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资本主义国家用人真狠”

(2021-02-17 04:09:40) 下一个

不久前刚退休,退休那天家人和朋友们在网上办了个退休庆祝会。事后给其他国内亲朋好友发短信,通知大家本人退休了。

有一位老兄,是中小学同学,给我回了个电邮。信中除了表示祝贺以外,还为我愤愤不平,说“资本主义国家用人真狠,都古稀之年了才让退休。”嘿嘿,这话怎么说的,听起来如此愚钝,像新华社的社论。他原来思想很活跃,喜欢争论,怎么搞的,老糊涂了吧。一个“让”字折射出国人的奴性,国家让你干啥就干啥,让你什么时候干就什么时候干,让你信啥就信啥,不让你信啥就别打听。几十年前“苏联人民只能吃黑面包”“台湾人民只能吃香蕉皮”的愚民政策看来现在还是挺管用的,把这位老同学整成了政府的传话筒。

给老兄回信可不能这么说,只好坦白解释说,老早就想退了,可是觉得身体还好,工作也很愉快,加上退休是很难做的决定,就一拖再拖。最近疫情期间,一直在家上班,与平常上班的感觉不一样。慢慢觉得车到站了,该下车了,才决定退休。希望这位老兄能看懂我的意思,没有人“让”我退休。

老兄回信,不说“狠”字,也没提“让”字,只是好心介绍自己退休十几年的经验,退休后会比上班还忙-开车自驾游,看孙子,学潜水,上瑜伽课,装修三栋房子,光是玩摄影就忙得不亦乐乎,相机换了一个又一个,云云。

不得不承认,虽然他肯定只捡好听的说,老兄退休的日子还挺令人羡慕的。我就琢磨,是头脑愚钝些,手里有大把钞票好呢,还是假装深沉,却两袖清风好呢?想来想去,不知可否,只觉得头脑简单愚钝的人比较容易开心;好思考、老是企图寻找“真理”的人常常只会自寻烦恼。

终究我还是搞不明白,不是说北京房价不断暴涨,居高不下,一个没上过大学的普通科室干部怎么就能在北京买三栋房子。有一点是清楚的,即便我还在中国,也混不上三栋房子。在三栋房子背后恐怕有无数人际关系,桌子下面的交易,股市上的运气,祖上的遗产,甚至挪用公款、欺诈和其他非法行为。老兄离过婚,也说不定第二个老婆有什么背景。这些跟我都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

嗯…要是还在中国,竿子伸远点儿,没准儿我也就打着了呢,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Capitalism: the rich slave people to make profit.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那么早退休干什么?要是活到80、90岁,那么早退休,岂不是有30年的时间要让工作的纳税人养你?要是活到65岁就死了,55岁退休还比较合适。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他说得不错啊。美国社会不为”提前”退休的人提供医疗和收入保障,就是逼大多数人五六十岁还在劳动市场上竞争。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资本主义国家用人真狠?
资本主义国家用人一点都不狠。比如美国吧,你爱干不干,爱什么时候"退休"都成,特自由。但是67岁前领不到全额养老钱,所以美国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太们纷纷不要命似的干到67岁,不是资本主义给逼的,是被自己逼的。
67岁终于拿到了自己本该拿到的"全额"养老金,但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就是78岁,所以根据概率,67岁"退休"后,还有11年就要挂了。人生其实挺悲惨的。
能一直干到67岁算走运的,最惨的是50多岁60岁出头,被资本家告知滚吧。。。不但养老钱不够,医疗保险也没了,这样的人生就更悲催了。
据说美国的"full retirement age"未来不得不还要渐渐往后推,呵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不喜折腾的人,到哪里都生活简单,一套自住房就行了,多了麻烦。
回复 悄悄话 Paradox, 其实中国当官员,干部的才不想退修。。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您那位老兄说的没错;他的退休生活状态在中国现在也很普遍。他所谓的资本主义应该指的是美国这个资本主义社会。美国人得67岁退休才能拿全额退休金,而不是中国的男60岁女55岁。说明什么?说明资本家为补偿你的付出所支付的薪水中能够成为退休储蓄的那部分从比例上看比中国的要少很多,所以美国劳动者需要多工作7到12年时间才能积累到可以应付退休后基本开销的金额。也就是说,美国人辛劳一生,比中国人还要少享受平均10年左右的退休人生。这不是用人真狠是什么?这不是压榨剥削是什么?
一键而已 回复 悄悄话 混三套房子的人不少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想来想去,不知可否,只觉得头脑简单愚钝的人比较容易开心;好思考、老是企图寻找“真理”的人常常只会自寻烦恼。
================
+1,这是很多人离开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