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走

年輕時,我們都曾夢想環遊世界。 在人生下半場,我們攜手走天涯,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个人资料
下半場共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式廚房中國菜

(2018-09-26 07:51:17) 下一个

旅居英國(2) 


若是旅居,就一定要先看看廚房有那些設備,再看看當地有那些食材;如何搞定每日三餐是最重要的事,民以食為天嘛!

這房子是租的,廚房夠大、設備齊全;不過,沒有中式圓底的炒菜鍋,冰箱太小,抽油煙機效果不佳。還好超市不遠,可以每天走路去買菜;這次帶來的電鍋可以煮飯,至於炒菜就必須選擇少油煙的料理,避免觸動煙霧警報器。想起在西雅圖住民宿的第一天,做一頓晚餐響了四次警報,超尷尬的。

第一天,女兒帶我們去逛超市,除了小鎮觀光,最重要的是看看超市有些甚麼食材,可以做哪些菜?該如何料理?大致看來,就和其他歐洲國家差不多,雞、豬、牛、羊、海產、雞蛋、蔬果、米麵等等都有,用西式廚房做中國菜應該沒甚麼大問題。

圖一、小鎮風光和超市購物

基本上,女兒算合格的家庭主婦了,在台北她就會下廚做晚餐的。大四在加州交換學生一年也是自己照顧生活,這五年隻身在倫敦又學了一些西式料理。廚房有本厚厚的義大利食譜是女婿的,原來他也喜歡自己做些吃的。女兒說他很會烤肉,院子裡有一台大型的烤肉機具就是他的寶貝。這次旅居他們家,女兒做了義大利麵晚餐;女婿做了一個牧羊人派,還辦過兩次烤肉派對,讓我們看見他們的廚藝和居家生活。

先說說家鄉的肉鬆吧!到英國的第一個早餐內容:白稀飯、荷包蛋、花生麵筋、肉鬆。這肉鬆是台北帶來的,住家附近那家肉鬆店,自製各種豬肉相關產品,經過店門口,經常飄著濃濃肉香味。這家店開了40年,是女兒從小吃到大的滋味。只見她迫不及待拉開夾鏈袋,吸兩口肉鬆香味,超滿足的!其實我自己很喜歡把肉鬆拌著白飯吃,家人都笑我像是在吃雞飯(白飯拌雞飼料用來餵雞的飯)。

圖二、台北住家附近這家肉鬆店,經常飄著濃濃肉香味

在英國我做了哪些中國菜?

雞的料理:英國雞肉便宜,價錢約是台北的一半。我做了木耳雞、馬鈴薯雞、洋菇雞湯、麻油雞麵線。馬鈴薯和洋菇在英國相當便宜又好吃,木耳是在中國城買的,麵線是這次從台北帶去的。

圖三、木耳雞、麻油雞麵線

 

肉的料理:英國的豬肉、牛肉都比台北便宜。我做了三層肉、紅燒肉、粉蒸肉、螞蟻上樹、紅燒獅仔頭、香煎牛排,丼飯還做了一次牛肉麵晚餐。粉蒸肉的五香蒸肉粉是這次從台北帶去的,墊底的芋頭是在中國城買的,但品質不優又貴。螞蟻上樹的粉絲在超市有賣。

圖四、三層肉、牛肉麵、螞蟻上樹、粉蒸肉

魚的料理:英國的鮭魚、鱒魚便宜但鱸魚比台北貴。我做了香煎鮭魚和烤鱒魚,還有在月子其間,每天煮薑絲海鱸魚湯是幫助女兒產後發奶的。

圖五、香煎鮭魚和烤鱒魚

蔬菜料理:蔬菜價錢看產地和季節而定。不過英國的櫛瓜、蘑菇都比台北便宜很多。我做了煎櫛瓜、烤蘑菇、彩椒鑲肉、培根高麗菜、牛肉炒芥藍等。

圖六、香煎櫛瓜和彩椒鑲肉

豆腐料理:英國豆腐既貴又不優。我只做了一次麻婆豆腐,沒有辣椒醬,色調走樣,味道還可以,賣像很糟。簡單的青江菜豆腐湯是女兒喜歡的湯。

圖七、麻婆豆腐

蝦的料理:冷凍蝦仁比台北的便宜,我做了蔥爆蝦仁和蝦仁烘蛋。第一次使用冷凍蝦仁,忘了先退冰去水,炒出來的蝦仁像煮蝦湯,超沮喪的。

圖八、蔥爆蝦仁

肉燥料理:這是我的拿手菜,曾經有人跟我要過食譜,自己從那兒學到的也忘了。女婿在台北曾吃過,很喜歡肉燥拌飯或拌麵,這次在他家再做一次。乾貨的香菇、蝦仁在中國城可取得,米酒也沒問題,豬肉是主角,可惜超市的豬絞肉太細了,只好買二盒三層肉回家,先冷凍一小時後再慢慢切它,好懷念台北肉舖的絞肉機。

圖九、肉燥飯

米粉料理:這次帶兩包新竹米粉過去就是炒米粉,乾香菇和蝦米都在中國城買到,讓女兒解饞了。

圖十、炒米粉

月子料理:這是最重要的任務,在台北中藥店買了整個月的1到30號月子餐的中藥包。依照號碼順序,每天一包可搭配雞腿、排骨、牛肉、魚,四選一,連同水和米酒放入電鍋蒸熟,當日吃完。後來,女兒不喜歡牛肉和魚配中藥包的味道,就用雞腿和排骨輪替。做月子餐的第三天,我被告知煮藥膳時要關起廚房的門,因為家裡的英國人受不了中藥味道,他說聞起來很可怕,但吃起來還不錯,怎麼…他也吃月子餐嗎?!

在西式廚房裡做中國菜,調味料不足,材料和鍋具的選擇性少;有成功佳作,也有挫敗經驗。無論廚藝高低,煎、煮、炒、炸、加清蒸,酸、甜、苦、辣、配五香;將中國菜引進西方家庭,讓西方人見識到中國飲食文化的多樣性。最重要是滿足了女兒思鄉的味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你好!天下父母心,總是想幫些,是不是!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好妈妈!问好,祝周末愉快!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菲儿面前獻醜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謝謝分享一大福音,女兒很喜歡豆腐,跑一趟中國城花上大半天時間,又貴到爆,感緊將好消息告訴她。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謝謝茶儿,最熟悉是媽媽的味道,我也高興幫上一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2大厨啊!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很喜欢,真是巧手啦!豆腐自己做真的不费力气,昨天我又做了,很棒的,做法步骤我发了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共好真是好母亲,做这么多的好吃的,能干啊!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环宇' 的评论 : 獻醜了,反正媽媽味道,無人能敵。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知道為什麼,新鮮的牛腱肉好貴,半隻腱子肉75鎊,超市的牛肉滷起來又乾又硬。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媽媽的味道總是好,尤其隻身異國他鄉,幫一點唄!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偶而露一手新鮮,有人還是熱愛PIZZA。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平民美食,家鄉味。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中式西式換著吃。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真的rainbow trout好便宜,經常煮湯給女兒喝。
环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能干的好妈妈,做这么多的好吃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妈在身边真好。英国鲈鱼是贵,但很新鲜。肉便宜,不过还是organic 的好吃一点,就是有点小贵,比起亚洲便宜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怀孕更喜欢吃妈妈的味道,下半场真是好母亲,这味道好香哦!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女婿有你这个妈妈真幸福:)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肉燥饭最好吃了,我每一次去餐馆必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真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年没看到Tesco这个字了,好亲切呀!请多吃英国的rainbow trout, 多吃羊排,比美国便宜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