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到从前--叙述那过去的故事!

(2023-04-26 09:10:59) 下一个

回到从前--叙述那过去的故事!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的中国正一边抽苏修的大耳瓜子,另一边也正跟美帝挽胳膊撸袖子,同时还准备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有一天我心中的偶像-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庄则栋庄大哥,他在日本名古屋参加比赛的时候,偶然之间认识了一位美国哥们,就这样一来二去的便催生了著名的中美乒乓球外交,周总理总理对庄大哥开启的这乒乓外交叫-小球转动了大球。

后来美国乒乓球队提出了--想到中国去串门的要求,这下子可把外交部难住啦,本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心态,外交部向中央递交报告的时候提出了建议:婉言谢绝,恩来同志也不敢做主,报告呈送给了老毛,润芝阅后御笔一挥:立即邀请美国的小球们访华,这就像在乡下偷鸡时洒下的那把小米,最后竟把美国总统给招来啦。

当时伟大领袖刚在天安门上发表过“520声明“不久,我们这些忠心耿耿的小跟屁虫们-正热血沸腾的要与苏修~美帝死磕到底呢,谁知毛爷突然要跟美帝握手言和?这就像老电影(南征北战)中说的那样:我军已失去前进的方向啦,估计中央也考虑到了:这帮子小傻逼们可能一时半会的还转不过筋来,所以专门下发了文件,以往中央文件都是发到县团级,这次不同了-直接就传达到群众堆里来啦。

那时候中国正在边境跟苏修箭拔弩张,忽闻美国总统尼克松来访华,这在当时是一件轰动全球的大事(也是影响后来世界走向的大事)记得当时向我们这些群众解读文件时,还列举出了一大堆国际形势,以此来论证伟大领袖的英明决策,别的都已经记不太清了,只有一句特别牛气的话还记忆犹新,那就是毛主席让美国的老尼到中南海来,就是为了当面和这个美帝的头子做斗争,最后那句说的最激动人心,毛主席叫尼克松过来,他不敢不来,来了就教训他,听的我们那叫一个自豪!

当时随美国总统访华的:还有一个庞大的记者团队,客观的说中美两个国家自从1949年之后就没有什么实际的接触,双方对彼此间的社会了解,实际上都处於一片空白,所以跟尼克松总统访华的记者们,不仅随总统参观了中国的名胜古迹(长城~紫禁城)还参观采访了北京和平里,北京各军兵种大院是无法参观的,而和平里不仅是国家部委的所在地,那里也是能拿的出手的著名小区,同时这些出溜出溜满大街乱窜的美国记者,还以独特敏锐的视角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居民菜市场。

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当时北京市区内有:东单-西单-崇文-朝内四大菜市场,这些菜市场的市场地位与社会知名度-完全可以能跟今天北京著名的购物中心划等号,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在北京的菜市场里还曾发生过这样一件小插曲,这故事发生在朝内菜市场。

有一天有位国棉三厂的女工,那天刚发工资(好像是40多元人民币)她兴高采烈的来到了位於朝内大街的菜市场,原准备买一些好菜回家,让全家人都高兴一下,结果不曾想到买菜时她被美国记者逮了一个正着,面对外国记者的采访,这位女工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是好,据她事后讲:就是不能让国家丢脸,不知怎样回答干脆就让行动代替语言吧,於是她用身上的工资买了肉买了鱼,还买了活鸡鸭(当时北京的最低生活标准是12元人民币)然后她对美国记者说: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这样。

采访结束了,国家的脸面是挣回来了,可兜里的工资也所剩无几啦,待美国记者走了之后,这位女工提着这些高档商品找到菜市场的经理,她说这是我这月的全部工资所买,可我根本吃不起,当时美国记者在,我不能让外国人看中国人的笑话,但我若真把这么贵的东西拿回家去,那这个月我家买粮食的钱~买煤的钱,可就全没着落啦。

当年这位女工“为国争光“的故事流传甚广,那是因为当时的市革委会专门通报表彰了这位买菜的女工,由於这事的年代久远,所以这件事的更多细节已记不清啦,只记得她购买鸡鸭鱼肉的工资都退了回来,那些商品也当奖品送给了她,对此你说这大姐的行为是爱国也好,你说她虚荣心也罢,我这里呈现的:仅是当年曾发生过的一个小插曲。

过去阅读中国历史,都知道秦始皇修长城的残暴,也知道有个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这故事家喻户晓)就在万里长城的天下第一关还有一座“孟姜女哭长城“的姜女庙(距山海关20公里处)庙里还有一块望夫石,用於纪念这位古代圣女,秦始皇修长城到今天:历史已走过二千多年的岁月,到今天万里长城的八达岭-已经成为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迹,成为了中国人民聪明与智慧的象征,成为了中国人的脸蛋啦。

就这么着在70~80年代的时候,接待外宾的一个首选项目,就是去参观游览万里长城,当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的日程安排--就包括游览北京故宫和八达岭长城,70年代从市区通往八达岭的还是盘山公路-全程约有80公里的距离。在去长城的前一天晚上,周恩来陪同尼克松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体育表演,谁知这时外面却下起了鹅毛大雪,见此状况外交部的先遣人员都急的团团转,在如此糟糕的气候条件下,外宾车队从国宾馆通往八达岭的道路还是否安全?第二天的行程是否需要更改?原本盼着老天爷能开恩,结果体育表演结束后,老天爷却越加来劲啦。

前面已经说过:长城已经成为中国人的脸蛋啦,况且圣祖爷还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所以这八达岭长城-第二天必须要按原计划出行,伟大领袖不是早就说过了吗:与天斗其乐无穷!於是恩来总理一声令下:从钓鱼台国宾馆到八达岭沿线的驻军,企业,学校,包括小脚侦缉队的大妈,通通的都上大街去扫雪,目的就是确保车队安全!据北京的地方志记载:为确保让美国总统登上长城,有80万人参加了彻夜扫雪。

这里我想说的是:提起往事(或称历史)史学家笔下的叙述叫历史,这名不见经传的记载也叫历史,用文字记叙下的真实事件--就是历史。历史就是要告诉后人: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人和事,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大功率的铲雪车,也没有先进的除冰融雪技术,但那时的人都信奉精神力量,并且还能够将“愚公移山“倒背如流,并相信人定胜天,因此对清除路面积雪这种事来说,靠人力来完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这就是那时报纸上常说的人民战争,鹅毛大雪越下越来劲啦,80公里的沿线道路此时已变成一片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景象。

大雪一直在下,沿途的驻军部队,工矿企业的工人,学校的学生,还有街道的大妈都参加了扫雪,扫一遍不行,又扫第二遍,三遍,四遍,五遍,扫雪队伍整整扫了一夜的雪,一条从市区通往山区的道路,就这样被人用大扫帚一扫帚,一扫帚连夜清扫出来啦,那是一个时代特有的景观,也是一个时代特有的记忆,对今天的人来说-那就是奇迹。

就这样经过80万人一整夜的大扫雪,终於在天空泛起一缕曙光时,马路两侧堆起的白雪使柏油路露出了黑色的路面,时间到了拂晓时刻:北京卫戍区的吴忠司令,市公安局的刘传新军代表,以及外交部的人一起驱车模拟尼克松总统的车队探路,沿途验收,布置安全警戒,就这样在80万人的努力下美国的老尼--终於登上了八达岭长城。

如果抛弃道路交通的因素,仅从欣赏自然之美的角度来看:那么雪中的古都确实有一种惊艳之美,这种美是那样的干净,美的是那样润物细无声,美的是那样洁白无瑕(多年后我调到了文物管理部门)得知了这样一种古代建筑的欣赏规律,如皓月当空的芦沟晓月(方显古桥之美)阴天时分的颐和园或紫禁城(方显历史的沧桑)而大雪后登上万里长城,那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观--就仿佛像穿越了历史的时空!

据外交部礼宾司的人回忆说:那天陪同尼克松总统登上万里长城的中国官员是叶剑英,李先念,登上长城后举目望去只见长城内外,惟余莽莽,这景观就像润芝在“沁园春“中说的那样:看到这白雪皑皑的景观,叶帅这老头子也情不自禁的触景生情,他对尼克松总统说到:毛主席曾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随行翻译将这句话翻过来后,美国的老尼对中国的老叶说到:我要感谢你们,让我登上了长城做了好汉、、、

就在大家为总统的诙谐幽默而抱以掌声的时候,这时候总统夫人突然间插了一句话:那我呢?我也登上长城啦,毛主席有没有说过-女好汉?老叶闻听总统夫人的话后哈哈大笑。随行的记者中有一位美联社的记者,他觉得这个小花絮很有意思,而且也具有新闻价值,於是他构思写好了一条快讯,然而这报道怎样传出去呢?那年代还没有手机,在长城上也没有通讯工具,座机电话则设在山下的八达岭管理处。

新闻报道讲究的就是时效性(这就是为什么业内叫抢新闻)因此他迫切需要立即与留守在市内北京饭店的同僚通报、、、而这时总统车队马上就要驶向下一个景点:到十三陵中的定陵去参观,八达岭长城位於延庆县~十三陵则位於昌平县,这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差不多相隔有约30公里,於是这位美国记者找到了中国外交部礼宾司的人员,他希望能得到帮助,希望外交官能够在去十三陵的途中协助找到一部电话。

车队快到定陵地宫的时候途经一座部队军营(兵营里肯定有电话)礼宾司的那位小官怕自己人微言轻,於是他便把美国记者的请求通报给了同行的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杨德中,老杨一听小官的汇报:这没问题呀,於是他陪着这位小官和那位老美来到了军营的大门口,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借用电话的请求遭到了哨兵的拒绝~军营重地严禁入内!

尽管杨德中局长表明了身份,但哨兵仍然拒绝他们入内,并且说到:对不起首长,我只服从连长对我下达的命令,后来老杨也火啦:他对哨兵说你马上打电话给你的连长,就说我命令他立即跑步过来,你看杨德中是中央警卫局的副局长,是周恩来的侍卫长,军衔是少将,但在哨兵的眼里他还不如那位军衔是上尉的连长,这就叫现官不如现管!

其实:这位执勤哨兵他做的没有错(这就叫忠於职守)这件事别说是在大官云集的北京城,就是在十三陵所在地的昌平县城里,比上尉连长官大的那都是乌央乌央的,如果是谁的官大就听谁的,那样的话还不乱套啦,再者说啦你可别小看这连长,在老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里有个情节,治安军司令高大成在宴请他的部下时,这老家伙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哈哈,连长~连长,半个皇上,大炮一响是黄金万两、、、

杨德中被执勤哨兵拒绝的故事,使我不禁想起了温家宝要调兵,被成都军区拒绝的传说,这个传说流传甚广,说是在四川汶川地震的时候,当时温家宝总理给成都军区司令打电话,要求调兵到地震灾区,被拒绝后温总理气愤的摔掉电话,并留下一句是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就看着办吧!温家宝被拒绝与杨德中被拒绝,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从表面上来看:温总理这样做很有道理,而实际上:温家宝确实没有调兵的权力,不要说温总在军内没有任何职务,连军委员委员都不是,这怎么可能调的动野战军部队,就算是当年军委主席的胡锦涛要调动部队,也都必须要有常务副主席习近平和郭伯雄的连名签署命令才行,否则的话就是下达命令也不会有人听,调兵是件非常敏感的事情,还记得文革初期元帅贺龙调动了一个团的兵,后来被打成意图谋反的事件吗?

好啦:今天暂且到此止笔,如果文字过多的话,那就真成了(小脚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啦,下一章节将叙述中国政府赠送给美国,日本大熊猫的故事(叫做赐给也行啊)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得到墨脉的赞赏,这真的令我很欣慰,真挚的感谢,握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货真价实的内参,太好看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你:石假装!
上中学时我见过庄则栋,是在首都机场庄大哥座着一辆伏尔加,那时候我没敢打招呼,也没敢问一声好,后悔了很多年、、、
小球转动了大球,这小球改写了历史,人活一辈子能够干成这样一件大事,庄大哥那就没有白活,他的名字就能彪炳史册!
2013年2月份在深圳我得知庄则栋去世的消息,心里很难受、、、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回忆都很详细,语言幽默又不失真。日本名古屋当年的乒乓人们一直对庄则栋很好,一直到他离世,离世的前一年还来过,看过庄的书法,功底非常好。
问好大侠!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的留言:就是在去上海的那一年,中美签署了(上海公报)为打开国门撬开了一条缝隙,也为后来的中美建交打下了基础,50年的时间过去了一切又都回到了原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庄则栋遇到的那个美国运动员叫科恩,成就了一段佳话。尼尼克松接着去上海访问,入住的锦江饭店正处于我们家和中学中间,结果那两天学校全部放假,而且沿淮海路的街面房子不准开窗,大概是怕有人发布反动标语:)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祝水星兄旅途愉快,期盼阅读你的旅游大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大侠,不好意思,我出门在外好久没进城了,所以耽搁了看你的文章。这篇文章引起了我无限的回忆,读来太有亲切感了。当年老毛治国就是一个咯大饼,现在的是有样学样。大侠你真是我的好哥们,总是写出我想说的话!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是这样,那期间市场上还供应了许多平时买不到的蔬菜,茅台酒卖到18元钱一瓶,那可能是西单商场加价了,原来的价钱是12元一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的确如此,过去是只讲党性,不讲人性,今天是只认金钱,不认亲情,中国传统文化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消失的、、、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大侠的文章,我仔细回想了当时尼克松访华时,我在西单菜市场买到了茅台、五粮液和大中华,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茅台是¥18左右,五粮液便宜几块,那时在西单菜市场有难得到的海鲜活鱼,很多人都排大队去采购,真是比过年过节还物质财富,美国总统的到来,给市民们带来不少的福利。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是靠精神力量,不存在物质因素。 今天的区别是:没有精神力量,只有一切向钱看的意识“,大侠这话是一针见血呀,更觉悲哀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你二胡一刀:
认同你的观点,中国近代史--基本上就是一部秽史,这就是为什么古人讲究“隔代修史“的原因所在、、、
对於那一段历史的描述,各庄有各庄的高招,有一种方式叫曲笔,用圣祖皇帝的话说--就叫打着红旗反红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你平等教授,感谢你的光临与鼓励!
我似乎都已经被你传染啦,越来越喜欢摆事实-讲道理,已经习惯掰开了揉碎了的写文章啦,谢谢平等教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墟先生的光临:
的确是这样,社会制度的不同--官员就不同,在极权国家当官--比在民主国家当官--要威风多啦!
不仅当官的如此,普通人也一样,比如像成龙,李连杰这些演员在好莱坞成名后,都愿意回到大陆去居住生活,为什么?因为在盐碱地里可以成为一名人上人,在美国敢对服务员颐指气使吗?
这就是两种制度的区别,也是两个社会的不同之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你心之初老兄,谢谢你的光临:
熟读“三十六计“的老共玩了老美半个世纪,如今美国人醒了,诸葛孔明的那一套玩不转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你蘑菇:我也有同感!
有时候:我看到描写那个年代的电视剧,听到那些熟悉的歌曲,眼泪就会情不自禁的流下来、、、谢谢蘑菇的留言鼓励!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美女好,咱们是一个庄里的,握握手吧!
做为一个才女佳人,不仅有才,而且还很低调,面对采心的鼓励,我原本是想谦虚一下,原来是想要说:我做的还很不够,在才女面前根本就不值得一提,结果我临时又改主意啦。
我现在要说的是:我的血糖低,车里都备有巧克力,所以呀采心:希望你本着人道主义要常夸着点我,夸赞我的话是越多越不嫌多,听着就像吃了蜂蜜似的,这样血糖就不低啦,谢谢-拜托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小妹来啦,看到小妹来了就高兴,听到小妹的夸赞就开心,谢谢美丽善良的小妹,看到-听到-这鼓励与赞美,我的心里那就像是刚吃过蜂蜜似的,真挚的谢谢沈香小妹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的鼓励:
非常认同江莉你在留言中--例举出来的各种事实,从尼克松总统访华到今天--中美关系又重新回到了原点(或许应该更早从延安时代斯诺写的那本西行漫记开始)到今天70多年过去了,美国人做的一场春秋大梦终於被圣祖高皇帝的孙子--习特勒给唤醒啦!
玩火者必自焚--等着看习猪头挨揍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老林啊:用文字记叙下的真实事件-就是历史。历史就是要告诉后人: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人和事,谢谢你的阅读与留言!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南山松--这网名起的好!松柏是一种吉祥的植物(注意现在要开始进行忽悠啦)庐山有迎宾松,北京有卧龙松,有一次在千山景区里看到挺立在岩壁上的一棵松,兄弟我效仿古代的文人墨客写下了:默默斗风雪,千载伴青山的名句--哈哈:又开始自吹自擂啦!
欢迎南山松的光临,谢谢南山松的鼓励!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历史尤其中共史,就是一个吹。明明是胡作非为搞到内外交困腹背受敌只好向美国靠拢求助,硬是能吹成主席高瞻远瞩玩弄美国于手掌之中,而且到现在国内人还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大侠兄的文章。你的记忆力真好,点点滴滴,记得那么清楚,带我们重温了那一段历史。多谢分享!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比起官史,这是更鲜活的历史。好家伙,八十万人连夜扫雪,敢情这美国总统在中国的威风比起在美国大多了。另外,您对北京景点在特定气候条件下特殊效果的经验之谈,很有价值。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现在有些事情,稍后我再做回复。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还自带小板凳来听故事,快请进,快请进,屋里有沙发,谢谢你山里人家168请上座,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你园姐:
我的观点与园姐一样(我要是听到这些故事,一定不觉得荒诞,而是觉得特别正常)我也这样认为,所以说:那是一个时代特有的景观,也是一个时代特有的记忆,对今天的人来说-那就是奇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你海风姐,我听姐的话,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许放空枪!深度鞠躬致谢海风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好,谢谢珊瑚姐!
或许是人老啦,我现在总是愿意回忆那遥远的往事,愿意回忆属於我们的那个年代,真像那句话说的:梦里回它千百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谢谢你旁观者:感谢你的阅读与思考!
你说的对(估计如果需要,在今天也能同样发生吧)我也这样认为,只是会有所不同,过去是靠精神力量,不存在物质因素。
今天的区别是:没有精神力量,只有一切向钱看的意识,没钱不可能再有这种活动,有钱的刺激后才有了今天的朝阳群众,才有了西城大妈,有了每天200美元的奖励,才有了大街上的“爱国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hongshankou谢谢你!
你的赞美已经完全说到了我心里,谢谢你!我特爱听赞美的话,此时此刻的我已经陶醉啦,现在要让我招出干过的好人好事,那我肯定来一个竹筒倒豆子,哈-哈-哈-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你大鱼,谢谢你对兄弟我的鼓励,不过说实在的,我只要一看到你家大肥猫的头像,我就想去抢,但又怕大鱼手中的那把枪、、、
这可咋办泥?你看它可怜惜惜的小眼神,肯定刚受过委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你梧桐老兄:
谢谢你准备了一桌(网上家宴)真挚的感谢老兄,咱们干杯!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hongshankou你说的太对啦。
你说的那些遥远的往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回忆起来酸甜苦辣--真是五味杂陈,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
半个世纪过去了,中美关系又重新回到了原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rnard01' 的评论 :
谢谢你Bernard01发自内心的感谢!
俺也不谦虚啦,你说的这话我特爱听,以后可以多说一点哦。
哈-哈-哈-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光临寒舍,为美女上香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小花妹妹:由衷的感谢!

现在有一个流行语叫--正能量,如果从生命能量的观点来说,小花妹妹给我的留言,就是一种能量的转换,接收到了小花的夸奖,就已经获得了正义的力量(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正能量)这就仿佛像是喝了一碗大补的人参汤,大补后使得我更加强壮、、、

罪过呀,罪过,这家伙咋敢把小妹比喻成--人参汤呢,该打,实实在在的是该打,抱一抱小花妹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致谢hongshankou,非常感谢!
看到你的留言后,感到由衷的开心,谢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的光临,花姐快屋里请,给花姐上香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夸我的话我特爱听,菲儿你说大声一点,我听不清、、、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菲儿,谢谢你对我一贯的支持与鼓励!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润芝阅后御笔一挥:立即邀请美国的小球们访华”,耄會軟硬,還名曰“革命的兩手”。如果沒有當年軟,哪來現在兩頭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娓娓道来,故事给人感觉是既遥远又亲切。风趣的文字和故事本身读来想笑,可历史的背景又让人想哭。谢谢大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不短,却写得相当紧凑,看点连连加诙谐讽喻,真是好看。其中的很多语录呀、口号呀我都不陌生,不过包括80万人一夜扫雪、女工为爱国破费等京城趣事,还是头一次听说,看得俺哭笑不得暗自感叹。。,

对长城、紫禁城、颐和园那段的文学性描写,相当赋予审美。难怪大侠笔下那么有料,原来在文物局做过事,那么艺术修养也一定是一流的,等看您更多的精彩篇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美菲儿占座,我虽然来晚了,有了座位我可以慢慢欣赏大侠哥的历史翔实大作!今天大侠哥这篇文能被推荐我也好高兴,表扬小编哈。

大侠哥写得太好了,必须大赞!这些历史真实资料我都不知道,感谢大侠哥的好记忆力把它们发文让大家看到。那位女工好可爱,朴实善良;80万人一整夜扫雪令人感动;尼克松总统夫人也很幽默;执勤哨兵也是可爱之人…当然,这一切得归于毛主席的先见之明,没有他同意“乒乓球外交”,就不可能有中国今天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庆祝中美乒乓球外交25周年的时候,我在纽约采访过当年那些运动员。

再次感谢大侠哥的历史用心好文!希望大侠哥多写这些文章让我们了解真实的历史!祝福大侠哥平安是福!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以事实说话,史料翔实、记事有趣,赞大侠好文。

看以毛为首的中共几十年来的蝇营狗苟,一直觉得他们其实什么也不是。
什么理想、主义、信仰、信念、情怀、原则、爱国、爱民,等等,一概都是扯淡。
看他们干过的所有的事,本质就两个字:实用。他们是信奉到骨子里的实用主义者。
再说俗点,一句话: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有奶就是娘。
毛在重庆喊蒋委员长万岁、在延安忽悠美国人喊自由民主万岁、需苏联金钱与武器援助时喊苏联和斯大林为父、七十年代忽悠尼克松为好友、忽悠日本为它掏钱掏技术、到后来的为入世忽悠克林顿、参加反恐忽悠小布什、为了抗美忽悠默克尔和现在的马克龙、、、,永远的忽悠、永远的实用主义、永远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永远的有奶就是娘,这就是他们。
拜他们的忽悠所赐,当下中国人的平均人性,在世界所有的大国和发达国家里,说是最次,应不为过。
现在的这位,接过了毛棒,开始了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继续忽悠和继续不要脸,几天前的撒野(傻爷?)大使的表演不过是个序幕,更精彩的,大概还在后面,一定会目不暇给的。这不,昨天刚刚又去忽悠了司机,呵呵。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为确保让美国总统登上长城,有80万人参加了彻夜扫雪。” - 只有独裁而且是中国式的独裁才能干出这样的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那个时代的故事,写得精彩,谢谢好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自带小板凳,来听大侠讲那过去的事情。想起小屁孩时去火车站迊接芒果的往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几十万人扫了一夜的雪,只是为了让尼克松夫妇安全上长城。谢谢大侠分享那个时代的小故事。当时的我要是听到这些故事,一定不觉得荒诞,而是觉得特别正常,特别应当应份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厉害,说书高手,娓娓道出历史往事,生动有趣。赞!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侠讲的真实的历史都那么有趣。想起那年纷纷扬扬的大雪和马路上扫雪的北京人了。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故事真是有意思。那几十万人扫雪的场景,估计如果需要,在今天也能同样发生吧。竟然不知作何感想了。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大马哈鱼 发表评论于 2023-04-26 12:52:22
过去的故事真好看,不过也得看谁说。没座了站着看,也是一样一样滴^_^

跟俺挤,俺不胖:-)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故事真好看,不过也得看谁说。没座了站着看,也是一样一样滴^_^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我准备了一瓶二锅头,一大锅羊蝎子,怎么样?弟俩虚拟喝两盅。哈哈哈,虚拟的时代也蛮好。文章一推几十年,历历在目啊。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那会儿还有好些笑话,不知真假:黑格偷了故宫文物,然后安排看魔术把真货换回(为不丢他颜面);美一行人员瞄天朝,看到街上爆米花,问这是啥?回答,粮食扩大器,所以中国百姓不挨饿。。。 哈哈
Bernard01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文章一直是趣味无穷,让人手不释卷。 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哈哈哈,hongshankou,鹿葱,花花一起大沙发上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文学城应该有的文章!赞一大堆!感谢今天值班的编辑。
赞成菲儿,大侠的文从来都是翔实有料,有看头,这些历史我从来都不知道,很有意思。
大侠,祝贺!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给谁占座,俺先抢了, 哈哈

冒泡,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给我占座,我就跟你挤沙发^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内幕,太好看了,大侠的文从来都是翔实有料,女工和总统夫人的故事太有意思了!:)赞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太激动了,坐个大侠首页的沙发,给沈香,人参花占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