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华人医师联盟

北美华人医师联盟医务人员作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从中国来,我需要做个胸片买安心么

(2020-02-25 13:33:17) 下一个

我从中国来,我需要做个胸片买安心么

  By 齐君

最近,有不少朋友从中国回到美国,在家里自我隔离了两个周以后问我“医生,我可不可以回去上班了?还是做个胸片再上班更保险啊?”。为此我特地咨询了内科,放射科以及其他不同专业的临床科医生;并结合美国CDC travel guideline 和clinic guideline  做了如下的学习笔记。希望对每个普通人有借鉴。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CDC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对于coronavirus 的 travel guideline 和clinic guideline(见表1, 2)。然后,我们谈一谈 chest X-ray 这种影像学手段的适应证是什么。
表1:

 

根据CDC的travel guideline , 我们可以了解到,从中国湖北回来的人需要特殊的隔离。从中国其他城市回来的人,如果没有症状需要自我隔离14天。这里当然没有提到隔离完了要做X-ray 。
表2:

 

而CDC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 clinic guideline 可以这样理解:
1. 病人的识别(identify) : 病人必须符合以下两条。
A. 出现症状14天内去过中国或者有密切的coronavirus 病人接触史。
B. 合并发热和下呼吸道感染(比如咳嗽或呼吸困难)。
2. 对以上两条都符合的病人要做三件事。
第1, 隔离 isolate,
第2,临床评估assess clinic status ,
第3, 通知和上报inform 。 
隔离: 包括让病人戴口罩,把病人放在隔离间或者隔离区域,以及医务人员要穿防护设备等。临床评估包括评估发热,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最后是通知和上报;也就是说临床医生要首先把病例上报health department , 其次决定是否采样做2019-nCoV test ,最后决定病人的收治去向。
3. 对于出院回家的病人,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有home care guidance 和 home isolate guidance 。如果病人的在家里出现新的症状或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加重的话,要跟临床医生联系是否需要进一步的评估。如果需要进一步评估的话,那么要提前给诊所或医院打电话并带上口罩再去诊所或医院。
为什么CDC travel guideline 和clinic guideline 没有chest X-ray 呢? 我们先要看看美国的放射影像协会给的chest X-ray 的适应证是什么? 
表3:

 

 

从以上胸片的适应症上,我们可以看到根据X-ray 的敏感性和特异性。X-ray在呼吸道感染中的诊断作用主要还是为了排除肺炎pneumonia ,所以没有任何症状的人,CDC不建议做 chest X-ray 。 因为这个时候99% 的人X-ray 的表现可能是阴性,当然我们也从来不排除xray 会有incident 发现。但从流行病学上讲 cost 大于benefit。 所以,“做个胸拍买安心”这种说法目前还缺乏依据。 另外,没有任何症状的人拍胸片做为screen rest 也会造成不必要的医疗资源的浪费和过度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