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魔方”失忆症

(2020-01-03 06:20:13) 下一个

可能是看到我已经开始有老年痴呆症状,儿子圣诞节送我一个“魔方”,让我锻炼脑子。记得年轻时曾拼成功过一次,那时候只能靠看书,照本宣科,连懵带猜,非常费劲,不记得花了多长时间才拼成功,反正只成了一次,以后再也没成功过。现在可以上网,看视频,学起来方便多了。

手里拿着崭新的魔方,真不忍心打乱。一旦乱了,谁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还原。犹豫了一会儿,决定还是先上网查查。YouTube上有无数视频演示怎么拼魔方。看了几个,不知所云,而且方法都不太一样。有一个三岁女孩,只用两分多钟就解决了,她爸爸在视频上解释他是怎么教会女儿的,让我老人家很懊恼,智商竟不如一个三岁女孩。

最后看到一个,觉得解释得比较清楚,把魔方打乱,照猫画虎跟着学。每个方块的颜色和位置都很重要,开始的步骤不难,很快就学会了。越到后来越难,得记住很多步骤的编码,而且越到后来编码越长。每个编码是告诉你,碰到某种状态要采取的相应步骤。魔方一共有43,252,003,274,489,856,000种组合,幸好不是每个组合有一个编码,大部分情况用同样的编码。即便如此,要完成魔方得学会并记住十几个编码。

就这样一步一步学,记,一遍又一遍重复。所用的方法是“大众”入门程式,步骤多,但编码短,好记。在记忆中魔方非常难,年底还把魔方当成了新年决心。没想到,只练了两天,开始的一些动作不用过脑子,手指就知道怎么作。正像专家说,熟能生巧,像骑自行车一样,看到魔方某种状态,脑子并不去想,手指会很自然地去完成应该作的动作。这不,新年刚过几天就能不看视频,完全靠自己记忆,把魔方拼回到六面同色了。

就这样,有点上瘾,魔方不离手,一次又一次拼成功,每次都有喜悦和自豪感,还没老糊涂呢!越玩越熟,越玩越快,就在沾沾自喜的时候,老毛病又犯了,脑子短路,突然失忆,刚才做了个什么动作?已经往右转了吗?下面应该…

我这个“老毛病”中学就有。记得上课时,看见前面坐的同学,突然就想不起来叫什么名字。结果一节课都没上好,绞尽脑汁,背百家姓,最后下课跑到那个同学的课桌看课本上的名字才松了一口气。

想不起来人的名字就成了我的“老毛病”,以后“犯病”也越来越多,有时候很令人尴尬。除了人名以外,各种数字也跟着裹乱,从电话号码到社会安全号,也会突然想不起来了。有一次去取钱,站在提款机前,怎么都想不起来密码是什么。更可气的是,每天进出的办公室,有一天早上竟忘了开门密码。去超市买东西,家里领导嘱咐,别忘了买点蒜。我答应得好好的,到了超市,只记得领导要我买东西,可是想不起来是什么东西。还有,从楼上下来,是要干什么来着?

这种突然失忆并不是老年痴呆。突然失忆是外界刺激,精神压力大,脑子超负荷,情绪波动等因素造成的,记忆是可以恢复的。出门散步不知道在哪儿,找不到家了,是典型的老年痴呆,不可逆转。想不起来领导吩咐要买什么是健忘,在老年人中很普遍,是因为短期记忆衰退了。儿子给我魔方,大概是因为我说话越来越啰嗦,刚说过的话就忘了,又要说一边,过一会儿还会再重复。

健忘、突然失忆和老年痴呆都是老年人的疾病,而且都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我并不怕说话啰嗦,可是大老爷们说话婆婆妈妈也着实令人讨嫌。我也不怕玩魔方,突然想不起来下一步是什么,顶多重新再来。要是总是忘记家里领导的嘱咐,那可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啰。老年痴呆最可怕,有很多办法可以预防或延缓老年痴呆,简单地说就是要多动脑筋,包括多与人交流,多做些智力游戏,学一门外语,学一样乐器,还要多运动。

我现在可以在脑子不短路的情况下,保证5-10分钟之内完成魔方。我老人家很满意了,虽然比那个三岁的小女孩还差得很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