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末闲聊--重庆的故事!

(2022-08-23 17:01:18) 下一个

周末闲聊--重庆的故事!

在中国的长江流域,有二座被称为“火炉“的城市(指的是夏日的炎热)而重庆就是其中之一,它位於长江的上游,在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处。另一座有此称呼的城市:则是位於长江下游的武汉。这是两座英雄的城市,一座在历史上是“三国时代“我大哥刘备的蜀国领地,而另一座则是“战国时期“楚国项羽的故乡。

这二座城市:不仅在古代历史上大名鼎鼎。就是在中国的近代历史上,这二座城市那也是威名远扬。尤其是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中华民国政府退守西南后,重庆做为当年中国抗战的“战时陪都“,蒋委员长就是在这里领导全国的抗日军民一寸山河一寸血的进行着顽强不屈的抵抗,一直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一直到抗战取得最后的胜利。在这座英雄的山城里,流传下来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包括当年美国的援华飞虎队)因此说山城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那是一点都不为过!

至於在长江下游的另一座城市武汉,那也是一座有着历史厚重感的英雄城市。关於“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故事在此我就不再叙述啦。单说当年南京失守后,武汉就曾一度成为政府的指挥中枢,国军的第5,第9二战区集结了上百万兵力,在武汉与日军展开了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残敌最多的武汉保卫战。如今许多人都不知道武汉保卫战的惨烈状况与悲壮故事,甚至不知道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这个充满了悲情的日子,时至今日战争的硝烟已散去,多少血腥真相也已渐行渐远!

说到重庆,说到这座著名的山城,就不得不提到“红岩“这部小说。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就已阅读过罗广斌所著的这部名著。这是一部以描写中共地下党为主线,以反映狱中生涯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后来北京电影制片厂又根据这部小说将它拍摄成了一部名为“烈火中永生“的电影。因此可以这样说红岩文化所反应的:实际上就是共产党人与国民党人之间的监狱文化。诸如渣子洞牢房,白宫馆老虎橙,猫头鹰,华子良,等等这些红岩文化从小就植入到了脑中,直到很多年后、、、

上述这些“红色基因“的素描,构成了我对重庆的早期认知,由於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原因,直到很多年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此之前我所能够看到的“历史“书籍,都不是完整的历史,或者说是有选择性的历史,甚至可以说我看到的历史,实际上是经过篡改后的秽史。这样说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在中国二千多年王朝更替的历史中,历来讲究的都是“隔代修史“!本朝人是写不出本朝史滴!因为自古至今:中国就一直都有因言获罪的传统,所以历来都是--本朝人写前朝史!

因此我们在阅读大陆的史书时,有时就像建国门秀水街上贩卖的假名牌,看似逼真而实则是名副其实的假货。小时候看“红岩“看到描述监狱生涯的时候,觉得国民党反动派真是太他妈的残酷,老虎凳,辣椒水,这简直太没有人性啦!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其实所谓的严刑拷打那要看跟谁比啦? 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怕横向比较:渣子洞的反动派与无产阶级专政相比?那只能是小巫见大巫!

说到国民党的监狱,我看过中共出版的“党史文汇“资料,包括“在狱中绣红旗“这样的描述,历史的事实是否真的如此?这我不能确定,但也不敢肯定,可是我严重置疑?因为我知道这种类似的情况在共产党的大牢里,那是绝对的不会被允许!但在国民党的大牢里我不敢否定的原因,是因为我也看过民国时期的档案材料,尤其是看到当年中共元老彭真被捕的这段历史时,简直能把你看的笑起来。

彭真被捕后给关押在了国民党的第三监狱,这时候的老彭竞向狱方提出了8项要求:包括改善伙食要吃白面,另外监室温度不够要生火炉,还有开放监房门,延长运动时间,增加接见的次数,再加上不能给他戴脚镣,以及阅读自由等,监狱方面简直不能相信你到底是犯人?还是大爷呀?彭真看到狱方对他的要求不理不睬,他也不含糊直接就玩起了绝食,并大义凛然的表示--不获全胜决不复食!

这些在押犯提出的条件:若是让无产阶级专政的“狱卒“看到,那他们肯定会认为这纯粹就是在吹牛逼,要不然就是在大白天的说梦话。敢跟狱方提条件?你胆子也太肥啦?政府有的是让你“生不如死“的招术伺候你。把你扔“小号“里关二天禁闭就整的你知道啥叫王法无情啦!还要吃白面?窝头能让你吃上那都得感恩戴德!凡是从大陆来的移民,想必都听过这么一句话叫: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所以说什么渣子洞,白宫馆,若跟厉害国的大牢比起来,那还真就是个笑话!

这里穿插进一个小插曲:说到厉害国的“狱卒“到底有多么厉害?或者说这帮孙子有多么的心狠手辣?如你有兴趣的话不妨到网上去搜索一下:比如原重庆市公安局长-就是那位酷吏王立军,这小子的身体原来壮的像头牛,而到出庭作证的时候,他是坐着轮椅被推上法庭的(这是否叫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或者叫:请君入瓮?这个结论各位自己判断)还有那位原来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他从北京到重庆上任的时候,那也是活蹦乱跳的。而到出庭受审的时候,老孙同样也是一瘸一拐走上的被告席,这其间到底都发生了什么?这是一个用脚丫子都能--想明白的答案!

新时代的行为艺术--现代版的红岩文化!

接着说彭真的狱中造反,他除了要在监狱里吃白面之外,他还要在“阅读自由“的基础上办一个狱中图书馆。而且他是立竿见影说到做到,通过“监狱探视“的机会竞然让同伙从狱外搞来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书籍,而更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国民党的监狱方面竞还同意了,这太不可思议啦,难道就因为彭真说的那句:不获全胜-决不复食的宣言?难道真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就这么着:国民党的第三监狱,几乎变成了共产主义大学?或者说已变成了共产党的干部培训班啦?这国民党也太反动啦!想起70年代俺在北京坐牢的那会,监狱方面只允许阅读二篇文章:一篇是“督促杜聿明投降书“!另一篇则是“南京政府向何处去“?意在督促你向政府“坦白交待“问题,同样是坐牢:难道说彭真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还想吃白面?做梦去吧!能吃上窝头就谢天谢地啦,就连原公安局长冯基平都在“小号“里饿的头晕眼花,直后悔当初给犯人的口粮定低啦!

其实在国民党的监狱里,敢藐视“监所狱规“的还不仅只有彭真,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更令人目瞪口呆。话说在30年代的时候,陈独秀那会在上海,结果不小心被国民党反动派给捉住啦!随即他就被政府像对待(大熊猫一样)小心翼翼的给押解到了南京,把他关押在了老虎桥监狱。这一下子热闹啦,老大让人给抓起来了,这还了得啦!不仅本党的同仁着急,不少民国时期的社会名流如:章士钊,胡适等大文人也都来狱中探监他,就连国民政府里的顶尖人物陈立夫,宋庆岭都被惊动啦。

行文至此:兄弟我向诸位诚挚推荐,网上有一档历史栏目名叫“温相说党史“!这是一档很有营养价值的栏目,在这档节目中温相也讲到国民党的监狱。讲到了这位中共的创始人在狱中的风流韵事,真实且有声有色,请各位不妨去流览观看。陈独秀早年受蔡元培之邀出任北大教授,这老陈有旧式文人的风格,爱妞,有才,活的是光明磊落,不像那些张口就是正能量--而实则是一肚子男盗女娼的家伙!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陈独秀被捕前他在上海刚娶了一位比自己小30多岁的媳妇,这妞名叫潘蓝珍,这就叫做爱江山~也爱美人。用现在的话说那就叫做:事业生活两不担误!要说老大就是老大折进“局子“后,陈老大不仅派头不倒,他还让人在牢房弄来好几个大书柜上面摆满了经书史集。陈独秀如同唐朝的大才子李白一样是风流才子,到晚上寂寞难耐的时候,他索性把潘蓝珍也叫来了,这明显的是把人家监狱当成疗养院啦。更厉害的是他俩还在监狱的牢房里面活动起来啦,由小潘来主抓全面工作,闻听至此乐的我真是前仰后合,看来仲甫老先生真把监狱当成家啦!

后来典狱长实在看不下去啦,就把陈独秀的表弟朴德志请到了办公室。说朴先生请跟您的表哥陈老先生带句话:请他老先生消停一点。朴德志听后一头雾水:我表哥他都已被你们关起来了,他还能怎么折腾啊?人家典狱长说啦:即然话说到了这个份上,那我也不妨把话说白了,说我们纯粹是有感於陈先生的学富五车,文章写的是行云流水独步天下,而且老先生这么大的名气,所以我们才网开一面、、、

典狱长接着说道:我们破例照顾陈先生,可以让他的小媳妇到里面去探访,可老先生却太不自重啦,他竞跟小娘子做起了“俯卧撑“运动,这样的话搞的我们相当难堪,好歹我们这也是模范监狱呀!朴德志一听也懵啦,这不能够吧?我表哥可是快60的人啦,你们的人是不是看错啦?典狱长这一听更来气啦:说我们的人办事不力那是有的,眼神不好那也是有的,但这种事一般是不会看错的,所以务请转告老先生:请他收敛着一点,兄弟我实在是目不忍睹,耳不忍闻呀,这让兄弟我太难办啦!

朴德志听典狱长这么一说:觉得人家说的有道理呀、所以回去就跟他表哥婉转的透露了点这意思。说大哥你差不离就行了啊,人家照顾你,怎么还活动起来啦?谁承想陈老大听到这话后顿时就来脾气啦。啊!这国民党反动派,这种事情他们也拿来做文章呀?这简直是太反动啦。孔夫子讲:食色性也。这是人的本能啊,这到什么时候那也得有本能啊!再者说啦:这无产阶级的激情一上来,能控制的住吗?

纵观上述彭真与陈独秀在狱中的所作所为,老实讲他们也就是落在国民党的手里,落在了蒋委员长的手里,如若他们是落到毛润芝手里,那你看看中共的大佬刘少奇,或者说看看战功赫赫的彭德怀,这天壤之别就看出来了。有位提出“人口论“的学者叫马寅初,当年在陪都重庆的时候,这老马没事时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家门口骂老蒋,到50年代他因为那个人口论挨批的时候,这老马连顶嘴都不敢!

玩政治讲究的是:无毒不丈夫!用慈禧太后的话说:那就是得心硬,当初杀八大臣的时候太后心硬,毒死光绪皇帝的时候,太后同样也是心硬。毛润芝是一代枭雄,他就像朱元璋大杀功臣一样,毛润芝把开国元帅彭,林,贺,等人都收拾掉了,把伺候他的罗瑞卿也逼的跳楼啦,还有杨成武,余立金,付崇碧也都被撤职关起来了。因此毛爷心也硬!所以他说出的话那叫最高指示!而且一句顶一万句!

然而同样是一代枭雄,老蒋则心太软。对於丢失东北领土,悍然发动西安事变(绑架国家元首)的张学良下不去手,重庆谈判期间对於毛泽东,周恩来,他同样也下不去手,如果当时老蒋扣押下毛泽东,周恩来,就凭在延安主持工作的刘少奇,他连新四军的一个师都调不动,就更别提指挥那些骄兵悍将啦,群龙无首极易各个击破!老蒋放走老毛,就像是项羽放走刘邦一样。结果心软丢了天下。

曾有位坐过国民党牢房的台湾名嘴叫李敖,有一次在北京他又开始吹牛逼,这位台湾名嘴老李对同样是名嘴的北京王X说道:老蒋把我抓起来后,我不仅敢拍着桌子大骂,我还敢写书出版骂他,这你敢吗?王X闻听之后,淡淡一笑对李敖说道:骂能把你抓起来的那位大领导~这我也敢!你丫若真牛逼?你去骂能把我抓起来的那位大脑袋,你丫敢吗?那样你才叫真牛逼!看到了吧--这就叫区别!

因此你看:欺软怕硬这种行为方式,它不仅体现在人与人之间,它有时也体现在人与政府之间。就像国民党政府这副软弱可欺的样子,它若不倒台的话,党和人民都不答应!看看盐碱地的那些“黑皮狗“提起来就让很多人哆嗦!这并不是那些“衙役“有多厉害?有部电视剧有这么句台词:一位黑道老大(李幼斌饰)对一位警察(王志文饰)说道:你穿着这身皮我让你三分,脱掉这身皮你试试看、、、?

这句话不仅对狐假虎威~装腔作势的“黑皮狗“是这样,它对中国这样的专制政权也同样是如此,一个软弱可欺的人,或者说软弱的政府,一般不会有威慑力!而一个人人都怕的东西,那也一定是人人都恨的东西。这是一个常识,比如说那位人民公敌习特勒,人人都痛恨他,习包子,习猪头,这样的称呼不绝于耳。而这厮根本就不需要你尊敬他,只要是大权在握,他就能让你惧怕他,这就已经足够啦!

聊过了重庆的“红岩文化“--接下来聊一聊“战时陪都“的这段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沈香小妹,并祝沈香健康,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哥周末愉快哈!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心之初老兄:老式的文人墨客是风流不下流。李白写的那首“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为啥?因为旁边有靓妞呀、、、

仲甫先生也爱美妞。哈哈哈哈、、、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正如你说的那样:在民国时期和上世纪80年代初,才有几分说话的自由。对此我也有同感,甚至觉得现在还不如文革年代、、、

想想看:一帮连自己的家庭,子女,财产都保护不了,一帮连自己的养老,医疗,饭碗都保护不了,一帮没有言论自由,动辄就是“妄议中央“罪,一帮连自己的存款都取不出来的韭菜们,愤青们,战狼们,傻逼们,却整天痴人说梦打打杀杀的要统一台湾,真打又没有那个胆子,就像金灿荣,胡锡进,司马南,还有外交部的那对坚夫淫妇,整天口炮烦人不止。

国妖不除,没有第二次粉碎四人帮,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不会有任何希望。谢谢水星兄的阅读以及留言,请喝茶!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因此我们在阅读大陆的史书时,有时就像建国门秀水街上贩卖的假名牌,看似逼真而实则是名副其实的假货。”

陳獨秀還算一條漢子。一邊共產主義,一邊登山雲雨。有語錄:“我人犯法,但性欲沒犯法”。呼而嗨,獄卒氣憤難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忘了帮我占座,我来了以后只有爬高楼了,幸好还没有漏掉大侠的这篇雄文。大侠文中的故事以前都知道,不过读来仍然是如饮甘露。和大侠一样,我也成长在北京的大院中,小时候受到的都是红色教育,还见到过几次润之先生。成年后,随着阅历的增长,才发现以前是受到了严重的欺骗。中国上下几千年,只有民国时期和上世纪80年代初几年,文人才有几分说话的自由。幸好现在是离开了盐碱地。重庆的学者王康先生,我经常听他的时政视频,可惜他英年早逝了。现在每天晚上必听温相的节目,获益匪浅。大赞大侠!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的确如此,过去的红灯区(八大胡同)那就是文人墨客经常出入的场所,红灯区的妞比如民国的小风仙勾搭上了蔡锷将军,结果成了千古传唱的爱情故事,到如今红灯区的妞勾搭上了钢琴大才子李云迪,还有那可怜的黄海波,结果这俩妞连带这俩才子却都成了扫黄的对象。如果陈独秀能活到今天的话,估计他就是第二个张高丽。谢谢点点的阅读,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这句话说的好!
我过去下乡劳动的时候,曾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出水才见两腿泥。这句话也可以用於形容思维观念的转变。从早年的红领巾,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到今天与共产主义割席而坐,这里就存在一个比较的过程,谢谢你的阅读,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谢谢阅读:老实讲陈独秀他早年愤青,中年魔症,晚年觉醒。不仅是陈独秀,五四运动后的几代人都是早年左倾,晚年才茅塞顿开。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如此,所以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另外仲甫先生的人品也是毛润芝无法相比的。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监狱做为衡量指标,这个比喻有点意思,我在70年代的时候进过北京西城的拘留所,那时拘留所里每天吃窝头就这还吃不饱。到80年代的时候和日本人打架进了东京警视厅的拘留所。警视厅的监室能吸烟,能洗澡,到吃饭的时候是定外卖,我在警察送来的攴厅菜单中点了四个菜一个汤,警察看后说道:达麦,达麦,你只能点一菜一汤。

后来到90年代入籍填表的时候,移民官对我在中国坐牢那一段及予同情,根本就不算个事,但对在日本坐牢那一段却非常重视,还与警视厅联系对我进行安全背景调查,延时8个多月才入籍。后来移民官听到我在监室里点四菜一汤这事后乐的老头哈哈大笑。谢谢阅读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JNB0507' 的评论 :
的确如此:1949年后一连串不断翻新的政治运动,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温良恭俭让,摧毁了人性,造成了今天的唐山流氓与北京的战狼横行。这一切或许就是这个民族的一个劫难,躲是躲不掉的,“欲火重生“吧!致谢阅读~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啊?如若真是“红岩“中的孙明霞,那到文革前夕的时候,她都得多大岁数了呀?花姐你肯定搞错啦。请花姐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菲儿,刚看过你写的文章,说句丢人现眼的话,我都插不上嘴。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看来这话是千真万确。菲儿知识渊博~才女!

恍惚觉得:这位福奇与“厉害国“的钟南山有些相似、、、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说的不错,三峡大坝当初所有的承诺~至今都没有对现,而大坝的种种弊端如今却都显现了出来,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一切仅仅才是开始,下游武汉的头上顶着一盆水、、、、对此我们都无可奈何,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老兄的夸奖,兄弟我才疏学浅,但我会尽最大的可能性,让作品看上去能好看一点,希望也能好吃一点。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的确如此,这部小说的影响很大,大到都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一首绣红旗的歌曲也传唱至今,这在近代文坛上并不多见。

谢谢阅读~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你林兄:你说的很对,到30年代的时候“聚义厅“已经是毛润芝当家啦!谢谢你的指证,三人行必有我师~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小妹:重庆这座充满传奇的山城,陪都故事,红岩文化,这一切都将会记录进中国近代史,重庆的解放碑,我也是很多年后才知道它是当年抗战胜利后所建,原名是:抗战将士记功碑。

说到坐牢:狱卒整人的方法真是无奇不有,比渣子洞,白宫馆,厉害多啦,而且饿的窝头都吃出了点心味。释放的当天从西单开始我沿途的饭馆吃了一路,回到家后我姥姥做的包子又吃了2个,真像是没有吃过饭似的,当天夜里肚子疼的跑去小门诊部、、、甚至很长时间睡觉不敢关灯(监狱从不关灯)有时半夜醒来看到室内关着灯能吓一大跳,哈哈哈哈、、、小妹请喝茶!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你平等兄,看过你的文章受益匪浅。请座~请喝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哪里是闲聊,这明明是谈古论今的知识发送。您没写写独秀逛妓院大打出手的事,就很留情面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有比较才能有鉴别,大侠威武!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前几天我的一位朋友,曾经做过陈独秀在北京故居纪念馆馆长,发了一个短文,说到陈独秀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也说到他在北京散发传单时被捕,但没有提到他在监狱云雨之事。后来他从北京箭杆胡同秘密出逃,李大钊与他化妆出了京城,一路上讨论如何组建中国共产党,那是在1920年发生的事情。

我挺佩服陈的,蹲过监狱,但从未出卖过任何人。他晚年居住在重庆江津,在那里去世。我个人认为没有陈独秀就没有GCD。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博古论今的好文!记得曾经有一个老外朋友发表高论,说看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选择居住地要看其监狱的条件,他据此把新加坡排第一,后来还真定居新加坡了,还好到目前为止还没体验监狱条件:)
ZJNB0507 回复 悄悄话 民国还有点现代文明的影子,土共是不折不扣的流氓土匪政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大学同学是《红岩》里的孙明霞,我问问他绣红旗的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昨天早晨还过来看大侠怎么还没更新,这一大早大侠的雄文在首页了,不过大侠,今天都周三了,你咋还周末闲聊呢,哈哈哈。

赞一如既往的的大文,好文,既有严肃的史料,又有逗趣的描述。我想大侠写这样的文一定要化不少的时间和功夫。红岩读过,渣滓洞也听说过,看过电影。文读起来太亲切了。三峡大坝令人堪忧。你和沈香都提到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自三峡大坝建成后,重庆的气候就不正常了。大旱or 大涝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讲的不孬,好听,耐心等下篇。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初中看的“红岩”,看了个通宵看完的。期待大侠续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陈独秀嫖娼事发,1919年3月26日蔡元培召开“三·二六会议”,会议决定让陈独秀离开北大。
“三·二六会议”撤陈会议,胡适最后做了这么一个定性式的总结:“……独秀因此离去北大,以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后来国中思想的左倾,《新青年》的分化,北大自由主义者的变弱,皆起于此夜之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小的时候上学第一件事就是要参观“白公馆”“渣子洞”,接受党史教育,从小就知道国民党有多坏:)今天才知道大侠哥70年代坐过共产党的牢房,握手致敬!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2007年因贪污罪坐了七年牢房,他放出来后同学们聚了一次,他讲述了很多现代牢房的事,很令人惊讶。

赞大侠哥好文!期待续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强文,沙发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