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女王接吻-怀念台北

(2024-07-05 07:01:46) 下一个

随着疫情的结束,在美国的海外华人迫不及待地回国探亲。由于还没有直飞航班,不得不绕道,中途转机。很多人选择在台湾转机,顺便游玩台湾。于是文学城上开始出现一篇又一篇“台湾游记”之类的文章,自己每篇必读。因为去过许多次,对台湾深有感情,看到文章和照片都非常亲切,都能勾起自己的怀念。

第一次去是1990年,至今有三十多年了。以后每隔几年去一次,目睹了台湾的变化。九十年代没有大陆客,我这个“京片子”,一张口就引起好奇甚至恐慌。写过下面一段在台北的经历,再次分享:

我一边走一边照相,不知不觉到了中山南路的尽头。按照交通小册子,中正纪念堂应该在这儿附近。路口有一位女警官,我走过去问路。

请问,中正纪念堂在哪儿?
先森,你的国语讲得好好听耶!女警官没有回答我,瞪大了眼睛看我。
哪里,不客气。中正纪念堂是不是在前边儿?我又问。
先森似从哪里来?女警官还是没回答。
我是从美国来的。
从美国来也会讲仄末好的国语吗?
我家里是北京人,家里都说普通话。
似仄样子的哦!难怪讲得汉我们不一样耶!

打听个路也如此费劲,真是莫名其妙。女警官的好奇让我想起早上在饭店吃早饭,当我操着京腔问一共多儿钱?的时候,女服务员匆忙作答,惊慌失色跑到一边和另外几个服务员唧唧咕咕,朝我指指划划,大概是把我当成是偷渡的共匪了。在台湾会说地道北京话的京片子只有人数不多的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兵,我一张口一定是把那小姐吓着了,不知那位女警官是不是还报了警。

那是三十四年前,没有大陆客,景点游人不多。野柳地质公园,以其奇特的风化岩石著称,如今游客如云。有一个女王头,是公园的代表性景观,因为风化,脖子年年变细,有断掉的危险。现在游客想留影,不得靠近,更不能触摸,想从最佳角度拍照还得排队。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没有什么人,和女王接了个吻。

三十多年来,台北的变化很大,交通、环境、人文等各个方面都有显著改善。捷运系统从无到有,目前有八条路线,四通八达。在城市中心兴建了大安森林公园,绿树成荫,栖息四十多种鸟类,蝴蝶在大街上飞来飞去。台北101代替了原来的最高建筑星光大厦,成了观光景点。市内的干净程度可以和新加坡媲美,用一尘不染来形容也不为过之,大街上连个烟头也看不到。

说到烟头,过去台湾人也有随地扔烟头的习惯。更有甚者,台湾人喜欢嚼槟榔,嚼完随地吐槟榔汁是破坏市容的一大劣迹。吐出来的口水是红的,满大街都是红口水,比大陆吐痰还恶心。公车司机座位旁边都放着一个小桶,司机嚼完就往桶里吐。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卖槟榔的小摊,槟榔小姐穿著裸露,招引顾客。现在还有槟榔摊,可是少多了。台北基本上没有人随地吐槟榔汁了,其他城市偶尔可见。

在政治方面,台湾越来越开放,大街随处都能看到罢免总统,“台湾共和国”之类的横幅。疫情前几次去,觉得台湾政治开放过分了,亲大陆分子在101大厦前举着五星红旗摇旗呐喊,要统一台湾;大喇叭车在市中心穿行,播放“东方红”“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官方竟无人干涉。这毕竟体现出了一个真正民主自由的社会,可以说是台湾最大的变化。不过下面这个家伙不像个亲大陆分子,简直就是个大陆分子。

台湾处处在变,要说没有变化,那就是台湾小吃,一如既往。看到文城里的小吃照片,口水直流。台湾小吃闻名天下,天天吃也吃不过来。只要见到台北人排队买,一定没错。西门町的阿宗面线,饶河夜市的胡椒饼,离101不远的阿弘润饼等很多地方,都得排队。天津葱抓饼好像没什么,可是永康街上有家小店总是排长龙(天津葱抓饼是地道台湾小吃,可能是天津老兵来台湾后发明的)。说到永康街,想吃牛肉面必须去永康牛肉面这家店,还有永康街上的思慕昔芒果冰,CNN推荐,总是人山人海。大饼包小饼,士林夜市美味,独此一家。阿给,淡水名吃,别的地方吃不着…

一说吃,收不住了,要把吃过的小吃都写出来,能写本书。就算是给大家一些建议,去台北别忘了去品尝。另外,时间充裕的话,别光顾着去看那些名胜。台北有很多登山步道,可以俯瞰全市。建国桥下的花市和玉市都很有情趣,周末开放。坐捷运四五十分钟,去逛淡水老街。华西街夜市很独特,有杀蛇表演,杀完把蛇胆给顾客,用酒吞下,然后给顾客做蛇羹。去庙宇抽个签,求神明保佑,指点迷津。去听场音乐会,看场戏,泡个温泉。绿树成荫的富锦街,满街漂浮着咖啡的香味,一边喝咖啡,一边听黑胶唱片。坐在淡水河边,听街头艺人的演唱,观赏绚丽的日落…多花些时间在台北,领略台湾人朴素的人情味和那浓浓的生活气息,你会爱上台北的。

谢谢大家的游记,引起对台北的怀念,期盼看到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帕格尼尼写得幽默风趣,台湾之行仿佛就在眼前。对台北小吃的描述让人垂涎欲滴,期待更多作者的游记,让我再次怀念这座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