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海归和她的洋老公

(2023-09-03 06:24:59) 下一个

出国留学,碰上对得上眼的洋姑娘,结婚带回中国,在中国一百多年的留学史上并不少见。中国姑娘出国留学,碰上对得上眼的洋小伙子,结了婚就留在海外,成了洋人的中国媳妇,也是一百多年来的一般规律。有少数中国媳妇要回国,但洋老公不肯跟着走,结果就是离婚。

有一位老海归和她的洋老公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这位洋老公并不是跟随中国媳妇回到中国,而是在中国跟这个老海归结婚。老海归叫刘静和,洋老公叫Michael Shapiro,中文名字是夏庇若。

刘静和,福建闽侯人,1932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生化系,1936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高级护士学校。1942年赴美留学,1946年获明尼苏达大学医学硕士学位,1950年获哥伦比亚大学儿童发展系博士学位,先后任明尼苏达大学副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1950年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工作,专门从事儿童心理学研究。

夏庇若,1910年出生于一个贫寒的英国家庭。十八岁考入伦敦大学经济学院,1933年取得学士学位,1934年参加英国共产党。

夏庇若长期从事宣传工作,1933年希特勒上台后,他赴德国实地采访,回国后揭露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的法西斯主义行径。1941年至1949年间,曾任英共伦敦区委书记、斯的浦尼市市委书记、英国《世界新闻》记者等职。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邀请他到新华社工作,英共决定派夏庇若到中国。

夏庇若到中国后便失去了和英共的联系,无人知道他的情况,直到1955年韩战结束后。他到中国后不久,韩战就爆发了。他曾两次随志愿军奔赴战场进行采访,并到俘虏营去做美、英战俘的工作。据英国媒体报道,夏庇若在俘虏营对英国战俘很凶狠,曾威胁要枪决一名英国军官。这些战俘获释回到英国后,人们才又听到夏庇若的消息。由于他背叛英国的利益、反对英国的对华政策和亲北京的立场,英国拒绝让他回国。

夏庇若在英国结过婚,妻子叫Eileen,有两个孩子。由于不能回国,与妻子离异。他当时在新华社工作,刘静和在科学院工作,二人大概是经过领导人牵线认识结婚的。夏庇若后来在回忆录中说,“我到中国之初是孑然一身,不久我就建立了一个美满的家庭。我的妻子刘静和是一个坚强而温柔的中国女性。三十多年来,我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中国已故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曾亲切地称我为‘半子’,是中国的女婿。我也为有这样的关系感到幸福,感到快慰。”

文革期间,这个幸福的家庭曾遭到了摧残。1966年10月,夏庇若在新华社写了一封公开信,表达自己跟随伟大领袖的决心,“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我的一生是和我在中国的工作紧密联结在一起的。斗争就是生活!我迫切希望为了无产阶级事业的利益参加到生活的斗争中去,并在斗争中做我的一份工作。”

第二年8月,夏庇若参与了红卫兵火烧英国代办处的行动。英国代办夫人以后回忆道,“全体代办处工作人员不仅遭唾挨踢,还被迫向毛主席像鞠躬。更令人发指的是,一位外交官告诉我,暴徒中竟然还有英国人。”这个英国人就是夏庇若。

夏庇若对中共的忠诚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1968年他还是被指控为英国间谍,被捕入狱。刘静和像大部分老海归一样,受到了冲击,丈夫的入狱,更是让她受到牵连,雪上加霜。1973年,周恩来直接过问后,夏庇若才被释放出狱。

1985年,政府为夏庇若庆贺75岁生日,胡耀邦在讲话中称,夏庇若同志“把自己黄金般的年华献给了中国人民,并且同中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整整三十五个春秋。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文革’十年中受了那样大的冤屈,仍然坚定不移地信赖我们党。这样的患难之交,我认为是人间最崇高的一种东西,是任何其他东西代替不了的。”

夏庇若去世第二天获“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夏庇若1986年逝世,享年76岁。

刘静和2004年去世,享年93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天乙贵人 回复 悄悄话 贫寒的犹太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从报道德国法西斯到变成韩战、文革中的法西斯,可能是至死也没有反思过自己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版 isis 青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