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言独上西楼(七十九)手表

(2018-09-28 07:45:58) 下一个

无言独上西楼 (七十九)手表

 

二位先生在谈论时局,政治。奎芳奎云二姐妹更加关心自己的家人。

 

姆家那三个小子都成了家。要说新社会有什么好处,就是把姆家老三改造好了。他要是再好吃懒做就得饿死。这不,也在纱厂里老老实实上班干活拿工钱。奎芳说到。

 

厂子怎么样啊?每月的定息都按时给吗?奎云比较关心姐姐的生计问题。

 

定息倒是每月都给,但是这两年越来越少,说是棉花供应不足,厂里的产量下降。厂子归了国家,人家给多少咱就拿多少,谁还敢去查账啊?多亏当初听了你家冷先生的话,我如今也有了一份退休金。不然这日子更没法儿过了。

 

您家那三个孩子好歹都在身边。看看我,六个孩子有一半在外地。尚中去年秋天回来出差,看上去还行。不知道老大,老四他们怎么样。儿行千里母担忧真是不假。当妈的总是揪心扒骨地惦记着他们。

 

远在邯郸的尚民不知道是否感受到了母亲的惦记。他和素贞的日子也是分外地艰难。邯郸不同于北京,各种食品的供应时断时续。粮食不能保证,政府提供了一些代用品,比如小球藻,橡子面等等。吃下去没有营养,只能骗骗肚子,而且这些东西吃下去,大便干燥就成了问题。

 

素贞从小过惯了苦日子,她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都去挖野菜。春天的榆钱,夏天的槐花都上了她的饭桌。白菜头被她蒸熟后做了主食的一部分。休息日,尚民带着卫星去附近的小河里捕鱼摸虾。但是逐渐地,周围的人都在找能填肚子的东西,野菜和鱼虾几乎没了踪迹。春天里青黄不接,树叶树皮都被大家吃进了肚子。

 

尚民在市政府的工作很顺利。他的功底扎实,人也勤奋,写的材料在市政府机关有口皆碑。61年初,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到邯郸市检察工作。尚民为市长,市委书记准备的材料内容充实,文笔流畅,很受领导赏识。他有点飘飘然,觉得科里空缺的副科长位置非自己莫属。

 

转眼到了61年的秋天,此时的粮食供应终于有了保障,一家人可以有了一日三餐。毫无征兆地,一个巨大的灾难向他们走来。

 

这一天,尚民去公共浴室洗澡。那时的浴室设有床铺,两个小床中间有一个小桌子。床下是个带锁的大抽屉,用来存顾客衣服,鞋子和其它随身物品。洗浴之后,顾客可以在小床上小恬一觉,也可以叫上一壶茶,一碟瓜子花生,休息消遣。尚民去的时候,桌子的另外一边有个中年男人,也是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他伸出胳膊,向尚民显摆自己腕子上的瑞士手表。尚民说:我过去也有一只欧米加手表,防水防震。参军前留在北京家里了。那个男人有些不愉快,话里话外地奚落尚民是在吹牛。冷尚民没当一回事,洗完澡就回家了。

 

到家没多久,来了两位警察。二话不说就把尚民带走了。原来,那位显摆手表的顾客洗完澡,睡醒一觉后发现自己的手表不翼而飞。他到警察局报了案,详细地描述了他和冷尚民的对话,怀疑手表是尚民偷的。

 

冷尚民一去就是两天两夜,急的素贞团团转。她四处打听没有结果,只能在家等消息。两天后,人放回来了。送他回来的警察对李素贞说:你丈夫偷了人家的手表,你们要准备一百块钱赔偿费!说完就走了。

 

李素贞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的丈夫,只见他蓬头垢面,两眼发直。你吃错药啦?干嘛偷人家的手表?既然偷了,表呢?赶紧拿出来还给人家啊!

 

你真的以为是我偷的手表吗?我怎么可能干出这种事?尚民委屈地说。

 

既然没偷,为什么要承认?你爸当年为了不认罪宁可丢了工作,你这么连你爸都不如呢?

 

我爸不认罪不过是没有工作,我要是不承认,就是死路一条。说着,尚民撩起衣服,让素贞看身上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而且不让吃饭,不让睡觉,非逼着我承认。我是想过趁人不注意一头撞死。但是就算我死了,你和孩子们也逃不了干系。更何况,好死不如赖活着。不是我偷的,事情总会有个水落石出的时候。

 

你承认表是你偷的,那表在哪里他们不会追究吗?素贞十分不解。

 

我被逼不过,只好编了瞎话,告诉他们,我因为嫉妒,把手表砸了,扔进了路边的垃圾箱。垃圾箱每天都有人收,里面的东西早就不知道去了哪里。

 

素贞看着眼前的丈夫,脑子里一片空白。她不知道如何是好。尚民说的不无道理。他如果一头撞死,就是畏罪自杀。自己和孩子都会受到牵连。但是平白无故承认自己是个小偷也太不可思议了。

 

尚民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可怜兮兮地看着妻子:素贞,看在孩子们的面子上,你就饶了我吧。我这两天都是怎么过的,你大概想都想不到。真的是生不如死。

 

但是钱怎么办呢?家里只有十块钱,还是为了建国和卫星应急存下的。如今让交一百块,咱家就是砸了锅卖铁也还不上啊!

 

正在两口子为了手表的事情发愁的时候,一封加急电报送上了门。看了电报的内容,尚民和素贞目瞪口呆,哑口无言。

 

版权归蜗牛湖畔所有,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