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百合

人生,随笔,
度人,度己
正文

孩子的未来在哪里?

(2020-12-21 14:54:58) 下一个

孩子的未来在哪里?

刚读完黑石的创始人Peter Peterson的自传,黑石的选择。

原来对黑石的了解就是因为他投资了房地产。读了这本书以后才知道Peter的波澜壮阔的一生。他出生于一个希腊移民的家庭,在一个小镇上附近开着一家咖啡馆,从小生活非常简朴。希腊移民的父母给了他艰苦创业,知足常乐,奉献社会的基本教育。但他的父亲是一个工作狂,这也造成了他 无法平衡工作和事业,离了两次婚,直到第3次婚姻才懂得这个道理。上完大学以后他在广告公司工作,又从事制造业,年纪轻轻就当了总裁,后来又到尼克松政府做经济顾问和商务部长。再杀回华尔街,做了雷曼的总裁,后来创立黑石。

我惊讶于这本自传的坦诚程度,因为他这个自传中并没有说标榜自己的丰功伟绩,而是说了自己的失败,而且也并没有避讳去谈论自己讨厌的人。他谈起尼克松政府里的帮派主义,谈起雷曼的中间的两派的斗争,很多时候都是指名道姓的。我惊讶于他的坦诚。

在文章的最后他总结了7个要点,第一要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即从事自己所擅长的。第二要善于思想,既宏大又细小,既抽象又具体。第三要付诸实际行动,第四要选择直觉,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第五要遵从自己的原则,内心和道德,特别指从尼克松总统和雷曼这两个地方退出。第六是事业和个人生活的平衡,他用他自己两次失败的婚姻作为教训。第七是选择长远利益,他说所有的选择归根到底都会是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选择,他总是选择长远利益。

我非常佩服他的一点是,在他最后他80多岁退休的时候,他成立了一个自己的私人的慈善基金。他把这一辈子几乎所有的收益,包括黑石上市他分到的股份的现值都投入到自己这个慈善基金。他选择私人基金就不能享受好多税务上的优惠,但是他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这个慈善基金关注于下一代的债务危机和财务教育。因为他长期从事公共事务,尤其是跟经济相关的公共事务,外交事务,所以他忧虑美国所将面临的处境,包括医保,退休还有外债,中间的缺口已达很多万亿。而这个系统势必是要在不久的将来就失败的。他为这个忧心重重而大声疾呼,因为他不想让自己的后代来承担这个惨痛的后果。他在文中所说,评判一个社会是否道德,就看现在这代人给将来留下什么样的社会。他说因为下一代没有代表,却要承受这个后果,是非常不公平的。联系到美国历史上无代表就不付税的传统,我们的下一代人,在这一代的政策上是并没有代表的,但是后果却要他们承担,这确实是不公平的。尤其是像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就生活在比较富足的环境中,他们也没有经过风雨却让他们承担这么重的债务。孩子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呢?

我觉得他作为希腊移民的后代,从小生活比较艰苦,就跟我们似的,这一代第1代移民美国的中国移民,从小对物质需求就不是很高,所以我们知道艰苦奋斗能实现美国梦,能存钱能够达到比较富裕的程度,但是反观那些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一般的人,很多人就没有储蓄和投资未来的习惯。

我记得小孩刚出生的时候,我就开始给他们存大学学费,我就特别天真的以为所有的人都是这么做的。有一次我们单位的人一起聊天,其中有一个人的小孩都快上大学了,要学生贷款的时候,我就说,你就用存的学费就可以了,才发现很多人都没有给小孩存学费,也没有存足够的退休金。我当时问为什么没存的时候,大家一片寂静,非常尴尬。我觉得我说话确实有时欠考虑,大家肯定是把这个钱都花了,都用来享受了,这种消费习惯,就没有为未来打算。小孩带了很重的学生贷款,甚至学生贷款在他自己40- 50岁的时候都没法还清,然后信用卡的债也是东挪西借,在这种情况下他怎么能够创业,怎么能够积攒财富。我觉得这一代人把钱都花了,下一代人就有很沉重的学生贷款,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挣的又不多,又要还学生贷款,再加上又要成家立业,养活小孩,所以一直财务都处在一个非常被动的状态,等到他稍微缓过劲来的时候都已经到了四五十岁,又该替自己的退休打算了。这一代人也就过去。如果家长们能够少花一点,把小孩的大学学费付了,然后再在小孩事业刚起步的时候,能够给一些支撑的话,那在青壮年30岁40岁的时候,我觉得下一代人还是能够有更大的成绩的。

 Peter在书中他批评美国人的弱点,说是急功近利,不关心外在的世界,只知道消费,把舒服生活当初理所当然,而且还目空一,美国梦正在越来越远,他的诚恳让我吃惊。

就拿我的两个儿子来说吧,我觉得他们没有经过艰苦,所以不知道节省艰苦为何物,觉得一切都理所当,追求的是舒服和享受,但是他搞不清楚,舒服和享受是要建立在物质基础是上的,是要经过艰苦奋斗之后的,而不是年纪轻轻就要追求聪明和享受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一方面要好好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其实中国人因为经历过苦难,所以在钱财上都是很谨慎的。

说起现在美国的教育,我觉得在中小学的时候,甚至在大学的时候要加强财务上的教育,我非常吃惊的发现没有人去教育小孩怎么攒钱,怎么花钱,怎么报税,怎么投资。就跟在基础教育中,没有教育小孩怎么心理健康,怎么去思想,怎么去承担挫折,我觉得这两块家长只有在家里自己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教育孩子们如何消费
joyjoy1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5151996.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