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人医师联盟

北美华人医师联盟医务人员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纽约,山雨欲来:华人一线医生抗疫手记

(2020-03-26 15:16:23) 下一个

by 齐君

为援助武汉抗疫的捐赠才告一段落,我们纽约自己不知啥时候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一下变成了“美国的风暴眼”。新冠检测阳性人数每天都象火箭一样往上蹿,医院里急诊室外面排起了长队,后来不得不搭起帐篷以缓解急诊室空间的压力。Brooklyn 稳稳地上升到了纽约市第一位。好朋友们从不同的医院纷纷给我发message:“be careful ...”, “we have a young healthy patient intubated...take care" "ppl who has history of OSA and asthma did not do well..." " We are going to open the third ICU "," We are running low PPE..."
这天我正巧值产科麻醉的班,下午一路从乡下的家开车到纽约城。一路上畅通无阻,车量比平日骤减。到了lincoln tunnel 的时候,感觉这隧道简直是为我一个人修的(图一,图二)。虽然医院择期手术基本取消了,可生孩子还要继续。我除了cover OB麻醉,还要cover covid 19 插管(intubation) 。大概晚上九点多,我的电话响了。CRNA called "Dr. Chen , Can you help me? ICU need intubate covid 19 patient " 。我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楼下跟我的麻醉护士一起dress up , 看样子她还处于迷糊状态。一边穿PPE,一边嘴里念叨,“ Is it real ? We are not ready for this. OMG”。很显然她对等待我们的严峻挑战还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Actually , me neither。穿好PPE以后,手术室的护士又很心疼地帮我俩加了一层口罩。因为没有goggles, 我们就用带shields的外科口罩代替了。出发之前,手术室护士给我俩拍了一个照片(图三),做为首次出征covid19 intubation的纪念。

图一:纽约lincoln tunnel 收费站

 

图二:纽约lincoln tunnel

 

 

图三: 第一次穿PPE intubate COVID-19 patient

 

 

插完管回来之后,我非常自豪的把我的照片发到了几个朋友圈,想show off一下我的PPE行头。结果没想到我非但没得到得到任何表扬,反而激起了朋友圈的普遍同情。首先我的大学群先开了锅,我们老班长目前也代表山东援鄂(图四)。大家普遍认为美国的防护跟中国比有点儿太让人担心。有的同学问“你为啥没有cover 脖子”,有的人问“你的n95 呢?” ,还有的人问“你们没有防护服么?”,“你没有goggle 么?”...我心想,这还是我冒着浪费PPE的罪名,自己武装的呢。不信你们到我们ICU看看去,我们那里的大夫都是短袖scrub 呢。长话短说,那个班值得依旧不太平。我在整个医院上蹿下跳。凌晨两点开始,两个硬膜外分娩阵痛(其中一个400磅)和一个剖妇产做完就到了天亮。

 

图四: 援鄂的同班同学的装束

 

下夜班昏头昏脑睡了一天,醒来发现我的微信圈已经爆炸了。先是我博士班的同学,“老同学,我给你寄两盒n95 救急吧...多保重啊”。我心里立刻暖融融的,我们美国医生真的到了要接受捐赠的地步么?管不了那么多了,居然现在还有人藏着3M n95 这宝贝。谁让我们医院快没了呢,我总不能戴个普通外科口罩去给covid 19病人去插管吧。我立刻去amazon 搜了一下,这种3M1860s的n95 涨到了几十刀一个。哇塞,心里偷偷乐了一下,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最富有的人(图五)。我们科杨大夫的太太给我们每个人准备好了护目镜,这下不用担心病毒进眼睛里了(图六)。WeStar 的朋友给我们麻醉科寄了kimberly clark 的n95 350 个。里面还有热情洋溢的短信(图七)。国际义医的徐医生寄了防护服和护目镜给我们麻醉科。我高中的同学居然成立了捐赠筹备组,为我们购置PPE....接着好朋友秋萍也开心得告诉我,当地的华人社区给她所在的医院捐了很多n95 等物资(图八)。她还为此接受了华人电视台的采访,由衷的为华人社区的义举自豪。

 

图五:博士班同学寄的N95

 

图六:同事杨医生的太太赠送的护目镜????

 

图七:朋友热情洋溢的短信

 

图八:华人社区捐赠好友秋萍医生所在的医院

 

今天刚刚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听说联邦有一大批PPE 物资这个周会到纽约,希望我们目前仅仅是黎明前的黑暗。这几天我听了一个朋友的建议,把所有佩戴的首饰,包括最喜欢的戒指,项链,手镯,和手表都放到了首饰盒里。准备轻装上阵。纽约的抗疫才刚刚开始。做为一个普通医务工作者,我和我的同事们想跟支持我们的朋友说" We are ready"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北美华人医师联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很温暖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是英雄!保重啊!好人平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保重!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医生们有困难及时说出来,民间善心人多,各帮一点,眼前难关就会过去。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哭了。好好保重,你们都是英雄。希望装备早点到来。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风竹 回复 悄悄话 衷心地向您致敬!保重!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感动,多保重。
早上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辛苦了!争取零感染。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多保重,上帝保佑你们这些善良的医护人员!
cece1007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啊,保重,你们医护人员都是英雄呢
不吃胡萝卜 回复 悄悄话 致敬!虽然你不认得我,我也不认得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你们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辛苦了, 向你们致敬!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