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不快点跑!

(2022-04-29 11:35:38) 下一个

系列杂谈(之五)

从快一点来!--到快一点跑!

回首来时路:人生仿佛就像上学一样,从一个懵懵无知的小孩子开始,到成为一个能识文断字的读书人,这需要有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就像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逐级升班一样,随着年岭的增长,随着知识的积累,随着阅历的增加,对许多事物的认识都会在不知不觉之间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文化大革命爆发前我还是一名小学生。1964年的夏天在北京上映了一部电影名叫“烈火中永生“!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这部影片对於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颇深。在影片中重庆的监狱-渣子洞,以及地下党秘密接头的地点-沙坪坝,这些情节几乎每个人都耳熟能详。当影片的情节进行到小萝卜头跟狱中的阿姨们告别时,难过的我都泪流满面。特别是当演到许云峰,江姐要被提前枪决的时候,急的我直跺脚,双枪老太婆快点来呀!

电影放映后不久:文化大革命爆发啦。一瞬间“全国大串联“百万红卫兵都涌向了天安门广场。在那场史无前例的大劫难中,释放出许多人隐藏在内心的恶,许多平日里看似温颜儒雅的人,转瞬间就变换成了“张牙舞爪“的恶魔,许多隐身的“妖魔鬼怪“都纷纷攘攘的现身出来作恶,真是令人感到目瞪口呆。可惜“钟馗打鬼“只是传说!那场文化大革命使全国处於“失序“的状态(后全国军管)这是一堂没有课本的“社会实践课“!在那场触及灵魂的实践课中,使我迅速的脱离了童稚!

这场文化大革命改变了我许多,首先是这场突如其来的运动让我从那充满惬意的“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轻轻荡漾在水中“的梦幻中醒过来,具体表现形式就是:这场运动让我从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一夜间就变成了走资派的“狗崽子“!让我从少年先锋队的小队长,变成了跟班里的“积极份子们“开始割席而坐。或许这就叫做创伤?反正是通过文化大革命后,我决定不再加入任何政治组织!

就这样:我从一名革命接班人到与“先锋队组织“的分道扬镳,这是一道分水岭。在大陆如不加入共青团组织-简称“青帮“!或者你不加入共产党-简称“入党“!那你将获得一个专用称呼叫“群众“!这是极具污辱性的贬义词,所以在历次填写表格时,我都拒绝填写“群众“这词汇,并且理直气壮的填上(无党派)人士。政工部门的那几位大姐也是懒得搭理我,所以也就会心一笑,听之任之而己。

最终碰上钉子的是在公安局,80年代我去办理“出国护照“时,习惯成自然的就在申请表上写下了(无党派)人士。那位小警察接过表格一看,随即他就敌视性的看我一眼,接着就特不耐烦的来了一句“不规范“填写上“群众“!兄弟我一听也来脾气啦,咱们到底谁不规范?群众这词代表的是群体,而我是个体,我与他据理力争。最后这小警察仗势欺人他拿出了杀手锏!你还办不办?这里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说来说去“小胳膊拧不过大腿“!最后我只能填上具有污辱性的词“群众“!

这思维有些跳跃,有点跑题啦,再回过头来接着说文革,1966年“文革“运动爆发后父亲被打倒,批斗,关押,工资也被停发。做为走资派的子女:我在一夜间就转换成为了社会上的异类。当时社会上对於我们这些(黑五类)的狗崽子就像对待“小罪人“一样,那些根正苗红的(红五类)可以毫无理由的就能羞辱你。

为了避难也为了“抱团取暖“我跟烂梨等一小撮“狗崽子“们纠集在了一起,就跟古代的好汉们一样。这除了有“物以类聚“的因素之外,也还有自卫的实际需要,那时只耍是谁在外面受到了欺负,我们就倾巢出动大打出手。

在当“狗崽子“的那段日子里,我们就像野地里的小刺猬一样(在城乡接合部的农田里有各式各样的小动物)而小刺猬自卫就是秉承“人不犯我我不扎人“的原则,为了壮大革命力量,我们这支(七八个人三四条枪)的司令烂梨他带着我“串联“了其它山头上的英雄豪杰,诸如全总干校的“毛猴子“,水电部的“孙和尚“,还有三里河国家计委的,以及紫竹院空司大院的等一大帮“狗崽子“,打群架还得靠人多呀!就这么着:众家好汉经常聚在一起南征北战,日子过的到也逍遥快活!

后来“四中“的老兵童小刚看我们属於是“可塑之才“,还带领烂梨和我到“大风大浪里经风雨见世面“!战场就设在当时东直门外护城河边上的那个“鸽子市“(相当於自由市场属於取缔的范畴)在那次老兵们的查抄行动中,我们就像是“伪军“一样跟随在老兵们身后摇旗呐喊。狐假虎威的就像今天的“二狗子“一样,在“鸽子市“里老兵们所到之处鸡飞狗跳的,那幅画面就跟打仗似的,场面颇为壮观!

在文艺作品中常见到这样的描述“乱世英雄起四方,有枪就是草头王“用冠冕堂皇的文字形容那就叫“团结就是力量“!就这样(拧成一股绳后)的狗崽子们也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原本牛逼哄哄的“红五类“们从此对这些以往不屑一顾的“黑五类“们有了井水不犯河水的敬意,我们班里有一个红卫兵的头子江米条,也从此开始在我们面前变得唯唯诺诺,这个社会讲究的还就是“丛林法则“!但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也变成了班主任老师眼中“一顆耗子屎能搅坏一锅汤“的那只小耗子。

后来我发现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只耍是回忆起那一段“南征北战“的峥嵘岁月,那种神情那种状态,就像是吃了兴奋剂一样!或者说就像是昔日的“电影名星“回顾他的屏幕生涯一样,那种自豪感,那种牛逼劲,就情不自禁的溢於言表,这种“后遗症“直到今天也仍然是如此。诸如在电视剧“梦开始的地方“以及电视剧“血色浪漫“中的描述:无一不是如此!毕竟这些都是历史,都是我们的青春年华!

其实那些“上山下乡“去农村插队,或者去“生产建设兵团“的知青(老三届的大哥大姐)也是一样的心理,无论他们吃了多少的苦,无论他们遭受了多大的罪,这些都是他们苦涩难忘的青春年华!所以每当他们回忆起“兵团“或“插队生涯“的时候,那怕就是咬着牙就是流着泪,那也得喊出“青春无悔“!而如今京城里那些“黑土地攴厅“还有“老三届酒吧“等,就是那种进屋后就上炕(吃着大贴饼子与小鸡炖蘑菇)但收费却同五星级酒店一样的攴厅,就是这种心态的反映!这也是时代的后遗症!

总而言之:在那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给每一个人的脑海中都打上了不同的烙印,对於当年卷入到了那场政治漩涡之中的成年人而言:那是一场噩梦,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们在运动中历经过的恐怖与痛苦,是他们一生难以抚平的创伤。但对我们这些没有任何派别(年岭小想参加也没有人要)同时没人管束的小孩子们来说,却是一段无拘无束的难忘岁月,是一段偷鸡摸狗的快哉生活!

在那社会动荡不安的日子里,父亲怕我跟“毛头小子们“聚在一起招灾惹祸,於是他就搜罗来不少的“回忆录“还有一些“党史“材料,是想以此来拴住我,免得我跑到社会上去招猫斗狗的惹麻烦。那时候全市的电影院都关闭了,所有的图书馆也被封了,整个社会就像是文化沙漠一样,真的到了借不到任何一本书的程度。这个时候父亲找来的这些“精神食粮“就显得格外珍贵,就这么着“歪打正着“我竞看的入迷啦!

那时每人的兜里都装着一本“小红宝书“这叫活学活用,其实这还不够那时每个人还都能倒背如流。奇怪的是我背诵起“领袖语录“来磕磕巴巴,但说起“党史“来却是如数家珍一般。为此老师还让我担任“历史课“的课代表,也就是说我给班里那40多颗小脑袋瓜子讲过历史课。后来我又接触到了“党史研究“(其中苏区肃反和延安整风)令我感到前所未有过的惊讶!这一切就是我思想启蒙的初始,也是我独立思考的萌芽。就这样我从当年那个循规蹈矩的小傻帽-到开始了逆向思维!

时间过的很快:人们在形容时间飞逝时都爱说“弹指一挥间“!就这样在弹指之间历史的时针就指向了80年代:那年北京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电视剧名叫“上海的早晨“当剧情演到华东部队即将要打进上海,这时(党国的军政要员)都纷纷逃离了上海,此时那些上海滩的资本家们还凑在一起嘀嘀咕咕,犹豫不决的商议到底是走?还是留的问题?这时已进入剧情中的我急得又一次直跺脚,傻逼-还他妈不快跑!

从文革前观看“烈火中永生“时为重庆“渣子洞“的地下党担忧,急的我直哭-急的我直跺脚!再到文革后观看“上海的早晨“,看到在“历史关头“那些资本家唧唧咕咕的当断不断,急的我仍然下意识的直跺脚。同样都是直跺脚!但是这两者之间却是一种质的变化,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变化(其实这种变化也是今天每位移民的内心变化)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变化来自知识的积累,来自对现实生活的观察。

斗转星移:文革已过去半个世纪啦,当年的小学生也早就跨出了国门,漂洋过海扎根在了异乡的土地上。光阴似箭:当年的小刺猬如今也已经变成女儿口中的“老唐“啦(国语说不好-老头的意思)有时我常想如果没有文革的话,那么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会在干什么呢?当然这是一个不会有“答案“的假设!

篇幅关系-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大侠的文章我最爱看,读来特别过瘾。我才知道大侠你后来去了重庆,我也是北京生北京长,后来去了成都,咱们的生活轨迹有点相同啊。我虚长你几岁,受的苦多一些,下了三年农村插队,一点儿都没有什么青春无悔的感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我何罪之有?明明是你越级汇报了,工作内容不先报告我。还好,你知错改错了。我高抬贵手放过你吧。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小妞(人参花)我已为你备好了--擦眼泪的纸巾,哈、哈、哈、哈!
北京人-太他妈的坏啦!(系列连载)预告:
故事(之一)北京人教日本鬼子说-国语:骚妞--你爱我吗?
故事(之二)北京人教加拿大妞说-国语:傻逼,大傻逼--给钱!
故事(之三)北京妞给美国老板-起外号:我的名字叫--周扒皮!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人参花:你知罪吗?还不快-哄我高兴一点!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海外博客为啥不回贴?我给你留言了,还有很多别的朋友。赶紧过去回人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天都感觉耳朵发热,原来有人背地里说我坏话!大侠,这回看你往哪儿跑?逮个现行的。哈哈,想说我啥坏话

看在给你留言的朋友们的面子,从轻发落你吧?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人。大侠,你的财富呀。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阅读,可以想象得到:上海遭受到这样的劫难,而你的父母又都在那里,这对於像你这样是半个北京人又是半个上海人的孝顺女儿来说,那种焦急同时又无能为力的牵挂。非常的理解,我忘记了是那位名人说过的话:这就是黎明前的黑暗、、、所有正直善良的人都在保佑上海,天亮的时分已经不远啦,一定的!
另外:告诉你一个内幕消息,我目前正在写一个系列回忆,名叫“北京人~太他妈的坏啦“!我是这系列回忆(之一)的主人公。我把这设想告诉了“人参花“,但这个标题与内涵却没有告诉她,这傻妞还很不乐意的质问我~为什么把她排到(之三)哈、哈、哈、哈,等着看吧,我非得把这妞给气疯了,谁让她眼中没有我这个大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必须点赞,大侠的文写得太精彩了,文采飞扬,犀利深刻,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总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海风姐的经历也让人感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妹的阅读!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提笔问好沈香:从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沈香是一位温柔漂亮的川妹子,重庆那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那里的两江水,我爱山城的青石路,我更爱那里的人。看过你发的台北图文-真好!希望在美丽的宝岛一切愉快,健康,顺利,问好沈香妹!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前半生中,被“阶级斗争“折腾,如今还要面临“不忘初心“的折腾。古人说的好:良臣择主而事,良禽择木而栖。因此远离那片“盐碱地“就如同良禽择木而栖,所以我们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不后悔!
然而令人纠结的是:只耍我们一听到那熟悉的乡音(特别是大陆的电视剧)或者是看到那似曾相识的风景,就是隔着屏幕也会泪流满面,这就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牵挂,尤其是看到:那头梁家河的大肥猪在胡作非为时,仍忍不住的要破口大骂!
握手老朋友168!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屈指算来:在文革中成长起来的那一代人,年岭已经都集中在60~70岁左右啦!
小弟我与海风姐姐一样,在同一条历史长河中畅游过(或者说:曾经扑腾过)
善良的:一直善良了下来(像姐姐这样)并成为了社会的中坚!
邪恶的:也一直会邪恶下去(像习包子)并成为千夫所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上篇博文我也迟来欣赏了!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大侠好文!读着有共鸣,有亲切感!大侠可能是跟我大哥差不多那些年出生的人,很有个性、有正义感,很仗义。大侠跑得快,来美国得早。以后我就叫你大侠哥哈。期待大侠哥的续篇!周末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快跑,不跑就没命了。前段时间听书,听了关于胡适的系列传奇,胡适的小儿子执意不跟父母走,说“我又没做什么有害GCD的事,他们不会把我怎么样”,结果,年仅36岁自杀身亡,令人唏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好文!特有同感,因为有过相似的经历。只是没人找我参加打群架,但跟几个伶牙俐齿的黑帮女儿组成了小集团,她们是路见不平,仗义执言。叔本华说,没有个性的人,往往是最爱国的人,因为他需要依附认同某个群体,把群体性作为自己的个性。估计我们这几十年都是在发掘找回自己内心最本质的东西。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