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即将半空巢-大男孩

(2022-03-11 13:16:17) 下一个

邻居 于3/10/2022
我从铺天盖地的乌克兰新闻里解脱出来开了一个网上会议, 回来打开电视,一个穿着单薄的乌克兰大妈坐在雪地焦黑的废墟里嚎默默哭泣。我几天的忧虑愤怒转换成悲哀打湿了眼睛。发现自己最近特多愁善感, 不是因为年纪大了, 多半是大男孩就要离家。割裂的社会,疫情, 仇亚, 战争, 他要面对什么样的世界呀!

现在出门,儿子常常开车载着全家。 我们这里路上借别人的光, 一般都要挥手致谢Shaka。 大多数就是一挥手, 最多1-2 秒。 发现儿子Shaka  时间特长, 手要举3-5秒, 还要反复地晃几下。告诉他时间太长, 他说他要保证后面的人看到谢意呀!

高中最后一年他自己出去活动很多, 一过9点我和妻就一直心里嘀咕他什么时候回家, 儿子返程之前一般都事先发给我们一条短信, 9:45到家, 或者 先去送同学, 10:30 到家。他的短信原来也是不用具体时间, 而是30分钟到家之类, 我给他提了意见之后他就改为用到家时间。 他一进门总是要先和爸爸妈妈弟弟都见过了才去厨房吃宵夜。他要我们在厨房里面陪着他,一边准备食物, 一边蹦蹦跳跳,偶尔还高兴地拍巴掌, 眉飞色舞地讲着出去好玩的事儿。

平平常常的家常便饭, 能给他吃到吃播的水平。 他经常认真地说:“妈妈, 你做的红烧肉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我早上给他带了中午饭, 下午正在开会, 不经意收到他的短信, 爸爸最好吃的午饭!还有的时候, 他会说:“有点咸,但我都吃掉了!” 然后一个饭盒见底的相片。

我和妻去年开始都有点担心他的大学, 开了很多次家庭座谈会, 妻最后坚持要申请很多大学, 他觉得是浪费申请费。 和我们还耍了小脾气, 最后还是投降, 申请了很多。 今年结果陆续出来,我和他悄悄说是有点多呀!他笑嘻嘻说“I know, I knew! But I did it as you guys asked.”

今年开始考虑大学学费。和他讲了上大学家里要用贷款和HELOC 原理, 他居然听得很认真。 Appraisal那天, 他在学校午饭时间发来短信, 问appraisal 怎么样?我立刻回他很好。 晚饭时和他说, 和他讲HELOC主要是想让他了解家里的经济情况, 不是为了让他担心。 他说我知道, I am so privileged!

昨晚他也用privileged 这个词。 白天在学校,他们一大堆同学对答案, 气氛热烈, 一个女生用他的手机录像,不小心摔了。 下午我们给他买了个新的。 从手机店出来送他去看同学排球比赛, 他迫不及待下了车, 又折了回来对我说:” 谢谢新手机!太好了。I know I am so privileged!” 

他有一个同学,家长不在招了几个同学在家试着喝酒。他不到9点就回来了,和我们说他的那些同学stupid, 平常为了打好篮球, 一直控制饮食, 现在用酒精糟蹋自己的身体。 10点多他又说没人接他电话, 他去看看。 我和妻放他去了又有些后悔, 毕竟就是个teenager, 他可以对付peer pressure 吗? 我们忍住一直没有给他打电话, 快到12点了心里想12点之后没有消息就打电话。 差10分钟12点,他短信12点到家。 12点准时到家了。 妻问喝没喝呀?儿子说当然没有, 不信你们闻我的嘴。 原来他去到同学家, 一片狼藉, 有醉倒在地的, 有吐在床上的, 有三个男女抱团痛哭的。 他的好朋友抱住他眼泪汪汪,:“ 我一直知道我爸妈在闹离婚,哥们太难了!” 呜呜呜。儿子害怕他们明天不认帐。把所有同学的丑态录了一遍。然后花了一个多小时组织打扫卫生,通知家长来接人。

和弟弟偶尔吵架, 也是一笑泯恩仇,主要是哥哥总有哥哥的样子。 弟弟出生时, 他才18个月大。 第一次把弟弟从医院接回来,他欢天喜地地跑前跑后。 告诉他弟弟太小, 在弟弟周围要小心,他立刻又蹑手蹑脚,表情像个小大人。现在大了我发现他常常把他和弟弟小时候的相片翻出来, 一边欣赏,还一边自言自语:“so cute!”不知道他是欣赏自己还是欣赏弟弟。

我从没遇到过有他这样阳光喜乐的人, 那种由内而生的欢乐。希望他能分享给别人,人世的黑暗永远无法湮没。我高中最后一年在东北一个小城市, 正赶上第一次海湾战争。 美国那时是童话中的高富帅,遥不可及。到了年底苏联砰然解体。那场战争及其余波, 某种程度上塑造我们这一代经历的所有大事记。 儿子高中毕业遇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个更加纷繁复杂的社会。 希望他30年后过往以, 还是少年. 

邻居 于3/10/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真好,你们培养的功劳也不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