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0年前游台湾(5)

(2020-12-20 04:22:51) 下一个

1990年因工出差,第一次到台湾,从此开始了我的台湾恋情。回来后写了一篇很长的游记,翻出来再看,和现在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作为历史回忆,删减分享如下。

(五)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北边的一座山脚下,一部分是展览,是四层楼的建筑群;另一部分是储藏,是在山里的山洞。从前只听说国民党把中国的国宝都带到台湾去了,这次眼见为实,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精美的中国古代艺术。谁会想到,中华两千年的文化珍品竟会集中在一个小岛上。从数量上看,台北故宫的藏品更是匪夷所思。要是每次展出一千件展品,每三个月全部换一次,要二十年才能把所有展品展出一次。室内的温度、湿度、灯光都以最新技术加以控制。相比之下,北京故宫不论是内容还是技术条件都显得太惨了。

台北故宫有一个展厅专门介绍国民党政府当年是如可精心计划,将全部文物完好无缺地从重庆运到台湾的。以当时的条件和时局来看,那是一件巨大的工程。共产党指控国民党掠夺国家财富,可是谁出门不带些盘缠?至少,国民党珍惜中华文物,这些文物放在台湾,中国人民可以放心。

大凡去过台湾的人都会对台湾小吃赞不绝口。台湾小吃与广东点心不同,和北京小吃也不一样。从五花八门的豆制品,到经济实惠的牛肉面,从看了字也念不出来,吃到嘴里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蛤仔煎(“蛤”念wó和é之间的音,“仔”念ā),刈包(guàbāo),鼎边趖(suò)。实际上,台湾小吃是包罗了中国南北小吃,再加上日本料理的特点,以蒸煮为主,口味清淡爽口,略带甜和辣,吃饱了不腻。每天晚上,台北市内的夜市人头攒动,很多台北人不做晚饭,都是在夜市解决。基隆的庙口也是吃台湾小吃的最佳去处,终年吸引四面八方的吃客。

基隆位于台北以北大约60英里,是一个港口城市。在地图上画着两个圈,可实际上感觉只像一个大县城。楼房不高,街道很窄,在风雨中失色的民房簇拥在一起,密布于沿海的平摊上。房檐上的电视天线、电话线与海面上的渔船桅杆交织在一起。霓虹灯到了晚间也很醒目,但整体不觉得是大都市,比台北差多了。

基隆的民俗社稷活动享有盛名,各种传统节日之际都有游行。我赶上了中元祭,以家族社团为单位的祭奠祖先的日子。我们受到美国在台协会的邀请,一起去参加了这次活动。在笙、唢呐、锣鼓呼魂唤鬼的声乐中,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各家族装点的彩灯花车,伴随着舞狮、踩高跷等表演通过观众台,接受市长和其他长官的祝福。整个游行历经四小时,观众络绎不绝。

离开台湾前,我还去了趟南部高雄。我是坐“自强号”高速火车去的,沿路观赏了台湾的乡村景色,时不时还可以看到那浩瀚的台湾海峡。高雄是座工业和渔业城市,要不是海风四季不停地吹,这里的空气污染会比台北严重。因为人口少,街道显得宽而干净。高雄的饭馆多半是澎湖人经营的,他们烹调海鲜的手艺举世无双。有意思的是,民进党在高雄的势力很强,很少看到青天白日满地红。

本来还计划去东部花莲,不料又一场台风把原定计划刮了个无影无踪。那天呆在饭店的大厅里,一边看书,一边观赏那铺天盖地的台风。瓢泼大雨横着扫,风声像头顶上过喷气式飞机。圆山饭店座落在一座小山包上,格外招风,饭店的大门都用胳膊粗的木棒栓起来,只留了一个小门供人出入。风雨稍息,勇敢的人们便顶着雨伞出现在街头。等雨势又小了一些,我也打着伞去接受台风的洗礼。风依然不小,我的伞很快就被吹翻了。可是我身上并没有湿透,好像那风能把衣服上的雨水即刻吹干似的。路边处处可见被台风判处死刑的雨伞,我的也陪了葬。我的那把伞是折叠伞,是八年前在甘家口商场买的。那时候能有一把折叠伞多稀罕,我竟破费了十二块钱。那把伞是台湾造,跟着我辗转了半个地球,立下汉马功劳,如今瞑目于故土,也算落叶归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6ba6 回复 悄悄话 那是蚝烙饼,潮汕夏门一带的小吃,谁抄谁的不清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