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人医师联盟

北美华人医师联盟医务人员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父親:我的导师和榜样 (忆蔡大立教授)

(2022-09-21 05:09:34) 下一个

 

江城子 中秋忆父(蔡大立教授)
蔡思敏, 于2022年9月11日

十年永别岁时长。华佗箱,药飘香。松柏翠岗, 焚谒诉衷肠。谋面天堂难识认,椿依旧,子髯霜。

清晨魂梦父还乡。解医纲,叙家常。细语千言,情抒对眸汪。翘首来年重叙话,中秋夜, 赏瑶光。

 

我的父親:我的导师和榜样

家世
我的父亲出生在二十世纪初一个闽南殷实的生意人家。据说老祖
宗忠诚老实,将一捡到的金火烟袋送回了一洋买办, 而开始了中国的进出口代理。我父童年丧父,少年丧母 ,依靠叔父和大姐抚养長大。他学业总是领先,父后去了厦门大学学化学,虽然名列前茅,但他始终坚持医学救國的思想。在抗日战争的热火中,父被谢玉铭校长(他的女儿谢希德教授后来是复旦大学的首任女校长)保送去了湘雅医学院。

学业
在湘雅,父亲总是姣姣之者,早年Yale 外科教授的一个论文是关于一个人从高楼掉下有什么可能,你会做什么
检查,做什么治疗的题目,我父亲得了唯一的金牌。这个教授极力推荐父亲去做外科。
内科学教授张孝骞上课时经常提问,要求学生回答问题用一个字,父亲总是有他喜欢的答案。所以张教授又认为我父亲应做内科。他的同学后来称父为湖南的张孝骞

毕业时我父蔡大立、我母李伟芳,还有伍汉文得了三个湘雅医学院金
质奖章。后来三人都是湘雅内科教授。

事业
毕业后几年内,父就创立了检验科做了主任。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升
为内科主任教授,成为最年轻的教授,这也是国内在八十年代前的最后一次正式升级。

诊断和治疗
行医多年, 我父亲总是门庭若市。那年头10分钱挂号,从未误诊。那时候,没有什么辅助手段,既没CT,也没有这么多labs检验,只靠手来诊断。现在的新一代医生诊疗就是全面scan,All tests。父亲得到神医的称号不是吹出来的。文革前,湖南已口口相传着“看病要找蔡大立,开刀要找金庆达(外科主任教授)。” 当时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就找我父看感冒,找金开阑尾。

理论基础
当我在美读医学院时,有时候问他一些疑难问题。爸还能记得很清楚。他的解答总是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只要同医学
院的学习和行医有关,他都有超人的记忆。
当时神经科凌敏尤教授,在家里摔了一下,他自己也忘了。当时也没
有診断。一边手脚活动减弱,说话和脸也有问题。但是他的血压心率都正常。在pre CT Era,湘雅同僚们忙了一阵,看着病不好治,吃力不讨好,想请我父来治,其中也有人想看笑话。在那时的长沙,有头脸的人物或真得重病又难治疗的患者,最后都叫我爸会诊,各个地方专区经常派小车接送我爸去治病救人。当时,我爸看了凌老师以后问了几个问题,他最后才想起好象是摔了一下,没有明显外伤。我爸叫外科立即准备了穿剌用的针管和针头,经过消毒后,150cc 血从subdural (硬脑膜)下抽出。当天。凌就开始行走。许多人目噔口呆。对我爸佩服得五体投地。
另一例, 我爸的上级领导的小孩成天怕冷,有些奇怪的习惯,什么药都试过。
湘雅的不少行家大师去诊疗,都没成效,搞得许多医生灰头土脸的。我爸临危受命,从容应对,领导说,“这些沒用的。老蔡我知你行“。我爸检查了这个十几岁小孩及其药物历史、病史 和所有情况。诊毕就跟随诊的当地主任说用什么药什么量。那位主任闻言大惊:“老师您的量是常用量的两倍。” 我爸笑了,说一声:“你放心,我的诊断我负责。” 我爸对化学和药理也很熟。第二天,领导打电话给我爸高兴地说:“知道你就会行。肚子里虫子全出来了。“
还有一件往事,一次谭震林副总理回湖南,因病住院 。虽说是高干病房,但是当时连心脏监控都没有。我爸去巡房,发现谭老沒了呼吸。我爸硬是一个人嘴对嘴用人工方法把他救了回来。为此,谭写了诗谢谢我爸。
很多年湘雅二医院有几个主任,急救时各专科都只叫我爸。每晚我的
当街的房间玻璃被敲几次,练就得我从小就会熬夜。我爸从不埋怨,总以治病救人为先。

为人处事
虽是富家公子,父衣着朴素,只有一套衣服是他去官场穿的。我随父下过一次农村,见到农村小孩流鼻涕,他总是用自己的手绢帮他把鼻涕擦掉。父亲总是非
常平易近人,穷苦的同事家庭找他,他一视同仁。

乐于助人
我父亲在学校学品兼优。当年吴彭年教授是先当美军翻译再来学医,很
吃力,而湘雅医学院的规定是一门不及格就留级,二门不及格就滚蛋Get Out。入学百人,毕业时只剩二十多。吴真是做了头悬梁,锥刺股,还是不行。我爸全力以赴帮助他,陪伴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学习,一直到他顺利毕业。后来吴彭年成了名教授,我爸从来不提以前的事。可吴彭年每次见到我爸就提这个事,总是心存感激。

教学
很多学生提到过我父亲上课讲得生动,查房时把疑难问题讲得深入浅出。

教子女
父的名言是:生、养、教三事,教是最难。
父亲从小就要我们培养好的品德,锻炼好身体,抓紧学习。父的数理
化书法极好。语文交给我妈。他总是以身作则,吃的用的从不讲究。他教我们为人诚实,他的名言是:先想别人,再想自己。多想别人的好处,少想别人的坏处。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脑海里永生
当父亲在时,觉得他有点啰嗦,这些我都知道。在他走后,多少次我
仿佛看到他坐在厅里看报或看我微笑示意,他的名言教导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始终回荡。

父亲,
多少次我梦到您,
人生是假?
还是此梦是真,
让眼泪的汪洋把这一切洗清。
人生就是一场游戏。
如果还有下一场,我会步步紧跟:
您高举的明灯.
父亲,您在我脑海里永生!

作者简介

蔡思敏 MD,美国加州眼科医生,北美华人医师联盟终身会员。

https://www.anacp.o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