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生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有人来。
个人资料
ARooibosTe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泉映月百听不厌

(2018-07-27 16:03:42) 下一个

一直常听喜欢听《二泉映月》的二胡演奏。谁都知道《二泉映月》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代表作,绝世二胡名曲。

感谢油管网站,几个月前不经意间听到了石莉娟演唱的无锡小调《二泉映月》,便欲罢不能,连续来回听了好几遍。随即,把歌词边听边抄了下来。

石莉娟用她那低吟、凄凉婉转,略带颤音的歌声,让我们看到了身穿旧布长衫的阿炳,身背着琵琶,步履蹒跚地走在无锡老街的石板路上,转眼上了小桥的身影;仿佛听到在阵阵秋风里,淡淡的月光下,四野寂寞,唯有阿炳悠悠凄苦地琴声回荡在夜色里。歌词情景交融,合辙押韵,生动地描述了阿炳的悲苦,以及对艺术和家乡山水的热爱。我深深地被石莉娟那如泣如诉凄美的歌声和《二泉映月》的胡琴音韵所打动。在边听边抄过程中,我几次忍不住流下热泪,不得不停一会儿,再接着听接着抄。

据说,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中央音乐学院聆听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时,情不自禁,掩面而泣,虔诚地说:'这种音乐只应当跪下去听。' 并且真正地从坐着的椅子上顺势跪下去。

希望来访者和我一样喜欢《二泉映月》和石莉娟的演唱。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油管上也有琵琶演奏的二泉映月,很好听的。二泉曲美,似乎什么乐器演奏到位了,其感染为效果都不错。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 我听了琵琶演奏家李佳的音乐会, "二泉映月" 被她以琵琶入乐了, 同样的沉潜和温婉, 动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問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007 你看得好仔细呵!读中学时,我们的数学老师非常喜欢柳体钢笔字,他自己的字模仿柳体非常逼真。他鼓励我们几位当时字还过得去的几位同学练柳体。我自己受家舅影响小时练过王羲之书法,半途而废没练出个样子。
007,现在仔细想想,你应该是对的。听完歌草抄完了之后,很有可能我又重新腾写了一遍。你的八卦还别说,说中了不少,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该修的修了,该变的变了。谢谢美言鼓励!新周愉快,007!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八卦歌和字。
二胡每次听到就感悲和哀,拉得再好,曲子再经典都怕伤了自己的心,要是再来个弦技,来什么刮弧,那真的要好几天才缓过”伤”来。
茶仙,诗没了,却冒出了钢笔字,还手抄本。像那个上海红极一时的寒韩,亮本本。
估计手抄本是后抄的吧?不是现抄。如此工整,笔力均匀,有格无势。
字体是个混合体,以柳体为主,但也具其它字体。阵阵秋风的”风”,是狂草,与下面的”风”雨泥泞。。。截然不同。风的飘逸,草得如叶,旋升杯口。
三点水的”洲”,上下写两次就不同了。”流”字也是,还有点王羲之的字影。
那个”余”字和”东”字,写得有难度,那两点用钢笔写得漂亮不容易。如果用粗号点的钢笔头来写,效果会更好。
真是想不到一个女生,茶仙会写柳体字。阳刚味挺重的嘛,看来做事是雷厉风行的,对下属也蛮关照,但生气的时候,不得了,事后还真得要慢慢消茶劲哦。
既然是抄的,那就看不到”势”力。笔画轻重都一个样,点横竖勾撇捺折,中规中矩,顾全字局。
敢显就能赢,茶仙已经赢得了我的掌声。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哈,恰恰是我还从没有想过当英雄。不过这会儿若有人领头把白宫里的叛徒给揪出来,我会跟着去哈:)
嘿嘿,一讲兄弟,有空读读一周热点,阎大师的那篇中美现状与未来。我帮他找了数据顶一下。你懂投资可以读出道道。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妹妹,你过讲了,不敢当不敢当。千万不能把天赋和造诣这么深厚的词用茶仙身上可惜了。我只是喜欢体育和音乐,其初衷是冲着那“玩”字去的,玩过了跟人聊,聊多了就学会了“侃”。这才是你看到的真谛哈:),昨晚跟朋友出去吃饭,喝多了鸡尾酒,到家快十二点了倒头便睡。七月妹妹,周末愉快!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茶妹妹关于乐曲和乐器的介绍!非行家里手绝对讲不出如此精辟的所以然来。 逐渐全面认识了茶妹妹,不仅有体育天赋, 还对音乐有相当的造诣。 (关于漂亮的钢笔字,别人都说啦, 俺就不再重复赞啦。)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一讲兄弟,你玩报复好快呵!差点被你夸傻了,正准备大乐呢,往下接着看,脸都吓白了。把我比胡兰子往土匪轧刀下送。
=========================================================================
哈哈哈! 茶儿姐哈,您谦虚得实在是没有理由,谁不愿当英雄哈 :))

您就别客气了,头也不要回,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慷慨吧,最好再做个告乡亲们的临别赠言什么。

兄弟我女儿还在读大学实在是不能送你了,我就自甘堕落当个浦志高和那个出卖胡兰子的大叛徒,把你买了,我好活命的干活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兄弟,你玩报复好快呵!差点被你夸傻了,正准备大乐呢,往下接着看,脸都吓白了。把我比胡兰子往土匪轧刀下送。我可不想那么坚强,现在还说不好,死到临头会不会当叛徒也没准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欢迎水沫大作家来访!这会儿跟你的《夫妻关系》新作。谢谢水沫鼓励,周末愉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茶妹的字也是清丽中透着坚定,字如其人!
=======================================================

韭菜,你这个评价让我不由得再去看看茶儿姐的几个大大。

唔,是好像有些透着坚定。原来茶儿姐是文城里的江姐,是文城里的胡兰子,哈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二泉映月在国内的时候常听,这首歌还是第一次听,茶MM令人动容的帖子,文字和音乐都太催泪了。。。

最后一定要赞茶MM秀美遒劲的字,感觉跟我练过同一个钢笔字帖,可是写得比我好太多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很高兴,韮菜妹妹也喜欢,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音乐美词也填的相得益彰,歌声更是婉转柔美!茶妹的字也是清丽中透着坚定,字如其人!感谢分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小莲子说好,那我照单収了哈:)。没事接着抄诗抄歌词,俢生养性练功呵!你的那位驴头说得对,俄是南方银。为他抗议一声,你怎么这么不尊重你领导,叫他驴头,给侬做假轻骑,不合适吧:),周末愉快,对了你们全家旅途平安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我开始叫你田野吧,瞧你的诗写的思绪之狂野,因为有田野的广阔,才有了你诗情的奔放。俺不行,茶园前门是小山后门是大山,挡住了视线呵!只好守着小桌子练字哈:),周末愉快田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昆林来访!欣赏你说的 “特别感人的艺术作品大多是有关悲剧。” 我有同感。因为人生来是不会无事生悲的,悲的作品是通过生活的磨难、坎坷、不幸提炼出来的,往往内涵丰富,令人感动。
不好意思,实话实说,中学填表啥的,我爸曾径为我的字骄傲过。我想这就够了吧!多年不写中文都生疏了不少。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陛下真实在,俺也不会叫你参于演凑,所以在我眼里摔二胡和拉二胡没啥两样哈,反正手都沾上二胡了????是吗!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送别》这首歌是李叔同词,美国的John Ordway 谱曲,用了他的《梦中的家园和母亲》的曲调。很好听的音乐。
有关弦乐器,不管是二胡还是小提琴,还是大提琴,都有限制音域都不可能太宽。想想的二胡的音是通过那几根把音传递给那么小的竹筒里变声出来,音域没法宽对吧!但用二胡表达悲怆和悲颤的音律时,我认为,他还是和小提琴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或许颤音二胡表达更维妙些。话说回来,所有单一弦乐都没法和钢琴比,太概这也是因为单一的乐器(除了钢琴),其表现音乐的力度,宽度,音律的宽度等等都有限,所以欧洲在18 世纪开始流行交响乐。一讲,周末愉快,干好你的家务话哈:)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稀罕二泉映月,俺家驴头说茶姐您定是南方银!!嘻嘻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茶姐滴字忒给力哦!!!~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仙女真好!看见你的字了,漂亮!音乐好听,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谢茶美眉的介绍。同喜欢阿炳的《二泉映月》和石莉娟演唱的无锡小调《二泉映月》。特别感人的艺术作品大多是有关悲剧。 你的中文字体很漂亮啊。
另外还有一首相关的歌曲"二泉吟"不知你听过没有。这是文学城的诗人和歌手墨脉唱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V9Gpxs2E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ooibosTea\':声明不会拉二胡只会摔二胡!哈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亲爱的茶儿姐,你真够朋友,我下午一提要求,你马上就出了一篇《二泉映月》,其实我不太喜欢这曲,有些悲。

二胡号称是中国的小提琴,但是音域远不如小提琴,听过用二胡改编的《梁祝》,和小提琴演奏根本无法相比。丰子恺有篇散文《山中避雨》也提及两者的差异。

姐的字写得好,天涯芳草知音有。 想起了当年李叔同即弘一法师的《送别》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扶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小弟在此抱抱姐,祝周末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抄歌词就是为了止住退步的中文字,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若芙妈,是的听二泉映月要有点定力,否则跟着那旋律奔泪,听完后心口痛。谢谢夸奖鼓励,抄歌词也是让自已恢复中文呵。周末愉快,若芙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凄美!欣赏。谢谢茶儿介绍。
茶儿的字很漂亮。整天用电脑,觉得现在都不会写字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行呵,王妃!会拉二胡。二泉映月有点独特,弦律简单凄美,我很喜欢。你还别说,其实看电影,如果是在喜剧和悲悲切切的剧情之间选择,我会选择后者。也怪哈:)。周末愉快!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茶儿的字真漂亮,柔美且有力。阿炳的二泉印月我非常喜欢, 但没敢常听。他的音乐太有力量,听时他的乐声仿佛穿入骨髓,我心里是既享受又伤悲。这是第一次听石莉娟的演唱,非常美。 你的释译让我更好地欣赏她的歌曲。 谢谢茶儿。 茶儿, 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活波开朗的茶仙儿喜欢悲悲切切的二胡曲。我小时候学过几天二胡,摔断几把胡琴就作罢了。二泉映月和阿炳都太惨了!听多了伤心欲绝啊!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歌词填出了阿炳的悲苦凄凉的境况和二泉映月曲子意境。我觉的石莉娟唱得比谁都到位。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问好安妮,喜欢这歌那好呵。周未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啊,这个也是我的最爱,我听得最多的音乐之一。谢谢茶仙分享!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字写的很好看,加上楼主的解释更让人感到音乐的独特魅力。谢谢分享,很好听!
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谢谢鼓励。今天你咋的了,没和LG 干仗吧:),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个帖,字好漂亮,我去过阿炳的家,做过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