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人生

人生如戏,戏说人生。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有人来。
个人资料
ARooibosTe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访故地—又见我至爱朋友Dolly

(2018-03-28 07:31:50) 下一个

昨天出了趟小差旅,回到了我曾经学习和工作十余年的地方 — 匹茨堡。办完差事后的当晚,按照我早已经安排好的约定,去看望了一位老朋友Dolly。Dolly 是一位非常善良、风趣的老太太。我们上次见面,是大约四年前我应邀参加她先生的葬礼。认识她和她已故的先生Alexandria 很偶然。

那年,我刚从西弗吉尼的学校转到匹茨堡地区读研究生。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和几位同学在一家中歺馆用餐。在我们用完歺等帐单时,我旁边的桌子,坐下了一对夫妇,手里拿着一本《中国旅遊》的书,在等服务生来点菜的间隙,他们一边翻着书,一边聊着。我坐桌子的外围正好和他们相邻,隐约听到他们在说北京的旅游景点。趁他们朝我们这边张望的瞬间,我侧过身子笑着问到: 

“你们是要去北京旅游吗?”

他们赶紧着回答说 “对对,我们打算今天秋天去中国旅游”。

我大概是很想练口语,便来了兴致主动和他们进一步聊了起来。

原来,他们夫妇刚刚退休不久,计划与朋友秋季去中国旅行。他们需要决定什么样的旅行路线。因为在北京工作和业余爱好的关系,我对旅游有那么点一知半解。告诉他们,好果十天中国行,可以考虑北京—西安—上海的旅游路线,用四整天游玩北京:故宫和天安门广场一天,八达岭长城和清陵一天,天坛和颐和园一天,北海公园、王府井购物一天。其它六天西安上海各三天包括城市间交通时间。他们听我这么一通忽悠,一下子来了兴趣,好像找到了可靠的中国通,能帮他们排忧解难了。要我留下电话号码,说要找个时间让他们的朋友和我一起聊聊。我没把他们的话当真,没要他们的电话号码,简单的把我研究室的电话号码和名字留在了歺巾纸上,就话别了。

两三周过后的一天,我接了个电话,电话的那端传来了一女人的地道的英语声音。

“Hello, this is Dolly, May I speak to Travel Tong?”

按照贯列,我赶紧对着话筒说:

“Hello,this is so and so Research  Institute. May I help you?” 

话筒那端又补了几遍,她是Dolly ,要和旅游通说话。实说吧,我当时英语听力不怎样,面对面说话,有手式和眼神,基本没问题。接电话只能听懂百分之七八十,就很好了。我只好对着话筒,一遍又一遍的,

“Hello, excuse me, who are you looking for?”.

终于在哈啰、对不起、哈啰、对不起、我是达莉,找旅游通、这一声又一遍的对话中,我搞清楚了话筒那端是谁找谁。她是那位在中歺馆邂逅的Frence夫妇,Dolly女士,找的就是我。

互致问候后,她直入主题,问我这个周未能否有时间,她要搞个简单的午餐聚会,希望我能去她家,见见她的朋友们。我想了想便答应了。她大概想,我没有交通工具,或是礼节性的,要我给她地址,约时间来接我。我告诉她,我有车我可以自己去她家,要她给我留地址和电话。她一听我有车,可以自己去她家显然更高兴了。赶紧告诉我,从匹茨堡城的Forbes 大街,如何上到376 高速公路,又如何转到19号公路去她家。

接着那个星期六上午,我早早的洗漱好了。此时已经是初夏,我穿了件白色有领的白T恤。记得这丅恤衫,是一位德国教授访问北京,在我所在大学讲课。我因为陪同翻译,他答谢我的礼物,好像左胸前有红绿布条呈L 型,品牌不俗。所以我就想当然地、穿上它加牛仔裤。要知道那时手机不普及,也没有全球定位系统,更没有谷歌地图。我带着我和Dolly的通话笔记,开着我那辆四年旧的二手车,Toyota Corolla 的前身Geo-Prizm上了路。

 

***很伤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11' 的评论 : 谢谢 Jane!
Jane11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