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人医师联盟

北美华人医师联盟医务人员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中的秋天

(2021-11-14 15:21:53) 下一个

by Dr. 阮晴旻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时节,也是我浪迹天涯的季节。一个原因是我的生日在秋天,可以名正言顺,理直气壮的任性。但是秋天的美,一直让我沉迷,每年秋天的出游,都让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今年的深秋,只身穿梭在如画的瑞士,再次由衷的觉得,秋天真是一个最美的季节。

 
瑞士的秋天,是一个很奇妙的混合。这里的秋天可以是萧瑟的,山顶白雪皑皑,马特峰孤高傲世, 少女峰神秘清冷,雪朗峰高耸入云,到处都是万仞悬崖,斧凿刀劈,有一种不属于人世间的清俊。搭乘着著名的黄金列车,听着齿轮和齿轨咬和的声音,看着群山连绵无尽,峡谷高低纵横,而山顶的那点银色,在日光的晦明变化中,始终熠熠生辉。
 
瑞士的秋天可以是灿烂的,这正是阿尔卑斯山色彩最丰富的季节,悠远的晴空湛蓝纯净,远处的山脊层林尽染,而山脚下,漫山遍野的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火红的枫叶和斑斓的野花交错其间。走在那些不知名的小镇上,五彩缤纷的落叶随风飞扬,洒在森林湖畔,落在路旁田野,也飘在大街小巷。踏在一片片颜色各异的落叶上,那沙沙作响的脚步,伴随着我走向每一个角落。
 
瑞士的秋天可以鲜艳的,在山间徒步,满眼皆是繁花似锦,除了那些简单大方的小屋,前前后后有鲜花装点,路上到处都是不知名的野花,身边经过的男女老少,一个个都是身手矫健,笑容满面。那些记录了无数登山者传奇故事的小径,“陌上花开,可徐徐归矣”,人在画中游,也不过如此。
 
瑞士的秋天也可以是多情的,这里的湖泊随处可见,布里恩茨湖的盈盈湖光,让高不可攀的阿尔卑斯都变得温柔,当雾起的时候,整个湖泊都笼罩在一股薄纱中,宛如世外桃源。瑞士还有辽阔的河,这里是欧洲著名的莱茵河缘起之地,站在林登霍夫山头远眺,可以一眼看到利马特河,从繁华的市区缓缓流过。而辽阔的苏黎世湖里,有很多美丽可爱的白天鹅,在蓝天白云远山的衬托下,自由自在的划水嬉戏,让河边的行人一个个都心生愉悦,口角含笑。
 
瑞士的秋天更加是热闹的,树木转黄,落叶缤纷,彩色的树叶装点苏黎世的街头,每一个角落里都散发着金秋的风情。世界上昂贵的购物大道——班霍夫大街,在充斥着高档奢侈品的同时,也充满着树荫成排的城市自然之美。在秋意下,连人世间的荣华富贵,都变得那么温情脉脉,热热闹闹。
 
一个人安心的行走在瑞士,没有人山人海的拥挤,没有车水马龙的繁杂,没有灯红酒绿的烦躁,没有柴米油盐的困扰,静静的享受自然赋予的一切美景,寻找内心真正的声音。
 
就让我在悬崖边的露台上坐下,闭上眼,听风吹过山谷的声音,岁月仿佛就此凝固,就像三毛说的,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
 
就让我搭一班缓慢前行的瑞士火车,窗口掠过繁花似锦的阿尔卑斯山脉,远处是千古不变的寂寞山峰,而山脚下随处可见的牛羊群,古朴简单的瑞士小屋,让我想起了童年时候的乡居生活,不再回来的田园牧歌。
 
就让我背着一个简单的行囊,穿着一身旅行的装束,行走在繁华的苏黎世街头,看着琳琅满目的高档奢侈品,想念那日新月异的故国,还有很久没有再见的亲朋好友,由于一次呼啸而来的疫情,突然被阻隔在太平洋的两岸,不知道何时再见。
 
站在人生中年的路口,回望走过的路,心里充满了感恩。多么幸运,出生在一个悠久文明的古国,童年时的乡居,目击了中国几千年农业文明的终结,少年时的成长,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青年时漂洋过海,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而中年时,有可爱的儿女,理解支持的伴侣,让我能够安心流浪到天涯,继续实现我从来不曾中断的梦想,“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还记得医学院毕业前,同班同学一起唱“明天会更好”,一遍又一遍,在少年人的天真中,明天必然是光明的,有无限的可能。那些一起高歌的少年,很多已经多年未见,我深深知道,一旦人生的道路不再交汇,彼此必然会失散在滚滚红尘中。对于那些曾经陪我走过生命中任何阶段的人,我心中唯有感恩和祝福。
 
也许只有人到中年,才开始接受自己的平凡,面对人生的无奈。站在生命的中间,慢慢理解人生的悲欢离合,学会在一种退让里,在一种隐忍中,回到了内心的宁静和自审。也许那首歌是对的,明天的确会更好,不管是多变的疫情,还是起伏的政局中,只要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哪怕笑容不再充满着青春的骄傲,那就是一个更好的明天。
 
在人生的中年,来到秋天的瑞士,感受荒凉中的些许安宁,体会孤寂中的几分幸福。蓦然发现,繁华和苍凉的交接,是人类无止境的探索和执着;而少年和老年的中间,就是中年人对于责任的承担和自身的反思。也许这样悲喜交加的人生,如同繁华和苍凉交错的瑞士,就是人生最好的一面,“未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