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中最香最美的花

(2019-02-28 05:32:00) 下一个

一天早上在办公室楼道里闻到一股香味,是女人香水的味道,可是楼道里没有人。这种情况是常发生的,可是那天我惊愕了。那股香味勾起对往事的回忆,隐约好似荞麦花的香味瞬间把思绪带回到那个“无悔”的年代。

在陕北插队,每年秋天,山坡上的荞麦花一开十分迷人。粉红色的花瓣像桃花,有时深得发红,娇小妩媚,却又含蓄低调。在黄土高原的斜坡上,荞麦地四四方方,三两块挨在一起,花开时像是黄色绿色军大衣上一块块粉红色的补丁,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俨然是造世主描绘出的一副田园美景。更迷人的是那浓郁的芳香,有点像百合,加上一股奶油味,随风飘得很远很远。别的各种花千姿百态,百合娇柔羞涩,菊花华丽高傲,都比不上黄土高坡上荞麦花的浪漫、淡定来得迷人。

在那个美的东西都被丑化的年代,一个年轻人,青春动荡,被抛弃在荒山野沟,整天劳其筋骨,饱一顿饿一顿,却可以尽情享受绚丽的花卉、浓郁的花香,是刻骨铭心的。每年秋天,坐在塬上养眼,呆呆地看着山坡上的荞麦地,让荞麦花香沁入肺腑,醺得人陶醉,心灵得到净化,朦胧中憧憬到未来的生活,恍惚中幻觉着未来的情侣。以后再闻到玫瑰、茉莉的香味都让我觉得虚伪、做作。荞麦花在我心里像初恋,令人难忘。

办公室楼道里弥漫的香水味激发我去探索个究竟,有没有“荞麦花”香型,什么品牌。周末专门跑到Macy,在香水样品柜前,一瓶一瓶地把香水喷到试纸上,放在鼻子前闻。很快就嗅觉疲劳了,什么香水闻起来都差不多一样。售货员过来问我需要不需要帮助。我告诉她,想找“荞麦花”香型,她一脸茫然,不知所云。

“你这样找是找不到的,”她说。

售货员拿来一个纸杯子,里面装着半杯咖啡豆,晃了两下,让我使劲闻。咖啡的味道清除了鼻腔里混杂的香水味道后,售货员告诉我正确的方法。

“不要用试纸,要用面巾纸,喷洒一点,在空中挥一下,稍微等一会儿,再去闻空气中的气味,”她说。

从Doir到Chanel, 她一个一个喷洒挥舞,我一次一次把鼻子凑过去在空气中闻,每嗅一次之后,就拿起咖啡杯清除一次鼻子里的味道。她还告诉我,同样的香水,到了不同人身上,因为皮肤的酸碱性,实际的香味会不同。有的人从早到晚香气扑鼻,有的人还不到中午就得再喷洒一下,也是这个原因。她一边给我讲解香水知识,一边拿来不同品牌。当试到一个Lancome时,一股浓香揪住了我的心。是这个吗?这是荞麦花吗?再扬起头用鼻子在空气中闻,却不能确定,毕竟年代太久远,记忆也有些模糊了。

没有找到“初恋”,心中不免有些失落。

那个年代留下的不多的美好回忆之一 ,荞麦花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之云 回复 悄悄话 嗅觉是有记忆的, 还记得有一次上课时, 学生里有人擦了一种乳液, 我坚持是百雀羚的味道, 虽然不可能的。 粮食, 居然有那么美的花! 多好啊!谢谢分享。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被你写的迷住了,吃了多年的荞麦饸落还没见过荞麦长啥样,没闻过荞麦花香呢,有机会了要去陕北见识见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