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川粉朋友S君

(2018-10-27 12:12:09) 下一个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S君,在北京的时候就认识。他比我早出来,我来的时候他帮了我不少忙。他来以前生活很坎坷,来了以后生活也很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念了个经济硕士。后来娶了个会计师老婆,儿子念电脑。现在有两栋房子,刚60岁就退休了,世界各地到处旅游。他最看不起那些自己不努力、拿政府补贴白吃白喝的人,所以一直反对民主党多征富人的税养穷人的做法。两年前他成了铁杆川粉,曾说他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去参加川普的就职典礼,没能亲眼看到美国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总统就职典礼。我和他从2016年大选起就常常争论,争到有点伤和气,最后不得不约法三章,见面打电话不谈政治,谁违约谁请吃饭。

有一天他叫上我一起出去照相。游山逛水之间他突然大骂麦凯恩是叛徒,要不然奥巴马的医改就可以被废弃。我赶紧制止他,警告他违法三章。他笑嘻嘻地说,他要骂个痛快,然后请我吃饭,因为那天是他的生日。

他没有骂下去,知道把我的火气逗起来生日会过得不愉快。毕竟都是六十多的人了,动肝火伤元气不值得。我也怕跟他争,他脑子快嘴狠,我争不过他。白宫没请他当发言人是川普政府一大失策。每次我听到川普胡说八道,我就赶紧打电话问他,这个总统又在胡扯什么,他会毫不犹豫,不加思考地解释说,“哦,他的意思是…”。有的时候他驴唇不对马嘴,瞎解释,跟原事件没关系。我问他知道不知道情况,他说他从来不看电视假新闻。

“你不看电视,怎么知道总统说什么做什么?”

“谁有闲工夫看电视,他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只要股市好就行。你看现在股市多好!”

他很会投资,股市玩儿的非常专业,赚了不少钱。他说每次出门旅游,花了一笔钱,回来一看,股市帮他都赚回来了。加上能干的太太帮他理财,他从一无所有变成现在腰缠万贯。有一次我说,从来听不到川普谈论民主、人权、平等、自由、博爱这样的美国价值观,他顶了我一句说:

“价值观能当饭吃吗?他是个商人,就认钱。钱有什么不好,你跟钱有仇吗?”

我看不惯川普那个德行,手舞足蹈,声嘶力竭,哗众取宠,蛊惑人心,鼓吹白人至上,满嘴侮辱性语言,攻击媒体,散布谎言,还要选民举手宣誓效忠于他,整个是希特勒再生。他说我看惯了政治家那种文质彬彬、道貌岸然的虚伪嘴脸,所以看不惯川普那种风格而已。他说川普的心特别好,很爱国,对人也很友善。在讲台上他是充分发挥他的表演天分,想什么就说什么,带点夸张,很有煽动性,很有效,能激动人心。

不知道S君对“煽动”二字的理解,为了这两个字我们还吵了半天,他觉得煽动是积极的,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中是必要的,可以唤起麻木民众的良知。

“你得慢慢习惯川普的表达方式,” S君对我说。“政治正确这个烂词是谁发明的,该枪毙”。

有时候S君说话很尖酸刻薄。每次白宫内阁又有一个什么人撒手不干了,我就幸灾乐祸地讥讽,这就是川普向选民保证的“最聪明、最优秀”的官员。

“爱干不干,不干滚TMD蛋,别占着茅坑不拉屎,还怕没人想给川普干?”

我们争论过很多话题,像医改税改、非法移民、国际关系、白人至上、新闻自由、川普的人品、语言能力、领导能力等等,S君总是力挺川普。除了“他的意思是…”以外,S君常用一些他自己的“名言”驳斥我,比如“这是川普可爱的地方”,“川普很有魄力”,“说话漂亮管个屁用”,“数字没那么重要”,“多个零少个零都一样”,“有人爱听就行”,“媒体都是一帮混蛋”,“他跟别人不一样”,“别拿女人说事”,“少装圣人”,“他这么做犯法了吗?”,“这都是奥巴马的错”。无言以对的时候就说“你管那么多干什么?”。

有一天我到S君家,他要刚会说话的小孙子表演认动物。小孙子指着一张动物图一个一个认,“tiger” “elephant” “chicken” “bear” “duck” “monkey”…十几个动物小家伙全都说出来了。我跟S君说,图上应该再加一个图像让孙子认:Trump。只见他眼珠子一下子就瞪圆了,三个骂人的字刚出口我就认罪,“开玩笑,我错了,我违规,我请客。”

本来想讨好S君,让孙子从小也是川粉。后来想想,那个玩笑也许开得有点过分,如果我是什么台上人物,肯定会丢乌纱帽,难怪S君暴跳如雷。不过电视上的晚间搞笑节目中,这种笑话太多了,也难怪我学得有点损。

S君当然不能代表所有的川粉,更不能说服我。民主党在奥巴马时期有些政策确实有点偏激,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很多事情都拿捏不准。我并不完全反对共和党的一些观点,有些问题因为自己无知,不知可否,特别是经济贸易方面。共和党治国理念和民主党不同,国家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两党长期都无法完美解决,两党风水轮流转是常态,但川普的人品、性格和政治能力不适合当美国总统和世界领导,也不能代表大多数美国人民。

通过跟S君以前的争论,我倒是了解到了川粉们的一些想法,明白为什么有人支持川普,认识到美国出现这么一个总统是历史的必然。在我眼里,目前社会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歧视和仇恨到处蔓延,各种矛盾日益激化,美国的国际地位下降,我还是看不惯这个总统的嘴脸和做派。在S君眼里,现在一定是“莺歌燕舞”,大乱大治,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因为我们继续坚持不谈政治,好久没跟S君说川普了。我知道他的看法不会改变,因为我现在相信一个道理:People Believe What They Want to Belie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Mike和我 发表评论于 2018-10-28 07:21:21
在美国时间长的,有头脑,会比较,热爱美国并希望自己和子孙有个好的生活环境的人,都不会选川普。我们选的是美国总统,不是选小丑。在历史上煽动仇恨的一定是历史罪人。川普是个伪君子。所以,谁爱自己,谁蠢笨,谁只敢大嘴忽悠人们又不为国家负责,我们就不选谁。没人CARE什么这个粉,那个粉的。 你朋友很幸运有你这样聪明有头脑又耿直的朋友,他比你可差得远。+1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将矛盾升级,以敌对语调怼媒体和政治对手,正好符合中国专制政权下非友即敌的政治传统,是他有众多华川粉追随的原因之一。 +1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点误伤一大片,声明加鸡腿的是ganster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廊坊监狱加鸡腿了?一群污毛群聚开爬。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交朋友要看人品,政治意见不同的做朋友在美国是很常见的事。有些一辈子的好友,一个民主党人,另一个共和党人。夫妻,父子支持不同党派更是司空见惯。政治不同的,至多是对手,不是敌人。

川普将矛盾升级,以敌对语调怼媒体和政治对手,正好符合中国专制政权下非友即敌的政治传统,是他有众多华川粉追随的原因之一。

以前还可以和意见不同的朋友谈政治,现在说到川普就要吵起来。我生活在川粉圈子里,大家知道我的态度,现在不谈政治,还是有许多共同的话题。

现实生活中的川粉们确实不象网上的一些川粉这样嚣张无礼的。博主写的温和平实,不知为啥得罪人了。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聊得好!

下面这样打分如何?
主党60分,和党55分,川党5分。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版主说的好,历史会说明一切。反老川并不等于全面支持民主党。
Mike和我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时间长的,有头脑,会比较,热爱美国并希望自己和子孙有个好的生活环境的人,都不会选川普。我们选的是美国总统,不是选小丑。在历史上煽动仇恨的一定是历史罪人。川普是个伪君子。所以,谁爱自己,谁蠢笨,谁只敢大嘴忽悠人们又不为国家负责,我们就不选谁。没人CARE什么这个粉,那个粉的。 你朋友很幸运有你这样聪明有头脑又耿直的朋友,他比你可差得远。
Mike和我 回复 悄悄话 政见不同也可以是朋友,赞博主一个。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用理睬那些网络流氓和网络霸凌们的邪恶和污言秽语。我再说一回我以前对待此种下作的话:他们不配。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jndydkt你连个猪渣都不算,粪土一堆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很多人“有钱便是娘的”,没有道德底线。能在这儿看到非川粉,太好了。
madox 回复 悄悄话 本牛留言寻牛斋,正是地方啊!
madox 回复 悄悄话 编的好,可以投稿故事会了。

又一个老华左,可以理解。
jndydkt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种就是被猪党卖了还帮着数钱的,你够卑鄙无耻的,一边骗人家饭吃,一边背后发帖鄙视人家,不但把人家身世都抖落出来,还说的穷困不堪,你是个什么东西?人家不吃福利都让你看不惯,你是吃福利吃了几代吗?大家都看清猪粪嘴脸,有猪粪和你当面称兄道弟的,背后绝对给你一刀!就是那人渣品种!
starwartrack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势利鬼就是典型的黄川粉. 等着, 哪天他股票跌了他就要开始骂川普了。这种川粉就是有奶就是娘的卑贱之人
招财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时间长的,有头脑,会比较,热爱美国并希望自己和子孙有个好的生活环境的人,都会选川普。我们选的是美国总统,不是选模范丈夫。在历史上曾对美女不严肃也不能说是人品不好。川普不是伪君子。所以,谁爱国,谁聪明,谁敢为人们做主又为国家负责,我们就选谁。没人CARE什么这个粉,那个粉的。
你很幸运有这样聪明有头脑有耿直的朋友,但你自己可差得远。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白宫没请他当发言人是川普政府一大失策
==============================听说还有些是FBI不请这些人破案也是很大的失策
万维假巴 回复 悄悄话 [通过跟S君以前的争论,我倒是了解到了川粉们的一些想法,明白为什么有人支持川普,认识到美国出现这么一个总统是历史的必然。]

》写得的确是挺好的。咱也有个黄川粉哥们,不是经常见面,但是一见面就一定会有一番论理。这老哥们仗着他在美国有两个学位,中文要是说不赢了,就来英文。你说说看两个老中,吵着吵着就变成了英文,有多么的可笑。不过说起英文来了以后,听了英文里面有些对人不是太尊敬人的言辞,忍受力比听中文要高许多。从这方来说是好的方面,呵呵。

话说回来,你上面说的这些,你得要分清白川粉和黄川粉的区别。普通的黄川粉的知识层次一般比普通的白川粉还是要高许多。其实以咱的理解黄川粉的诉求,不管是谁,只要忽悠一声可以减税,就能打动他们的心坎。究竟是不是他们的原始动力,这恐怕也是一个疑问。他们拿出来台面上可以说的东西,大都是一些逻辑不能自洽的东西,非常的容易驳倒他们。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要我说,道不同不相为谋,直接把你的川粉朋友开除了吧,省的影响心情,都老大不小的了,何苦还经常见面吃饭,饭也吃不香,酸不溜丢的自己也会觉得厌烦不是!
sensei321 回复 悄悄话 “鼓吹白人至上”..“..宣誓效忠于他”。 真的吗?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 让读者从两个角度看问题。 为政治和老朋友闹翻最不值。 你很明智。 谢谢分享。 周末快乐! :-)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论人品希特勒比丘吉尔好很多。可是他的政策是灾难性的。从政策说川普比两个前任都好。虽然他人品比前两个都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