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讲故事的人VS感动世界的人!

(2024-07-25 10:09:26) 下一个

会讲故事的人VS感动世界的人!

有一年加拿大的(中国笔会)在多伦多中央图书馆搞过一次见面会,邀请的佳宾是中国作家莫言,在那次座谈会上莫言称:他自己是一位很会讲故事的人,说有一次在火车上有位姑娘听他讲故事都入了迷,结果那妞的旅行目的地到站了,这妞都舍不得下车最后楞是找列车乘务员补票~也要坚持把莫言的故事听完,然而整个座谈会听下来我没觉得莫言的叙事能力有多好,他说是自己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我觉得这话说的有点大,坦率的说他也就是一般般,自我吹嘘有什么意思、、、

在中国的当代作家中,我喜欢的是王塑和刘震云,很不喜欢的作家就是莫言,尤其是他写的乡村小说“红高梁“和他的那部“丰乳肥臀“前者描述的是:男人把女人给扛进了高梁地~然后就生下了他,接下来就是描写小孩子往酒缸里撒了一泡尿,於是酿出来的那高梁酒,只要人喝了那见到皇上都不磕头,而后一部作品无论是从书名到内容,再到格调乃至尺度都有点大,都谈不上是一部优秀作品,书中描绘的人性悲剧充斥着低俗与不雅,很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作品~竟然能获奖,

更为荒唐的是:莫言还公然说谎,他在瑞典的获奖感言中是这样说的:我记忆中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跟随着母亲去集体的地里捡麦穗,看守麦田的人来了,捡麦穗的人纷纷逃跑,我母亲是小脚跑不快被抓住,那个身材高大的看守人煽了她一个耳光,她摇晃着身体跌倒在地,看守人没收了我们捡到的麦穗,吹着口哨扬长而去,母亲嘴角流血坐在地上,脸上那种绝望的神情让我终生难忘,

你看:跌倒在地~嘴角流血~吹着口哨扬长而去,这情节听上去是不是像过去老农民在忆苦思甜大会上的发言,为迎合老外的“猎奇“心理,莫言不惜编造谎言,说他是谎言的事实如下:中国废除裹小脚的法令是在还有皇上的晚清光绪年代,此时距莫言的出生都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啦(莫言是1956年出生)如果事实真像莫言说的那样~他母亲是位裹小脚的人,那他母亲生他的时候~就已经是60多岁的妇女了,这岁数的女人还有可能生孩子吗(这是一个常识吧)况且在50年代的中国,就没有小脚老太太生孩子的记录,因此获奖感言~是莫言编造的谎话!

莫言获奖后:围绕着他的作品~特别是他在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的获奖感言,有大陆的新闻媒体到高密县莫言的家乡去搞采访,记者在村里拜访了几位老人~还有一些莫言的同学,根据村里人的介绍,关於莫言母亲捡麦穗挨打的事,纯粹就是子虚乌有,莫言的父亲是当年生产队的会针,其四叔是生产队长,五叔在供销社工作,这样的家庭背景在中国农村即不用拾麦穗,更没有人敢打,即然事实不是莫言(卖惨)所说的那样,那他所说就是取悦外国人,这是莫言的谎言之二!

莫言是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他和张艺谋是一个路数,越是描写或拍摄那些土的掉渣子的东西(小说~电影)在国外反而越能获奖,这就像舞台上的“小丑“一样,为了喝采以丑为美,莫言的小说也是这样:描写的越土~老莫就认为越接近生活,丰乳肥臀描写的变态恶心,书中有一位“女英雄“名叫龙青苹~39岁是个老处女,她用尽各种手段诱逼男主角与她发生关系,未能得逞后绝望的开枪自杀,男主角得知后感到内疚於是就对她进行奸尸以满足这娘们的心愿,类似这种变态的描述还有很多,莫言的作品若剥去华丽的外包装(奖项)其实内涵就是一肚子的糟糠,

老莫的搭档张艺谋那也是半斤八两,满城尽带黄金甲~与莫言的丰乳肥臀相比,简直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划出来的,有一位导演评价张艺谋~说他是史上最贵的装修工,你看张艺谋搞的那个~奥运会开幕式,除了大投资大场面之外,几乎就没什么内涵,拍电影也是这样,他能将最昂贵的电影投资呈现在大银幕上,那种富丽堂皇都奢侈到几乎不可思议,其实这种外包装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在老张拍摄的影片中,不仅有“光板脊梁“的糙老爷们,他展现出来的~还有一群半露着酥胸,然后再挤出胸前两陀肉的美女,用一群性感的美女来吸引眼球,用这种审美观去拍电影,那距离“大师“的标准是不是差的还有点远,说到美女中国的漂亮妞简直是太多啦,用美女如云形容也不算夸张,要是这样就能“当大师“的话,那这大师称号也太容易啦,找一帮载歌载舞的靓妞这不难呀!

老莫与老张~这哥俩还真有一点像!

其实一个优秀的文艺作品~或者说好的影视剧作品,它的评判标准~应当看它能否抓住阅读者的心,能否触动人的灵魂,或者说能否让人看后有所思考~有所启迪,最终产生出好的社会反响,很显然莫言的作品做不到这一点,另外莫言也算不上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他讲的故事就像是一碗白开水~无滋无味,更谈不上触及人的心灵,也没有社会影响力,这里我介绍一位真正会讲故事的人,他是我的一位朋友,这老兄讲故事的形式不仅用他那生动的语言,同时也用他的摄影作品说话,在他所叙述的那些感人的故事里有血有泪(摄影作品中的故事)他的故事曾经使许多人流下眼泪,他的叙述曾经感动过万户千家,他叫解海龙~中青报的摄影记者,

有一年的秋天(上世纪的90年代)那年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正搞一个忘记名称的外国展览会,我有位朋友叫全欣,他家就住在民族宫他爹是馆长,那天吃过饭后我们便都去民族宫看展览,结果在展厅过道的墙壁上,看到挂着几十幅震撼人心的照片,因为这些照片不是主展~所以被主办方安排在了展厅的过道,照片的摄影者就是解海龙,拍摄的是那些农村上不起学的苦孩子,许多人看后感到震撼~大家都想为这些孩子捐款,可是过道里又没有工作人员,於是人们就把那些捐款摆放到照片的下面,花花绿绿面额大小不一的钞票摆满了一地,那场面令人非常感动!

你看:好的作品就能产生出这样的社会效应,试问莫言的作品能做到这一点吗?答案是否定的,他的影响力能与老解并驾齐驱吗?答案同样也是否定的,老实讲我特别不喜欢莫言的作品,尽管他在国际上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讨厌他的作品,特别是难以接受莫言在作品中描述的那样,把女人扛进高梁地后脱下裤子就干,要不然就像“酒国“中描述的那样子,女人的胸脯很大看着就想摸一摸,有些东西经过莫言的描写~真的变成了很丑陋,尽管今天在中国莫言被人称为是“大师“~但对我而言仍然坚定的认为莫言~他根本就不配跟解海龙相比!

但凡是好的作品(无论是摄影~还是小说)首先会提出问题,会让人迫切的想知道作品背后的故事,尤其是老解拍摄的那些苦孩子,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他们的将来会怎样,好的摄影作品会推动社会去解决这些问题,老解他就是这样,它的作品在感动了无数人的同时,它也促使了更多人的思考,我们怎样才能托起~明天的太阳,要想感动观众那首先就要感动自己,很多拍摄场景都是在北京看不到的画面,很多照片老解都是在一边拍摄一边流泪,照片冲洗出来后~还会再一次的流泪,这些莫言能做的到吗~答案还是否定的,而这一切就是驱使我拿起笔的动力!

为真实反映基础教育的现状,解海龙跑遍了15个省的28个贫困县,他要去寻访那些最渴望知识~最需要帮助的山区孩子,有时候他一天要走上几十里的山路,运气好的话还能搭上拖拉机~或者小毛驴车,运气不好那就只能靠双脚,那几年老解的足迹踏过了太行山~大别山~沂蒙山,去过黄土高原~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哪穷他就往哪里钻,吃饭买碗鸡蛋汤,买张大饼,一顿饭二毛钱搞定,累了在山间的小路旁休息一会,睡觉就找村里的老乡家去借宿,他就像是一位苦行憎!

他的作品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一个时代的良心!

解海龙曾给我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说在安徽六安的金寨村,从一所破烂不堪的房屋里传出来了一阵阵的读书声,毫无疑问~这是大别山区的一个乡村小学,老解蹲下来掏出他的那台135型相机~对好焦距正要准备拍摄,忽然耳边传来一声住手~你要干什么!话音刚落就从屋里冲出一位年轻壮汉,抬起腿来就给了老解一脚,把他踢到在地上并且怒斥道:你是什么人,为什么要拍这些阴暗面?

当时在那种情况根本容不得你辩解,如果一句话说不好~那就有可能挨顿揍,於是老解灵机一动掏出来团中央的介绍信,他用大姆指压住介绍信上的“团字“只露出来了中央委员会的字样说道,好啊:你居然敢打北京派来的人,我回去啦这没办法拍摄啦,那位壮汉被老解给吓唬住了,他追赶着不停的赔礼道歉一直追出去了很远,后来老解才知道这位年轻人就是那所乡村小学的教师,老解跟年轻教师回到了学校,并在教师的小破屋住了下来,听他讲述了那令人动容的叙说,

老解与教师在小破屋里同吃同住了三天,在这期间这位年轻教师向解海龙讲述起了他的故事,他是安徽合肥市人,二年前他来到金寨村支教(支教时间为期一年)时间到期后金寨村长恳求他能否再留下来,再教孩子们一年,听着老人的恳求,看着那些孩子站在门口那不舍的目光,他心软了~就这样他在这穷乡僻壤的小山村留了下来,太行山区是真的穷啊,穷的学生们就连书本铅笔都买不起,於是他这位老师就用自己的工资替他的学生们购买,为了支教他回不了省城~他的工资也剩不下来,他的女朋友忍无可忍向他发出了最后通牒~你若再不回来那咱们就分手!

这是位有情有义的汉子,说到这的时候他哭了,他对海龙说两边我都舍不得(指女朋友与他的学生)再说那些山区的孩子们个个都生性纯朴,他们对年轻的教师说:老师我们实在没有钱还您~我们给您打柴禾行吗,就这样在他住的小院里摆满了一摞摞捆扎整齐的柴禾,年轻的教师对老解说:这些柴禾他一辈子都烧不完啊,这里的乡亲都把他当做是大恩人一样看待,说到这的时候他又哭了,就这样年轻的教师每天都穿着他的那双破布鞋,行走在孩子们那充满了敬意的课堂、、、

这些说起来那都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啦,我今天之所以要旧事重提,是因为我在网上看到一些为莫言摇旗呐喊的文章,这使我感到愤愤不平,像解海龙这样走遍了穷乡僻壤为那些苦孩子奔走呼号的人~难道不值得赞美吗,像歌唱家韩红那样几十年来坚持不懈作慈善事业的人,难道不比获得什么奖更重要吗,还有那蹬三轮车的老人,他将自己靠蹬车挣下的35万人民币捐给了3000多名贫困学生,他的名字叫白芳礼!而这些人和事迹不正是今天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吗,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只要都怀着一颗悲悯心,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再回到拍摄的主题:我第一次被纪实摄影的力量所震撼到~就是那次在民族宫过道上的摄影展,这世界上最令人动情的,就是心灵的震撼,如果不是摄影的记录,我就是做梦都想不到乡村教室会是这样,在山西省静乐县的神峪沟村,由於大雨后教室坍塌,民办教师只能借村民的窑洞上课,棺材便成了学生的课桌,这种受教育的现状与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孩子相比~形成了天上与地下的反差!

每一幅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解海龙说他有一次步行80多里地,来到西南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寨,进到寨子的学校后,他听到教室里传来郎朗的读书声,隔着窗户往里一看,只见有位女教师背着一个孩子正在给学生上课,看到这一幕解海龙一下子就激动了,他立即就换上广角镜头抓拍下了这一幕,后来老解打听到这位女教师的名字叫戴红英~28岁带着2个孩子,全国像这样的乡村教师还有很多,而能反映出这些乡村教育的真实现状,正是解海龙爬山涉水的目的!

带着情感去按动快门~拍摄出的照片就有温度,在安徽省金寨乡的小学,老解来到这所乡办小学的教室,他想拍一张“上课聚精会神“的照片,老解抬头一看有双大眼睛陡然就映入到海龙的眼眶,只见这小女孩蓬松着头发手中握着铅笔,小女孩望着海龙的目光是充满了好奇还有那求知的欲望,看到这里老解的心揪了一下,他毫不犹豫的就按下了快门,这张大眼睛的照片后来打动了无数中国人,

这张大眼睛的照片后来成为了中国“希望工程“的标志!

老解拍摄的这些照片后来被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命名为中国希望工程,到上世纪98年的时候,多伦多有一帮北京人想学历史上的武训办义学,他们想要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他们想为家乡的苦孩子尽份力,活贤社的朱军与连小康联系上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秘书长徐永光,解海龙又带我找到了姜昆,并联系上了演员殷秀梅与王馥荔,有这些知名演员来多伦多参加义演,这样由北京人发起的~希望工程在多伦多就拉开了惟幕,活动的名称就叫~托起明天的太阳!

当年海外华人的爱心特别的高涨,98年长江发大水的时候,国际社会也向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美加两国政府的捐款~加起来大约是不到20万美元,而加拿大的华人曾经先后搞过三次捐款,前二次的捐款数额我不清楚,但我知道仅第三次捐款~那数字就是60万加元(约合57万美元)超过了美加两国政府的总合,而那次搞中国希望工程也是这样的情形,当时星岛日报,明报,以及世界日报都报道了这件事,世界日报还特开辟出来专栏,我在专栏上图文并茂的发表了文章!

我把从北京带回的照片挑选出了一些,交给了世界日报的记者沈丹心,这些照片在报上发表后的效果立竿见影,在河北省完县的杨家台小学,一位乡村教师带着几个孩子趴在碾盘上写作业,这幅照片被称为是~磨盘小学,在山东省平邑县西点村小学,中年教师带着十几位孩子在教室的门口举行升国旗仪式,这幅照片叫做~全校师生,在陕西佳县贺家岩村的小学,大雪天几个孩子围坐在火炉旁,这幅照片就叫~烤烤冻僵的小手继续上课,这些震撼心灵的照片曾使许多人泪流满面!

我在文章中曾经这样写道:也许再过上二十年的时间,也许那时我们的故乡已成为富裕大家庭中的一员,那时候今天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已经长大,他们或许已经娶妻生子~安家立业,也许有些孩子已飞出了大山,来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里去发展,甚至可能还有人来到了海外留学,然而这些孩子们无论走到那里,都不会忘记那苦涩又充满温馨的童年,都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解海龙叔叔,也不会忘记在大洋彼岸那些曾帮助过他们的~多伦多的父老乡亲与大哥大姐!

照片刊登后,在多伦多有一所百年历史的黄氏宗亲会所,会长黄XX先生看过这些图文并茂的报道后给我打电话说,看过你写的文章很受感动,他问我你说赞助一位失学儿童需要50元钱~对吗,他在得到了我肯定的答复后继续对我说:那好我代表我们的会所捐助一百名失学儿童,我这就给你开一张5000元的转帐支栗,在多伦多展开这项活动的同时,老解还委托我寻找一位不具名的加拿大华侨,他匿名捐出了42万美元,遗憾的是这位有爱心的捐款者~寻找到至今都无果!

概括的说老解~他是一位受敬重的男人,是一位优秀的纪实摄影者,他是第一批将镜头投向中国农村的记者,老解走遍了中国26个省的128个贫困县,拍摄了上万张的纪实照片,行程2万多里堪比长征,解海龙的故事还有很多,他那幽默生动的语言天才更是出色,攴桌上老解要是“砍起来“不少人都忘了吃菜,甚至在他的粉丝中还有国务院的副总理,工作之余人家给解海龙打电话:小解~砍一段~砍一段,而老解呢则是一点也不触,他有句口头禅:整天绷着脸该多累呀,所以他老解敢把副总理就当做是一位普通老头,他那小段子常逗得大人物笑出眼泪!

我为自己能有解海龙这样一位朋友而感到欣慰,正是他用摄像的力量推动了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老解的摄影作品改变的何止是“大眼睛“一个女孩的命运,更是五百多万中国失学儿童的命运,当年解海龙拍摄的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了救助,当年老解他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建起了希望小学,如果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能干出这样的一件大事,也称得上是没白来人世走上这么一遭,在结尾之际我们再回到开篇的那句话:一位会讲故事的人VS一位影响世界的人,你会更加认同那一位呢?你会认为谁更会讲故事,谁更值得尊敬呢,谢谢你的阅读~祝周末开心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1

大侠好文。莫言的书是为了看而去看。。。。解海龙的故事感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在这个问题上~该讲的,我都已经讲过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老兄的光临,这俩位“光着板脊梁“的糙老爷儿们,还特别的爱写~爱拍那些丰乳肥臀的娘儿们、、、食色性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谢谢超然看众家的光临:诺贝尔文学奖越来越明显的有政治化倾向,只顾颁给那些西方作家和东方的叛逆者,和平奖也是这样,当年奥巴马刚上台还啥事都没干,就得到一枚诺贝尔和平奖,简直把和平奖当成了~幼儿园的小红花、、、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的光临,我在座谈会上听过这位“大师“的吹牛逼,老实讲在人材济济的今天他真的是~扔到人堆里那就找不到了,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市人' 的评论 :
如你所说(之前也对解海龙的作品也不熟悉)那么在阅读过此文后~你仍然还提出这样的说法,那就只能说明~我们不是一路人,我们之间不导电,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任何的对话,那都属於是~鸡同鸭讲!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熟了的光临,的确是这样,莫言的文集你读不下去~这很正常,他的那些东西很丑陋,一旦放到桌面上往往往会引起反感,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莫言在说谎,这事有记者的采访佐证,也有他村里的老人与同学证明,裹小脚~被打倒在地,这真是一派胡言,这故事编的就像~半夜鸡叫一样荒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还记得解海龙,谢谢花姐!
Tern 回复 悄悄话 只说裹小脚这件事:我的小叔叔是1960年出生,我奶奶是裹了小脚的,她出生于1920年左右。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难道是“他们两人最不想让人看到的照片”?名人犹如肥猪,哈哈哈,再笑。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和博主有同感,不喜欢莫言的小说,读他的东西会感到恶心,厌恶。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谢谢大侠分享好文!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莫言的小说,之前也对解海龙的作品也不熟悉。不过,就裹脚而言,同意wumiao的评论,真的不能一概而论,以偏代全。我外婆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于农村(但绝非偏远地区)的人,她是裹脚的,我还清楚记得小时候看她解裹脚布洗脚的情况。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当时买了成套的莫言文集,愣是没看下去。还以为自己没文化没文学素养:(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废除裹小脚的法令是在还有皇上的晚清光绪年代,此时距莫言的出生都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啦
=======================================
中国清末的法令没有那么雷厉风行当时就消除了所有的陋习,“1912年3月13日,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下令禁止缠足。 至此,中国的缠足风俗开始从沿海大城市消失,并逐渐影响到内陆地区。 但放足运动也受到不小的嘲弄。”
直至快解放时我母亲已经十岁多,我外祖母还逼着她缠足,母亲很独立,坚决不肯,夜里就剪断裹脚布,几次三番,外祖父不忍心,说看到有母亲那么大的女孩已经不缠足了,外祖母才罢休。但母亲的双脚还是被缠变了些形状,母脚趾外凸,走路很痛。而我外祖母的小脚小时候我看到她偷偷洗脚,触目惊心的可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解海龙,良心记者的日子不好过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非常认同你的说法,解海龙是用镜头~反映中国农村的贫困现状,因为真实细腻而感动了中国,而罗中立则用他手中的画笔,塑造了一幅感情真挚~纯朴憨厚的农民形象,创作出了一幅伟大的油画,握手!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文中的小女孩照片,就像罗中立的那幅油画《父亲》,撼动我的内心,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