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近乡情怯

(2019-02-02 14:27:56) 下一个

近乡情怯

最近自己可能是米饭吃多了,与朋友间居然起了一些争执。起因是这样的,关于讨论东北大米到底是不是日本米这个话题。朋友贴了个百度百科,特别查了一下东北大米的代表五常大米。其中有这么一段描述,‘20世纪90年代起,五常就培育了适合本区域种植的五优稻、松粳等系列的稻种,并采用了具有五常特色的一段超旱育苗及大棚旱育苗栽培技术。1993年,黑龙江省五常市龙凤山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田永太在田里发现一株有12棵穗的稻子,用它作种子,种了十二垄稻子,当稻子快要成熟时,风吹稻田就会飘出扑鼻的香味,因此取名为“稻花香”,是百万分之一变异的优良水稻种子。现在五常人田里种的水稻十有八九是田永太培育的“稻花香二号”。’
通篇,我没有看到关于日本的只字片语的字眼。但是这样的一个履历太干净太完美了,经验告诉我,太完美的东西一定不是真实的。于是我冒着得罪朋友的风险,查了一下,原来稻花香二号又称五优稻4号。那么这个五优稻就跟百度里提到的五优稻、松粳等系列稻种对上了。下面再查下去就容易多了。五优稻4号父系五优稻1号,亲本来源,松88-11选育单位黑龙江五常市种子公司。再上溯父系辽粳5号和合江20号,很快亲本来源出现日本名字了,藤坂5号和下北。再溯父系亲本合江16以上则完全是日本稻种了,虾夷关东53和荣光。这样一来东北大米里有日本米基因的事实铁证板板。现在问题来了,这么一个简单的事实为什么百度居然不提呢?一个只有30年不到的历史自己都陈述不清,我们还能希望自己能留给后代什么呢?
我听到过一种反驳的声音,意思是日本米稻种是唐朝时鉴真东渡带过去的,既然如此我宁愿相信现在的日本人都是秦朝徐福带过去三千童男童女的后代,反正中国不缺神话,意淫总可以吧。看看百度上12棵穗稻子的描述,多么像是神话故事。听说国内的五常米造假的很多,我觉得很正常,一个建立在神话基础上的米,连自己的亲本来源都解释不清,又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别人造假呢?
说起神话,我们小时候是看着神话长大的,白雪公主,水晶鞋,美人鱼和格林童话似乎只有外国人才有童话故事。我们中国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宝莲灯,与其说是童话故事,不如说是神话故事。神话带给我们的就是完美和不真实。有时我想一个充斥着神话和谣言的国都到底有什么是真实的东西。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