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娃的英语启蒙过程

(2022-12-27 15:34:48) 下一个

回顾我家娃的英语启蒙过程,给还在刷Raz(或者其他分级读物)和准备要开始刷的家长们一个参考。娃目前kindergarten,从10月中开始念Raz,现在寒假在读level F。

背景:娃2岁前都是老人带(老人能说一点普通话)。1岁左右回老家小半年。2岁后我开始花比较多的时间带,这个时候娃只能说最简单的几个词,还是一顿一顿的。特别印象深的就是说“宝贝”这个词,中间要停顿很长才说完,虽然听着很可爱,心里其实开始着急。

大概2岁3个月的时候我开始完全自己带他。除了开始整天对他唠唠叨叨(全部中文,有时候讲方言)以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去图书馆借各种绘本。开始主要是看图多的,慢慢借些文字多些的,其实也没有特别在意文字多少,就是当故事讲给他听,和他一起玩。因为没时间事先看,我就一边读着一边讲给他听(只是绘本,感觉有个四级英语就足够对付了),每天一本的样子吧。那个时候,我完全没想到要自己教他英文,所以都是用中文说。(也是怕自己说英语有口音,不够地道,会有不好的影响。)

2岁6个月的时候去了daycare,一个礼拜3次,每次2个半小时。中间病了好几次,然后就开始有疫情了,我们不等学校关门就不送了。那时候他刚过3岁生日。

当时想着熬几个月就可以回学校,所以还是坚持只和他说中文。

谁能想到这一熬就熬了两年多。(中间学校有开学,我们没敢送。)

期间我们开始认真学习《四五快读》,一开始还可以,越到后面越痛苦,只好多多找书来给讲故事玩。能找到的中文书太少,只好多多从图书馆借,好在有很多绘本文字少,画漂亮,或者纯粹就是画,你爱怎么讲就怎么讲。就这么一直看着,有时候记起来把非常喜欢的书拍个照。前一阵一看光第一个文件夹里就有100多本。

另外给看点YouTube上的动画,基本每天10-15分钟,有时候闹,最多也不超多30分钟。看过的有Bob the train, Tomas The little train等。

到2022年春节的时候吧,也就是5岁生日前后,娃开始自己主动拿书去读了。一开始特别惊讶,因为从来没有教过他单词,但是一想也就明白了,这么长时间看下来,可不就脸熟了吗?

2022年春天就开始申请kindergarten了,交一堆的材料,其中就有一份专门问孩子讲什么语言的,有没有上过daycare。应该是学校要配相应的老师吧。

然后就是面试。第一次被老师领走,里面等着他们的全是说英语的各个老师,说不担心也是不可能的。我当时感觉娃应该能听懂一部分,但是要完全听懂,花个几个月是起码的。然后娃出来说他全能听懂老师说的,我猜老师们肯定也没说什么复杂的词。

八月中开始上学。每次问他老师说的能不能听懂,都说都懂,我们也就随口夸夸他,因为本来就预计他会有个适应期。

十月份就开家长会了。老师是个教了37年kindergarten的,什么样的孩子都见过。上来先一通夸,然后就进去“但是”部分了。

第一,经常叫他名字没反应,要叫好多次。问是不是家里用另外的名字,能不能告诉她,让她叫起来方便些。我只好点头,但是表示希望给他点时间适应,因为总不能告诉老师我们叫他东瓜吧(所以取小名要慎重啊)。

第二,因为第一个原因,叫了ESL的老师来评估,看要额外补多少英语课,才能跟上其他小朋友。结果小人家什么都懂,在电脑上回答问题又快又准。我估计是把她给惊讶到了,听她说he is not qualified那个语气真的有点好玩。我只好解释“我们看了不少书”,但是平时不说,口语要适应适应。老师表示理解。

另外有些需要改进的和英语无关,就先不在这里说了。

开完会后就发Raz账号了,给开了level b和c。当天就念了两本,我感觉比我们平时看过的书简单多了。娃大概是因为可以用iPad,每天都很积极的念eBook。我就由着他看。

到圣诞前已经念完levelE了,除了个别书上有些单词要看看解释,慢一些,或者我故意多问些,基本7,8分钟,甚至更短时间,listen,read,quiz全做完,有时候回答quiz的反应比我还快,这点有点奇怪。

这两天开始寒假了,读levelF,感觉生词多了一些,但是句式还是没有问题,quiz也回答一样快。老师给发过几张Times Kids,我还是继续找书给他。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拿到书后,都要自己看一遍,如果是他喜欢的会主动找我一起读,然后我们可以玩好一会儿。如果是他不喜欢的,就很不客气的放下走人,或者要求新的(有时候真的很让我失望,因为借来的书一般都是我花不少时间挑出来的)。

到目前为止,我对英语启蒙的感觉是真的没有那么难,家长有个四级水平足够应付了,看着好的绘本讲着故事,不但学了语言,更感受了美的东西(这个我虽然不懂,但是孩子平时画的一些画很有意思,可以说明一些。),花的时间也不多,更像是在玩。而Raz这样的分级读物更像是个检测手段,看一下孩子的阅读水平大概到哪里了。当然读一读,扩充一下,确认一下某些词的意思也不错(里面的解释做得不错,简洁明了),但是全靠刷分级学英语的过程估计不会太愉快,故事情节简单不说,画面也很一般,这大概也是好多家长把刷分级当成任务来完成的原因吧。孩子如果感觉不好玩,肯定不会太合作。

暂时就写到这里吧,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如果大家对我们看过的绘本感兴趣,给我留言,我可以做个清单出来,给大家参考,都是图书馆可以借到的。祝大家学习愉快,愉快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