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鲤鱼跃龙门~贫穷不过三代!

(2024-07-20 22:03:55) 下一个

寄语我在天堂的姥姥~续集!

回到北京后:映入眼眶的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与新奇,首先是上厕所,这就与我们老家的茅厕不同,那时我爹娘住在二区一栋苏式建筑的楼房里,房屋内有储存间,还有很大的书房,这种苏式建筑在今天已不多见啦,除此之外屋内还有一个宽敞的卫生间有座式的马桶,这玩意我从来没见过(它已超出我的想象力)我想这要是把屎拉在马桶里那该多臭啊,晚饭后到了该睡觉的时候,我感到了有要腹泻的需求,左顾右盼急的我是抓耳挠腮就在不知该如何是好时,忽然想起来在平房区有个厕所,於是情急之下便迫不及待的夺门而出,冲进了耸立在路旁的公共厕所。

目睹了京城与乡下的巨大差异~真使我感到惊讶,尤其是那一年那一次的上厕所更是让我感到受益匪浅,首先我发现北京的厕所不像老家那样(乡下只有一个坑)而这里就像种萝卜似的有一长溜的蹲坑,粗略一看足有4~5个坑位,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就像乡下喂牲口的槽子似的小便池,也可以同时站下3~4个人一起喷射,进入到这个超豪华的厕所后,还看到有一位长得就像村长似的大爷,只见他正撅着屁股手拿着一张报纸一边在认真学习报纸上的社论精神,一边又在那里悠哉悠哉的拉屎,这真是革命与生产(排泄)两不担误,由此可见首都人民那就是伟大、、、

当时我憋的难受没顾得跟大爷问好,主要太着急也顾不得那么多啦,脱下裤子后就挨着大爷开始工作了,要说这大城市里的人那就是见多识广有雅量,大爷也没有怨俺这土里土气的小地主不懂礼貌,头也不抬继续他的出库行动,过了一会大爷的库存量好像已经没有啦,这时候只听大爷先是很威严地咳嗽了一声(吓得俺一哆嗦)然后又见他把手中的报纸一撕开,屁股稍抬~眉头徽皱~手腕一抖,就用刚才那张还拿着孜孜不倦学习的报纸擦起屁股来啦,整个作业过程那叫一个熟练啊,都把我看的就像傻了一样,再看看我自己,大姨家的那只大黄狗也不在身边(也没办法帮我舔屁股)这样一对比就更觉得学无止境,也就更加感受到了首都人民的伟大!

再说我回到了北京后,感到的并不全是惊讶和新奇,我还痛彻心扉的感到了那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包括在乡下时的“级别待遇“被降低了不说,连在家中说一不二的崇高地位也没有啦,就好像是被降级撤职的走资派一样,这种变化让我感到特别的不适应,我妈一直都搞政治工作,原在北京日报~后调到市委宣传部工作,总之俺娘是一位马列主义的老太太,她特善於对我进行训话,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妈的眼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是聪明的~还是缺心眼儿的,是乖巧的~还是反叛的,或者说是不是一个无法无天的孩子,对此俺娘也没下过结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都像~可又都不像,其实上述那些特征,都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呈现过,

上学之后我的视野那就更宽广啦,当时班里的大部分同学都叫八一,解放,南征,或者叫建国,建军,援朝(当年父母爱给小孩子取得这样时代感很强的名字)这些名字就像是菜市场的大白菜一样,没有什么特色,但是我发现在我们班里还有一位长相甜美容貌漂亮的女同学,这位妞的名字叫~邓爱妮,听这名字就觉得娇滴滴,再加上这妞的家庭出身是资产阶级,所以她一直都加入不了少先队,这我就更加喜欢她啦(我很讨厌那些打小报告)的积极分子,於是我像一只刚长出冠子的小公鸡那样,扑楞着翅膀迫不及待的去追小母鸡啦,同时我又与志同道合的烂梨同学团结在了一起,烂梨非常聪明我们俩这叫强强结合(也叫一帮一,一对红)学校举办的家长会结束后,俺娘就决定要好好的修理我一顿,这是我在回北京之前没想到的,

记得当年俺娘在训诫我时,她常爱说这样一句话:这教育孩子呀就像是培育小树苗一样,需要经常不断的剪枝修理,否则的话:这棵小树就长歪啦,就这么着我隔三差五的就会受到一顿触及灵魂的修理,原本在太姥姥心目中就像“小太阳“似的我,到了我妈这里竟摇身一变,就变成了一棵需要不断修理的歪脖子树,而且这几乎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啦,这种反差对我来说也太大啦,这颠覆式的反差就仿佛像是一夜之间就回到了解放前一样,这也让小太阳太难以适应啦,我想要是太祖还在我身边,若太祖看到她的重孙子受到这样欺负的话,那老太太早就不干啦!

不久后我的小表妹也出生啦(小姨的女儿)截止到我小表妹的出生为止:大姨生了三个儿子~有一个女儿,俺娘生了三个儿子~没有女儿,因此小表妹的出生使得我的太姥姥感到很高兴,因为这正好弥补了家族里男丁旺~女娃不足的现状,对此我的太姥姥高兴的逢人就说,她有福分她已经是重孙满堂啦,再加上小姨是太祖最小的一位孙女,也是我太祖平日里最呵护的一位晚辈,就这么着我太祖母不顾家人的百般劝阻,非坚持亲自去北京照看这刚出生的重孙女,谁承想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由於姥姥那一代女人都是小脚,有一天她在小姨家下台阶的时候脚下踏空身体顿时失去了重心跌倒在地,就这样太姥姥的腿摔断了,手术之后在太祖母的腿上打进了一个钢钉,从此太姥姥就拄上了拐杖,此时已距离文化大革命的爆发不远啦,

当我写到这段往事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的太姥姥她真是一位奇人,我这样说的根据如下,太祖母的这一生除了在六十年代那次摔断腿外(那竟然是她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去医院看病)在太祖的这一生中她竟与疾病无缘,与医院无缘,甚至就连头痛脑热~发烧感冒这类的小灾小病她老人家也都没有患过,你说这是不是神奇,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我就从未见太祖母她吃过药,也从没有听太姥姥说过那不舒服,对此我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感到惊讶感到神奇,感到真的是不可思议!

试问谁不患病~不吃药呢,当今何人能够做到这一点,答案是否定的,自从盘古开天地上至皇亲国戚,下至黎民百姓,从皇上到草民有谁能够做到无灾无病呢~没有,而我的太姥姥她就做到了这一点(或许会有人不信~但我向上帝发誓这是真的)我想这唯一的解释那就是太祖母她是奇人,或者说太祖母是有神灵护佑之人,只是今天想起来总觉得有一些不可思议,这些每天都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以前我还有生活在太祖母身边的家里其他亲人,怎么就没有人注意到呢、、、

再接着说我的遭遇:有些民间俗语真的很害人,比如像“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曾是一句流行面颇为广泛的屁话,非常遗憾的是俺娘就非常相信这类传统文化(这就是造成冤案的根源)每当需要树立“反面典型“的时候,我都不幸的被俺娘选中(为的是杀鸡给猴看)吓唬那蠢蠢欲动的老二和老三,每次需要上理论结合实际的课程时,那飞舞着的鸡毛掸子~还有扫帚咯搭就都会往我身上一通的招呼,大刑过后俺娘还常恨铁不成钢的要求我: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说实话每当我听到这种训诫词后,都会从心里产生出逆反心理,就好像我是刚从监狱里放出来似的,我讨厌听政治说教~用今天的话说就叫拒绝洗脑,所以那时候我就特爱跟家长对着来,

现代心理学者普遍认为:每位年青人在青春期都会有一个“逆反“的阶段,这也就是说这时候的年青人,家长越是让他往东~他就越偏要往西,非要跟专制的家长故意反向的对抗,面对鸡毛掸子牌的“心灵感化套攴“我就当是进了白宫馆,我曾暗暗发誓:我要当坏人我就是不入团,千万别小看一个少年的决心,正所谓有志不在年高,从那以后我就跟着白脸和烂梨他们纵横江胡~东征西战,后来我在江湖上也有点名气啦,吕老师也已经亲切的称呼我叫~鬼见愁,此时此刻:俺娘更懒得搭理我啦,她曾绝望的认为我和烂梨早晚会成为大坏蛋,我也曾光荣的这样认为!

那时候在我们的地盘附近,活跃着好几股反动势力,那些纵横交错的人物关系就像三国演义似的,其中数新源里铁道部党校的那帮家伙最狂妄,几次镇压都没能打下去他们的嚣张气焰,为了男人的尊严,我们大家都抱着宁可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继续跟他们约架,后来为了巩固革命根据地,烂梨纠集了化工部的郝南征~郝北上,我约上了全总干校的毛猴子~水电部的孙和尚,各路好汉聚在一起后我们发动了一次百团大战,最后的战况是我们大获全胜,对此俺娘就更绝望啦!

那些年每到秋收过后,大姨她都会到北京来帮我妈做些拆洗被褥的活,并捎带些家乡的土特产,大姨看到俺娘与我“水火不相容“的状态后感到十分担忧,於是大姨就帮助我出谋划策,说起来这计策也十分简单,那就是要求我做到“两个凡是“这也就是说今后凡是俺娘说的话~那都是对的,凡是娘做出的决定~那都是英明的,这种顺民作法对於那些“要求进步“的积极份子而言~易如反掌,但对於我这样一个有着逆反心理的优秀青年来说~这不就是强人所难吗,再说啦这与太祖制定的政策也截然相反呀,在我跟随太祖的时候,凡是我说的话那都是对的,凡是我做的事那都是聪明的,现在怎么全反过来啦,而且这里还有一个逻辑关系的问题,那就是我妈的上面还有我太祖呢,我妈就是再厉害也水大漫不过桥去呀,我太祖她同意了吗?

就在那一年市委的秘书长周XX被打倒了(卫戍区的政委黄作珍)接任此职,没过多久宣传部的人就到陶然亭办学习班去啦(就是交待问题)这真是“屋露偏逢连阴雨“这时我父亲的工资也被停发了,从此我们每月就只有十二元的生活费,更令人担忧的是做为黑帮的家庭~随时都有可能被造反派抄家,无奈之下只能再请太祖回到北京,她老人家的儿子是烈士,老太太住在这里那就是烈士的家属,这怎么形容呢,就这么说吧那抗战烈士的证书~就相当於过去的“铁卷丹书“一般造反派不敢胡来,就这么着因祸得福我日夜盼望的太姥姥终於又再一次回到北京啦,

虽说那时候俺娘她不太待见我,但是说句心里话~我也并不怕她,这样说并不意味我就真的能为所欲为了,不是这样的因为我毕竟还有一怕,那就是特别怕俺爹,在俺爹面前我就像“小耗子见到猫“一样,别说是我这毛头小子啦,就算是大闹天宫的孙猴子不也还有“紧箍咒“约束着吗,有一段时间我爹从大西北的酒泉回来,得知这消息我顿时就老实了起来,并暂时忘却自己的江湖地位,那模样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个好孩子,怎么看都像老实八交的好学生,由此可见那威慑力有多大!

多年之后有一位“易经“大师对我说:这世间万物都是相生相克,无论是在你家里还是在你工作的单位,总会有一位是让你惧怕的,现在想想看大师这话说的还真对,比如像我爹这种不怒而威的人~看着就威严,别说是我这种小卡拉咪啦,就连跟随俺爹多年的季叔叔都怕他,再说了我爹这人还特别信奉“棍棒下面出孝子“的古训,而且他办事还特干脆一点都不拖泥带水,总之他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我那受得了啊,想想看都感到不寒而栗,所以说那传统文化是真害人呀!

在文革的那些年里,曾有一句流行面甚广的政治术语,叫做: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削去,这话我听着就想笑~咋就像在说我似的,尽管我表现的低头耷拉脑袋,看似俯首帖耳的样子,但这毕竟是伪装的~只要稍不留神就会露出狐狸的小尾巴,在暴露之后我心里也是忐忑不安的不敢回家,尤其是想到回家后等待自己的~还不知道将是那一套的刑罚,这心里还真是直打哆嗦,而每逢到这时候我太姥姥就坐不住啦,这个时候老太太会对我父母说:那小猫小狗的都知道天黑了要往家里跑,你们这做爹娘的却把孩子给吓的不敢回家,就这样老太太逼着父母去请我回府、、、

我爸爸那一代人都讲究孝道,老太太的旨意他不敢违逆,所以只要有太祖母在家,我爸他就不敢把我咋地,再者说啦~我积累的斗争经验丰富,警惕性也十分高,只要是发现我爹正瞪着眼注视着我,那这就是大事不好的预兆~此刻不容犹豫立马撒腿就往太姥姥的房间跑,那场面就像官兵捉贼似的,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情形都心有余悸,不过只要我往姥姥的身后一躲,我爹他那已经举起来的棍子那就落不下来,看到我这种借助外部势力的行为,我爹他都羡慕到了牙痒痒的地步,

总之家里有太祖母罩着我,有老太太为我撑腰,再加上我又灵活掌握~敌进我退的战术原则,所以我爹他也就无可奈何,曾经有那么好几次我爸对付我就像对待日本兵似的,竟然拿出了他“武工队“的那一套搞突然袭击,每次都吓的我一大跳,看到他就像老鹰抓小鸡似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了过来,早就小心翼翼警惕观察敌情的我发现情况不妙后,立马撒丫子就往安全区~我太姥姥的房间跑,看到惊魂未定像只逃跑兔子似的外孙子,太姥姥用拐杖一横对追赶过来的我爸说:你要打孩子~那你就先打我吧!听到这话后我爸马上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我爹他也曾试图跟我太祖母摆事实~讲道理,但是他很快发现那是徒劳的,几次尝试失败后他就无奈的放弃了对我的棍棒教育,转而专心为我闯下的祸事去赔偿道歉~做善后的处理,

七六年的唐山大地震之后,太姥姥说什么都不在北京住啦,过去中国人讲究的是:入土为安,如今提倡的是扔进炉子里面火化,这种作法是我太祖母不能接受的,因此太姥姥坚决要回老家~死也要埋到家乡的故土,我对太姥姥说:姥姥你放心不会的,若真到了那一天的话,我就是登三轮车也要把姥姥拉回咱老家去~保证不会火化,但我的太姥姥仍然坚持要走,她说要亲眼看到大姨为她准备好的~寿材和寿衣,就这样在七六年九月中旬的一天,我们送太姥姥到了北京火车站,

本来那天在动身前已经跟车站联系好了,可以把车直接开到站台上去,结果车到了站前广场一看,到处都是临时搭建的“防震棚“~别说开上站台啦,就是站前广场的停车场都开不进去,於是我走下车来背起将我从小抱大的姥姥,穿过广场~登上电梯~来到了列车上,太姥姥趴在我的后背上反复念叨着一句话:得即啦~得即啦(家乡话~得到了回报的意思)听到太姥姥说这话我心里很难受,我从小在太祖的怀里长大,莫非真应了那句话:长辈把我抱成人~而我把长辈背下土、、、

列车抵达到省城后,大哥已经等候在站台上,那时他刚从部队复员在我们县里的打井队开车,大哥是在部队里学会开车的,听我哥讲大西北的隔壁滩上到处都是小卵石,道路坑坑洼洼,但他的驾驶技术娴熟~他敢把油门一踩到底,那车就像是一匹受到了惊吓的烈马,撕吼着在卵石路上就奔跑起来,小兵开车野~长官的胆子也大,这车都像失控的野马啦,这当官的也敢座,大哥就这样拉着他的营长去各连队视察,要不人家都说西北兵野~素有西北狼之称,看来还真是名不虚传!

那天大哥来省城接我们的时候,开的是一辆“黄河牌“的大卡车,那种车的驾驶室里面能坐6人,想到他开车那么野我不放心的对他说:哥你可得慢一点开啊,这车里坐着的可是咱姥姥呀,大哥听后对我说放心吧,保证和坐轿子似的稳稳当当,说罢他就蹲下来说到家了~该他背姥姥啦,那天在回家乡的路上我的太姥姥一路上反复的就念叨那句话:得即啦~得即啦,不知道咋的我听后特别的想哭,

我的太祖母是在2年后的1978年去世的,那年我大哥从县里打来电话说:我的太姥姥在睡眠中去世啦,得知消息后我爸爸叮嘱我妈要保密~千万不能让我知道,因为他知道太姥姥在我心中的份量,他知道我和太姥姥的感情,他更怕我知道后会不顾一切的赶回老家去,但他也知道那段时间家里面不能没有人,尽管父母对我保密~可我还是从司机往车里“装烟酒“的珠丝马迹中感觉出了不正常,当我得知到姥姥不在了的真相后非常的伤心一直在哭,我就是想跟着爸妈回老家去,

看到我那样的伤心痛哭~我爸爸也很难受,那天我爸用一种少有的温柔语气说道,孩子你要是也走了,那小三吃饭谁给送去呀(那时老二在部队~老三在学校打架进了派出所的学习班)每天我都要去给他送饭,可是面对太姥姥的去世~我又真的受不了,同时我又真的是分身乏术,很多年前有一位知名的摄影家,他将多年来为父母拍摄的照片分门别类在中国美术馆搞了一个摄影展,标题就叫~俺爹~俺娘,看着影展上那两位慈祥的乡下老人,我在展厅当时就哭啦,因为这影展使我想起了我亲爱的姥姥,尽管我再伤心~尽管我再不舍,可我也没办法拉住太姥姥不松手,

那天爸妈离开北京去为太姥姥送行后,我骑车跑到北新桥的照相馆~放大了一张太祖母的照片,我真怕有一天我会记不住她的音容笑貌,加急照片2小时后就取回来了,那是一张我为太祖拍摄的照片~取景是太祖母坐在凉台上,遗像中我的太姥姥一副慈眉善目满脸微笑,我双膝跪在太祖母的遗像前,想起幼儿时太祖给我喂食,想起小时候太姥姥搂着我~给我讲月亮上七仙女的传说,想起太姥姥护着我~不让我挨打,想起姥姥做的葱油饼,想起我最后一次去乡下看望她老人家,想到从今往后就再也见不到我最亲爱的姥姥了,我大把大把的抹着眼泪放声大哭起来、、、

那天晚上我就睡在姥姥生前住的那间房里,太祖的声音~语调~行走的神态就像电影的片断在我的脑海中不断地闪现,祖孙之间的这份恩爱情缘无法复制~也无法替补,老人的去世留给我的是难以言述的痛苦,恍惚之间我觉得我的姥姥依然还在这个房间,仿佛她就在我的身旁,梦境中的太祖笑眯眯的告诉我~不许发费(调皮的意思)醒过来之后我强烈的感到了~太姥姥似乎就在我的床边坐过,因为我感受到了太祖的气息,再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又曾无数次的去过太祖母住的房间,独自一个人坐在床铺上发呆,房屋依旧~家俱依旧,可是疼爱我的太祖却不见了、、、

太祖母她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也忙碌操持了一辈子,她这一生都为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活着啦,太祖在年轻的时候就守寡,在那个动荡与贫穷的年代里,太祖母与外祖母两个寡妇支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外祖父战死牺牲后)她们就一边忙碌着地里的农活,一边抚育着三个小孙女,这在“重男轻女“的华北农村家里没有男劳力,两个寡妇带着三个女娃,设身处地的想一想看,那生存环境该有多难呀!

到了我们这一辈,她老人家不仅是辛劳,而且还为后代孙女摔断了腿,为了不给晚辈们添麻烦,她总想什么事情都自己干了,每天都过着健康而自立的生活,后来我跑回乡下老家去看太姥姥,只见她老人家还拄着拐杖在院子里喂鸡,这就是我那慈祥善良,简朴一生的姥姥,对於太姥姥而言,她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儿孙满堂,就是看到一家人都好好的,只要是儿孙们都围坐在她的身边,太姥姥她就会笑容灿烂,然而就是这样把我抱大的老人,我却没能为她老人家最后送终,只要一想起这些我心里就特别的不是滋味,未能送我太祖母最后一程~这是我终生的遗憾!

听我大姨讲:太祖母是无疾而终,临终前一天的晚上还有说有笑,她老人家是在睡眠中安然离世的,我的父母也对我讲:太祖她走的很安祥、、、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历来都有这么一种说法叫做~高寿者喜丧也,现在仔细想想看:我的太姥姥生前没有受过疾病的折磨,离世的时候没有痛苦,这是什么?这不就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大福吗,这恐怕也是上苍对我姥姥一生善良与辛苦的回报!

行文至此:就情不自禁的让人想起“八路军由弱变强“的历史,当然这是一种从宏观的广角去看历史,可是我们如果从微观的视角看呢,比如说将这个模式缩小呢,如果是用这个模式看待一个家庭的今昔对比呢,这是不是也同样的适用,这是不是也是一部由弱变强的历史,曾有位电影导演说过这么一句话:往前倒腾三代,谁们家他妈不是农民呀,这是句实话~这实际上就是家庭版的由弱变强史!

从太祖母守寡拉扯着三个小孙女~再联想到我和大哥的这一代人,就充分印证了上述的历史轨迹,后来我大哥他摇身一变,成为了我们县城里的警察头子,我乘坐着他的座驾回村去,县城里的警察都认得大哥的“车牌号“我们车所经过之处~大街上执勤的警察都立正向他敬礼,着实的是牛逼!还有太姥姥那个从小就敢做敢当的三外孙,自打他从部队回来后~也当上了村里说一不二的村支书,

有的时候我就常想:当年我妈小的时候,那么孤立无援贫困交加的一家人,无论在多么艰苦绝望的日子里,我的太祖母和我的外祖母(两位寡妇)都咬着牙率领着她的子女们闯过来了,当年我太姥姥苦撑起的那风雨飘摇的家~几经波折最后终於渡尽了劫难苦尽甜来,从我父母的那一代起这个“苦菜花“式的家,就已逐渐的变成了一个受人尊重且有地位的一个家,而这种变化不正是祖孙三代人的共同努力,不正是我们这个家族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并实现了鲤鱼跃龙门的历史吗,

再从广义上讲:如今太祖她老人家带大的那些后代子孙们~都已经事业有成,他们分布在世界各地,在他们当中有政府官员,有大学讲师,有华尔街“执黑卡“的金领,还有大型国企的负责人,以及绘画艺术家,我最亲爱的姥姥您为之辛苦操劳了一辈子的家呀,如今已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族,树有根~水有源~饮水思源今天我们这些晚辈人所拥有的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我慈祥善良的姥姥,是她老人家用自己一辈子吃苦受累所经历的磨难,换成了福分~传给了她的后代子孙,

我深深怀念我的太祖母,她是一位慈爱而坚韧的老人,她是呵护我的参天大树,她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灯塔,如今她已离开了这个世界走进了永恒的天堂,我深情的怀念抱大我的太祖母,我躺在安大略湖畔的草地上~仰望着天空,回想过去的点点滴滴怀念所有逝去的亲人,越老就越怀念,仅以此文献给我在天堂的太祖母,献给我心中永远难忘的大姨和大姨父,献给我此生都~魂牵梦绕的老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的留言:
在北京“老兵“跟“小混蛋“决战的时候,我们这帮人还没有资格加入大部队,那时候我们最多就算是一个游击队,干点摇旗呐喊的活,握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铁汉柔情,读来心中发颤,大侠的怀旧文写的太好了,让我一阵阵感动。太祖母对大侠的关爱,对后代的呵护有加,舐犊情深。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关怀备至,多么好的老人啊!所幸的是,老人一辈子没有得过病,最后安详的离去,好人有好报!对了,大侠年轻时也曾经战斗过,不知与北京西城的“小混蛋”有没有交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已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谢谢kevinz2015的阅读,
的确是这样,亲情有的时候就像一杯思乡的酒,一醉解千愁,有的时候借助文字来释然这种思念,亲情就变成了笔下的泪,感谢你的留言,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阅读与留言,真挚的感谢,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欢迎阿迪2000 的光临,你说的非常对,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这个国家里有8亿人是农民,而且百分之九十的家庭~往前数三代,祖上那都是农民,所以说谁若看不起农民~那就是忘了祖宗,谢谢你的留言,握手!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细品续集,感动不已,读余光中的《乡愁》后也有类似的感觉。谢谢大侠分享佳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1

非常励志!

大侠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1

赞大侠好文,和大家一样读哭了,妥妥的硬汉柔情,满满的回忆。。。。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情真意切。
很多人看不起农民,其实天朝从上到小,上三代最多五代,基本都是农民出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感人的文字,的确是这样,岁数越大~对亲人的思念也就越挥之不去,特别是对已经故去的亲人,真的是哀思不尽~永远怀念,谢谢田姐,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欢迎luren_1970的光临,谢谢你的留言,祝周末开心愉快!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深厚真挚的情感,边读边落泪。亲人的爱越深,思念越深,离去越心痛。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励志好文!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欢迎居士的光临,
谢谢你充满友谊的留言,衷心的感谢,祝周末愉快!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侠分享感人的家族历史故事!非常励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花姐,非常感谢花姐的美好祝福,祝花姐周末开心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欢迎小黄鱼的光临,亲情不仅有爱~也有情~不仅有情~它也有泪,有长辈关爱的那种感觉真好,谢谢你的留言,祝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小红妹妹的留言,从小红的谈吐中~我仿佛看到了北京的影子,这种对故乡的魂牵梦萦~这种对故乡的情感,若是放到宏观的视角看,这份情感实际上就是我们与祖籍国连接的钮带、、、祝小妹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钱想投资' 的评论 :
欢迎投资的光临,
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大陆曾经播出过一部名叫“渴望“的电视剧,它看哭了许多中国人,剧中讲述的就是亲情,这亲情让我们有了精神上的寄托,所以回顾往事的时候不仅有眼泪~有温馨~也有怀念,祝周末开心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姥姥的厕所爹娘的厕所,天壤之别啊!祝福开枝散叶的大家庭!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流泪ing!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真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你悟桐兄,祝老兄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姐,祝姐周末愉快!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说的真切:“亲情对我们浪迹天涯的游子而言,像是我们心中的小窝,也像是阳关古道上的那个驿站,这种情感驿站能让你栖息并给你温暖,它也是我们生命里程的加油站。。”亲情故事感人至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硬汉柔情。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光临和留言,亲情对我们浪迹天涯的游子而言,像是我们心中的小窝,也像是阳关古道上的那个驿站,这种情感驿站能让你栖息并给你温暖,它也是我们生命里程的加油站,祝风城芝加哥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同感,长辈对孙辈的爱~就像一座遮风避雨的小屋,孙辈对长辈的情感则像酿制的陈年老酒,时间越久这种情感的味道就愈浓厚,谢谢你的留言,我们这种对已经逝去亲人的怀念,无论走到何处~都会伴随我们的一生,祝周末愉快!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硬汉柔情!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情感真挚,边看边流泪。我小时也由姥姥带大,在河北乡下住了一几年,和姥姥感情也最深,至今我还保留老人家的照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