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人医师联盟

北美华人医师联盟医务人员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告别2021,拥抱2022

(2022-01-04 10:48:23) 下一个

by Dr.Qingmin Ruan

我记得自己在2020年底的时候说,“相信大部分人都会同意,2020是一个魔幻的一年”。那时候虽然疫情仍然如火如荼,但仿佛可以看到,希望就在前方。然而始料未及的是,2021年的魔幻,犹在2020之上。从年初由于疫苗引起的社会分裂,年中面对delta变种横扫世界的惨烈,而到了年底,omicron如同海啸般袭来,世界在严防死守的隔离里,或者是和病毒共存的躺平中,结束了一个损失惨重的2021。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每一朵乌云都镶有金边。疫情在给世界带来创伤的同时,也给部分人带来机会,提供方便。在疫情下,有些人高兴的看到房子升值,不少人愉快的数着股市红利,更多的人享受着在家办公的便利,不再遭受上下班的困扰。
 
而我自己,由于疫情的缘故,决定减少工作时间,降低一下工作的压力。因此我有了更多和家人相处的机会,也有了多一点时间读书,看完了很多以前念念不忘的书籍。借助锻炼和饮食,我达到了多年企盼的理想体重,实现了人生的一个小目标。
 
 
而我向往的远方,也在全球的严防死守中,得到了非常特别的体验。年初的埃及万人空巷,摩洛哥大漠落日,年中的夏威夷岛屿风情,阿拉斯加高山冰川,瑞士空山寂寂,到年底的科罗拉多秋色,海上日出日落,无不精彩纷呈。在新年之夜,一家人来到resort里面躺平,来往的人们一个个欢欣愉悦,貌似承平盛世,岁月静好。
 
 
 
 
但是,真的能够忘了么?不管镶多少条金边,哪怕有多少的好处,这次劫难带来的巨大悲痛,是实实在在的痛彻心扉,那些逝去的生命,是永永远远的无法回头。就是在这样欢呼庆祝新年中,不知道有几个人也像我一样,不能放下过去一年多的天翻地覆,不能忘怀那些已经消失的生命。而前方会有什么样的风雨飘摇,恐怕谁也没有答案,面对呼啸而来的2022,心中忐忑的人,相信应该不止我一个。
经站在2020的年底,盼望疫情的早日结束,我天真的以为,疫情很快就可以控制,我们可以回到原来的岁月静好。而到了2021的年底,想到还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痛心sino美之间的日益疏远,想念那久未谋面的故土,我不得不承认,那个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世界,是再也回不去了。哪怕就在这个欢欣鼓舞,迎新送旧的时候,我也可以感受到,未来所带来的,恐怕是惊天动地的震荡和前所未有的变动。
 
 
2022会如何,我已经不太关心。该来的都会来的,我们所要经历的,不管是富贵还是贫穷,欢喜还是怮哭,安宁还是离乱,都已经埋伏已久,在预定的时间里如期而至,无一遗漏。也许这就是我们要学的功课,学会在人生的旅途中,接受那不可改变的命运。那么就不说什么,无声地凝望着新年的这缕阳光就好,如果命运允许我们,能够在2022年某个时空重逢,就让我们在相遇的路口,相视一笑,互道一声谢谢和珍重。
 
 
也许疫情迟迟不能得以控制,也许sino美注定是渐行渐远,也许故国一直只能午夜梦回,但是活在这个多姿多彩的时代,经历一场百年不遇的变革,就是我们的命中注定,无论喜不喜欢,都无从退却。
 
 
 
 
 
已经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既然见证历史是无可避免,那就让我们从容的接受人生的悲欢离合。不管是多变的疫情,还是起伏的政局,都不能让我们失去脸上的笑容,也不能抹去心里的宁静。
 
 

 

 

不由想起苏东坡著名的那首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少年时看到这首词,只感到一股放荡不羁的豪气,中年后再看到,才读出苏轼对于命运的隐忍和面对苦难的豁达。

 
 
 
东坡居士一生历经磨难,但他却总是能够安然处之,而且还能够活得有滋有味,风生水起。写这一首定风波的时候,正是苏轼由于蚊子狱,被贬黄州后的第三个春天,在野外途中偶遇风雨后信手拈来。从名满天下的少年才子,到流放边疆的贬官污吏,东坡走过的心路历程,恐怕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但他还是用他的豪情和善意,笑对命运的起起落落,从而完成了自己的人生,也照亮了以后千百年的后人。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里顺其自然,在滚滚的洪流中载浮载沉,是小人物的预定。但我相信,哪怕当我们被历史的洪流推动着,不由自主前行的关头,即使在我们不得不接受自己熟悉的世界,已经变得支离破碎的时候,还是可以选择善良,选择坚强。就像我所敬仰的东坡先生,虽然不能改变他命运的格局,却用他善良真诚的态度,从容完成了他精彩的一生。
 
 
 
那就让我来拥抱这个已经到来的2022,学着做一个更好的自己。让我在工作中,去理解生而为人的喜怒哀乐,感受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让我在阅读中,去学习和美好的灵魂对话,聆听宝贵的人生感悟;让我在运动中,学会接受自己的限制,慢慢理解身体的奥秘;让我在远方中,继续在独处中了解自己,始终在同行里感谢缘分。
 
 
 
终于明白,岁月静好常常只是一种美好的心愿,跌宕起伏才是人生必不可免的部分,我们都必须面对自己生命中的挑战。但不能打垮我们的,终将帮助我们,成就自己。也许2022年不一定是更好的一年,但即使在命运的风雨飘摇中,我们还是可以尽可能选择坚强和善意,在人生的悲欢离合中,我们仍然可以坚持一点一滴的完成自己。“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