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4

(2018-06-04 08:25:57) 下一个

网上出现不少关于64的贴,才想起64快到了。我觉得,作为这一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应该记一下当时我所经历的。

 

事情得从63说起。 当时大家对民运的激情已经过去。不是太在意广场的事了。我己在正常上班。早晨新闻报一辆戒严车在长安街上出了交通事故。车上载有武器。

 

这件事又点起了人们的兴趣。这天上午我背着借来的照像机,骑着破自行车便往长安街出发。长安街上人很多,车祸早己解决了。学生们让工干人员走了。沒有什么冲突。

 

好不容易来了长安街,一定要去广场上看看。

 

军装人员,静坐在历史博物馆前,与示威学生对峙。徒手,没有武器或器械。 一位摄影师,站在人群高处,身上挂了几个像机。正在忙着照象。 细一看,竟是同学,我一激动喊他名字。他回头看了我一眼,继续他的摄影。 我顿时明白,自己太唐突了。人家是怕认出来,将来惹麻烦。

 

我也照了几张。

 

己是下午,又累又饿。我开始骑车往回走。出了广场往西不远, 人行道上,一队武警整齐走来,个个一米八多,膀壮腰园。跟我迎面。听见武警身后有人喊打,接着石块飞了过来。我忙躲开。随着石块的密集,有武警受伤。他们的队乱了,最后散了。

 

一名武警跑到了街旁一院子里。摘下警帽, 洗头上的血。我同情地说, 你就待在这,别出去,不会有事的。

 

武警很壮实。只顾洗血。没理会我。

 

事后我猜测,这武警小分队,是打算与大部队武警会合。

 

不知在哪个南北向的胡同口。出现大批武警,队列齐整,戴钢盔,(持盾牌?不确定, 记不清了 )。这是要干啥呀?! 事态升级了。 我在长安街人行道上。这儿安全。 武警堆里,有一对个头矮小的男女。象是学生。一付不惧的样子,从容地在武警堆里走过。就象两只不知危险的小羊,在狼群里穿行。大概是碍着武警了。小伙回嘴。武警一记掏心拳就将那小子打得沒声音了。女孩大叫一声,忙赶过来看蹲在地上的小伙。 顿时消失在绿压压的武警群里。

 

看得我一腔怒火。

 

这些武警打算冲到长安衔上,驱散人群。上了长安街,还放了几个崔泪瓦斯。

这反倒激怒了人群。他们用石块反击,没一会,警顶不住了。好象是接到了撒退命令。转身,小跑往胡同里撒。队形不乱。

 

我和身边的围观群众,趁机也向警堆里扔里块。现在回想很有悔意。这不成了反革命暴徒了吗。

 

天色渐暗。 我骑着破自行车往回走,逆着人流。他们是向广场去的。人们都以为和一往一样,政府面对这么多学生和支持他们的群众,会妥协。

 

他们是逆行者。现在常用"逆行者",描写那些自然灾害发生后,救护人员冒生命危险, 深入灾区进行救援。

 

一场灾难即将降临。逆行者却在不知中逆行。他们将要面对的灾难也不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之后,那可觉得政府使用武器是正确了,很简单,动乱不符合绝大部分统治者的利益。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之后,那可觉得政府使用武器是正确了,很简单,动乱不符合绝大部分人的利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6.3中午被单位大巴送回家就再也回不去二环了,要不然也可能逆行...好文!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真实,太多太多的误传,只希望有良知的真实的东西
往日尘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人活一世,就剩下体验和经历了。
往日尘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时间太久,忘了一些细节。怕再过几年, 又忘掉些什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实记录永远是珍贵的。感谢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记录和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