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老家的动物_鸡

(2018-12-16 08:44:48) 下一个

外婆家的村子里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养鸡,所以有关鸡的故事也就多,所谓一地鸡毛大概就是如此吧,当然主要还是有关吃的,毕竟民以食为天嘛。

记得外婆家的鸡窝是安在天井的一个角落里的,母鸡们在窝里生完蛋都会跑到天井的中央来,一边拍翅膀一边“咯咯哒”的叫,向我们讨要一点额外的吃食,一般都能得一小撮谷粒子或者一小把新鲜菜叶子。这时候的鸡蛋多数还是温热的,我们几个小的总是很积极的去捡来握在手心里,然后拿给大人听她们评论一下蛋壳的软硬,颜色。如果是孵小鸡的季节,还要在上面写个日期,以便识别。有时候也会标注一下是哪只母鸡下的,一段时间后那些个产蛋能力明显不行的就会时刻面临被宰杀的命运,譬如有重要客人来的时候。

相比外婆家的鸡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前排屋子家的鸡就自由的多,白天都是在外面跑,天快黑的时候才回窝,照现在的说法就是百分百的散养走地鸡,卖老贵了。可惜那时候不懂,总觉着走在路上踩一脚鸡屎实在不是那么令人高兴的事,尤其是天冷的时候穿的都是家里做的厚布鞋,或者是棉鞋,洗了之后,没几个好太阳是怎么也不肯干的,偏偏江南的冬天总是阴雨连绵,所以每每走在路上就会听到有人骂那些长毛的家伙。扯远了。话说一般这样的鸡要下蛋的时候也是会回自家的窝里来的,但也总有意外。有一阵那家老太太就总是赶着鸡叫却捡不到鸡蛋,总是在门口唠叨,我们隔着围墙都听见了。后来据说她认定了是另一家的老太太把她的母鸡哄了去在自家鸡窝里生了蛋的缘故,可是又拿不出真凭实据,于是只好天天指桑骂槐的解气。时间一久,大家伙也就习惯了,把她当成第二套广播听,因为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装在墙上的大喇叭,广播各类重大新闻。但是突然有一天她就不骂了,这下子大伙反倒奇怪了。自然有那好事之徒去打听,原来是她家小孙女天天跟在母鸡后面,捡着鸡蛋就给生吃了。想来是她老人家耳朵不好使,腿脚又慢,等她听见鸡叫,放下念珠,鸡蛋早进了小家伙的肚子了。好像后来那个孩子长得人高马大,不知道是不是那些个生鸡蛋的效果。我只是一直想不明白,这生鸡蛋如何吃得?

在我看来,煎荷包蛋才是鸡蛋最好的吃法,没什么味道的蛋白被当年新榨的菜油煎得起泡,就会有一点酥脆,很容易吸进去酱油和糖的调味;火候掌握的好的话,出锅的时候蛋黄可以和蛋白完全分离,但是蛋黄内部并不全部凝固,用筷子一戳,会有一些金黄色的液体慢慢的逸出来和汤汁混为一体,实在是诱人的很,要不是外婆拦着的话,我肯定是要用舌头去舔的了。后来每次煎荷包蛋之前老妈总是要问一下:你是要老一点的还是嫩一点的啊,我的回答总是:我要不老不嫩的,然后招来老妈一句:就你吃客(老家话里挑嘴的意思)。我知道其实她是很得意我能提那样的要求的,看她乐颠乐颠去做就知道了。好几次我有同学在家里吃饭,她都要提一提这个话题,把那些妈妈厨艺不好的孩子给羡慕的什么似的,多少年后她们来我家都还记得夸奖她的手艺。这么说来我好像有点小狡猾啊!不过后来有一次我突发奇想要求她用鹌鹑蛋煎荷包蛋,硬是把她惹急了,只好赶紧闭嘴,以至于到现在我还在想这鹌鹑蛋做的荷包蛋不知道是个什么滋味,可惜想想自己的手艺,从来就没敢尝试过。也许应该先拿鸽子蛋试试,毕竟大不少的说,只可惜那一两银子一个的东西到现在也不常见。

后来鸡蛋就变得稀松平常了,家里也很少再做荷包蛋,偶尔做一次端上来都被老爸把蛋白剥了去,剩下几个光溜溜的蛋黄在那里,甚是无趣。他老人家说自己胆固醇偏高,所以不能吃蛋黄,说得我如果跟他抢的话就有不孝的嫌疑了,好在有老妈会唠叨他两句,不过效果不大,所以有一阵我觉得我应该不会太想念荷包蛋了。

刚开始接触西式早餐的时候被朋友忽悠着点sunny-side-up egg,发现大上其当,这钢刀子下去蛋黄流了一盘子,完全没法下嘴的样子,看别人在用面包片抹着吃,实在有点难以接受,这不就跟生鸡蛋差不多吗? 后来就试over-easy的,又好像有点过。后来干脆就吃scrambled的了。过了一阵又开始疑惑这炒鸡蛋的颜色怎么就这么靓呢,仔细看才发现是另外加了色素的。更搞笑的是,据说有人为了健康起见,只吃蛋白做出来的scrambled egg,然后也是亮黄亮黄的好看,不知道是咋想的。哎,我怎么又开始想念老妈的煎荷包蛋了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yYfPCFnbo

这位大厨煎荷包蛋和我妈一样,只是少了调味的过程,还是不如我家老妈,呵呵。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741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