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的阳光

在文学城诗词欣赏发表的新旧体诗词集
正文

光荣的尽头 (基辅)

(2020-02-12 07:36:24) 下一个

             基辅

我少年的心曾随着你的节奏,
和你一起踏上征途,

把人类的解放牢记心中,

为美好的世界去战斗!


我少年的梦曾环绕你的梦,
挥舞军刀在马背上冲锋,
要冲破那黎明前的暴风雨,

像草原上凶猛的鹰。


我和你一起在严冬的风雪中,

寻找理想的花朵;
我和你一起在落叶的草坡上,

把生命的意义探索。

 

我读着你用心血写成的书,[1]

要炼成你一样钢铁的意志;
可是,你却松开了自己

握着人类理想光辉的手…

当列宁的旗帜被弃在教堂角落,
当教堂外的丐群向我乞求,
我再看不到你的身影---
你的光荣已走到了尽头!


在无名烈士的墓园中,
我分享你天空最后那片霞红;
在第聂伯河的水波上,
我和你的哀愁一起漂流。


看着街头乞讨的老妇,

我心头涌起无限的凄楚。

我眼中充满泪水,基辅,

这是不是我青春逝去的缘故?


 

[1] 这里的“书”指苏联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基辅是小说作者尼古拉.奥斯托洛夫斯基和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