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正文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2023-09-19 17:15:46) 下一个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下面要展开探讨的这个话题:它与饮食中的吃面条有关,也与我们的生命有关,先说吃面条:这同一种食物在东西方之间有着不同的吃法,西方人在吃面条的时候,一般是用攴叉将面条卷起后送入口中,在吃的过程中也尽量不发出声响,这种吃面条的方式用中文形容可称为--细嚼慢咽悄然无声,这点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可以见证。

而东方人在吃面条时--则与西方人截然相反,中国人在吃面条时讲究的是大口食之,这种中式吃法也可以形容为是--风卷残云狼吞虎咽,对於一种食物的不同吃法,其实并不存在所谓的“文明与否“的问题,这就是不同民族的不同饮食习惯而已,就像在日常生活中东方人能将猪头,还有猪的耳朵,猪肝,猪肚制成美味小菜,而西方人则不吃猪的这些部位包括超市不卖活鱼一样--这些也仅是习惯而已!

说到吃面条的风卷残云,说到吃面条时的那种震撼,就使我想起很多年前在卫戍区二师食堂里(三里屯)目睹过的一幕,那天师部警卫排的士兵们围坐在食堂里吃鸡蛋打卤面,那场面颇为壮观,看着大口吃面条的士兵们我就有食欲,设想一下如果在基层连队(百多名战士)围坐在操场上同样也是吃面条,同样也是狼吞虎咽,你想想看战士们在吃面条时发出的那种声响,那壮观的场面--绝对惊天地泣鬼神!

笔者的祖籍是北方人,所以我对吃面条也是情有独钟,小时候形成的饮食习惯会像烙印一样伴随你一生,这就像山西人爱吃熏醋,南方人爱吃辣椒一样走到那都不会改变,在观看电视剧(白鹿塬)的时候,尤其是当我看到白佳轩在大口吃“辣油泼面“的镜头时,他那吃相是那样的贪婪,发出的吞咽声是那样的诱人嘴馋,看得咽口水的同时,在脑海中也产生出一种强烈的饥饿感,吃面条只有狼吞虎咽--那才香!

在北京的地坛公园里-有一家老字号攴厅(那里的炸酱面就很正宗)由於公园内禁止机动车驶入,所以公园入口处有一排拉三轮的骆驼祥子在那里载客,当祥子拉着你一路小跑快到攴厅时,只见一位身穿长袍马褂头戴着瓜皮帽并且还抄着手咪着眼的老头正在门口燎望,当他发现了祥子后就像是看到猎物一样向屋内喊道:又有二位爷来啦,那场景就跟那“维持会的汉奸会长“发现了日本皇军一样、、、

那看门老头的话音刚落,大堂的一位店小二就笑眯眯的迎了上来,只见这小伙计肩披一条传统的白毛巾,就像文艺作品中描述的那样跑上前来给你请安--二位爷您里面请,里面宽敞(这在西方国家叫-带位)接下来给你沏茶倒水的那就是-穿着蓝布碎花小祆的大丫头,这些画面就仿佛像是时光倒流一样-相当有年代感,相当有意思。

这就是攴厅里的炸酱面,只有狼吞虎咽的吃才特别香。

(一)一碗面条引出的命案!

说到这狼吞虎咽的吃面条,说到北方人的饮食习惯,这就不得不提到下面一则与生命有关的报道,这就要谈到生命的脆弱,那是在很多年前:那年秋天我回大陆在北京亚运村的欧陆经典,有一天晚上电视台正在播出一档健康常识的讲座,120急救中心的医生在电视中讲述了这样一件因吃面条引起的出诊病例,在这个病例中抢救的是一位著名的演员,而他意外去世的原因竟是与吃面条有关,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位演员他也是北方人,据北京120的急救医生说:那天他外出回到家里后有一种饥饿感,於是他就让小阿姨帮他做了一碗鸡蛋打卤面,或许是狼吞虎咽的习惯所导致?也或许是他肚子饿吞咽太猛的缘故,总之就在他大口食之的过程中,有一根面条就这样意外的吸进了他的呼吸道,面对这种突发状况,不要说那位小阿姨没有急救的经验,就算是有医学常识而没有专用的医疗器械,同样也是束手无策,就这么着拔打120紧急电话,待救护车赶到时一切都已经晚啦。

就这样:一根普通的面条就这样夺去了一个健康人的生命,这个不幸事件说明了我们生命的脆弱性,而无巧不成书的是:同样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同样也是不小心一个异物吞咽进了我的呼吸道里,同样也差一点就要了我的小命,这件事的过程是这样的:我的肺功能并不是太好(或许是吸烟的缘故)於是我三弟从西藏的拉萨为我找到了一种能够治疗肺病的藏药,这种藏药有消炎护肺的疗效(属於一种保健药)肺功能不好的患者需每日服用6粒这种西藏产的小药丸。

以往服药的时候,我都是分二次服用-每一次3粒,结果有一天因为贪图省事所以大意啦,我将6粒小药丸一把都送进了嘴里(就像吃面条时狼吞虎咽一样)结果药丸吞下去后感觉卡在了嗓子眼里,那种感觉就像吃鱼的时候被鱼刺卡住了嗓子一样,於是我把所知道的一切招术都用上了,包括大量的喝水,大口的喝醋,包括大口的吞面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要把卡在嗓子里的药丸给顺下去-或溶解掉。

就这样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虽说嗓子仍然是不舒服,但是这时候感觉已经不再是那样的憋气啦,於是洗漱后我就准备上床睡觉,谁承想我刚一躺下就马上座了起来,再躺下又再一次座起来,因为只要一躺下马上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状况,很明显这就是刚才我吞下去的那一粒小药丸在发威,是它卡在了我的呼吸道,此时此刻我忽然想起了那位因吞食面条而不幸遇难的演员,这么一想吓了我一哆嗦(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於是赶紧的让老婆开车送我--去了附近的医院。

在加拿大医院看急诊真能急死你,就这么说吧:那等候的时间就是像排队办签证一样,我在日本生活过几年,加拿大的急诊不要说无法与高效率的日本相比,就是与北京也无法相比,接诊的那套程序相当烦琐,先是护士询问患者姓名住址,家庭医生,电话号码,有无药物过敏,其实这些询问纯粹就是浪费时间,这些内容在联网的电脑档案中全都有记载,所以说那护士这纯粹就是多此一举,有人对此辩解说这是对病人负责(不对:这是典型的教条)护士问过这些后,你面临的就是在急诊室漫长的等待(那怕病人不多)等候一夜那都是见怪不怪。

那天医院接诊的护士有点心不在焉,她很不专业的问我:你吞下去的药丸它现在还卡在嗓子里吗?这不是费话吗?这我那知道啊,我自己也看不见,这不是明知故问吗?(你检查一下不就清楚啦)结果那天我自己也不知是咋滴,平时看着跟蓝精灵似的刘大-忽然之间就变的傻啦,变得就像是特缺心眼儿似的,面对护士的询问我当时是这样想的:咽喉这部位即有湿度又有温度,经过这么长时间或许它已经溶解啦,於是就傻呵呵的半肯定又半否定的说:现在可能也许已经不在了吧?

就这么着:一位二百五的护士,面对一位缺心眼的患者,就像是俩个智商欠费的人凑在了一起一样,俩傻子就这样的一问一答,缺乏责任心的护士接诊时不做常规检察,缺心眼的患者又自己否定了药丸的存在(那你还到医院来干嘛)就这么着在急诊室等了大半夜,天快亮时医生来啦,这同样也是一位缺乏责任心的家伙,他也没有做任何的检查,甚至他连问都没有再问,只是看看护士做的接诊记录,就拿来一个雾化治疗的仪器,然后让我吸了一个小时的雾化后--就出院啦。

折腾了大半夜,离开医院回到家后天都快亮啦,原以为经过白求恩的妙手回春,我应该跟没事人似的啦,没想到刚一上床躺下,马上就又喘不上气来了,於是我又再一次座起来,再回到医院急诊室去做复查?候诊的时间估计要等到第二天中午(想想我的头都大)还不如天亮后去找家庭医生做咽喉检查,问题是现在我根本就不可能躺下睡觉,但我也不能就这样站着睡觉呀,於是我抱了一条毛毯来到了车里。

我将驾驶位上的座椅放倒,这半座半卧的角度躺下是可以喘气的,就这样我打算就在车里过夜,躺下后我把去看急诊的前后过程回忆了一遍,你看面包吞下去了,镇江香醋也喝下去了,雾化治疗也已吸了半天,现在仍然还是不能躺下,这就说明了那个药丸还霸占着我的呼吸道,怎样才能把这要命的小玩意给它弄出来呢?忽然间灵机一动、、、

我想能不能人为的制造出一种强刺激,由刺激引起剧烈的咳嗽,从而达到咳出卡在呼吸道中的异物,一想到此后我立即下车返回客厅,取出从古巴哈瓦那买回来的“贝林达“雪茄,平时我只吸轻型香烟,这种雪茄烟太冲我吸不了,所以这雪茄原是准备送人的,现在能否用雪茄烟做为动力引起咳嗽呢?这就像绝望中的人看到救命稻草一样。

回到车内后我点燃上了一支“贝林达“雪茄深吸了一口,顿时一股呛嗓子的浓烟就像“常委同志“说的那样--入口-入肺-入魂,就像一把辣椒撒进了我的嗓子里一样,引起咳嗽那是必然反应,那强烈的浓烟刺激使我咳出了眼泪,伴随泪水的又是一阵剧烈的咳嗽,然后咽喉里就感到一阵的剧痒,只听扒达一声,不知道什么东西击中了座椅面前的仪表盘,我立即打开车顶灯寻找,想看看那“扒达一声“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难道那是卡在我气管里的那稞小药丸?我半信半疑?

果不其然:咳出来的就是那粒小药丸,它从我的口腔中喷射而出,击中了仪表盘又反弹倒了我的身上,我捡起来仔细端详了它半天,这一下子嗓子马上就舒服多啦,此时再躺下呼吸也没有问题啦,折腾了半夜想不到竞然是雪茄烟救了我,这还真是偏方治大病啊,感谢上帝,感谢老天爷,感谢古巴雪茄烟,也感谢我的灵魂一闪念,甚至我还联想到耍是那位演员当初也有这么灵魂一闪念,耍是也有这么一只雪茄烟,他是不是也会把吞下去的面条从呼吸道中--也给咳出来呢?

(二)生命的脆弱!

吃碗面条就要了人的一条命,吃药也差点要了人的一条小命,通过这二件真实的小事再想想看:生命真的是很脆弱,在生活中看似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有时候这小事情真能要人的性命(这话说的绝不夸张)这不仅体现出了生命的脆弱,也体现出了世事无常,这方面的例子有很多,除了那位演员之外,还有中共原总书记胡耀邦。

我有位朋友他父亲曾任副总参谋长后任大区政委,他家里与胡耀邦家里的关系密切,谈到胡耀邦之死(那也是一件生活中的小事所导致)胡耀邦是在政治局会议上突发的心脏病,当时座在胡耀邦身边的是江泽民(江也有心脏病)老江掏出了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这样为胡耀邦送医赢得了抢救的时间,住院一周后胡耀邦的一切都已经恢复了正常,谁承想就在出院前上厕所的时候一用力触发了心肌梗死,N年后因同样原因去世的还有著名的相声演员马季,也是用力触发了心肌梗死。

这些年来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已经见过了太多的生,也曾见过了人间太多的死,见过了人生太多的悲欢离合,特别是这些年许多长辈,亲人,朋友的相继离世,在哀思不尽与痛苦的同时,这场面也使我对疾病以及对生死的认知-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生命真是太脆弱啦,其实像本文上述的那种突发性的心肌梗死--那就是一瞬间的事,逝者几乎没有痛苦,可是那些因疾病而长期受到痛苦折磨的病人,他们生不得也死不得,还失去了生活的质量,那真的是--生不如死!

我们必须要无奈的承认:现有的医疗手段还非常的有限,现代医学也根本不可能做到手到病除,原来我母亲的身体非常健康,离休后老干部处组织的外出旅游活动我妈都乐此不疲的参加,后来我妈还到深圳的老三那边去溜达,有一次我妈问她的小孙女:是奶奶家好呢?还是你们家好呀?女儿对奶奶说:当然是我们家好啦,因此我妈还准备到加拿大来看看,谁承想就在这时却得了一场普遍的-不能再普遍的感冒。

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样一场非常普遍的感冒,它竟然能发展到要了我妈的命,这感冒先是发烧再到后来腿部感到麻木,再到后来腿部就逐渐的失去了知觉,再到后来我妈就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这时候我妈就只能躺在床上,尽管为我妈请了俩个保姆伺候着,但设身处地的想想看:这样的生活质量对我妈来说--真的是备受煎熬。

通俗的说:我妈患的这病叫-肌肉无力,它是由病毒所引起,而这个病毒入侵的载体-就是那一场普通的感冒,面对这种疾病那些所谓的医学权威也是束手无策,如果说我妈仅是下半身失去知觉的话,那还可以用轮椅来做为代步工具,可没想到这病毒还继续向上半身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现代医学是毫无办法,就这样一直漫延到心脏周围,造成胸腔肌肉不能再维持心脏的跳动,就这样病毒夺去了我妈的生命。

我后来特别的后悔与自责,为什么在回北京的时候,我不去什刹海找一辆旅游三轮车呢?为什么不能带妈座三轮去转一转换个心情呢?为什么不能推着轮椅带妈到公园去走一走呢?这些并不难呀?然而一切都晚啦,所以我后来常对周边的朋友们说:再回国时趁着老人还健在多陪陪他们,这样让老人多一些满足,你将来就会少一些遗憾。

在多伦多我有一位朋友,北京人(原是中国农科院的工程师)他没有任何不良的生活习惯,甚至不吸烟-不喝酒,结果竟在一次例行的年检中查出已患上了绝症,发现之后就是医学上说的中晚期,接下来就是手术,就是化疗,在这个过程中折射出了医学的无奈,也折射出了生命的无奈,看着好朋友被折磨的那种痛苦,整个人都变了形头发也都掉光了,这种无效的治疗真的是生不如死,或许死也是一种解脱。

(三)珍爱生命的每一天!

生老病死这是大自然的规律,我们谁也阻止不了这个规律的到来,这就像太阳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去一样,像这种日月星辰的规律-我们谁都不可能改变它,从我们哇哇哭着离开娘胎来到这个世界开始,到我们流着眼泪恋恋不舍的离开这个世界为止,我们的人生就像是一场拉开了大幕的演出一样,即然是演出就总会有闭幕的那一刻。

想想看:从当年秦始皇希望能够长生不老,再到后来历代的万岁爷都希望能够-万寿无疆,谁都不愿死,谁都不想离开这个世界,万岁爷他想再活500年-我们草民也是一样。但不愿-不舍,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想法而已,这想法如网络语言说的那样: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正因为如此:所以才有必要正视这个话题。

我们都很忌讳谈到-生死这个话题,觉得它不吉利,其实大可不必,即然回避-忌讳都阻止不了这大自然的规律,那还不如就坦然面对,好好陪伴家里的亲人,好好陪伴自己的妻子,也好好渡过生活中的每一天,在传统文化中有这样一种说法: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好好的珍惜这份缘份吧。这点对於我们来说--非常的重要!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间也就是几十年的光阴,忙忙碌碌中岁月会在不知不觉中一晃而过,经历过的事情多了,明白的人生道理也就多了,正因为如此所以就应该学会放弃,放弃那些虚荣,放弃那些相互攀比,现在到该把一些名利之类的身外之物看淡的时候了,人活到这个岁数该到了要学会善待家人-亲人,该到了善待自己的时候啦,热爱生活-享受生活,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其它的那都是虚幻!

有时我常想:如果人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如果知道了医疗手段已经无力回天,那就没必要躺在医院里,床边摆满仪器,身上插满了管子,没必要再受那种痛苦的折磨,那样的话不仅是自己痛苦,家里的亲人看着也一样痛苦,失去了生活质量的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在多年前多伦多有位著名的律师身患绝症,他申请了瑞士的人道主义安乐死,像这种解脱痛苦的方法,应当说是生命终点的最佳选择。

我相信-人有轮回转世的学说:如果真到了告别人世的那天,我希望不要有那种痛苦的挣扎,不要那种绝望的悲哀与无奈,我愿像孔雀开屏一样把最好的那一面留给亲友,而不愿把痛苦煎熬的样子留在人间,更不愿把被折磨的凄惨画面留给自己的亲人,因此若到了我离开人世的那天,我希望仁慈的上帝能够安排我去选择-安乐死。

假如到了上帝招唤我的那一天,我不想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而是希望座在安大略湖的湖边,或在自家的后花园,我希望在告别这个世界的时候没有痛苦也没有忐忑不安,在大量安眠药的作用下,我平静的就像往日一样的睡着了,在我即将失去意识的那一刻,父母-妻女-兄弟-亲人的脸庞都在我最后的意识中诸一的闪过,告别了亲人们、、、这样为我的人生画上句号,这也不失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的指导,我会尝试着做丝瓜,谢谢师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的光临与鼓励,祝暇西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关于生老病死的话题令人深思。赞大侠兄的豁达通透乐观幽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兄描写吃面条的狼吞虎咽太形象了,令人忍俊不禁!
那位被一根面条夺走了生命的演员令人惋惜,但也给人以警示。
大侠兄被小药丸噎住,碰上不负责任的医生和护士,最后靠雪茄烟自救的经历很神奇。
真像在看连续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提笔问好麦姐:
自从你和沈香在今年6月份回国后,我就在想: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这句话真的是名不虚传,尤其是最近看过你俩分别书写的安葬老人的文章后,就更加深了我对小棉袄这句话的坚信不移,你们与父母心连心,儿女生命的血管里奔腾着父母双亲的血液,你们千里回国所尽的一片孝心在天堂的老人都会知道,并且也一定会为有你们这样的女儿感到心慰与骄傲、、、
安葬过父母后,一桩放不下的心事也就算是放下啦,麦姐:愚兄真挚的祝愿你和沈香小妹从此之后放下悲伤,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让今后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活得精彩,都活得春意盎然,都活得幸福快乐,一定会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刚看到大侠兄这篇生活感悟大帖,跟着你的小药粒一起上上下下,好在大侠兄机智,自我救助成功。生命真的很脆弱,生死就在刹那间。妈妈的病也是让人感到无助,没想到普通的感冒引发了这么严重的后果,猜测是病毒游走到了神经的关键部位。赞同大侠兄的生死观,我们都要有质量地生活,如果真的回天无力,我也希望能够求得一个好死。祝大侠兄周末愉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欢迎芬兰的光临,这个哲理问题太深奥啦,生与死,穷与富,好人不长寿,坏人总不死,类似这样的问题就像哥德巴赫猜想一样,似乎无解、、、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有这样的急救工具真是太好啦,你这发现是一大善举,许多人家都应该常备这种急救工具,就像是常备(创可贴)一样在家中常备,致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我觉得你的这个想法很好,我也有同感,并特别的认同、将来我就会在墓志铭上写道:睡觉中,请勿打扰!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91709' 的评论 :
欢迎光临~感谢鼓励,希望常来串门,谢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欢迎江南一朱的光临,我也希望能这样,加拿大能立法“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希望加拿大也能立法通过人道主义“安乐死“的合法化,只不过在短期内似乎还看不到希望,期盼中、、、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欢迎梧桐的光临,喜欢阅读你的小说,活灵活现,每个人物在你的笔下都有鲜明的存在感,接地气,盛赞!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168的光临,看过你母亲的经历真悬,也多亏了你妹妹她懂得“海姆立克急救法“,家里有一个懂医的人真好,祝168秋安!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形容的非常贴切,那声音真如同猪圈里的猪~在抢食一样,我对吃面条的情有独钟,除了是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外,还有遇难时的深刻烙印,76年的时候在北京西城的拘留所,有一天改善伙食吃炸酱面,每个人发一塑料碗的水捞面,再配一勺黄酱,还有二个小红萝卜、、、顿时那监舍里真就如同猪圈里的猪~在抢食一样,每个人都在狼吞虎咽、、、
在饥饿中吃的那顿面条印象特别深刻,就像是吃过满汉全席一样,从那之后只要是吃面条的时候,脑海中一回想起在二龙路拘留所吃吃面条的场景,那面条就觉得特别的香,幸福感也就备增、、、握手!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各种疾病缠身却挺了一辈子,有些人因一根面条失去性命,生命是如此的坚韧又脆弱,实在是玄学。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在Amazon上买过一套食物被卡的急救工具,全名叫”LifeVac Choking Rescue Device for Kids and Adults “,我觉得每家人家都该备一套以防万一,也不贵,就$80美元左右。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最近对死亡有了另一种看法,我觉得人其实是不会死的,我们所认为的“死亡”,其实是灵魂(也就是生命)摆脱了又老又破旧的躯壳,去展开新的生命!死亡即是重生!
CT91709 回复 悄悄话 赞大侠好文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希望加拿大不久的将来可以实行安乐死。感谢分享。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抱歉,现在有事外出~稍后回复,见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亮妈的光临,喜欢亮妈和园姐的评论:言简意明~一语中的,谢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花姐,咱们都要健康的活着,祝花姐开心快乐的过好每一天!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对我的鼓励,很想告诉你的是:喜欢阅读你的文章,这绝非虚言,因为你文笔书写的细腻,题材也涉及的广泛,阅后使人有受益之感,诸如金融知识,退休养老计划等,这些文章我只能拜读,而无法发表意见(因为是门外汉)留言写出来后很可能是~驴唇不对马嘴,那样会招人笑唤、、、
有些噪音干扰不必放在心上,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木秀於林~风必摧之,这也是成功人士的必经之路,用毛老爷子的话说就叫:不做温室里的花朵,要经风雨见世面,若用老百姓的话说:听拉拉蛄叫~还不种庄稼了吗?
要知道女人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有好心情,之所以潇洒,是因为有自信,之所以有气质,是因为有极佳的涵养,祝菲儿做一个开心幸福的女人,认认真真的展示你的厨艺,开开心心的写你的博文,祝福你!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小妹的到访与留言,谢谢小妹你对我的鼓励,这使我在情感上始终觉得文学城的天~是解放区的天,在文学城的每一天都春意盎然,在这里我能够感到温馨~感到温暖,前不久在小妹你和麦姐都回国的那段时间,我就像孙猴子那般被一大巴掌拍在“五行山下“一样,一直都登陆不上博客,就这样一直莫名其妙的被关禁闭,老实讲:若不是因为舍不得在文学城有你和其他的好朋友,我早就转移阵地,早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啦!
刚刚看过小妹写的重庆仙女山一游的文章,在群山环抱的峡谷,还有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尤其是在图文中穿长裙的小妹、、、,就像是一位在峡谷中的仙女姗姗走来,她的身材是那样的苗条,步履是那样的轻盈,她抚摸小马时的仪态是那样的大方,好似一个美丽的仙女从天而降!
对於这样的一幅画面,景观可以用人间仙境来形容,人物用沉鱼落雁,羞花闭月也不过份,祝愿小妹美丽常在,青春常在,安葬过父母后也就放下了心中的牵挂,衷心的祝小妹健康快乐,开心的过好生活的每一天。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谢谢星空老兄对我的鼓励,咱们都要保重身体,咱们都要争取活长寿,曾记得在样板戏中老鸠山说过一句话: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所以我们眼下要做的那就是:开心快乐的过好生活的每一天、、、共勉!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你江莉,的确是如此,在加拿大和美国,在高端医学领域那是没的说,但是在常规病方面~那你就自求多福吧!N年前我患上了男人常见的“五十肩“疼痛的我根本脱不下衣服,加拿大的家庭医生,专科医生,他们全都束手无策,只能是让你去理疗中心做推拿、、、
我请求打“局部封闭“被拒绝,要求开抗生素(消类药)也被拒绝,这里的医生是特别的教条,疼痛了我二个多月没有丝毫的好转,一气之下买张机票回了北京,在这方面中国医术真有二下子,一周后我就痊愈啦。
我们都要健康的活着,开心快乐每一天!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你采心,小药丸最后变成了定心丸、、、采心这句话概括的真好。有时候生命真的是太脆弱,前些年回北京的时候,外交部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说:你们多伦多总领事馆有一位副总领事 XX,他在回国叙职的时候还是活蹦乱跳的,在临返回多伦多之前,部里安排驻外人员到北京同仁医院体检,结果XX被查出了癌症,从发现癌症到开追悼会~这中间不到二个月的时间。
从这件事中也不难看出生命的脆弱~有时候真的超乎我们的想象,因此珍惜亲人,珍惜生命,珍惜现在的每一天,祝采心秋安!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珍爱生命的每一天!”是的,天亮天黑,日转星移,地球慢慢地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谁也犟不过岁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侠比医生厉害,自己救自己一命,说实话,对常见病,多发病,国内医生水平更高。
我老妈一年前被食物卡住,脸都紫了,幸亏我妹在家,幸亏我妹前几天偶然看到手机里的急救方法,就是用沉香介绍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了老妈一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重看电视连续剧《血色黄昏》,昨天晚上看的一集正好是钟跃民和同伴讲述连队吃面的情景。钟形容他们吃面的声音如同猪圈里的猪抢食一样,今天正好在大侠这里得到了印证。大侠真是超人,加拿大医院急诊室的护士束手无策的药片入喉案,被一根古巴雪茄给解决了,看来我也得准备一根雪茄了。大侠对生死问题看得很透彻,我完全同意和支持,我自己也准备如法炮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吃饭还真应该细嚼慢咽。能想象得到一个连一起吃面的盛景,那声响,哈哈!你最后还真是急中生智,自己把自己救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拍个喜剧短片,一边看一边笑一边。。。噎住了!^_^但是年纪大吃东西特别要小心,我一个大学同学不小心食物呛到气管里,半天咳不出来,很危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大侠哥这篇写得非常好!从列举饮食时的意外到感叹生命的脆弱,再感悟珍惜生命每一天,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大侠哥活得通透,有大智慧!很赞!”,同赞,大侠真是写什么都好看,无论是谈政治还是说生活!

好奇地问,这一颗小药丸到底有多大?大侠给比划一下。一颗药,一根面都会带来危险。“一位二百五的护士,面对一位缺心眼的患者,就像是俩个智商欠费的人凑在了一起一样,俩傻子就这样的一问一答,”,哈哈哈,大侠太幽默了!

赞好文,多写,多发声音,我们大家都爱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哥这篇写得非常好!从列举饮食时的意外到感叹生命的脆弱,再感悟珍惜生命每一天,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大侠哥活得通透,有大智慧!很赞!

多伦多医院的护士怎么这样不专业,一般吃东西被呛到呼吸道时最常用的方法叫做“海姆立克急救法”,就是急救者从呛到的人背后双手抱住腰部,然后迅速使劲向上挤压腹部和胸腔的位置,使胸腔压力剧增,卡在呼吸道的东西可以喷出来。大侠哥急中生智的办法也非常有效,咳嗽也是快速加大胸腔的压力。

大侠哥的母亲很不幸患了这样的疾病(可能是脊椎炎),抱抱大侠哥,在疾病面前,我们无能为力,不能为亲人年轻痛苦是最令人痛苦不堪的,这样的痛会一直伴随着我们。

祝大侠哥开心快乐每一天,在文学城里多跟我们分享你的洞察力、你的人生哲理、你豁达的生活观!祝福大侠哥!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大侠能长寿,写的文章博古论今,生动记忆,对生命生活有深深的体验,有时间多写写托梦的有关经历,城里你有许多支持者的,很关注你。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文章。
幸亏大侠你想到了“刺激”这招,如果不喷出来,那还真是很危险的事情。
令堂那样的不幸我是第一次听说,由感冒而致那样的怪病。那个病和渐冻症不是一回事吧?
你说的加拿大的急诊可够吓人,在日本除非医院不能接,如果接了的话,断不会有那样的懈怠和“無神経”,日本的急诊,多数真的是很及时和负责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还好,小药丸最后变成定心丸,让俺长吁了一口气……

从突发性事件开始,一直写到对生老病死的生活感悟,大侠这篇充满了对人生的深刻观察和反思,以及对生命的无奈、怜悯和珍惜。也赞大侠片片中的“葛优瘫”,一看就是活透了的“躺平到底”的人生姿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我发了A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