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七)专家分析

(2018-03-29 08:02:12) 下一个

《十七》专家分析

 

什么是对家庭的背叛,也就是俗称出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定义。渡边纯一笔下的松原凛子和久木祥一郎是婚姻出轨最典型的代表。二人都有家庭。他们相遇,相爱,无论是精神层面上还肉体上都背叛了各自的家庭。他们最终选择一起死去,服毒殉情。

 

电影《致命的吸引》(Fatal Attraction)里,男主角在妻子回娘家的时候一时贪欢。他并不觉得自己出轨,他认为那只是性,他的情感在妻子,女儿身上。可惜无论妻子或情人都不买账。

 

至于精神出轨,这是一个最为模糊的概念,很不容易划清的界线。对于人类,尤其是中国人,精神出轨不是什么陌生的东西。读读那些香艳缠绵的唐诗宋词,有几首是写给自己太太的?绝大部分是写给情人的,那些情人几乎都是妓女。当然,其中有些是只卖艺,不卖身的。古文人以拥有红颜知己为荣。随便举个例子,北宋才子柳永的那首《雨霖铃.寒蝉凄切》* 是多么的情深意重,缠绵悱恻。那是写给他的相好,不是他妻子。他的诗词是如此香艳,以至于歌妓中流传着不愿君王召,愿的柳七叫。可见柳永是多么受这些歌妓的爱戴和追捧,那些红颜们是多么希望柳郎也为自己写一首千古绝句。过去那些钟鸣鼎食的官宦人家常常有养在家里的艺妓。老爷们闲了就与她们吟诗唱曲,谈情说爱。与某个妓女情到深处的文人雅士,也可能花钱将其赎身,带回家。因维那时的法律允许三妻四妾。家中的原配绝大多数没有经济收入,都是些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贤良妇女。她们无法对丈夫的这些做法提出异议。

 

如今不同了。无论中美都有法律规定一夫一妻。配偶的唯一性,排他性受到了法律的保护。而且,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接受高等教育,成为职业妇女。如此带来了许多问题。一些男士们觉得自己是才子,有几个红粉知己是件得意的事。但是他们忘记了,如今艺妓这个职业已经不复存在。就算有,他们也不能在妻子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况下去随便乱交。如果一个丈夫或妻子跟其他人的交往超过了一般朋友的界线,就是出轨。与是否有肉体接触无关。

 

另外,现代男女之间到底是否存在纯粹的友谊?二人过从甚密是不是精神出轨?这个分寸很难拿捏。

 

我个人认为,作为职业女性,跟异性同事偶尔一起出差,一起吃饭属于正常交往。但是二人的行为和交谈范围应该停留在工作,业余爱好的层面,不应该涉及各自的家庭。这种交往应该对自己的配偶透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二人的业务往来结束后,或者其中一方有了暧昧之意,这种关系就应该马上终止。

 

至于你,睿指向申,当初跟琴网上交谈就是偷偷摸摸,琼完全不知道。去苏州见琴之前,给琴买私密性的礼物也没跟琼打招呼。如果你的做法堂堂正正,你为什么说谎?你在电子邮件里说你妻子不在意你,忽视你的存在,这是应该随便说与其他女性的吗?如此这般,你不是精神出轨是什么?

 

对于睿的分析,申无言以对。

 

该批评的被批评了,该分析的也分析了。但是琴的问题应该如何处置呢?睿建议他们把家里的座机,手机号码都换掉。新的号码只送给家人和最亲近的朋友们。申需要嘱咐家人不得将他们的新号码告诉任何人。而且,从今天起,申不得再读任何琴的来信,也不能跟琴通话。睿要来了琴的电话号码,她会尽快给琴打电话。

 

对于睿的帮助,申琼二人都感激不尽。对于睿和琴接触,申有些担心。他知道琴是一个难缠的主。睿笑笑说,我毕竟是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放心吧,我不会受到伤害的

 

隔天,睿和强做了一番准备,给身在苏州的琴打了电话。

 

听说是申的大学同学,如今的同事,琴一开始热情有加。当得知他们的目的是劝她对申放手时,琴认为他们一定是琼派来的说客。于是,她找出当初申送给她的电子邮件,一封封地读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在申的眼里,琼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睿耐心地听完琴的叙述,慢条斯理地告诉琴,申和琼之间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申和琼都很在意对方。于是,琴将矛头对准了申。她说申如果对她没有意思,当初就不该招惹自己这个离了婚的女人。睿反驳道,申在去苏州之前并不知道琴已经离婚。琴说申在说谎。睿微笑着说,你刚才念了几乎所有申写给你的信,你能不能提供一封你们见面前你告诉申你是单身的信呢?琴不讲话了。继而她又说,申跟她开了酒店,收据还在她的手里。这足可以证明他们在苏州是住在一起的。你确定申和你发生性关系了吗?我这里有一封去年十二月份你写给申的电子邮件。里面说的很清楚,你们没有肌肤之亲。” “那不是我写的,一定是申那个恶毒的老婆,把邮件内容改过了!睿笑着说,别闹了,琴姐姐。申和强都是业界精英,他们怎么能分辨不出邮件的内容是不是被改过了呢?

 

无论如何我也不能相信申对我薄情寡义。他送给了我那么私密的礼物,跟我在苏州甜甜蜜蜜地度过了大好时光。不可能说变就变。听琴如此说,强插了进来。申是我几十年来最好的朋友。他亲口告诉我,他对你从来就没有任何男女之情。送香水是他不懂规矩。至于酒店以及在苏州的一切消费,请你给我一个数,我会请人把钱给你送去。申已经跟你在电子邮件和电话里反复向你表示了歉意。而且他明确表示他跟你之间的关系已经结束,祝你找到好的归宿。

 

听到此,琴叹了一口气,既然如此,你们让申给我打个电话,亲口跟我赔礼道歉。睿接了过来:申的心理医生已经告诉他,从今以后不能再和你有任何瓜葛。他不会再接听你的电话,也不会再看你的电子邮件。“ ”那好。那就让他老婆给我赔礼道歉!

 

听得此言,睿气急反笑:琼为什么要给你道歉?她是这整个事件的受害者啊?没想到,琴闻此大怒。一改温和的轻言细语,对着电话大叫了起来:我才是受害者!如果不是她把申整得这么惨,申就不会来找我。如果今天不是她将申牢牢地把持着,我们早就成为了亲密的一对。她应该从申的身边滚开!你们不要以为我好欺负。我是一个不会轻言失败的人。他们不要高兴的太早了。有他们的好看。说完,啪的一声摔断了电话。

 

睿和强面面相觑,彼此吐了吐舌头。

 

 

 

  • 雨霖铃 柳永 (北宋,又名柳七。宋代婉约派代表人物。其最著名的诗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