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5年前(六四后)的几个小故事!

(2024-06-02 22:23:05) 下一个

35年前(六四后)的几个小故事!

天安门广场清场后,全副武装的士兵就在北京的国家机关大院,军队大院,学校以及在体育馆内安营扎寨的住了下来,市区主要路口都有持枪的军人巡逻,建国门大街上到处都是戒严部队的坦克车,虽说戒严指挥部并没有宣布宵禁令,但到了夜晚后手持警棍的警察仍会去驱散街上的行人,戒严部队的士兵也会检查夜间行人的身份证明,六月份的北京是初夏季节,但这年的初夏与往年有所不同,马路旁没有了下象棋的老头,公园里也没有谈恋爱的情侣,大街上的气氛异乎寻常。

盘旋在市内上空的直升机不见了,公共交通也恢复了正常,更重要的是菜市场已恢复了营业,当时小保姆带着我的女儿就住在建国门附近的芳草地,楼下是北京空军的招待所,在六四事件后招待所的院子里搭满了军用帐篷,里面住满了戒严部队的军人,听小阿姨讲有一天的下午她出门去买菜,回来的时候在回家的必经之路~楼门口,她看到大门口站着二位荷枪实弹的小兵,他们站在这里来干什么、、、

小保姆一边感到困惑不解,同时心里也一直在哆啰,一个女孩子没有见过这样如临大敌的场面,她看着那黑洞洞的枪口,再看着那戴着钢盔的士兵,可怜的小阿姨除了害怕外还有些不知所措,於是她小心翼翼的向士兵询问道,我要过去可以吗?那俩小兵蛋子也不回答,小阿姨见状又继续说道:你们口渴了吧,你们吃西红柿吗?说着她就从篮子里拿出二个西红柿递过去,俩个小兵还是不说话,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位北京的楞头青骑车从此路过,他看到小阿姨要给大兵拿西红柿吃於是破口大骂:你他妈的找抽呢吧,吓的小阿姨当时就哭了,喔喔喔、、、我要回家!

别的姑且不论:就凭这种行为算不算是扰民?混蛋的大兵!

图为北京建国门立交桥上的坦克车!

故事之二:天安门流血事件发生后,整个中国社会都恨透了李鹏,据说当年有一位名叫李鹏的中学生三天两头的就被人揍一顿(就冲这名字那就欠揍)还听说有一位名叫李鹏的员工,被老板莫名其妙的一通臭骂并被炒了尤鱼(这应该说是一种迁怒),由此可见当时社会大众对那位李鹏是恨不得食其肉~饮其血!六四事件后北京的社会动态出现了两极分化:一边是在民间普遍燃烧着愤怒,而另一边公安配合着戒严部队实施全城搜捕,许多天安门事件的参与者都被抓捕关进了监狱,

当时的社会气氛很紧张,军民双方都紧张,我曾在新闻报道中看到过这样一幅哭笑不得的画面,有一位北京男子骑着自行车行驶在大街上,只见他背后写着这样一行字:我去上班~别开枪!而另一方面当兵的也紧张,在建国门的立交桥上,有一位从北京站方向过来的外地人看到在立交桥上站岗的士兵后,脑海中或许是浮现出了(金珠玛米)於是上前想去问路,那当兵的见有不明身份的人向(哨位)走了过来,於是高度警惕的把枪一横大喝一声:站在原地不许动,在枪拴的咔拉声中,那位外地老哥下意识的就举起了双手那还敢动呀,这些就是当年北京的真实状况,

就在北京城这种草木皆兵的状态下,我家老二无巧不成书的扮演了一个角色,他当时在三环路边的长城饭店工作,六四后的一天傍晚他从长城出来后刚走到农展馆附近,就与戒严部队的巡逻队相遇了,那三新兵蛋子也是没长眼,竞把这老兵痞给截了下来,然后就是一通的盘根问底,最后关注点聚焦到了老二挂在腰上的BB机上啦,这玩意在当时是一种先进的通讯工具,野战部队的士兵没见过!

图为北京长安街上的坦克车!

泥折是啥家伙页?带队的那位班长好奇的问道,看到一脸懵然的小兵向他请教,这下子老二可来劲啦,他以一种见多识广的架式从腰上摘下他那台宝贝的BB机,然后就滔滔不绝的臭显摆起来啦,一边讲还一边示范着BB机的各项功能,就在这时候BB机嘟嘟嘟嘟的响了起来,汉显一闪一闪的通知它正在吹嘘的机主(有号码在呼唤)那几位大兵虽说不知道什么叫BB机,但他们对(定时炸弹)的常识还是略知一二的,当他们看到这一闪一闪的玩意立即警惕起来,只听那带队的向俩战友大喊一声“卧倒“哥三就原地趴下了,搞的老二一脸的蒙圈,这三小子是怎么啦?

待到我家老二反应过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那宝贝的BB机(已经被当兵的当作手榴弹给扔了出去)鹅滴个天呀:这下可把老二给心疼坏啦,正当他耍发脾气的时候,那几个当兵的已从“卧倒“的状态中爬了起来,并迅速形成战斗队型把他包围了起来,当老二他四处张望要去寻找那被扔出去的BB机时,误会又再一次发生,几个当兵的以为他要逃跑,於是立即就冲上来把老二给控制了起来、、、、

心疼,气愤,恼怒,着急,错综复杂的心情交知在了一起后,於是就形成了老二的破口大骂:混蛋,给老子我松手,妈的知道老子是谁吗?老子是越战下来的老兵,你们这些新兵蛋子,在我玩枪时你们还得叫我解放军叔叔呢,不管怎么样说吧:老二好歹那也是带过兵的人,或许是他的气势唬住了那几个小兵(军队是讲论资排辈的)不一会的功夫就驶来了一辆军用吉普,从车上下来了一位军官,他问明情况后向老二立正敬礼(必竞这几个小兵摔坏了老二的BB机)最后就是这三个小兵向老二赔礼道歉,这件事过后的第四天老二收到了戒严指挥部赔偿的一台BB机、、、由此可见:当你的权益受损时必须要有维权意识,否则不会有人为你讨公道!

在天安门事件过去一年后,我专程回到北京去接那16个月大的女儿出国,六四事件对各国政府的触动极大(除了制裁外)美国的老布什政府还宣布:对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实施(保护主义法令)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对在加拿大境内的中国留学生实行(人道主义居留)大批海外的中国人因此而留了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都属於六四事件的受益者,是“吃六四人血馒头“的一代人。

那年回国接孩子还遇到一件奇葩事,当时孩子年龄还小(刚会说话)但她在户口簿上也占有一页,要出国就更需要单独的申请一本护照,於是我将女儿的户籍证明,还有出生证明的公证,我与太太的夫妻关系公证,我与孩子的父女关系公证,还外加上我护照的影印件,移民部文件的影印件等一大堆资料,都递交到了市公安局,这些都是官方要求提交的文件,一切都已万事俱备啦~等消息吧!

谁承想护照申请材料递上去一周后,我就接到了市公安局外事处的电话,在电话中承办护照的警察要求我提交补充材料(我女儿在六四动乱期间的表现)这个荒唐的要求真是令我哭笑不得,一个还在吃奶的孩子能有什么表现?再说啦这样的“动乱证明“你又让我去找那个部门出具?警察对我的回复也很简单,这我们也没有办法,这项要求是上级领导的规定,你找辖区的派出所开证明吧。

派出所负责民航大院户籍管理的是一位小警察,从他(话里有话)的暗示中我听明白了他是希望我能(意思意思)於是我从长城饭店买了二条中华牌香烟送给了他,原想这样我女儿(动乱期间表现)的证明就应该没有问题啦,谁承想这位片警又拿出来一块手表希望我能收购,并对我说(这可是历史文物)你拿着这块手表到国外后,保证能卖一个大价钱,这样5000块钱你就拿走,你看怎么样?

这是一块刻有(1989北京平暴纪念)字样的手表,它是当年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戒严部队(表彰大会)后,由北京手表厂特制的一批(镇暴纪念表)免费发放给了戒严部队官兵以及公安局的警察,坦率的讲:执行戒严的官兵也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所以这种表谁都不敢佩戴,不仅如此就连那位被授予“共和国卫士“士兵的骨灰都悄然无声的从八宝山烈士陵园中搬了出去,在这样一种显而易见的是非观下,那位片警竞还指望用这样的手表发财,这不是蠢就是坏!

这件事遭到我婉言谢绝后,给我女儿(开证明的事)就变得石沉大海啦,每次去派出所催促,那位小片警不是今天休息,要不就是下管片去啦,再不然就是他去分局了今天不回来,很明显这就是在有意的刁难我,这事气的我整天骂骂咧咧的,准备跟收了我礼的片警摊牌,就在这时我舅舅的孩子(我二表弟)听说了这事,他当时在海淀分局工作,哥你把户口转到我这来,剩下来的事我给你办、、、、

就这么着我把女儿的户口转到了海淀公安分局,转到了表弟所管辖的区域,我表弟二话不说拿过一张公用信笺就写下了:申请人为儿童,无表现,然后加盖上了公章,就这样困扰了我多日的(动乱期间的表现)终於解决啦,材料交到市公安局的一周后护照终於批了下来,看着护照上女儿那天真的大眼睛,看着躺在奶奶怀里还吃手指头的小丫头,我如释重负的长长的出了一口气、、、、

图为历史一瞬间的照片!

35年前的天安门事件,最终以学生和市民(流血和付出生命)的代价,载入了近代史的史册,反官倒,这是那个时代的呐喊,也是六四的诉求,而结果呢?六四之前的政治体制改革被裁撤了,开明的领导人下台啦,反官倒也变成了(政权还是交给我们自己的孩子放心)六四是一个转折点,红二代从当年的(官倒)过渡到今天红二代的(执政)这种变化是天安门事件的参与者始料不及的、、、、

回顾近代历史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条脉络,中国从毛泽东时代的意识形态教育,到打开国门后向西方靠拢(也可称理想主义年代)六四是发生转变的始点,六四使民众抛弃了理想主义,演变成今天的爱国主义,厉害国的提出也可称作是现代版的义和团(民间俗称叫做战狼)执政者提出“爱国主义“属於是黔驴技穷,习一尊有限的本事他也只能想到这一点,这种“东升西降“的吹嘘除了麻醉战狼外,也使得国家陷入到了一个双重的陷阱,它使得这个国家在国际上四面楚歌!

汉字词典中有这样一个词汇叫:事与愿违!六四学运就是如此,当年学生们提出的诉求是追求民主自由,结果回归到了(定於一尊)的独裁,当年学生提出的反对特权,反对官倒,到今天开启了权贵家族与利益集团的疯狂掠夺,如果从这个角度上讲六四的进步意义又何在?近百年来中国从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到后来的红卫兵运动,还有四五天安门运动,和八九年的六四运动,这其中需要人反思的地方有很多,人们需要寻找新的灵魂,人们需要寻找新的精神寄托!

更令人绝望的是:今天的中国大熊猫与俄罗斯的北极熊又紧紧的拥抱在了一起,并且还把阿富汗的塔利班请到了北京,彼此称兄道弟,这就叫物以类聚,人与群分,如今那位喜欢给人把脉,开药方,还特喜欢给全国人民指方向的习一尊,他又再一次的为人民立新功,他成功的使中国替代俄罗斯成为了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对手,政治对手,和军事对手,今日之中国已经没有了六四前的政治环境,中国境内也早没有了改革派,在不得妄议中央的淫威下,党内也基本上没有了反对派,即使在民间还有像彭载舟这样的英雄好汉,也终因为缺少国际声援而消声觅迹,

这或许就是鲁迅说的: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这或许就是宿命,是再次的历史周期论,这或许就是习一尊常挂在嘴上的那个“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吧,六四事件35周年前夕~有感而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sce 回复 悄悄话 考虑到通胀,89年5000元到现在如果取不同参照系应该值5万到100万了。没想到北京的一个基层公安那时候都已经有如此多经济头脑而且不易落把柄———表是卖给你的,这正好给当时学生的反腐诉求做注脚。小平虽然号称指挥了淮海战役,但总象监军的干活,招来很多腹诽,被人骂贪天之功。文革后大权在握,总算过了司令的瘾。打越南政治上成功,军事上乏善可陈;89年这场战役算是他的收官之战,打出了惊人的交换比,而且谁也不愿和他分享这个战功。不知道他在那边见到李鹏,两个人会不会打起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六四后我的一位哥们被人出卖,警察到家里找他让去派出所谈话,刚出家门就发现楼道里站满了大兵,就在我这哥们惊讶之际,二个持枪的戒严部队士兵就冲上来把他控制了起来,派出所里关了许多的人,到处都传出惨叫声,事后听他叙述,整整拷打了他一夜,一根竹棍都打散啦,这哥们咬紧牙死不承认、、、
天亮的时候释放了他,跨出派出所大门的时候,院里有一位大兵就在他身后咔拉,咔拉的拉枪拴玩,月坛派出所门前有一条小马路(约7~8米长)他也不敢跑,回到家后他母亲一看就哭啦,整个人都被打的变了型,中午他母亲就送他到北京站,登上了回老家的列车,他父亲也是一位老干部,家里人实在是不敢让老头子看到自己儿子被打成这个样子,所以说六四怎么能忘记、、、、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侠的回忆,这几天一直在和朋友谈论这前前后后发生的事情。它们的神经紧张到了极点,很多事都非常可笑,自1989年到前两年,每年6.4前后三天,都要有人守在原来我父母住的楼前,监视是否有人来“联系”,此事直到他们相续去世后很久;更可笑的是,我弟弟曾和他们聊天,站在哪里的小伙子根本不知他是为社么要站在哪里,我弟弟的理解也就是一份“口粮”。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弟!在六四35周年之际,我看到了一位六四亲历者的自述:车至德胜门,我看到了这辈子最为惨烈的情景,一群人泪流满面,他们抬着一个儿童的尸体,那孩子最多不过十岁的年龄,他还那么小,身上那么多的枪眼,他浑身无力地躺在那破旧的木板上,阳光阴惨的照耀着他的脸,那张小脸阴惨的白,小脸上的困惑在我的眼里,却是一个天大的控诉,人们抬着他像抬着一个被枪杀的希望,而当希望被枪杀的时候,绝望就弥漫得无边无际~作者北京高校马少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美女潇潇:刚看新闻~美国国务院,还有加拿大外交部,都分别发表了谴责中共的声明,在纽约,多伦多,东京,台北、、、都举行了纪念六四的集会,不忘六四的最好方式,就是拒绝遗忘,用我们的纪念去抵制遗忘!
人往往会低估邪恶的力量,当几年前我们在嘲笑大外宣,戏谑习近平那“黄梁一梦“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个“中国梦“却培育出了一批常驻海外的大五毛,中国梦也让义和团再次的死灰复燃,最近网上有这样二段视频,大闹日本靖国神社(涂鸦~撒尿)的大陆网红,还有一位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大闹台北机场的战狼,并理直气壮的高喊:你们为什么不让我进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彻底堕落,官员的集体腐败始于六四,表面的风光遮掩不了肮脏的本质,总有暴雷的一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文,大赞!不忘六四!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侠!永远纪念64。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姐:我正在看江林的六四回忆、、、谢谢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谢谢石头:我看过你写的六四叙事,客观,真实,写的好(小民之心的自媒体)收藏了不少有价值的六四事件文章,你所写的完全可以入选,我也喜欢看你的政评文章,特别是关於美国的大选,在这方面相当有共鸣、、、握手!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表述的观点非常认同!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城华侨' 的评论 :
欢迎爱城华侨的光临:我曾听南京的吴建民讲过,南京高校和市民在六四的壮举,确实如你所说:游行的队伍声势浩大,天安门广场的场面是当年六四(广角镜)中的一角,感谢你将南京的场面补充了进来、、、六四这件事在近代史上是一件大事,我相信就是再过多少年之后,六四也不会忘记,也仍会有人记叙,握手!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还记得当时马英九说:六四不平反,他绝不踏足大陆。现在却连曾当过总统都不敢讲,谄媚逢迎。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这个要顶! “。。。那个夏天的那些中国人,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可爱可敬的中国人 --- 没有警察,但却秩序奇好,街头上人们亲如家人兄弟,市民们蜂拥街头,默默地保护那些自己根本就不认识的学生娃。那些普通的市民,才真正是中国人的脊梁和精英。

谁说中国人不配享有自由和民主?三十五年前的北京和街头的市民,完全不输给这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永不忘记,时时想起!”

+1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犀利,特别是下面骂得那个家伙骂的痛快。
六四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当时全世界都被屠杀震惊。不过时过境迁,现在回头看,让人不禁唏嘘。比如当年马英九义正词严的宣布:六四不平反,两岸没得谈。到今天的马英九在台湾大选时的表现,不知该说什么。

我的六四回忆,就是希望大家不要遗忘。虽然写于三年前,应该还是有价值的。后来就再也没写了,今年觉得也应该写几句。
Q2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顶! “。。。那个夏天的那些中国人,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可爱可敬的中国人 --- 没有警察,但却秩序奇好,街头上人们亲如家人兄弟,市民们蜂拥街头,默默地保护那些自己根本就不认识的学生娃。那些普通的市民,才真正是中国人的脊梁和精英。

谁说中国人不配享有自由和民主?三十五年前的北京和街头的市民,完全不输给这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永不忘记,时时想起!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天安门流血事件发生后,整个中国社会都恨透了李鹏)谢 大侠 好文分享!

我当时在 南京读研,南京高校 举行了 声势浩大 的 抗议游行 示威 (我和另一位同学 高举 我校 研究生院大旗 走在 游行队伍 最前列, 游行队伍 从头望不到尾; 无数南京市民 夹道 欢迎 , 送 各种礼物,以示 心意),沿途许多人 怒摔 小瓶子 (指邓小平),在公交车上 用 油漆 写上 “绞死 李鹏”等。至今 记忆如新,历历在目!!!

(事与愿违!六四学运就是如此,当年学生们提出的诉求是追求民主自由,结果回归到了(定於一尊)的独裁,当年学生提出的反对特权,反对官倒,到今天开启了权贵家族与利益集团的疯狂掠夺,如果从这个角度上讲六四的进步意义又何在?) 说得对!!

天安门流血事件发生后, 我和同学们 终于 认清了 “仲宫”的本质:为了维护自已 鱼肉人民 的权力, 不惜 武力镇压 手无寸铁的 学生 和老百姓, 比 法西斯 还要 法西斯;人民完蛋了, “国家”完蛋了,我们这一代人完蛋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天安门事件后,中国政府一直在意图淡化(六四)这件事,怎样淡化?那就是引导全国人民向钱看,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得拼命发展经济,於是政府就向美国人许诺(加入世贸时承诺的30多项条款最后一项也没有落实~这相当於欺骗)加上后来出口创汇和专利技术的盗窃,就这样迎来了经济上的黄金十年、、、、
在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政府淡化(六四)这件事的目的也达到了,而如今的情况有所不同,在习近平的统治下失业率激增,经济断崖式的下滑,社会问题堆积如山,一尊又没能力去解决问题,只能采用“扬汤止沸“的方法来维稳,就这样迎来了六四35周年的日子,於是政府干脆宣布:六四当天关闭天安门广场、、、、
mxhy 回复 悄悄话 同纪念六四,顶大侠好文!你描述的这些历史记录太珍贵了,相信多数国人都不会忘记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的确如园姐所说,89年天安门事件的发生的确震惊了全世界,曾记得香港有家报刊在第一版印了四个大字:痛心疾首!这个流血事件发生后,它使侨居在各国的华人都走向了街头,因为那是受良心的驱使、、、、
然而在35年后的今天,在大陆却出现了这么一个大丑娘们,出现了一个傻逼,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篇图文并茂的报道,说大陆火箭军有一位长相极丑的女兵,这娘们拿出来她爹当年在六四进京时所获得的纪念手表和纪念章炫耀,并且表示要接过她父辈的枪,永远跟随习主席、、、、结果招来了骂声一片!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为什么前中情局大特务头子会犯这样一个重大战略错误,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文学城的钱塘叟网友在代他父亲发表的回忆录里写道:“當時美國總統喬治布什的父親名 Prescott S. Bush。英美習俗,生下第一個兒子,一般用父親的全名,加一個「小」(Jr.),他的長子Prescott S. Bush, Jr. 英文原意是「小布什」。他右腿有點拐,為人平和,常帶笑容。我同他見面時,都叫他 Prescott,他叫我 Thomas。他在紐約曼哈頓中央公園南端的 Lexington Avenue 441 號開了一家公司叫 Prescott Bush & Company, Inc. 從事對華貿易。老布什的第二個兒子叫 George Bush,就是當今美國總統喬治布什。

八十年代初,上海要修建高爾夫球場,小布什來上海選地,看中虹橋區西郊賓館後面的一片地,正如朱鎔基所說,那裡是鄧小平散步的地方,未予同意。小布什就選了淀山湖畔一塊地,當時日本青木建設公司也要在上海建高爾夫球場,上海體委腳踏兩頭船,在小布什和青木之間玩弄手法,兩頭撈油水。小布什狀告到汪,最後協調由小布什和青木合作,小布什和青木在美國日本各收會員一千人,入會費每人二萬美元,光會費收入就是四千萬美元。該球場建成時,我已離開上海,到底吸收到多少會員我不清楚,只知入會費已不是二萬, 而是幾十萬美元之巨,小布什和青木應該皆大歡喜。”

原文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1379/202405/4521.html

钱塘叟老先生的父亲是“解放”前的上海小开,留美学生。改开后替中共在香港上海打理经贸业务,与高层密切来往。他的回忆录纯属个人记忆,不存在编造的可能性。由这段回忆可以看见,买通美国政界高层的渗透腐蚀手段早早就在进行,而这些贪污无耻、目光短浅的腐败政客也从内部一点点拆卖美国这座高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对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的冲击也许远远比911对美国人的冲击要沉重得多。美国人民人人都记得自己听到双子塔被飞机撞毁的那一时刻,而中国人和海外华人也永远都记得自己听到中国军队向手无寸铁和平请愿的学生开枪的那一瞬间,特别是北京人,不时想起,永远不忘。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侠讲述亲历的历史。六四是中华民族肌体上的一道永不愈合的伤口,千年之后也不会。就算被全体中国人遗忘,人类不会,只要人类还存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Maine' 的评论 :
六四是政府回避不过去的事件,尽管嘴巴上很硬,但在行为上却暴露了心虚,六四当天天安门广场全面关闭,从北京移民出来的人都知道,以前在广场上的纪念碑可以随便的上去参观,可以随便去看基座上的雕刻,现在不行啦,原来广场可以随便的进出,现在则必须事先N天预约报名,还要通过安检、、、、
堂堂的一国之都,在习近平的治下就像在“敌占区“一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欢迎无法弄的光临:
回忆六四在日本,当时日本电视台24小时滚动转播广场的实况,到六四枪响后有几位公派出国的留学生在宿舍放声大哭,怒骂声中破碎酒瓶的利刃割伤了其中的一位,当时是血流不止,警察来后也替他们打掩护,说他们那是喝多啦,不小心的误伤,从而瞒天过海让公派留学生逃过了审查,可见公道自在人心。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姐,现在大陆有点头脑的人心里都非常清楚,这个制度不可能持续,他们也痛恨习近平,但同时又不希望这个国家发生动乱,这是中产以上阶层的普遍想法,但是到了打工阶层(也就是韭菜阶层)那就不一样啦,
最近全国各地的暴力事件频发,包括在天安门广场上冲撞“国旗杆“的事件,这些都是辽原烈火的前奏~星星之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欢迎云霞姐姐的光临!
最近看过二段视频,一个视频是一位来自大陆的“爱国“战狼,只见他手中挥舞着大陆的护照,站在台北机场的边检处高声呐喊: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让我进、、、、还有一个视频是:有一位来自大陆的网红,他跑到东京的靖国神社去撒尿并进行直播,这种人渣子战狼“爱国者“越多,全世界就会越讨厌中国,而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就越得替这些孙子背黑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六四开枪后,引发了全世界华人的愤怒(用天怒人怨形容也不为过)六四后各国的华侨和留学生都跑到居住国的中国大使馆举行抗议,西方各国政府在谴责中共的同时,也对中共实行了制裁,六四事件后的第二年,苏联这个老牌的红色帝国就轰然倒塌,本来就内忧外患的中共,到这时候就更是孤掌难鸣,
而历史的诡异之处就在於,就在这决定中共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美国的老布什政府却充当起了东郭先生,就这样全球制裁中共的行动便戛然而止啦,30多年过去了那曾经奄奄一息快死的狼,再被东郭老头救活过来后,如今也早已经恢复的身强力壮,并化身成了四处出击的战狼,还对东郭老头喊出了“惹不得~惹翻了我不好办“的狂妄之言,美国政府也为当年的判断失误,正在付出代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小时候看舞剧“红色娘子军“,看到万泉河边“洗衣舞“的那一段时,还非常相信军民鱼水情的说法,北京六四的枪声打破了这个神话!过去叫子弟兵,现在叫党卫军,过去有句话叫:为人民服务,现在改叫:为大局服务!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六四对中国的政治走向造成了巨大影响,六四后期党内的强硬派,战胜了党内的温和派,百年来N代中国人追求民主的进程再次被中断,再次回到了专制独裁的老路,接下来就是确定了“红色血统“的接班人地位,万人恨的李鹏连着干了二届的总理,接着又干委员长,儿子官至省部级,女儿承包了中国的电力、、、、、
六四后中央组织部正式将“红二代接班“纳入了日程,红墙内的子弟,要么为官,要么经商,换句话说:要不然当大官,要不然发大财,经过管家(江朱胡温)的过渡,最终权力交到了独夫民贼的习近平手里、、、、、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阪书生' 的评论 :
这话说的很有代表性,李鹏在(罪人傍单上)已有了他的一席之地。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有一位身在加拿大的朋友,他告诉过我这样一件事,六四那天的凌晨他在西单,大批的装甲车和头戴钢盔,手持冲锋枪的士兵从西单路口通过,路边的人群中有人高喊:打倒法西斯,刽子手、、、他说只听有一位站在他前面的姑娘喊了一声:埃悠,然后就向后仰面倒了下去,他和众人抬着这位中弹的女孩还未跑到医院,人就已经死啦,他告诉我就为这段经历,他年年都参加悼念六四的活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观止' 的评论 :
非常理解,并有同感!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想起, 难以忘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期间我去天安门广场,手里拿着的汽水瓶掉地下了,我随口说了句“这个小瓶儿不要了”,结果引来周围一群学生鼓掌,吓得赶紧跟随行同事解释:“我可没别的意思,就是个汽水瓶”,同事深不可测地笑着看着我,没说话,好在后来没给我汇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大侠好文,千万不要忘记!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那时候,刚来美国,边看电视边流泪,特别为同龄人纠心!
大侠的文章,图文并茂好记录!六四.不能忘却的历史!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向你的良心致敬!
这个年头,还记得这些,还有良心来写出这些,让人们记得那些不幸和悲惨那这些普通又可爱的中国人。
那个夏天的那些中国人,是我一生中见到的最可爱可敬的中国人 --- 没有警察,但却秩序奇好,街头上人们亲如家人兄弟,市民们蜂拥街头,默默地保护那些自己根本就不认识的学生娃。那些普通的市民,才真正是中国人的脊梁和精英。

谁说中国人不配享有自由和民主?三十五年前的北京和街头的市民,完全不输给这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sc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骑车的小伙子很年轻嘛,没准已经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他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看网上的六四难属介绍的情况,有不少人是6月4号后陆续零星被射杀的。估计很多都是误会所致,解放军以为手里有枪“暴徒”不敢靠的太近;老百姓根本没想到丘八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开枪,于是就悲剧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六四使民众抛弃了理想主义】定位准确,如今是丢了灵魂,剩下点野蛮+狂妄+拳匪。“爱国主义”成为流氓最后的遮羞布。
大阪书生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恨李鹏,装腔作势。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64期间,我亲眼看见五具身体,趴躺在政法大学门内的水泥地上,鲜血浸透了水泥地面,很多的学生在痛哭悲惨凄历,很多的市民愤怒至极破口大骂,那一目悲惨的画面永远记忆。
观止 回复 悄悄话 心在滴血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是铮铮铁骨的中国人!

握手!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这个2008自述他30多岁时想来美国,但是被拒,只好去加拿大混个枫叶卡,也算是个加拿大人,他这两天居然对美国华裔叫嚣:不愿意在美国混就离开美国(大意),他真把他自己当人物儿了,美国大选关他什么事儿,小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六四之后“歪打正着“的成就了那个王丹,从那以后王丹这家伙就以(天安门事件)的代言人自居,这也正是如今(海外六四)缺乏凝聚力的原因之一,当年反对实施戒严的有好几位55年授衔的上将(如张爱萍)等人,六四之后总不能抓这几位上将吧,於是就成全了王丹这个小咔拉咪、、、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就像“五四学生运动“出了一个大汉奸梅思平一样,六四学生运动也同样不缺害群之马,当时总书记赵紫阳预感到若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势必导致(党内强硬派)的得逞,所以他去广场看望绝食的学生,劝说他们撤离广场,结果柴玲却对美国记者表示:希望广场流血,而王丹对总书记的一番苦心也是置之不理,广场劝说无果后,赵紫阳已无力阻止军队的介入,同时他也明白,国家一旦动用野战部队进行镇压,政府的形象将彻底丧失,但对此他同样是无能为力,所以他只能提出辞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说六四是(近代中国史)的分水岭并不为过,六四前赵紫阳的“体改委“一直试图进行体制改革,邓小平也多次会见李光耀,试图把中国变成亚洲大号的新加坡,六四的枪声不仅让(体制改革)变成了镜中月水中花,也让陈云提出了“政权还是交给自己的孩子更放心“的规划,习近平就是通过“第三梯队“上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1

真是太匪夷所思了!

老爸自从64后就把和李鹏的合影给收了起来。。。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婴儿也要被证明6.4之时的表现,真是滑稽,还被一个小警察敲诈,更是让人感到气愤!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毕恭毕敬从戒严士兵背后走,他示意:走前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可以有不同的意见; 也,欣赏你的直率。

假设我的文是中学生作文,就当你的大作是在日本读文学后的大学作文吧? 大学作文经常充满愤青的北京俚语?

印象中从没怼过你吧,除非你用化名; 你不欢迎我,没有问题,今后不会在看你这个所谓大侠的文章,也更不会留言。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对同一事物有不同观点这很正常,但对你2008不一样,看你的文章(或称观点)除了看到“鹦鹉学舌“那样子说几句政治正确的话之外,其内容那就如同喝白水一样,一点营养都没有,文采更是谈不上,充其量也就是一篇中学生的作文罢了,里面充满了愤青式的语言,诸如(为什么不能纪念,哪条法律规定了?)类似这种说法纯粹就是“驴唇不对马嘴“你想怎样纪念有谁干涉你吗?似乎没有吧!

但你到我的“自留地“里来玩你的那一套,那就不欢迎,也不允许,因为我们之间根本就不在同一个维度里,也没有共同的语言,即使对话也是鸡同鸭讲,或者说是对牛弹琴,所以你今后少到我这里来溜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同纪念六四。

六四的遇难学生,平民是我们的华夏子孙同胞,为什么不能纪念,哪条法律规定了? 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各国?

六四是这个民族的悲哀,也是这个民族的历史,历史不容抹去!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4-06-03 06:04:02
谢谢,同纪念六四。

六四的遇难学生,平民是我们的华夏子孙同胞,为什么不能纪念,哪条法律规定了? 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各国?

六四是这个民族的悲哀,是它的历史的一部分,不能忘记;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