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生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有人来。
个人资料
ARooibosTe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访故地3 - 又见至爰朋友Dolly

(2018-03-31 09:24:37) 下一个

一声门铃响起,Al 应声边朝大门走去,一边说道,我估计是Sandy 给我们带来了三明治。果不其然,Al 开门后,进来了一位约近六十,胖胖的中年妇女,两手捧着一大园盘三明治,和Al 互相哈啰一句,便了劲直朝歺厅方向走去,Al 紧跟着她后面。这边客厅里,Dolly 也起身迎了过去。一会儿,他们都回到客厅。大家都起身与Sandy 打招呼,拥抱互致问侯。

Sandy 很快转向我,“你一定是Tong, 你好!”、“非常高兴見到你”。接着是握手拥抱。

我用同样方式回应了她的问候。这时Dolly 赶紧紧补了一句说 “Tong 是我的新相好,我已辞了Joe”。

Sandy 扭身转向Joe 说着,“Joe, 不用担心,忘记她,我帮你也找个新的”。客厅又是一阵欢笑。

Sandy 是罗伯特.摩尔斯学院的副教授,她和Dolly 住同一社区,就在Dolly 房子的斜对面。她丈夫已故,和有精神障碍的儿子同住,很辛苦。当然这是后来的交往交谈中,Dolly 告诉我的。今天上午她有点事要进城,Dolly 托她回来路过那个她们常去的大型超市时,捎回来三明治。

不 一会儿,Dolly便招呼大家到歺厅歺桌前坐下。午餐除了三明治,还有沙拉,土豆片,酸黄瓜丁,橄榄以及其它小碟子,三种沙拉配料,以软饮料可口可乐。

在歺桌上,我又了解到,Al 退休前在外地一所大学教授商业管理,Dolly 曾经做过护士,护士长,退休前是一家诊所的办公室主任。Bob 和 Barbara 还没退休。Joseph 夫妇也已退休。他们这三对夫妇常常一起度假旅游。Sandy 也时有参加。好多年了,他们巳经习惯由Dolly牵头安排组织旅游。他们几乎已经游遍了欧洲以及和美国相邻的国家。这次要去中国,又是Dolly 挑的头。

在午歺快结束前,Dolly 敲敲碟子,告诉大家,她要让我讲讲北京—西安—上海这条线路的关键旅游景点和注意事项。我重复了一遍我曾在中歺馆与Dolly 和 Al讲的,北京的景点主要有 —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天安门广场和王府井。接着我还建议他们告诉旅行社,希望乘软卧列车离开北京去西安,在列车上睡一晩上,一早就到了西安。这样既省了费用还省了时间。告诉他们,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西安兵马俑博物馆一定是西安之行的首选,它座落在西安郊外,要化一整天时间。西安的古城墙是至今保存最完整的,约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建于隋唐,唐朝末期。还有大雁塔都值得参观。在上海,如果他们不感兴趣参观苏卅园林,那么看看城隍庙,南京路外滩和购物,有一整天就够了。要去苏州,上海出发乘大巴要用一整天来回。上海就像是东方的纽约市。你们要轻松一下多待一天半天也不会寂寞。南京路、淮海路是逛店购物好地方。

当然,我说话其间,他们也有插话问话。记得我说到西安的古城墙很宽,上面估摸着可以双向双行线四辆车并行。古时候可以并肩跑至少八匹战马。Joe 插话说, “Dolly, 别忘了,安排我们一行七人加导游在哪来一次骑马比赛”。我知道他是搞笑,但还是接着说了,这段城墙已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只允许人们参观,不允许任何机会动车辆马匹通行。说到上海城隍庙时,我告诉他们,我第一次在哪吃有名的小笼包子,一口下去把舌头嘴给烫伤了,夸张的告诉他们几天没法吃饭。告诫他们千万别犯,我这见吃迫不急待的低级错误。

从那以后,我和Dolly夫妇以及他们这些朋友有了交往,建立了很好的友谊。至少每年有一两次聚会,去过Joseph 夫妇家爬梯。然而更多的时候是常在Dolly 家和他们相聚。他们这三对夫妇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我妈妈来访半年,先后就有二次聚会。一次在我家,一次在Dolly家为我妈送行。虽然我妈妈不懂英文,但从他们的言谈笑语中也领悟到他们很善良仁爱,提醒我要珍惜尊重他们。

Dolly和Al有两女儿,大女儿Lynn是语言障碍治疗训练师,未婚。 小女儿Judy 和Jim夫妇俩都是律师,有一儿子一闺女都还没上小学。当年的感恩节,我被邀请到Judy 家与Dolly 全家老少一起过节。慢慢的,我从Dolly的Date 收编成了他们家的老三,因为我比Judy 还小了几个月。

每次和Dolly夫妇见面,他们都穿得很简洁整齐,衣服不带一丝绉纹。他们的衣服未必华贵名牌但得体大方。Al一米八十多,Dolly 一米六八左右,不管他们穿什么,Al 显绅士、Dolly 自然优雅。按中国传统说法他们是郎才女貌。Dolly 很爱Al,会生活。退休前,因Al在外地教书时,一周回匹茨堡一次。他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甩手掌柜,家中大大小小的安排都是Dolly 操心。Al每次离家去外地大学,Dolly会把他的所有换洗衣服洗干净烫整齐叠好,才让他带走。Dolly 常提起Al早年曾当过大学学院系主任,显然很为Al 骄傲。

二〇〇三年,他们两女儿Lynn 和 Judy 在匹茨堡一家有名的法国菜歺馆,为他们举办了金婚纪念。除了我见过的这朋友还有Dolly 和 Al 工作中的友人,一共三桌。在收到Lynn 和Judy 的邀请卡后, Lynn 还特意来电话,告诉我们一定不要带任何礼物。相反,在用歺期间,Lynn 给每家送上一对咖啡杯,上面印有Dolly 和 Al 结婚照和2003年金婚纪念字样。这也是Lynn 和 Judy送给她们父母的除晚宴外的又一惊喜,让Dolly 和 Al非常非常开心。

这咖啡杯是Lynn请她的德国朋友在德国制作的,我一直保留着偶尔用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马乡人' 的评论 : 谢谢萨马乡人!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友谊最值得回忆,期待续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