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个人资料
百万庄大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之歌!

(2021-05-22 01:48:36) 下一个

青春之歌~忆春游!

俗话说:春风夏月秋雨严霜,万物复苏的季节又到了。种植在门前后院的“郁金香“也在春风的拂熙下都争奇斗艳的开放了起来,中国人历来讲究:“一日之计在於晨,一年之计在於春“!若按照传统习惯:此时正值“春游踏青“的大好时刻,然而:那潜伏在空气中神出鬼没的“病毒“似乎是无所不在,它即看不见,也摸不着,就像是一个隐藏在暗处的杀手一样!此刻别说是去旅游,就是像往年一样去湖边“烧烤“那也不敢呀!

面对这样的心灵煎熬,我们的老祖宗似乎早已预料到了,所以给我们留下了诸如:“画饼充饥,望梅止渴“等心理疗法,按“大刺头“鲁迅的话说叫“阿Q精神“也行啊,这些就算是“做梦娶媳妇“那也是美梦啊,这不是吗:即然出不了门,那思绪就天马行空,一下子就飞翔到了那遥远的青葱年代,当年“春游“的画面便又浮现在了眼前、、、、

如今用文字回顾那美好时刻,就像“精神会攴“一样,听说过皇上要喝“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吧?就是这个意思!想当年在70年代的时候,当冬去春来桃花盛开,当春天的脚步踏来的时候,憋了一个冬天的年轻人们,总想找个借口疯一次,玩一天,释放一下压抑了一冬天的多余能量,於是便找到了一个很冠冕堂皇的理由:叫春游!

这个理由很充分,这领导上想啊:你就是养个小狗它吃饱喝足了,还得每天去散散步呢,况且这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少男少女呢!所以领导也不好反对,能利用工作时间到景区,或者到名胜古迹去玩一天,大家都心喜若狂,或者说心荡神摇,再不然也可以形容成是:心痒难挠,总之有点急不可待啦,因为每年只有这么一次,所以也就显得格外的珍惜!

那时候还没有旅游这个概念,一则是物质条件不允许,二来是也没有那么多的休闲场所,春游可供选择的景观除了有:香山,八达岭,十三陵,颐和园、、、等国家管理的名胜古迹之外,像诸如:野三坡,云水洞,黑龙潭等自然的郊游景区,那时还处於荒无人烟的状态,属於是各种野生动物出沒的场所,领导上也怕在这荒郊野外的跑丟了一个,或者说被狼给叼走一个,这都不好交待,於是这些地方都被禁止前往,不在春游的考虑之列。

1975年的春天,后勤团小组选择的“春游景点“是香山,虽然说“异性相吸“的定律是颠扑不灭的真理,然而在那禁锢的年代,小妖精们虽然都是花样年华,但却穿戴的缩手缩脚,活象是一群进城来打工的乡下土妞,再看这些小色狼也好不到那里去,依然的一如既往,不是一身的蓝制服,就是一身的国防绿军装、、、、远远的举目望去,如若没有这样一群含苞欲放的小村姑伴陪着,那活脱脱就是一群远程拉练的无产阶级小战士!

去香山“春游“的主要项目之一,就是攀登香山公园的主峰--鬼见愁!为了激励大家能踊跃的爬山,组委会设立了三等奖,那次比赛兄弟我夺得了第二名的桂冠,奖品是一个设计很精制的文件夹,当时我是情绪高涨“诗兴大发“,那时候人们的上衣口袋都会插着一支钢笔,就连农村生产队的干部为了显示自己有学问,也会在兜上插支钢笔,更何况咱这文人墨客啦!身边没有纸张,於是我掏出钢笔来,随手就在刚获得的文件夹上提词写道:

英雄笑踏鬼见愁,香山群峰一览收,

层峦尽染花烂漫,鸿雁展翅傲天游!

那时候:我们单位里有一位长的特漂亮的小妞,刚刚被哥们我俘虏过来,刚收归在麾下(俗称拍婆子)那时还没有“偶像“一词,但相同的意思还是有的,漂亮妞那时候特别崇拜我,说我说话特别有磁性,说我抽烟特别有派头,总之:看兄弟我啥都好!此时此刻看到我在文件夹上写的这首抒情小诗,她再一次由衷的说道:哇塞!你太有才啦!这不是唐伯虎显灵,李白轮回转世了吗?虽说有些言过其实,但我听着却很受用!

就在我“遣词造句“完毕,正与爱妃共同“欣赏陶醉“的时候,李宁宁走过来看了一眼,随即这哥们说出一句特别“暖人心“的话,“瞧你丫这笔烂字,挺好的一个文件夹,毀啦“!虽然说这明显的就是“酸葡萄心理“,但他说的却也是事实,一直以来:俺娘就总说俺的字:写的就跟“面条“似的,俺娘说:如若俺调动到一个新的单位,人家不用看人,只耍一看俺填写简历的这笔字,就肯定不要俺啦!为此再听到宁宁的话,俺惭愧的无语、、、、

正当俺无地自容的时候,爱妃她义不容辞的就站了出来,主动替俺“打抱不平“啦!这里我要简单介绍一下:在当年许多人都把伟大领袖当“神“的时候,漂亮妞却把兄弟我当成是她心中的“红太阳兼偶像“啦,就这么说吧:当年我特爱吃红烧肉,烧鸡,而漂亮妞的饮食习惯却是青菜胡萝卜,甚至牛奶面包类的小资食品,看着就跟喂兔子似的、、、、

但是为了追随“偶像“的生活习惯,她也闭上眼睛,开始尝试那油乎乎的红烧肉,为此那时候俺娘都觉得困惑不解?觉得特别的不可思议?人家姑娘到底看上你啥啦?对此:俺虽然说心中窃喜,但却也故不做回答,古人都讲啦“是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需待七年期“!在俺娘身边有这么大的一块“和田玉“,她却发现不了、、、、、啊?

你看看:若凡事都讲究“实事求是“的话,这个习惯就特别不好,这样子别人总会以为你这是在“吹牛皮“!算了不说啦:话题再回到刚才宁宁他对俺“提词“的冷嘲热讽上,漂亮妞义正严词的对李宁宁说道“嘿:你懂不懂啊?这字叫狂草,这是中国书法中的一种“!在漂亮妞的眼里,兄弟我就是她苦苦寻觅的那匹白马,其他的男人那只不过都是拉磨的驴,面对着漂亮妞的伶牙俐齿,这下子伦到李宁宁他哑口无言啦!真是好娘儿们!

从“鬼见愁“下山后,那时在香山“眼镜湖“旁边,有一家鲁味的“松林攴厅“,我们一小撮共五六个人,准备在这里“撮一顿“!香山“松林攴厅“里的“油焖大虾“相当有名!刚刚被漂亮妞训斥过的李宁宁对我说:你丫刚才放任,甚至暗示一个妞,对哥们我发动攻击,你丫真不仗义!今天吃饭你请客、、、“好说,好说,兄弟请座!

吃过饭后:大家约好了集合的时间,然后就分散活动,当时在香山脚下有一个私人开设的简易跑马场,共有3~4匹大马,马的主人是一位糟老头子,那相貌跟电影“青松岭“中那赶大车的钱广似的,后来听旁边看自行车的老大妈说,此翁是孤苦伶仃,就靠这几匹大马养活着他呢!看起来这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系还真不好说,究竟是谁在养活着谁?这一时半会的恐怕还真的是说不清也道不明,反正是谁也离不开谁、、、、、、!

跑马场虽然简易,但环境却是非常优雅,围着桃花园骑马绕一圈,做为一次收费单位,这嘎达还真有那么一点诗情画意,再加上“爱妃“特爱玩,她向我强烈建议非要骑大马,我泥也考虑可以在马背上一展哥们的英姿,双方的意向一拍即合!於是我们俩就兴高采烈的直奔那个糟老头子而去,没想到在上马之前:还得先签署一份“生死文书“!

这份“法律文件“是老头子事先印好了的“生死状“,内容大意是:若你不幸被马绐踢到了,咬到了,摔到了,或者说不小心被马给吃了、、、、那么这一切均需自己承担,并要保证绝无怨言,而且一切后果都与糟老头子无关!拿着钢笔哆啰哆嗦的签上字,我一时没有忍住,脱口而出的问道:大爷,耍是我一不留神,把马给踢到了,摔到了,咬到了,或者说我把它给生吃啦,那是不是也需要我负责呀、、、、?

老头子瞪了俺一眼,他都没搭理我,而是沾着唾沫星子点过钞票后,牵过来一匹大白马:丫头这匹马老实,你就骑它、、、讲解完要领后,漂亮妞便迫不及待的翻身上马,并留下一句:我就喜欢骑大白马,说罢便丢下我不管,独自策马而去、、、、、

轮到我了:大爷转身又牵过来了一头大牲口,然后他指着“它“对我说道:它叫“黑子“你就骑它,上马吧、、、!坦率的讲,那是我生平的第一次骑马,以前在乡下老家我到是骑过驴,看着这玩意儿一个劲的用前蹄子“倒地“,大鼻孔里还打着“糊嚕“,说实话我还真是有点怕它!哆啰哆嗦,颤悠悠地爬上了“黑子“的马背、、、、

在马背上:按照老头传授的驾驭程序,我首先扯动缰绳,而后我又用双腿略微用力夾了一下子这牲口的肚子,操作要领没有错,都对着呢?可是这畜生居然毫无反应,这时候“爱妃“已经跑完了一圈,只见她驾驭着大白马尖叫着在“朕“的面前飞驰而去、、、急得“寡人“只能毕恭毕敬的向着远去的“爱妃“行注目礼!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那个糟老头子再次出现了,只见他走过来,二话不说,照着那匹大黑马的屁股上“啪“的一声,很清脆的就是一巴掌,吓了我一大跳(尽管他没有拍在我的屁股上,但也拍得我差一点没蹦起来)就老头子这一巴掌,此时你再看这匹马,那就像是得到了冲锋陷阵的命令一样,撒开了蹄子就叭达,叭达的飞奔起来啦、、、、、、

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我就追上了正骑在马上“闲庭信步“的爱妃,要说这男女之间,那还就是不同,连骑马的感受那都不同,这男人需要注意的是吧:上马之后你要随时掌握角度的变化还有姿势的调整,因为你会在爽的同时,还会略微感觉到有那么点咯的荒。而女人则完全不同啦,估计除了胸前会“上下翻腾“稍有沉重之感外,那剩下的恐怕就都是爽啦!我们胜利会师后,將马头一字排开,齐头并进围着桃园溜达,桃花园的环境很美,周边的环境静悄悄的寂静无声,这里绝对是一个“和妞亲嘴“的好地界、、、、、、

纵马奔驰的过程中,爱妃对我一直是赞不绝口,说我就像是电影里的大英雄,对兄弟我佩服的那叫一个五体投地!在连续跑了几圈后,我忽然意识到这每跑一圈那都是在烧钱呀,应该适可而止啦!於是我对漂亮妞谎称“肚子疼“需要立即回去找“止痛药“(实际上是心疼)爱妃她闻听此言后:显得十分的着急,於是我们决定凯旋而归、、、、、、

在返回的途中,为了加深漂亮妞对“英雄“认知的印象,同时也为巩固她这正确的认识,我泥还模仿着糟老头子的架式,有样学样的在大黑马的屁股上“拍“的 一声拍了它一下子,目的是想让它再飞奔一番,以便在妞面前再展示一下哥们的雄姿!谁承想就这一巴掌拍坏了,这畜生立即就用它那“脏稀稀的马尾巴“在我的屁股上狠狠的抽打了一下!

如此一来:哥们我顿时就老实多啦,再也不敢去招惹这畜生了,记得我当时还悠着劲呢,不敢下手太重,怕的就是防备它会用更加恶毒的手段来报复我(否则:老头干啥让签“生死状“呀?)结果还是防不胜防!交马的时候老头搂着大黑马的大长脸,又是摸它的耳朵,又是拍它的马背,这分明是在“表扬“这畜生?似乎他知道刚才发生的这一切!这老头也就是生活在现代,要是在过去:这老头绝对是一个开黑店的,孙二娘式的人物!

光阴似箭:当年北京的一个青葱少年,转瞬间:就演变成了大洋彼岸的一个小老头了,忽然间想起了样板戏“红灯记“中的一句台词“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仅以此文:敬献给我们逝去的青春!敬献给我们的青春之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在多年之前的一次晚会上,有几位老演员上台演唱了一首“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歌曲、、、在多年之后,我理解啦:青春不仅是年华,更重要的是心境,只耍是人心不老,那青春的花朵,就依然会熠熠光辉、、、对吧:兄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那张照片价值连城!记录了那一代人的青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完啦,菲儿也叛变啦!看来这阶级斗争呀,真的是无孔不入啊!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青春之歌--这部小说的影响巨大,在几代中国人的青春岁月里,都有青春之歌的旋律!
林道静,卢嘉川,北戴河,一直定格在脑海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哈哈哈,同意王妃和小小。

不过大侠的文笔真是没得说,就像乔兄说的“情窦初开,侠风澎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忽悠了多少年轻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致谢小小:别听王妃的,她总是毁灭我的光辉形象,冤假错案就是这样造成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大侠有才,文章写幽默风趣,还出口成诗,哈哈,好一个唐伯虎显灵,李白轮回转世,
正如王妃所说,不服老啊,语气中充满当年北京小痞子的味道,
还有甜蜜的青春之歌,爱妃现今如何,成就夫人了吗?还是大侠花心,爱妃多多?:))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致谢教授!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飛揚的青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来,来人呀,快,快把这妞~给打进冷宫去,气死朕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听来不大服老啊,语气中充满当年北京小痞子的糙劲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致谢波波小妹:俺在此鞠躬有礼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致谢圆圆妹子,你家“小盗“欺负俺,你到底是管?还是不管呀?她太欺负人了、、、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致谢花姐的光临:又捅到俺的伤心处啦,忍不住的又要伤心落泪,呜,呜,呜、、、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致谢妹子的光临,上次看过你写的“南京动物园“的故事后,真的把哥感动啦!
出国前曾在园林局工作过,看过你那篇动情的文章后,也曾想写一下发生在“北京动物园“的
故事,但一下笔就伤感,动物与人一样,是有情感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恣意飞扬!那张骑车的照片好珍贵。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青春之歌,大侠之恋,爱妃之情。。
马背上的帅哥,白马王子的节奏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青春犹在。看那些惊叹号!^_^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听,青春飞扬~
那时就有签“法律文件”的事啊?你很厉害,翘臀骑马,要不然马尾巴只能甩到你身上。
我也上过鬼见愁,哈哈,坐缆车上去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致谢海风姐的光临:姐,你说到俺的痛处啦、、、呜,呜,呜,啥时候才能恢复三妻四妾呀???都快急死俺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致谢光临哥儿们,俺在这里鞠躬有礼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致谢光临:“文青“实不敢当,这都是写“检查“练习出来的!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过奖,过奖了,哥儿们在此鞠躬有礼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致谢兄弟光临,鞠躬有礼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致谢此岸的赞誉,彼岸在此鞠躬有礼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讲故事高手!大侠能得到漂亮妞的崇拜,一定是有磁性和魅力。爱妃后来怎么贬进后宫了?遇到仙女了?期待更多的故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同赞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大概是大杂院文青,和王朔、冯小刚、姜文那些大院文青有没有区别?希望你以后展开来说一说。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回忆,青春无敌,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情窦初开,侠风澎湃。尽情快乐的青葱岁月,勾起人甜甜的回想。大侠写得真好,点赞!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既是对青葱岁月的美好回忆,又是疫情下的一次虚拟春游,大侠的创意独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