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生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有人来。
个人资料
ARooibosTe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种族歧视吗?-现身说法

(2018-07-21 12:09:09) 下一个

 

这个周三,遇到的两件小事,从而引起我的思考写下这篇文章。

早上七点刚过,我己到了单位,进门与专职门卫的一位非裔美国女人互道早安后,第一件事是扫描手和查工作证。这位非裔美国保卫女士不知什么缘分,和我非常地熟悉投缘。我虽不知道她名字,但不妨碍她和我开玩笑。她对我说,喜欢我的花裤子和上衣,要我明天带来给她试试,我赶紧回答道,Sure, I will. 

趁着还早,喝了一杯咖啡,一杯自制水果奶稀和一个煮鸡蛋对付完了早餐,便去了公司健身房。健身房在公司的另一楼里,进门又是扫描工作证。门卫值班是一位男士,有时候听他与他的门卫同事们说西班牙语,但肤色暗黑,凭直觉更像非裔美国人。他也跟我来了一句玩笑:”Hey, I saw you, you were at the World Cup Stadium last Sunday (看见我在足球世界杯决赛场) 我赶紧激动地跟了一句:”Yesyes, I was sitting right behind the pretty President of the Croatia. 哈哈哈哈...... “ (对,对,我就坐在那位漂亮的克罗地亚女总统后面)。

他常和我开玩笑。每次看见我从蓝球埸上投球自娱自练后回健身房,他常说快帮我谈妥了NBA 合同,年薪五百万。所以,跟他接玩笑,非常默契,想都不用想。

在健身过后,回到办公室时越过两楼之间的天桥时,这时天桥下面的车流穿梭不停。我特意地抬了抬头仰望蓝天,湛蓝的天空下,白云轻轻地飘着,变幻着身姿为我表演,天桥兩端的大树,随着微风轻柔地摇曳。我加快了步伐跨过天桥回到办公室。这天,因为有了一个轻松幽默的开端,我那天的心情异常的快乐。气温虽高,但我觉得,那天象吃过冰淇淋似的又甜又凉爽。

结合这周在城里读到一篇美国不存在种族歧视的文章,感觉非常不可思议,睁着眼睛说瞎话。其实现实社会中,种族歧视是无所不在的。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对非裔或多或少的存在偏见。这种偏见就是种族歧视现象。

就说我自己吧,刚到美国时,在心底里对黑人有明显的警惕和偏见,常常是绕道或躲过与黑人的接触。刚开始在公司上班,对门卫们的职业也有些瞧不起,他们多数是黑人。自我感觉良好,脂高气昂的做作,觉得不屑与他们门卫们打交道。后来不久,有几次不得不与他们打交道。比如说,忘了带工作证,要通过门卫重新登记才让进楼;车忘了关灯耗干了电瓶的电,要请门卫前台去电话,通知有电瓶充电器的值班车,帮我启动车。他们对工作的敬业,帮助别人的热情,还有是黑人特有的黑色幽默风趣,彻底的改变了我对他们的看法。慢慢地,我从心底里给予我所遇到的黑人,无论是在商店里,还是在公司里,不管是黑人门卫还是黑人同事,我都一样对待,给予同等尊重。与门卫上班问早安下班道晚安已成常态。熟了之后,时不常的开个玩笑。

一天中午出门散步,忘了把工作证带出去。回楼時,想不麻烦登记,扫描一下手混进楼算了。可那位黑人门卫看着我晃一晃手之后,问我工作证呢?我只好说忘带了。他马上说不行,你得登记。于是乎我转身对着边上的登记台,报了名工作卡编号,等他对号入座,給我一张临时通行证。就在这当下,我后面一人扫描手,几次都通不过,我看了一下对着那门卫认真地说道:“我的手有特意功能,这扫描机暂时失灵了,只有我先进去了才行。”

没想到这门卫,办登记的和旁边等着扫描进楼的人哈哈大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007 因为你对青春的回忆,引起了我写下了一首诗,为我们步入中年朋友来一次青春的相思。你应该送上你和洋太太的照片作为回报哈:)。接着忠贞不渝地享用那西洋花炒牛肉吧!好样的,大赞一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跳舞,最近发现一个节目很好看,是英国原版,美国ABC电视台拍的DWTS,与名星共舞。
看看美国人的舞,那跳的贼捧,贼捧的。尤其是那双腿,灵的不得了。那充满能量和活力的舞姿,不知喝了多少红牛饮料。
值得推介一看的节目。
当年的校花同学,现在不得了。不过那时候学校里美女太多了,全国各地的哪都有。晚上夜自习,一到图书馆就热闹了,说什么来着,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台上勾心斗角,台下是勾脚斗碰的,一旦一拍即合,就。。。哇噻,这不能说,还没过保密期。
校园的生活有意思,有趣,有乐也有苦。
出国留学,那就更逗了。是人家洋妞来撩我,都说没见过中国有活宝。人家个个都性感惑人,丰乳肥臀的,就差莫言的文字来武装一下自己了。那年头这里也时髦物以稀为贵,一到迪斯科,不抽筋,不摇晃着就别出来了。意大利马丁尼的广告倒过来了,是我用大拇指来回刮着双唇,叫杯红马丁尼,到最后大家笑完笑饱喝够了还他M的要我埋单,兄弟姐妹?
如此开心多年,最后干脆把洋妞抱回了家。当年的洋花成了洋姑,后变了洋嫂,接着升级到洋大妈,再往下应该是什么洋大娘了吧。
一路走来还忠贞不渝,也算奇葩的了。没办法,就是喜欢西洋花炒牛肉。据说这盘菜还是美国中餐最受欢迎的菜色,只因是维他命含量最高的一盘菜。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风万里' 的评论 : 欢迎雪风来访。你说的对,尊重与被尊重是相互的。是的,有些黑人是真的歧视亚裔。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要为川普的种族主义辩护。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的妈呀,你笑S我了…… 可以想象,007 你当时就在学 James Bond 的潇洒对吧!跳探戈舞把动作摆得那么酷,还好只是甩掉了时髦洋眼镜,要是在过点劲儿,你还不得把脖子给甩拧了,不能回原位了咋办哈哈哈?感叹啊,年轻就是好,激情四射的美妙青春!大学是人生的里程碑,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有了这么好机缘接触你大学的校花- 北京姑娘,有没有抓住机会续缘哈?到现在,你还有一份遐想的逸情,是好事呵!
我大学有非洲黑人留学生,当时的感觉也是好怕走近他们,尤其在晚自习,在过道里不经意碰见了,只见眼睛在动和牙齿白白的,刚开始不知道真吓到一些女生。后来熟悉了就好了。
你曾经说过的差点当了中国的007,是不是入选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培养间谍的学校。那学院里尽是俊男美女。我的同学的同学就读那学院,刚开始常到我大学找我的同学。一年半后被送国外学习。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你.你歧视老黑,老黑也会歧视回来.这世界谁也不比谁傻.城里那些川粉估计不少被老黑修理,纯属活该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007 还是玩大学足球的健将,怪不得会潇洒呀!咋还会和黑色珍珠拥抱还闭上眼晴呢?
。。。。。。
大学足球队队长做了三年,大三的时候还被校花(北京姑娘)请去她做主持的校办电台的一个单访节目,讲足球队的故事。
后来我去搞了一个有现场乐队伴奏的大学舞会,返请校花做主持。哇噻!那时候我的邀请票那可真是一票难求哟。兴高采烈在跳探戈舞的时候,舞中的那个甩头动作太使劲了,我的眼镜一下子就飞了出去。只好放下”勾肩搭背”的手,在地上”瞎”摸着我的镜子,把那付大大的、快把我的脸遮去一半的时髦洋镜框再次套在脸上,赶紧迈步,接上节拍。全场的人都为我的飞镜,给笑蒙了。
我不恨黑,但怕”黑”。和黑色珍珠拥抱还闭上眼晴是因为觉得这样妖摇造作更性感嘛,反正我们东方男人的眼线就一根线,闭眼不不闭眼都那样啦。从心理上来讲还是闭上吧,迎取黑色诱惑,体贴之余还给你一份无限的遐想空间。多美啊!人生。
关于”黑”,下次再续写,就当是茶仙的”副刊”罢了,只要给赏脸就行。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哇噻,007 还是玩大学足球的健将,怪不得会潇洒呀!咋还会和黑色珍珠拥抱还闭上眼晴呢?
我都想把你的这段足球场上对黑人偏见的剖析放在我文下了。揭穿那种胡说八道没有种族歧视的缪论。中国人的种族族歧视非常深。我们从小没有受到过“人生而平等”的理念教育。城里人的歧视乡下人,大城市人歧视小城镇和乡下人,有钱人歧视穷人,官大的歧视小职员。可以说歧视在中国是遍地开花也为之不过。现在应该好些了,随着这二三十年的改革变迁,城乡流动,相当一些有识之士开始重新审视这种不平等现象,为乡下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读书难呼吁。这里想重申的是,海外中国人应该好好审视下自己是否真正克服种族偏见,没有的话,不应该说瞎话误导别人。
你早些年在美国遇到的金发美男女吃饭要求与它桌的有色人的歺桌隔开,听起来有点像在美国南方。这种情况如果在美国新英格兰地区被拒绝和指责的可能性很大,除非他她们有很正当的理由。我想你知道美国的南北战争的划界。那些当时参与南部州和北方作战的州,至今在这些南部卅de白人至上种族情绪仍然很深,时不常的寻找机会表现出来。因为有宪法规定,他们才收剑隐讳些。防止种族主义在美国仍然不能放松,要时时警惕呵!
BTW, I am listening il Divo music while writing the comment. Thanks 007 and have a nice week!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有同感!在美国待长了,已经开始不习惯传统中国人的颔蓄了。职场上的黑人多数都很不错呵!新周快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也说黑人。
在天津读的书,大学间的足球联赛打得很火,碰上了天大的球队,他们队里居然有两个黑人球员。皮黑,油多,牙白,视觉上一时间真不好接受,连身体上的接触都能省则省。球赛激烈,不碰也得碰,结果还是柴油混汽油了。
到美国公差,那天签单做卖买,看见先到的中年黑坐在那里,他应该就是网友说的美国非洲人吧,人斜侧坐着,右手旋转着原珠笔,玩得还一溜一溜的。
Hello一声之后就开始了瞎聊,说着说着,老黑来劲了,居然说这家全球顶级的公司绝不会炒他鱿鱼,真牛。这是我第一次碰到最牛的黑兄弟,他那得意的眼光和神态到今天都忘不了。
不过他太再牛叉,也是个卖方,而我是买方且全权代表,我签了算。大家看着我这个乳臭味干、大学毕业才两年的小年轻来签单,其中的这个中黑满不服气的。我打趣地跟黑哥哥说,哇噻,我是手捧钻石碗的,还附带金手指的哟。事后他伸过手来跟我握手,手背和手心两个不同的颜色一时间还难为了我。
在天大是球场上体触体,这回是手摸手,感觉依然说不出来个道道。如果他不先牛,或许我会以第三世界的朋友跟他称兄道弟的,可是美国的职场就这玩法,硬碰硬。
几天后同另一家供应商们去一个高级饭店,M字头的酒店吃午餐。近桌时,看到一个美国金发哥们正坐中间,旁边分别坐着四个金发女子。第一次见清一色的金发洋人在打情骂俏的,顿生好奇。他们的美语如同北京人讲普通话,带卷音的,不好听懂。
上菜前,金发男子叫来跑堂,要求加一个屏风,挡一下,因为我们桌上有”黑”光或黄流。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歧视,真不是个滋味。
前阵子认识一个非洲来这里读书的黑珍珠,名字是Lola,叫我帮她设置一下她的爱疯手机,聊着聊着知道原来她爸是个大地主,难怪他哥哥也来留学。先是认识她哥哥,他用的是最好的手提电脑,最时髦的IPhone手机,现在二十几岁的妹妹也来步哥哥的后尘。罗拉很漂亮,一头长长的卷发,她说弄一次要好几个小时,说时还那么嗲声爹气的,要美就得有耐心哦。
罗拉的身材捧极了,还真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见过一个如此性感、大方、漂亮、还有点公主味的非洲姑娘。
见面礼是面额上的双Kiss,然后告别了,再来一个擦背的相拥。所有这些例排动作我都是紧紧地闭上双眼完成的,”荣耀”之后总觉得黑兄弟姐妹都搞错了香水的品牌和味道。
不管咋说,那些年用的名牌”黑人牙膏”还管用的,再怎么刷也没他们白,但应付天津的海河水是足够的啦。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咦,茶儿姐,也晒起了大头照?可惜我来晚了。这几天怎么回事,几个女博主又开始放大头像了。

同意,我宁可和美国非洲人打交道,也比和老中打教导来得轻松自在。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泼黑产品,是不是要不规整些?这恐怕是印花,不过也难说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花黑裤子,不是什么”泼墨”作品吧。
现在泼墨产品,开始火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美眉,你也拿我逗乐,我照单全收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这雾里看花哈哈:),谢谢美言!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用我灿烂的笑脸迎接Rolfe玛来访呵,谢谢,周曰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别看中国人在外是少数民族,骨子里比有些白色人种还更歧视其它少数族群。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城中少数妖魔鬼怪是真敢编瞎话,也不怕那天被上帝不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1不行不行,太糊了,要清楚的,呵呵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评价照片,茶仙儿虽然戴着有色魔镜,仍看得出大方爽快的气质!眼缘不错!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欣赏照片里阳光般的笑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草木皆兵,但肯定存在,而且我们国人最好歧视别的种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茶MM还是来城里时间太短了,再多待一段时间你就见怪不怪了。这城里什么妖魔鬼怪都有。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若' 的评论 : 欢迎惠若妹妹来访!冲着你这说,俺得坚持锻练哈:),谢谢鼓励!
蕙若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给苗条的茶姐妹点赞!赞健身,赞爱美!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喜妹妹来了。你就拣美的说吧,我好享受哈:)。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先生,我要是弄到那合同500万一年,咱不顾你种菜,顾你当吹鼓手更合适,因为你现在干的副业我可以派大用场哈:)。周末愉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茶妹妹好漂亮。眼镜时髦的很那!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读那篇胡说八道文章之后,觉得他为给川普贴金太过份了,没再回头再读。有损起码的社会共识,不值一文。谢谢鲁钝来访,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妹妹,我想这张是公司搞得活动时,他们用快速成影成片相机拍摄的。我翻拍后很模糊,让雾里看花哈哈:),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嘿嘿,莲子 ,豆豆一走,你就去城外大树乘凉睡大觉去了吧!几天不见呵!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007,你也会八卦?这城里看来会看相还真不少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等你年薪五百万时,我专门给你供应蔬菜,500美元一磅:)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说没有种族歧视的博主自己说,他在写博文时就是胡说八道的。还好他是胡说八道,不然的话,我真的以为他的脑子进水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好运气,赶上茶妹妹闪片啦!喜欢花裤子,赞茶妹妹的健身好习惯、好身材、瓜子脸。
同意关于种族歧视的讨论,亦有同感。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俺来晩咧,诗不看咯,反正豆豆把俺挌这,自个去欧洲挣大钱咧,嘿嘿~

咱来看茶姐,介照片里是茶姐嘛!!?咱同意楼下唐大叔说滴:茶姐一看就是有福之银!!嘻嘻嘻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近墨者黑!
茶仙的下巴长得可以啊,不错,有福之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