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大侠

博文主要是怀旧文章,以及时事评论。谢谢!
正文

养个娃儿好累呀!

(2021-01-23 23:23:19) 下一个

 

养个娃儿-真的是好累呀!

1988年4月份的时候:再过2个多月媳妇就要临产了,偏偏就在这时:我去日本留学的签证也要到期了,当年为了办理出国的护照、签证,我就像孙猴子去“西天取经“一样,历经种种的磨难,才终於把各种出国手续办齐全。如今:面对着老婆临产与签证即将到期这两难的决择,善解人意的媳妇对我说道:眼看签证马上就要过期了,你还是先走吧,反正家里还有这么多人呢、、、

要说那时的日子真是“一穷二白“,在交纳了各种的留学费用后,我却再也掏不出银子来购买出国机票啦。过去常听老人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这话还真是言之有理!中国古时就有“秦琼卖马,杨志卖刀“的故事,那还不都是因“囊中羞涩“给逼的。如今没钱买机票咋办?效法先贤卖马?-咱没有!卖刀?-咱也没有!实在不行-打劫银行?可我又没有那“破釜沉舟“的胆量!

最终:大学毕业去深圳“下海“的老三得知刘大在北京的窘态后,为他买好了香港启德机场-飞往-东京成田机场的往返机票,再加上那时候老婆家的小哥在铁路上当列车长,这样可免费乘京广线的列车抵达广州,就这样:刘大又渡过了一个难关!动身的那天在北京站,老婆挺着一个大肚子去送刘大,哭哭泣泣的她竞把擦眼泪的攴纸巾-错当成“站台票“递给了检票员,搞的人家一头雾水、、、、

离境的那天早晨,老三送我到罗湖口岸,当时香港还在英国的管辖下,口岸这一侧高悬着中国的“五星旗“,而在口岸的另一侧则飘扬着英国的“米字旗“。当通过边检走向口岸另一侧时,我忽然意识到“这就算是出国啦“!在那一瞬间不知咋的一股“闯关东“的感觉就涌上了心头,我情不自禁地停下了脚步,心情极为复杂的望向北方,望向家乡方向、、、突然身后传来一句厉声呵斥“桥头不许停留,继续向前行走“!也不知是怎搞的就在那一刻,我变得极为冲动,猛的转过身来,手指北方向那位边警十分激动的吼道:那是我的家,我想再看一看我的家、、、!说罢就扔掉提包,蹲在桥头大哭起来,那一天是1988年的4月20日。

在抵达日本东京后的第二个月,女儿在北京出生啦。我临离开北京前,尚未出世的孩子就总在“娘肚子“里踹人,经常在半夜三更的时候把她妈妈踹醒,仿佛多少有那么点“迫不及待要出世“的意思。在老婆临产前的那几天,我频频的打国际长途电话回北京去询问,终於有一天接电话的不再是媳妇本人,而是她的小嫂,面对我的询问,小嫂告诉我:人已经住进了妇产医院、、、末了她又说出了一句非常吓人的话“破水啦“!啥叫“破水“?这我不懂,也从未有听说过。可是面对年岭比我还小好几岁的小嫂子,我也实在无法张口咨询呀!

总而言之:这是一句非常专业的产科术语,从字意上看,这“破水“似乎不太好!於是在挂上北京长途电话后,我“不耻下问“的向同宿舍的焦胖子虚心请教“啥叫破水“?焦胖子他见多识广,知识面非常丰富,一般情况下我对焦胖子的话是深信不疑,那天胖子告诉我说:这是一种非常紧急的临床现象,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措施,那么在孕妇肚子里的婴儿,就极有可能被水呛死、、、

焦胖子这么一解释,意味着事态十分严重。於是我先拨通了北京114查号台,随后拨通了妇产医院,进而又耍通了产科急诊室、、、事后得知:焦胖子其实是“冒充打猎的“不懂装懂,可他装的像个“行家“似的却把我吓的不轻, 到月底时电话局的帐单寄来啦,拆开一看8万多日元,当时脑子就“嗡的一声“傻了半天。要知道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国际长途的费用还是相当昂贵的。

孩子在北京出生后,我为她取名为“瀛“,意喻“东瀛之意“。听老婆讲:小家伙刚生出来的时候,也不爱哭,就是特别爱喝奶,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她就含着自己的小手指头睡觉(估计是饿的)老婆一进门,她闭着眼睛就能知道妈妈下班回来了,伸出小手依依呀呀的就要喝奶。这或许就是心有灵犀!

我妈也曾好奇的对我老婆说:这个小孩子她怎么不哭呢?小孩子哭对“肺活量“有好处,你朝刘瀛的小屁股上打她二下子,让她哭一哭!她怎么不哭呢?我老婆闻听后就像“老母鸡护小鸡“一样婉转的拒绝了,她对我妈说:舍不得!

我第一次从日本回国见到女儿的时候,小家伙已一周岁啦。我把她接过来抱在怀里的时候,小东西似乎很抗拒我的亲吻,她含着自己的手指头,对我摆出一副“爱搭不理“的派头,她全身上下散发出一股奶香味,颇为好闻,两只尚未污染的眼睛是那么的透明,那么的清澈,白白嫩嫩的皮肤,就像是剥了皮的水煮鸡蛋。仿佛一掐就能出水。我小心翼翼地不断纠正自己的抱姿,想想看自己都觉得奇怪,从未有过带婴儿经历的我,竞然这样的细腻娴熟,真是不可思议!

 

小胖猪:让奶奶抱一抱!

我离开北京时,这个小东西还在老婆的肚子里踢人,如今在我们的“二人世界“中,就这样梦幻般的闯进来了一位胖胖的小家伙,一个体内奔腾着我血液的“第三者“。这真是即梦幻,又真实,从此我的“人生职务“中便又多了一个父亲的职称。而且从遗传学的角度讲,这小东西就是我生命的延续!

中国的传统文化历来讲究“女孩子要娇着养,男孩子要苦着养“,这话有它一定的道理。尤其是中国的河北,山东这一代,儒家习俗的氛围很浓郁,在我的少年时代父母受传统文化“棍棒下面出孝子“的影响下,小时候的我可没少挨揍。如今望着挥舞着小手,依依呀呀还不会说话的小东西,我暗自告诫自己:即然我把她带到了这世界上来,那我就有责任呵护她,即然她的血管里“奔腾着我的血液“,那我就不能让她受到委屈,不能让她的童年留下任何阴影!

正是因为我有了这样的念头,所以也就有了对女儿“娇生惯养“的动机,在后来的实践中我发现,其实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对待孩子也是这样,“娇生惯养“的反面就是:小孩子也是会欺负大人的,越娇惯这小东西,她就越是会欺负你。其实这也符合辨正法,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

我对小家伙的百依百顺,连我妈都感觉到不可思议,我妈曾十分感慨的说道:真是没想到,我这么一个混蛋儿子,竞被一个小丫头给拿住啦、、、!从表面形式看,这似乎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其实不然,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其中体现出来的是爱,是一种对孩子深深的爱!

老婆曾对我说:孩子小的时候,除不爱哭之外,就是含着自己的手指头好奇的观望这周围的人物景观。那时每当到夕阳西下后,老婆就与孩子的姥姥抱着女儿去苏联大使馆旁边的那个小公园,每次小丫头都惊奇的望着眼前的景观,贪婪的望着这个未知的世界,似乎有一种迫切的求知欲。每当她悟到要外出的时候,都会手舞足蹈的依依呀呀,可高兴啦,从小就不愿呆在家里,她可愿意出去玩啦。

尽管女儿对外部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可是无论你怎样对她进行示范,启发,她始终就是不开口学说话,表达方式始终是依依呀呀。多次尝试无效后,家里人都曾一度怀疑:这该不会是一个“小哑巴“吧?否则:她为什么不会说话呢?你看她的表达方式,怎么总是依依呀呀的。於是这种关於“小哑巴“的怀疑,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直到某一天一件突发事件的出现,才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那天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新冲洗出来的照片(那时还没有数码相机)此时小东西也像往常一样,吸吮着自己的手指头躺在奶奶怀里,突然间她小手指向其中的一张照片,口中发出了一个清晰干脆的国语单词“老崔“!大家探过头去一看,小胖手所指照片中的人物,可不正是“老崔“吗,“小哑巴“会说话啦,这突发状况弄得全家人都目瞪口呆,惊讶中楞是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紧接着“小哑巴“的小手一滑,又指着旁边的另一个头像,接着补充了一句完整的句子“嘟嘟“(姑姑)这一下子全家人都从“惊讶中“回过神来啦,大家七嘴八舌的相互印证着,确实是听到“小哑巴“说话啦,而且字正腔圆没有一点含糊不清。这也太不容易啦,你终於会说话啦!叫奶奶,叫姑姑、、、、总之在一片混乱中,那胖小孩惊异的看着大家,又闭上小嘴巴一个字也不肯说了。

在汉语词典中有一个形容词叫“一鸣惊人“!什么意思呢?我想这应该就是!不菅怎么说,反正是从那以后,她会说话了,迅速的,什么都会说了,仅管她说话有点大舌头,单词量也不够多,但言简意明。诸如:打痛针,吃苦药,火烟(汽车尾部排出的烟)土泥(雨后小公园的路面)虽说她自主研发的这些发音法,有别於通行的表达方式,并多少有那么点“画蛇添足“的味道,但想一想看,这在语法修辞上也没有什么错误,这或许就是-我女儿的语言特色!

一转眼时间到了1990年,那年的9月份,也就是女儿一岁多一点的时候,我抱着她远渡重洋移民来到了加拿大。从此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养娃儿是真累呀!那时我和老婆都在多伦多上班,这用国内的话说就叫“双职工“,於是我们把女儿寄托在北京来的徐大姐家,徐大姐是50年代的大学生,学俄语的,大姐的老公在多大工作,家里环境不错,早晨我送,晚上我接,真累人呀!

那时每天早晨闹钟一响,我就得去催促这小东西起床,而每当这时候,我都免不了被这小崽子训斥一番:嘿!我刚睡的好好的,你就把我弄醒,你叫一个什么爸爸呀?啊!啊!我一边向她赔礼道歉,一边跑去厨房为她准备早攴,厨房忙碌完后,再跑到小东西的房间,我的天呀-她依然躺在床上玩玩具呢!

面对我的再次催促,这小东西竞对我说“嘿,老刘,那你求求我、、、“!这不是主次颠倒了吗?然而:面对着这个不讲理的小家伙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只能是顺着她的话说,不管怎样吧,我总算是把她从床上给轰起来啦,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我还得伺候她梳洗,更衣、、、“嘿:老刘,你都把我给梳痛啦,真笨!妈妈不是这样子梳的“!好了,好啦,没有关系,快点啊,快点吧,要不然一会我就真来不及啦、、、!

正当你忙的“脚不沾地“时,女儿又发话啦:“嘿!爸爸:你又说错啦,应当是你说对不起,我说没关系、、、“!对,对,对,你说的真对!刘瀛真聪明!对不起啊,我下次注意啊。一边听着训斥,一边做着自我批评。正要转身离去,为她准备围脖,手套时,小东西又发话啦:嘿老刘,你还没有给我抹香香呢、、、、!唉呀,这孩咋那么难伺候呀?我就差喊出一声“奴才尊旨“啦!

不知别的“人家养娃“是否也这般辛苦?反正我的体会是:养个娃是真累呀!而且这累人之处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不仅早晨百般挑剔折腾你,到晚上临睡觉前还得有讲故事的环节,诸如“田螺姑娘的故事““青蛙王子的故事“以及“七个小矮人的故事““黑猫警长的故事“等等。我把会讲的故事全讲完啦,把自己瞎编的故事也讲完了。俗话说的好:“书到用时方恨少“!给小孩子讲故事也是同样的道理,平时没有故事储备怎么办?去图书馆查找“童话故事集“!

总之这孩子被我给惯的,已经根本不把我这个“一家之主“放在眼中啦,要不怎么说“小孩子也是会欺负人“的呢!遥想当年我小的时候,我哪敢跟自己的父母这么说话呀?爸爸和妈给我一个笑脸-那就是对我的恩赐啦!

面对这么会欺负人的女儿,我妈感到奇怪?有一年在北京的奶奶家,我妈询问孙女“瀛瀛,你怕你爸爸吗?你们家平时都听谁的呀?女儿听了奶奶的提问之后,觉得奶奶真是好奇怪呀?这么显而易见的问题,难道还用置疑吗?於是这小丫头连磕巴都不打,就理直气壮的对奶奶说道“我怕他干吗呀???当然都得是听我的啦“!对此:我妈曾十分感慨的说道:看来这真是“一物降一物“呀!

圣诞节前夕,老婆带着女儿还有女儿舅舅家的表姐一同去观看多伦多的“圣诞花车大游行“,结果“乐极生悲“回到家后的当天晚上就“发烧了“!我赶紧从大陆带来的“常备药“中找出了一袋专治感冒发烧的“板篮根冲剂“,连哄带骗的终於让小东西把那“苦药汤“喝了下去,然后我们夫妻俩就围坐在她的小床前,仔细观察着她的体温变化,半个小时过去了,又半个小时过去啦,体温非但不降,反而上升到了38度7,这个温度别说是一个小孩子,就是成年人也抗不住呀!不容再有片刻的犹豫不决啦,立即动身去医院看急诊!

说到加拿大的医疗体系,效率低下那真是让人苦不堪可言,那真是能急死你。一个普通的感冒发烧就能让你等候一个晚上,这点与英国真是有的一拼,尤其是与日本这种高效率国家相比,这种感觉就更为深刻,即使如此,即使效率再慢,为了咱娃能安然无恙,咱也得抱着娃去忍受那漫长的等待呀!

一路风驰电骋的到了儿童医院后,接诊的医生是一位挺漂亮的小洋妞,刚开始时她还和颜悦色的询问“发烧多长时间啦“?“有无药物过敏“?就诊前“服用过什么药物“?之类的问题,当她得知我已给孩子服用过中国“神药“后,她的神情顿时就严肃起来。为什么不用tylenol(中文大意泰诺)说罢转身离去,不一会就手捧着一杯果汁和一粒救命仙丹(tylenol)让女儿服下,服用过医生给灵丹妙药后,我就抱着小崽子到观察室--等待着仙舟显灵去了、、、!

大约过了2个小时之后,估摸着药性已发挥威力啦,这时候小洋妞又露面了,她用体温计给孩子一测,哇!温度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又往上蹿了蹿,体温已接近39度,於是验血,心电图,点滴吊瓶也挂上了、、、就在这时候,那位漂亮的女医生似乎发现了问题的结症,她冲着我大发雷霆:小孩子发这么高的烧,你怎还给她穿这么厚的棉衣,你是不是缺心眼儿呀?脱掉!立即脱掉!

我也不敢违逆医生的旨意,我一边把孩子御寒保温的外衣都一件件脱掉“散热“,一边在心里直犯滴沽“这是什么路数啊“?在北京患感冒发烧,讲究的都是“别再冻着“,在多伦多这里咋反其道而行之泥?尽管我心存置疑,但孩子的高烧,孩子的治疗,还都得指望着人家呢,所以此时最好的选择,就是闭嘴!

这时小洋妞又进来啦,这次她拿来了一件簿簿的医用毛毯和一大杯冰镇饮料,叮嘱我要让小孩子全部喝下去,随即又看了看“点滴“的速度就离去了。孩子的衣服都被那洋妞抱走啦,别看小东西在家可以“为所欲为“平日她把我的“指示精神“就当作做耳旁风一般,但到了这“打痛针,吃苦药“的地方,她听话着呢!

一大杯的冰镇饮料喝下去了,过了一会小护士又给送来一杯,这个小家伙特别害怕医生,在医生的面前乖着呢,人家让她喝她就喝,从来没有这么顺从过。看着躺在观察室的女儿盖着那件簿簿的小毛毯冻的够呛,於是趁着小洋妞不在,我把身上的外套上衣脱下来盖在了小东西身上,这一下子小东西能够暖暖和和地安然入睡啦,可冻的我就如同“蝎拉虎子“吃了烟袋油似的一通乱哆嗦、、、!

就这么着-在儿童医院的急诊室里整整折腾了一夜,就像歌词中表达的那样,颇有那么点“寒冬腊月盼天明“的意味。时间过了很久,很久,多久不记得了,反正是在天亮以后,这时又进来了一位和蔼的胖女人,原来训斥我的那个小洋妞已不见了踪影,看来医生们已经交接班啦,胖医生在女儿的额头上摸了摸,随后用体温计又给女儿测试了一番,再然后又给了我几粒白色的“仙丹“,最后说道:京季,孩子现在的体温已经正常了,你们可以回家啦、、、

我怀着十二万分真诚的心情感谢胖嫂子,感谢小洋妞,感谢儿童医院,也感谢我的小女儿,终於在我还没冻死之前,在我还处於能喘气的状态下,在经过十三小时的漫长等待之后,小女的高烧终於退烧啦!当我给小东西穿衣准备离开急诊室回家时,我忽然间发现周围的患者们,向我投来了一种无比羡慕的目光、、、

听说不用再打痛针了,并且马上就可以回家的消息后,女儿高兴的从病床上跳下来自己动手穿鞋,那动作,那表情,那精神状态,都绝对印证着胖医生诊断的正确性,没错,小东西已经完全康复啦,老婆跑去停车场开车,我领着她刚刚走出急诊室的门口,小家伙就一把抱住了我的腿说道“爸爸,抱抱“!经过了一夜的折腾,我是又困,又饿,又冷,又累,全身软绵绵的、、、於是我用一种哀求的口吻对她说道:爸爸太累啦,乖孩子一般都不让大人抱、、、、!

谁承想:这小东西的烧退了,战斗力也恢复啦!“嘿!我是你的小孩嘿,你叫一个什么爸爸呀?啊!啊!你知道吗:我要是告诉奶奶,奶奶都会很生气你的!嗨!嗨!老刘:我再跟你说话呢,你听到了没有啊、、、?

小时候还有人误以为她是“小哑巴“,听听小家伙这“伶牙俐齿“,想一想其实这都是让我把她给娇惯的,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谁让我只有这一个女儿呢。面对小家伙咄咄逼人的指责,我只好妥协,并用协商的口吻对她说道:爸爸真是很累啦,耍不然这样吧,你夸爸爸二句,你一夸爸爸,爸爸就又有劲啦、、、!

就这么着:刘大与“不讲理的“小女儿,便有了如下一段啼笑皆非的对话:

女儿发话:“老刘“!“哎“!刘大回答。

小东西接着说:刚才那个胖阿姨说,你家的妞妞长得可真漂亮呵、、、!

刘大糊涂啦,於是询问道:等等,等等,这是在夸我呢?还是在夸你呀???

女儿惊讶的质问道:笨蛋!这都听不懂,当然是在夸刘瀛呢、、、!

记不得是那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场所,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这句话说的--真是太有道理啦!

再到后来,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年岭的增长,小东西也开始上学前班啦,就从她的接触面扩大以后,她的见识也增多啦,对物质的认知也“更上一层楼“啦!特别是越来越会花钱啦。这个时候的她,已经懂得了什么叫“名牌“!什么叫“时尚“!去伊顿的时候,她竞然无师自通,熟门熟路的拉着我的手就直奔那专卖店,玩具也是专挑迪斯尼的,特别的爱花钱,也特别的会花钱啦,后来她竞向妈妈提出:也要像大人一样拥有自己支配的“信用卡“,由於年岭小还不能“办卡“,为满足她的要求,老婆到“开户行“为她办了一张限额200元的“银行卡“!

女儿成长的故事真的是“一言难尽“,后来她还在家里担任了“海陆空三军的司令)海(金鱼)陆(小狗)空(鹦鹉)更有意思的是,到了孩子上中学的时候,我们家搬到了北边的“蜜月湖“,此时我花高价为女儿购买了一只拥有“名犬血统“证明的德国黑贝,让这只凶猛的狼狗充当她的保镖,那时女儿上“私校“离家有80多公里,每当小主人回家时,那只名叫“娃斯卡“的狼狗都耍跑去“校车“停下来的地点等待,并会为小主人叼书包、、、这些留待在下一个章节中再叙,谢谢诸位的时间!谢谢诸位的关注!(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一个小娃儿:就是这样-肆无忌惮的欺负刘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養兒才知儅爹男,不過,男人一生還是該有人把自己叫爹。我有一個三十多在美國長大的女兒在家不叫我爸,我就拒絕和她説話。但是出了家門,甭管她哪吃的餃子,她都說沒有我爸做得好。世上只有媽媽好,但是遺傳説不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细腻感人的故事,字里行间处处父女情深,这么好的博文怎么没上首页呢?
当年我们的处境与你类似,出国时,交了各种费用以后,连买机票的钱都没有,是我们两家兄弟姐妹凑的钱。
你去了日本,怎么现在在多伦多了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有趣的故事,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