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以早餐的名义

(2018-09-28 12:41:14) 下一个

盛暑的天里在国内奔波了三个月,被骄阳和台风轮番折磨,心却慢慢静了下来。现在翻出来照片,好多的吃食,尤其是早餐,感觉就像是去了一次漫长的旅行一样。

记得刚开始的时候住在一个大型购物广场旁边的汉庭,服务还不错,只是没有自己的餐厅,把早餐外包给了隔壁的肯德基,于是几个星期里把肯德基里中式西式的早餐轮了好几遍。如果不深究的话,那样的组合其实也是称得上合理的,对我来说量也合适,只是如果有选择是再也不会点的了。奇怪的是每天生意都很好,除了像我这样的过路人,周围的居民似乎更多,什么年纪的都有,带着大大小小的孩子,开着形形色色的车,有些干脆是推着宝宝车走来的,闹哄哄的在点餐台前用着微信或者支付宝,要堂食或者打包。我总是尽量坐在看得到门口的位子,看几分钟的人来人往。

肯德基早餐

后来朋友给找了个单身公寓来住,每天能省下大约一半的银子,还有晾晒衣服的方便,早餐更是多了不少选择,各色馅的包子,粗细粮的馒头,都应有尽有,更不用说大饼油条粽子茶叶蛋之类的传统种类了。还有一家专门的豆浆店,据说是当地都有名的,朋友知道我一直心心念念咸豆浆,所以一开始就特特的指了给我,只可惜也落入了相见不如怀念的套路,算是白白给自己添了些莫名的烦恼,说出来又招了不少笑话。

咸豆浆加油条是最传统的早餐,想念了好多年

偏偏那时候寻上我的烦恼远不止这些,有一天大概是实在要崩溃了,凌晨的时候叫了辆滴滴(现在想来是多么不明智的举动)跑到了市里,看到一家以前听说过名字的早餐馆就钻了进去,点了单子顶头的几样就缩在高背的椅子里发呆。元宵端来的时候才发现服务生是个中年的阿姨,穿蓝底白花的中式斜襟袄子,压着大红色的盘扣。她第二次过来的时候端来了蟹黄包,转身前帮我把那碗元宵搅了一搅,说那样才好吃。对我来说里面的糖桂花散开来的时候很有点惊艳,是叫人怜惜的模样。我笑笑,她也笑笑,很轻柔。当时店里还是只有我一个顾客。等朋友靠了微信的位置共享找来的时候,我已经吃完了那碗桂花元宵,就点了大个头的汤圆给她,一样有橘红色的桂花。她还是那样,没有多少话,吃完我点的不伦不类的早餐送我去车站,再去上班,因为我们都要上班,虽然是不同的方式。外头早又是骄阳似火了。

刚端来的酒酿元宵,中间是糖桂花

散落的桂花很美

点它纯粹是因为它在菜单最顶上

汤圆,看上去很普通

“美颜如玉”是我唯一想的起来的词

就在我被烤的以为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台风季节开始了。有一次因为要赶在台风到来之前到上海打个来回,前一天晚上和朋友聚会,第二天天蒙蒙亮就起来了。因为之前舍不得花两三千订当地那个人造温泉的套间,朋友找了个民宿的亲子套房,不到五百块,小小巧巧的西式楼房带个小花园,很整齐清爽的样子。她带着儿子住外面的大房间把里面的小房间给了我。小家伙一进门就发现阳台上挂着个大吊篮,高高兴兴的捧着平板去上面晃悠了,留我们在屋里聊天。临睡前发现我的小房间有单独的门通向楼梯,就和朋友说好了再见。出门的时候想着早饭铁定是要去火车站解决了的,谁知道主人家早就在收拾了,一见我下楼就迎上来说马上给我准备早饭。她的普通话里还带着当地方言的味道,是很熟悉的感觉;手脚也麻利,从厨房回来的时候,我还在看桌上的绿萝,脚下的小花,还有对面空空的椅子。

丑丑的瓶子衬着叶子都是美的

晨光中灿烂的小花

空空的椅子也是陪伴

很尽心的搭配

这样的紧赶慢赶我终于按计划离开了上海,第二天上午台风就在我前一天经过的地方正面登陆,大雨瓢泼,而我新到的地方是40度的高温,除了有过一次山雨欲来的架势,其他时间都是艳阳高照。好在溪里还有水,旁边老街的早餐又多是我没有吃过的,所以干脆就一家家的去尝试。

大日头底下的山青水秀

老街是被新改造了的,带了很多不洋不土的痕迹,人气也不旺盛,去的路上还要穿过几条极其破败的巷子,危房的警示则到处都是,倒是有一家门口的绿植很有生气,想是花了不少功夫的。

老街人口

想象一下昔日的模样

人家门口1

人家门口2

人家门口3

人家门口4

因为听说过鸡蛋粿这种吃食,所以第一天就尝试了一下,加了一碗小馄饨汤。小馄饨自然是吃惯了的,鸡蛋粿看着有点失望,就是一个厚厚实实的油煎饼子,结结实实的包着韭菜猪肉的馅料。做鸡蛋粿的过程反倒新奇,老板娘从后厨拿出来的是包好了的生粿子,硕大的发面馒头样子,就放在门口的小煎锅上,用锅铲子一次次的往顶上浇油,时不时还压几下。店里坐着吃的就我一个,她也不急,一直等我吃完,还在重复那几个动作,看那个粿子的外皮才有了点金黄色,扁了许多,和我盘子里的那个比较像了。我琢磨着那里面的馅是靠着那一勺一勺的热油烫熟的,在缺油水的年代肯定是巨受欢迎的,只是现在吃着有点腻了,而且也太费功夫。

鸡蛋粿和小馄饨

鸡蛋粿里面

第二天就想着来点清淡些的,去尝了当地的手工面条,大热的天居然还很有些客人。面条很劲道,里面加的腌菜据说是附近山里采的野菜做的。只是天实在太热,没吃几口就转了出来,在隔壁买了两种口味的千层糕,绿色的带着薄荷的清凉,黄色的是某种藤葛的汁子,也有点不同的香味。旁边的石臼里还打着年糕,女主人给我拿千层糕的时候,男主人就靠着锤子等着,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

手工面

口感不错

千层糕

想看看有多少层

还在打的年糕

这样的在街上逛了几次后又发现了一样叫豆腐丸子的小吃,端上来却是椭圆形的,一勺子里正好躺一个,看上去是很润泽的白,布满不规则的皱褶。我盯着看了一会,居然有眼晕的感觉。据说做起来也极费功夫,小小的一团肉馅要在豆腐和红薯淀粉混起来的粉料里不停的滚动,才能做成合适的大小和形状。那天老板给端上来的时候还很不好意思的说因为做坏了一个所以另补一个给我,想来这手上的力度也是极难掌握的,感觉很有挑战性似的。

豆腐丸子

好在这之后返程的日期马上就定了,要不然我大概就不得不去找别的早餐,或者干脆去豆腐丸子店里学手艺了。

(注:在老家管出去吃早餐叫吃早点心,所以归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liudada' 的评论 : 谢谢
liuliudada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好漂亮,每张都透着诱人味道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edof' 的评论 : 缸鸭狗,是百年老店了,我是第一次尝试
俺记不得了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哧溜下去的感觉真的很好
seedof 回复 悄悄话 很诱人的美食。 能告诉我店名吗?那个蟹黄包, 那么多蟹黄, 馋死我了。还有老街的汤团, 糯米,豆腐丸子。睡不着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小馄饨的皮薄如蝉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