃,没有批评什么。
耀东不知从哪儿弄了个节目表来,耀东指着节目表说,‘吃完了一会儿去听音乐会,等晚上天黑了,最后会放焰火。’王姐说好,反正我们就跟着。
听了两场音乐会,桂生总在心怡的视线范围内跟着,心怡听着音乐有些发呆,有时候两双眼睛一对视上了,心怡就有些心虚的小兴奋,弄得心怡觉得像欠了那乐队什么似的。天有些凉了,心怡打开衣背心穿上。风琴和羌笛很能感染人,最后大家都一起站起来合着拍子拍着手鼓着掌。
夜黑了,精彩的焰火节目上演了。心怡有些年没有看焰火了,最后一次看焰火自己还是在国内呢。绚烂的焰火只持续了15分钟,焰火结束时,大家都鼓了掌,只是心怡觉得有些落寞。
人群散了后,心怡没有再见到桂生,心怡跟着王姐她们回家。
回到家,趁着耀东洗漱的时候,心怡打开电脑,更新了这么一段博文。
 
寂寞烟花.
 
都说烟花寂寞,寂寞过于花谢.
都说美丽寂寞,寂寞甚于容颜.
都说春风寂寞,无力吹醒柳倦.
都说秋雁寂寞,迷途不知归返.
都说晨曦寂寞,缥缈等待日散.
都说冷月寂寞,无缘相守明天.
 
为什么?
花蕾只能调谢?
相遇只有擦肩?
绚烂只留瞬间?
过往只剩云烟?
 
但愿,
能让绚烂定格,
能让精彩顺延,
能让烟花流连,
能让美丽驻颜,
能让初心不变,
归来依然少年.
 
------我静静地看着你看我。
 
第十三天
 
心怡一大早到了公司的停车场,看见桂生的车后才稍稍地有些放心。
中午一起吃饭的时候,心怡问桂生昨天酒驾了没有,桂生说没有呀。心怡问桂生昨天到底喝了多少啤酒呀?桂生一脸惊讶地说,‘我没有喝酒呀。’心怡说自己昨天明明在中世纪集会上看到桂生的人和车了。桂生说,‘没有呀,我昨天一天都没有出去过。’说着一脸无辜。
心怡想你桂生今天到底闹什么鬼?心怡又问桂生,‘我的长裙怎么样?配新买的腰带好看么?’桂生说,‘你到底穿什么样的长裙,我怎么知道?’心怡不理他了,想你到底装什么装?过了一会儿,桂生问,‘你今天怎么不穿裙子?’‘哈哈,你露陷了。’心怡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桂生说,‘你还是皱眉的时候好看,’心怡想起了上个星期打羽毛球时跌入花丛中的窘状。说,‘你觉得我像东施,对么?’桂生说,‘你笑起来比东施难看多了。’心怡看大家都吃完了,就说,‘我给你唱首歌吧。’桂生说,‘唱支山歌给党听?你昨晚练了一晚上吧?’心怡不理他,就开始自顾自地唱起来。
 
美梦里有怎样气候 
你终于回过头看我 
抱著你幸福的轮廓 
连叹息都变的清澈 
你的温柔还清晰如昨 
伸出手彷彿就能触摸 
 
 
我终于不那么执著 
接受分手是一项预谋 
就算是轻轻的微风 
也在试探思念浓薄 
你忘的伞还依我的窗 
望著窗外那悠悠春光 
我心中延续和你的情感 
有一种暧昧的美满 
忘记了思念的负担 
听不见你们 相爱近况 
我自私延续心中的期盼 
有一种暧昧的晴朗 
站在这城市某一端 
寂寞和爱 像浮云 
聚又散 
 
心怡一曲唱完,还哼了一段尾曲,看桂生居然没有任何反应,心怡想这太不应该了。心怡抬头看,突然发现桂生呆滞的目光下竟然滑落了两滴清泪。心怡有些失措,那也太太不应该了。‘这让你想起了你的宝姐姐还是林妹妹呢?’心怡还想着挽回气氛,桂生起来收拾垃圾一言不发。心怡想这个怪人。
许多年以后,心怡想起自己第一次看见桂生流下眼泪时方才明白,原来男人的眼泪是鳄鱼的眼泪,他如果能当着你面流的时候,其实心里面早已有了答案。
放工的时候,心怡看桂生出来还是没有笑容,便问桂生是不是开不起玩笑呀,桂生说,‘心情不好。还是你开车么?’心怡说,‘你不想理我,我就自己坐地铁回家。’桂生说,‘不是因为你,我公司出了点事。’心怡拿过钥匙说,‘那还是我来开。’桂生上了车说自己经手的一个项目出了点问题,孟加拉国的客户买了公司的4台自动贩气机,
机器是由英国的供货商组装的,但内置的读卡机,打印机,读钞机又由不同的供货商提供的配件。其中的读钞机出了问题,有90%的500和1000的纸币被拒收。心怡问,‘那怎么办呢?’桂生说,‘老板让我去孟加拉国跑一趟。’心怡说,‘那你就去呗,公费旅游么。’桂生白了心怡一眼,说‘问题这是第三方产品,我自己都一点不熟的,只是一年前验货的时候,看别人操作过一次。’
心怡想难怪他心情这么不好呢。桂生接着说,‘而且我老婆也不让我去那里出差,说是那里比较危险。’心怡没有再评论,心想一边是必须要去的,一边是老婆反对,自己无论站在哪一边发表意见都不讨好。还好桂生没有问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办?
到家了,心怡说上来一起吃饭吧?桂生没有推辞。
 
心怡开钥匙进了门,见耀东没有回来,桌上的电脑倒还开着,心怡知道他下午去学校前又忘了关机了,或者在下载什么东西吧。心怡让桂生自己玩一会儿电脑,就去厨房准备做饭,桂生在客厅问,‘我可以帮你斗会儿地主,给你长点分么?’心怡过来帮桂生放好密码登录说,‘涨分倒不希望,你不要给我弄降级我就烧高香了。’
心怡先煲上香米饭,然后打开冰箱看有块豆腐是周末买的,就决定给桂生做个麻婆豆腐。看着做菜书上写的佐料几克几克的,心怡嫌麻烦,干脆一汤勺,一汤勺的差不多就得了。桂生边玩边在客厅喊,又给你赚了多少分什么的,心怡听了也没有太在意。麻婆豆腐煮好焖在那里,心怡又开始整第二个菜,番茄鸡蛋汤,再加点上海带来的开洋。
心怡觉得应该蛮不错的。心怡想上星期整一个菜,这星期弄两个菜,看来做饭也没有什么难呀。忽然心怡想到那电脑的桌面上还有耀东下载的小电影,那桌面上的logo就可能让人想入非非,不知道桂生有没有看到。一想起这事,心怡就有些慌乱,万一桂生看到那小电影,会怎么想我们呢?
正想着,心怡尝味道的汤勺把一勺汤全撒在自己身上,这倒霉催的,心怡看自己的衣服湿了一大摊,没办法,等汤沸腾了,心怡关好火,就跑进卧室去换衣服。
桂生正玩得兴起,显然没有注意到,心怡在厨房卧室间跑来跑去。心怡弄好饭菜就叫桂生过来吃饭。桂生过来吃饭时看见心怡已经换了的衣服,显然觉得奇怪,也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换的。
 
第十四天
 
中午吃饭的时候,心怡问桂生公司的事进行得怎么样了?桂生说逃不过,怕是要真的去一次。桂生说当初测试的时候,客户只是寄来了500和1000钞纸币各三张新钞,读钞机完全通过了。问题是现在客户提供的流通现钞从照片看上去质量很差。有的纸币用三个手指一端提另一端都拎不直,软绵绵的像厕所纸一般。
更糟的是,另外一部分纸币在水印部分全画满了涂鸦,那当然读钞机认不出来。虽然都是技术上的问题,但桂生解释起来,心怡都能够听得明白,心怡问,‘那你准备怎么办呢?你去了能解决问题么?’桂生说,‘帮不帮的成是技术问题,去不去是态度问题。许多事情就是明知不可为,但还是必须要有人去做的。’心怡问,‘那你太太怎么样?’
桂生说,‘这是她第一次去中国出差,以前都是跟着我回去探亲,什么都不用操心。现在是欧盟第一次在中国办展会,筹备工作繁忙,有时候忙起来午饭顾不上吃,天气又热,前几天有次晕倒在厕所里。’心怡问,‘那后来怎么样呢?’桂生说,‘当时把中国管后勤的工作人员吓坏了,后来去医院吊了盐水,现在应该没啥事了。’
桂生还有心思开玩笑,‘估计我太太是饿晕的。’心怡说,‘北京这几天天气真热,可能展会里室内空气也不太好吧。’桂生说可能吧。
正聊着,心怡忽然想起了一个故事,就问桂生说,‘有两个瞎子,一个是先天失明的,一个是后天车祸后失明的,你觉得两个人哪个会认为自己幸福一点?’桂生想了想说,‘我可不愿意做瞎子。’心怡撒娇非让桂生选一个。桂生说,‘我宁愿选先天失明的,什么也没看过也没什么可后悔的。’‘你呢?’心怡幽幽地说,‘我宁愿是后天失明的,那我至少还看过。’
 
收工的时候,心怡出了公司大楼就发现桂生的车还没有走。心怡说,‘你故意等我呀?’桂生说,‘你不是要练车么?怎么样,还是你来开?’心怡点点头接过钥匙。桂生上了车就说,‘今天送你回去后,我就要赶回家去看‘暗算’,因为今天要播两集,是大结局。’心怡想起上个星期去桂生家看过的那个电视连续剧来。心怡问桂生,‘那电视剧演到哪里了?’
桂生说,‘你又不追剧,凑什么热闹?’‘咦,你这是往哪里开呀?我不指路你又不认识了?’桂生看心怡并没有往自己家里的方向开。心怡笑着不回答。桂生跟着看了一会儿说,‘你又想去我家蹭饭吃,对么?’心怡说,‘你蹭了我两顿,我才吃了一顿,现在要蹭回来才公平。’桂生说,‘好,算你狠!’
到了桂生的家,心怡试了两次后倒车进车位,居然还都成功了。心怡心里有些小得意。进了门,桂生打开电视说,‘你先看会儿凤凰卫视吧,现在正好有锵锵三人行,窦文涛还是蛮逗的。’心怡喔了一声,就跑去花园给花儿浇水去了。心怡边浇边说,‘你老婆不在,你从来不浇水对么?’桂生在厨房说,‘你瞎说什么?现在还有大太阳,小心花给你烫死了。’心怡嘴硬,‘是冷水呀。’
桂生说,‘土是热的呀。小祖宗。’
桂生弄了三个菜,边吃边说,‘按国内的标准应该四菜一汤,等出了国,才发现那得要多奢侈呀?’心怡说,‘你这么喜欢中国为什么不回国呀?’桂生说,‘我如果回国,一早就腐败了,你要想看我,估计要来探监了。’心怡哈哈大笑起来。
吃了饭,收了碗筷,连续剧也差不多要开始了。两人就一起坐在沙发上。也不知演到哪里,心怡的手就被桂生握住了,心怡没有挣开只觉得一阵心跳。心怡忽然想起自己跟明浩第一次亲吻时的情景,那是在学校后面的草坪上,有只蚊子讨厌地飞了过来,嗡嗡地叫着咬了心怡一口,心怡皱了皱眉头,轻轻地哼了一声。
等心怡的手被松开,连续剧‘暗算’已经结束了,两个人谁也没有看到结局。心怡说,‘你送我回家吧。’
到了停车场,桂生问,‘你还开车么?’心怡说,‘还是你开吧。’一路上两个人不知说什么好,桂生就放了张CD,调低了音量。
 
你会剌辣我的味道,
我双眼又起了潮.
我只能随着你飘渺,
从思念袭来的海涛.
 
爱是会苦心的佐料,
情是会伤人的药.
梦一沾上了半夜里的泪,
到天亮也干不了.
 
 
伤痛原来是一道,
夹着蜂蜜的拥抱,
尝一次我才会明了,
那爱情是会断的桥.
 
 
心是会无限的需要,
呼吸过你就戒不掉.
活着是为了满足闻得到,
发酵过的美好.
 
寂寞人知道,
在心底有一个记号.
日子淡不掉,
也许一直会到老.
 
 
寂寞人知道,
心能容得下多少.
最多是没有情困扰,
无法有了爱不要.
 
听着听着,桂生就流起了眼泪,桂生一个手握着方向盘,另一只手就被心怡握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