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爱因斯坦写信的老海归

(2021-11-16 08:17:28) 下一个

1950年6月北朝鲜军队入侵南韩,直逼汉城。美国参与的“联合国部队”将北朝鲜军队打回三八线,猛追猛打,占领了平壤。这本来没有中国什么事,但中国急了,怕美国人打过鸭绿江,便于10月派出“志愿军”,正面与美军作战。美中成了敌对国。

美国司法部于1951年10月正式禁止中国留学生回国,特别是学理工和医学的学生,明确指出,这些人回去为中国服务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此时在美国有约5000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想回国又没赶上末班车的人便被困在美国。

留学生们为此作出了抗争,26名学生联名写信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质问为什么不让中国学生回国。15名学生联名写信给周恩来,希望中国政府能帮他们回国。康奈尔大学水利工程博士虞俊,不知怎么想起来,给爱因斯坦写了一封信,请他出面要求美国政府解除对中国学生的禁令。信中写道,“如果您会同情我们的遭遇,关注这件事情,我们将不胜感激。您和您的朋友们的呼声一定会比我们自己的更加有力。如果您能给我通个电话,我会很高兴去拜访您,并详细向您讲述我们所处的困境。您可以按这封信的地址找到我,或者您也可以在晚上给我打电话,我的电话号码是2-4763。”

爱因斯坦很客气地回信说爱莫能助。“我很遗憾得知在这个国家留学的中国年轻人被禁止返回自己的祖国。你希望我能写一封推荐信,很抱歉,我无能为力,因为我在这个国家的处境也已经很困难,而且我也没有有影响力的朋友在这件事情上能够提供帮助。”

爱因斯坦曾于1922年在上海作相对论演讲。他在旅行日记中写道,中国人“勤劳、肮脏、愚钝”;“繁衍能力很强”;“中国人大多数负担沉重,他们似乎愚钝得不理解自己命运的可怕”;“如果这些中国人取代了所有其他种族,那真是遗憾。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就连那样想一想都是无可言喻的悲伤。”

要是虞俊知道爱因斯坦如此歧视中国人,可能不会请他来帮助了。谁又不会想,爱因斯坦不肯出面帮忙,或许是因为根本就看不起中国人。

虞俊1955年回国,2013年于加拿大去世,享年91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黎川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可能爱因斯坦真的处于不理想或者尴尬的状态。这篇文章有些解释。

https://www.sohu.com/a/450827307_351483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爱因斯坦自己也无能为力将第二个儿子和妹夫移民到美国,因为二儿子是精神病,妹夫有肺病,美国移民局不让。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爱因斯坦有社会主义倾向,他所说遇到的困难可能是真的,而不是不愿出手帮忙。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爱因斯坦应该知道,二战开始以后,成千的欧洲犹太人跑到东北上海,向愚蠢的中国人寻求保护。而过度聪明的犹太人,差点种族被灭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